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鲁政协委员热议:如何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11 07:05:03

“今年的政协发布会上,如何给孩子减负,让孩子‘荡起双桨’‘多睡一会儿’引发了委员的讨论,有的委员说,孩子负担重,家长有时比孩子还累。”9日,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说。

这个话题也引起了住鲁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表示,给孩子减负不只是老师不布置作业这么简单,要进行教育的综合改革,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改变过分重视分数的教育导向。

孩子负担重与教育导向有关

“给学生减负,并不只是老师不布置作业、不上课外辅导班这么简单,不能单纯‘就减负谈减负’,重要的是综合施策,一方面是进行教育综合改革,包括评价制度的改革、督导制度的改革、课程体系的改革等。只有综合改革,学生负担才会减轻。”王桂英说,比如评价制度,如果对学校的评价重点围绕的是“升学率”,而不是考核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学校和老师就会针对考试让学生反反复复去刷题,学生的负担不可能降下来。

“刷题更培养不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方面,王桂英认为要落实“管、办、评”分离,实现教育管理、自主办学、社会评价的责权利关系,学校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转变教育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培养学生浓厚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习惯上。

栾新也认为,孩子没有时间“荡起双桨”,与目前教育的导向是有关的。不少学校、家长和学生还是以分数为重,这甚至成为竞争的焦点,从而让孩子通过辅导班补习提高成绩,这确实需要一系列的教育体制改革去彻底解决。

焦虑家长报补习班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王桂英认为,造成孩子负担的另一个原因,是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很多家长让孩子上补习班,为的是努力让孩子考上一个‘非常好"的学校,从而获得更好的教育。”

在10日下午的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在作大会发言时表示,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家长让孩子“上好学”的强烈愿望与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异化成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不安和急功近利,孩子有限的课余时间被不断挤压,很多孩子“不是在辅导班,就是在去辅导班的路上”。

“要提供更多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集团教师一体化管理,不断增加优质教育供给。促使优质资源向更大范围辐射。”王欢建议。

王桂英说,近几年来,济南大力推行零择校、零择班,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创建、集团化办学等举措,都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打造“有温度”的济南教育。“今年将加快推进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力争用三年的时间,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教师有偿补课让孩子多了课外负担

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民间商会副会长樊庆斌看来,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让孩子在上课之外,又多了一项课外负担。

对教师有偿补课,樊庆斌之前做过一些调研,一些中小学教师以辅导学生学习为名,有的每晚补课1个小时左右,有的每周补课1天,有的每个假期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补课,占用了很多老师本应该放在课上的精力。

在打击教师有偿补课方面,不少城市也出台了严厉的措施。比如在济南,去年7月,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活动严肃治理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明确提出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将受到通报批评、扣罚全年绩效、甚至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的处分。

山东近日也出台了《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从2018年3月至7月,将在全省中小学校继续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作为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王桂英说,济南对打击教师有偿补课态度坚决,决不手软。“打击教师有偿补课是系统工程,要做到疏堵结合;对于学习困难学生确有补课需求的,学校应安排老师有针对性地解答。”

栾新也表示,家长要发挥监督的作用,一旦发现,要进行举报。樊庆斌建议,纪检监察、教育、财政、劳动人事等部门联手,制定严厉惩处标准。大张旗鼓地对违规教师从快、从严、从重处理一批,给予停发工资、降级直至开除公职的处分,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查处结果,以儆效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