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放彰显活力 实干托起希望——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镇富 廖亮 张扬

2018-03-07 11:33:03

齐鲁网3月7日讯 山东是东部经济大省、经济强省,山东的发展吸引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目光。6号下午的开放日,82家中外媒体的186位记者齐聚山东代表团,刘家义、龚正等代表集体接受了记者采访,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提出的相关热点问题。

山东正在加快进行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为开放日媒体关注的焦点。针对媒体提问,刘家义、龚正等代表的话语掷地有声,他们说,山东经济稳步发展,政治生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干部作风加速转变,这是山东加快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的基础所在、信心所在、希望所在。全省上下传递出了强烈的发展欲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实干托起希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列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表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仅是山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我国南北发展格局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山东有决心、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关于进一步扩大自贸区的推广实行政策,实行自由贸易港,加快健全自贸区的发展等举措,跟山东目前的发展结构和区域契合得都非常好。希望国家将更多的试点放在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方面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在目前全球化的环境中,海尔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前景是否感到担忧?周云杰代表的话语,展现出一种自信的姿态。他说,在海外市场,我们坚持做自主品牌,在新时代,海尔正把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模式复制到西方国家。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表示:“这说明中国不仅可以输出高质量的产品,也可以向世界输出中国名牌,同时还可以输出中国模式,这就意味着中国方案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还有意义吗?”

就媒体关心的企业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民族品牌,邱亚夫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邱亚夫称:“每个行业,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山东企业,70%都在传统产业,包括海尔,都在,但是传统产业有无限光明的未来,其根本出路,科技化、品牌化、国际化。”

聚焦亮点,瞩目热点。一边是记者们争相提问,一边是代表们精彩应答。一问一答间,清晰勾勒出一幅山东改革发展的生动画卷……开放日成为展示山东、宣传山东的契机。新常态下,如何以环保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等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澳亚卫视、凤凰卫视、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2家中外媒体的186名记者朋友到会采访,从各个角度聚焦山东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蒋涛表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山东的干劲儿又回来了,山东人本来就是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我相信有山东人的这个精神、这股精气神儿在,那么干字当头,山东的干部也好,群众也好,一定可以取得一个更好的发展。”

凤凰卫视记者熊乙称:“我觉得这充分展现了山东昂扬实在、积极向上的一面,也是表现了一个非常自信的态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车丽称:“最近我看山东这个自曝家丑的工作作风,让我感觉眼前一亮,这体现出我们山东人的自信、豪迈以及她的这个创业的激情,所以呢,山东这次的发展,肯定是有一个大的进步、大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新闻总监评论理论部主任李焱表示:“其实在全国范围来说,山东经济排名还是很靠前的,在这种情况下,能够自揭短板,不回避问题,正视我们现在存在的,这种需要解决的一些情况,应该说让我们感觉到有这样的意识,有这样的这种态度,肯定我们山东的经济应该会越走越好。应该说,让大家是很有信心的。”

开放中彰显活力,坦诚中充满自信,实干中托起希望。3月6日16:00开始的媒体提问环节,一直进行到18:20,但记者们与代表们的交流仍意犹未尽。在主持人宣布开放日结束后,没有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继续围拢到代表身边,这是一个开放的山东,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廖亮 张扬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为625家生产矿山评级 鼓励“机械换人”降低事故伤亡

山东省2017年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等625家生产矿山完成评级工作。为遏制采空区大面积垮塌事故、降低事故伤亡,该省鼓励矿山企业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7
山东团开放日|孙丕恕: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服务器全球第一

山东团开放日|孙丕恕: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服务器全球第一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2018年山东非煤矿山将全面完成采空区、尾矿库治理

记者从3月6日召开的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山东利用安全、环保、节约、质效,建立倒逼机制,推动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最后...[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06
两会大家谈⑧代表郭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

两会大家谈⑧代表郭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昨天亮相两会“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团开放日 | 许振超:振兴实体经济须坚持创新引领

山东团开放日 | 许振超:振兴实体经济须坚持创新引领

许振超表示,从这个码头开始建到建成到投入生产到实践当中,他深深感受到,尤其在当下,国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必须要创新。最关键的是观念...[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团开放日|张术平:让临沂老区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

山东团开放日|张术平:让临沂老区人民尽快实现小康梦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长张术平发言中表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团开放日|周云杰: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团开放日|周云杰: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主席...[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扎实”建设数字中国 人大代表孙丕恕提了哪些科技“小目标”

“扎实”建设数字中国 人大代表孙丕恕提了哪些科技“小目标”

已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今年围绕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质量中国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高速限速波动过大?山东将全面排查高速限速值设置

有网友和媒体反映,在山东高速路段驾车,有的高速公路路段限速降低到了110公里/小时,部分路段更是突然降低到了80公里/小时,高速限速波动...[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06
40秒|闪电新闻记者第一视角看两会“部长通道”

40秒|闪电新闻记者第一视角看两会“部长通道”

3月5日,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举行。闪电新闻特派记者崔真真抢到提问机会,现场提问监察部部长杨晓渡。闪电新闻还通过第一视角...[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省首次实现财政专户管理“一本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的决策部署,山东省深入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完善单位账户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和规范资金存放管...[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