全部

山东出台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推动信息资源共享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3-12 20:42:03

3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我省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应遵循“统筹规划、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的要求,加强归口管理,实行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履行规划审核和项目报批程序。

据悉,《办法》是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推动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和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利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而制定的。

政务信息系统指啥?《办法》进行了界定,政务信息系统是指由政府投资建设、政府与社会企业联合建设、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或需要政府资金运行维护的,用于支撑政务部门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各类信息系统,包括执行政务信息处理的计算机、软件和外围设备等货物和服务,不含办公终端设备和软件。

在规划和审批管理上,《办法》提出,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申报内容原则上包括项目建设方案和投资预算。涉及新建土建工程规划审核的,申报内容原则上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预算。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共建共享的项目,应由项目牵头部门会同共建部门,共同形成项目整体方案。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原则上采用集中评审方式,对项目建设单位申报的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意见。

如何进行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根据《办法》,项目建设单位应对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鼓励引入业务咨询、工程造价、项目监理、检测评价等服务,对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资金、合同等环节进行管控。

项目建设单位应于每年年底前向项目审批部门、财政部门报告项目建设进度和预算执行情况。资金原则上超支不补,如确有超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于项目建设目标和内容不变,项目总投资有节余的,依相关规定将节余资金按原渠道退回。

另外,《办法》提出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牵头建设、管理和运维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为全省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统一的技术支撑服务。

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建成运行使用阶段,应当建立信息共享长效机制,确保实现信息共享有关要求。项目建成后应将项目信息资源目录纳入共享平台目录管理系统,作为竣工验收的内容。信息资源共享的范围和程度是确定项目建设投资、运维经费拨付和项目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山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98%以上

记者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获悉,2017年山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年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专项整治共出动执...[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12

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着力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调整充实重大项目库,以“四新”为重点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生物医药、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12

山东2018启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计划》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列为我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12

山东今年计划遴选百名泰山学者 聚焦动能转换领域人才

记者3月12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2018年度“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申报工作近日启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12

山东省政府:山东将组建省级国家铁路投资运营平台

3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消息,山东省政府日前对省发改委提交的《关于报批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请示》作出批复,原则...[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2
严苛标准倒逼质量提升 山东蔬菜出口日本增长翻倍

严苛标准倒逼质量提升 山东蔬菜出口日本增长翻倍

自去年10月份经历台风后,日本以叶菜为主的国产蔬菜价格居高不下,进口猛增,尤其是中国蔬菜的订单量翻倍增长,这其中大部分来自山东。今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两会大家谈⑳人大代表印萍呼吁出台更细化垃圾分类立法

两会大家谈⑳人大代表印萍呼吁出台更细化垃圾分类立法

3月1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印萍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呼吁国家出台更细化的固体废弃物分类立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两会大家谈⑲代表孙建博:2020年把原山林场建成现代化林场

两会大家谈⑲代表孙建博:2020年把原山林场建成现代化林场

3月1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和大家分享原山林场60多年践行绿色发展的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一忧一喜!山东男篮季后赛即将对阵江苏 劳森最受期待

一忧一喜!山东男篮季后赛即将对阵江苏 劳森最受期待

CBA季后赛八强战将在明晚拉开帷幕,山东高速男篮客场对战江苏肯帝亚,山东男篮强硬内线状态依旧火热,而劳森的回归也为山东打了一剂强心针...[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

图:王刚代表在与王金书(左)、王红星代表讨论如何通过税收返还等措施,切实支持高精尖企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图: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徐茂波...[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3-12
绿色出行!山东17市公交“一卡通”将全面互联互通

绿色出行!山东17市公交“一卡通”将全面互联互通

治堵公交先行!济南将建设绿色低碳的现代都市交通体系。济南将建立“1358”绿色出行模式:1公里左右步行,3公里左右自行车出行,5公里左右乘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2
动能转换 十七市代表怎么看怎么干

动能转换 十七市代表怎么看怎么干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要扛起新旧动能转换“试验田”“主攻手”的大旗,率先在北方地区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