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四十年:揭秘中国铁路变迁,记忆中的“咣当声”缘何消失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2018-02-24 20:48:02

u=3872974619,3370568543&fm=27&gp=0.jpg

齐鲁网济南2月24日讯 每当春运时候,都会勾起许多人乘坐火车出行的记忆,其中火车运行时那“咣当咣当”的声音,也记录了几代人的春节情愫。现如今,我们已很难再听到这种声音,尤其是在高速平稳的高铁列车上,丝毫听不到一点列车运行的声音,那逝去的“咣当咣当”声到底去哪儿呢?今天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曾晓光,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的一名钢轨焊接工。他从小就住在铁路旁,火车轧铁轨的“咣当咣当”的声音伴随了他整个童年和少年时光,曾经很讨厌这种声音,总是盼望着有一天这种声音不再出现。上班之后这个梦想真的实现,而且实现这个梦想的就是他和他的工友们。

铁道线上之所以会有这种“咣当咣当”的声音,就是因为以前铺设铁道线的时候,采用的是25米长的钢轨,钢轨和钢轨之间都会有一个接缝,这种接缝会造成列车在轧过接缝的时候会产生咣当的声音,同时也会降低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可能曾晓光注定要和钢轨打交道。1999年9月,他刚参加工作,铁路就开始了无缝线路的改造。什么叫无缝线路,说白了,就是线路上没有接头,整条铁路线就是一根钢轨。举个例子来说,京沪高铁从北京到上海间没有任何街接头,所谓的“千里京沪一线牵”,而这条线路就是由曾晓光和工友们焊接完成的。

要把一根根标准长100米的钢轨,焊接成无缝长钢轨,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每个接头都要经过16道工序,接头的中心温度能达1400多度,就是在这种高温状态下,两根钢轨迅速挤压、定锻,融为一根。

焊接后的接头外观质量也有明确的标准,那就是平直度。什么叫平直度?也就是钢轨最顶面要保持平整,不能有弯曲,像京沪高铁用的钢轨平直度要求控制在0-0.2毫米之间,而0—0.2毫米还没有一根头发丝那么细。

一个接头焊接完成,也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最后还要经过落锤试验。就是把一个1000公斤的铁锤把它升至5.2米的高空,让它自由落体砸向焊头,这样砸两次,如果两锤不断,这个参数可以批量焊接,如果出现问题,参数就一定要推倒重来,绝对不能含糊。

这里是长钢轨的精加工区,也是钢轨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这道工序说白了就是给钢轨做B超,比如说看看里面是不是有灰斑。什么叫灰斑?比如说胶水粘合的两个面,没有粘合的部分就是灰斑。按照标准,灰斑的大小一定要控制在10mm²以内,就像一个绿豆粒这么小,而我们边要控制在8mm²之内。

钢轨上每一个焊头都有唯一的一个编号,通过这个编号就可以找到这个接头的责任人,实行“终身负责制”。钢轨铺到线路上以后,也会出现一些磨损的病害,针对这些使用中产生的磨损还有专门的钢轨打磨车进行打磨,保持钢轨线的平直。平直度越高,列车行驶的声音就越小,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度也就会越高。

在2015年的时候,有一段视频非常火,就是在高铁窗台上竖立硬币的视频,曾晓光说他看了非常激动,这充分说明了高铁的稳定性,这里面有他和工友的一份功劳。这让他感到自豪,同时也为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骄傲。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春季高考实施意见来了!18个专业类别3月23日开考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山东省2018年春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2018年我省春季高考实行“知识+技能”考试模式,由省统...[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有口福啦!山东口岸首批澳洲毛桃从青岛空港入境

2018年2月24日下午1点30分,KA950次航班到达青岛机场,1300公斤产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新鲜毛桃同机抵达。这是青岛空港口岸乃至山东口岸...[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百年泺口黄河大桥护桥人陈怀华:像呵护孩子一样守桥31年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1912年建成通车,战争期间先后四次被炸,梁体有抗日战争时留下的弹痕,它被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更是唯一一座在黄河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山东启动部分中央驻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办工作

山东启动部分中央驻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办工作

省社保局扎实推进部分中央驻鲁机关事业单位(以下简称“中央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启动的各项经办准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山东广播电视台2018校园招聘资格审核结果及面试考评通知

山东广播电视台2018校园招聘资格审核结果及面试考评通知

2018年校园招聘报名资格审核已经结束,通过审核参加面试人员名单已经确定,根据招聘工作安排,定于3月1日至3月2日在济南进行面试考评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一图在手,招聘都有!截止3月底山东还有这11场大型招聘会

一图在手,招聘都有!截止3月底山东还有这11场大型招聘会

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截至到3月底,山东还有11场大型招聘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省委书记放“狠话”后,山东的市委书记市长们这么说

省委书记放“狠话”后,山东的市委书记市长们这么说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篇讲话成了“爆款”文章,刘家义历数了山东省在发展中的种种不足,敢于自爆短板、找缺陷、放“狠...[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24
31秒丨180名民间高手齐聚济南,精彩非遗展演耍起来~

31秒丨180名民间高手齐聚济南,精彩非遗展演耍起来~

24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五届民族文化艺术展演在张庄路济南老屯汽配广场拉开帷幕,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一日,期间共有180名民间高手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新旧动能转换大会引发热烈反响①紧迫感 危机感 使命感

新旧动能转换大会引发热烈反响①紧迫感 危机感 使命感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引发热烈反响①。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直面山东发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24

2017年谁挣钱最多?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水平

数据显示,山东等10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上海、北京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大关,上海以58987.96元位居全国首位。[详细]
中新网 2018-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