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2-23 09:52:02

社论.jpg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同心协力、苦干实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坚决把事关山东经济发展全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抓到底,实现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山东40年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机遇相会相知、紧紧牵手的过程。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积累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迈入新时代,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全省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希望山东重塑辉煌的呼声逼人。面对这样的困境、这样的压力、这样的期待,容不得我们有一丝彷徨、犹豫和懈怠,必须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勇于担当、造福山东人民的使命感。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深刻认识、紧紧抓住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切实用好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一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和提高经济创新力的重大平台,充分用好这一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强力抓手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为全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再创新时代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必须着力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在现代经济中,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但一个省是国家全局中的局部,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能样样强,更不可能独立建成一个完整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必须从山东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要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为产业集群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着力在推动开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在补齐要素短板上实现新突破,为现代产业集群的崛起壮大提供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着力在“三核”“多点”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多点开花、点面结合、快速崛起、优势彰显的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格局。

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再创山东辉煌,必须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山东40年发生历史变迁、取得巨大成就,就是因为在改革开放中敢领风气之先,敢于创造、善于创新。实践充分证明,是改革开放发展了山东、改变了山东、成就了山东。然而,与兄弟省市相比,我们这几年改革劲头小了、步子慢了、力度差了。山东存在的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就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确保山东走在前列,改革开放必须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对照我省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对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看看哪些方面不适应,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推进。要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高扬改革旗帜,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加快思想再解放,加快体制机制再变革,加快领导方式再创新,加快能力再提升,加快工作作风再转变。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证发展。我们创造了山东辉煌的昨天,正在建设山东美丽的今天,只要我们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奋力创造山东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