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确保综合试验区建设早结硕果?这“三个一流”是关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于国奇

2018-03-01 18:19:03

齐鲁网济南3月1日讯 发布会.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积极主动宣传全省重大部署、重要举措和进展成效,在全省进一步推动综试区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今天上午组织举办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发布会。

05.jpg

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动员大会上指出,新旧动能转换要补短板,增优势,强基础。在谈到山东省的实施规划和意见中,对此是怎么部署,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如何来落实等相关问题时,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在方案、规划研究起草之初,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就明确提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合理布局重大基础设施,构筑一流营商环境、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体系。”关兆泉说,这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补短板、增优势、强基础的关键,实施规划和意见对这“三个一流”做了系统安排。

一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包容创新、审慎监管、运行高效、法治规范的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去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积极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努力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创业主体向山东集聚发展,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与南方先进省份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

规划提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机关的大部门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实行“多证合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优化政务服务。

下一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各部门,将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部门规定等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推进立改废释,通过制度创新,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效能。

二是建设一流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几年,全国各省比学赶超,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优惠政策。围绕打造人力资源强省,规划提出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

一方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造就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富有知识、技能超群、敢于创新的劳动者大军;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培养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另一方面,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加大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工作和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来山东设立研发机构。优化人才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之间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政策,对高端紧缺人才,实施科技成果转让、科研成果奖励政策,为动能转换提供更加稳固的智力支撑。

三是建设一流基础设施。提高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基础设施支撑体系。规划提出,将积极地融入国家综合交通网建设,畅通省内外运输网络,加快鲁南高铁、济青高铁、济莱高铁、京沪高铁第二通道,青连铁路、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到2022年,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45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000公里。支持济南机场升级改造,建设青岛新机场,新建和迁建一批民用机场,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2个。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打造现代化港口群。实施能源保障、能源网络和能源优化工程,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5G联合研发、试验和商用,提升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水平。通过实施“三个一流”建设,全面强化动能转换支撑保障,确保综合试验区建设早结硕果、早见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于国奇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7地市元宵节灯会大全!时间、地点、门票、交通全在这了

山东17地市元宵节灯会大全!时间、地点、门票、交通全在这了

每年正月十五,是中国农历新年的浓墨重彩的“压轴戏”,各式各样的花灯挂上街头,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火红的灯笼、火红的福字、还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潘晓婷晒礼物爱不释手 网友:太美了我的婷

潘晓婷晒礼物爱不释手 网友:太美了我的婷

九球女王潘晓婷今日在社交媒体晒出了新礼物——与自己的宠物狗同款的小玩偶,并以宠物狗的口吻配文道:“姐姐收到了冰糖送的娃娃,爱不释手...[详细]
腾讯体育 2018-03-01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张士平领衔山东33人上榜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张士平领衔山东33人上榜

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总财富高达66万亿元,杰夫·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详细]
鲁网 2018-03-01

山东:2017年作品登记量8万多件 全国第六

国家版权局2月28日发布关于2017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情况的通报。记者梳理看到,2017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2747652件,其中,作品登记200196...[详细]
大众网 2018-03-01
山东个体工商户超过560万户 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个体工商户超过560万户 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工商局介绍2017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561.8万户,占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山东小微企业突破200万户 2018年完成30%提升任务

山东小微企业突破200万户 2018年完成30%提升任务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工商局介绍2017年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到2017年底,山东小微企业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打好动能转换关键一战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打好动能转换关键一战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加快思想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再...[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山东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 “两区”划定5600万亩

山东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 “两区”划定5600万亩

全省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现场会暨“两区”划定工作会议召开 龚正作出批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