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三核”引擎 “多点”出牌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8-02-23 09:38:02

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下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

综合试验区怎么建?五个“着力”的“新突破”引人关注。其中提出,着力在“三核”“多点”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

济青烟三核引领

综合试验区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济南、青岛、烟台如何引领?

济南: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综合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青岛:突出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以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胶州湾青岛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支撑,构筑“四区一带多园”的核心布局。

烟台:发挥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强化中心城区引领作用,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蓬长协作联动发展区为重点,以烟台东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功能与产业更新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支撑,形成“五区一带一园”的核心布局。

打造若干区域经济增长点

综合试验区将以淄博等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等为重点,创新园区管理运营机制,明确各市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鼓励支持“各出各的优势牌”“各拿各的特色菜”,大力发展区域经济。

各地从哪儿突破?

比如淄博,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卡及微机电等未来产业,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新兴产业,改造化工、陶瓷、纺织等传统产业,淘汰建材、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打造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强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枣庄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壮大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改造化工、机械机床、煤电、建材等传统产业,淘汰平板玻璃、水泥等行业落后产能,打造智慧枣庄和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东营布局航空航天服务等未来产业,壮大石化装备、新能源、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改造化工、冶金、造纸、纺织等传统产业,淘汰炼油、轮胎等行业落后产能,打造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石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验区。

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也都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涵盖主导产业 山东特色鲜明:“十强”产业未来可期

涵盖主导产业 山东特色鲜明:“十强”产业未来可期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规划了“十强”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3

今年山东省366所中职有招生资格

今年有哪些中职学校有招生资格?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对366所(其中,公办学校266所,民办学校100所)中等职业学校的2798个专业点予以...[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23

侧记 | 吹响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吹响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侧记[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23

平安喜庆过大年 山东春节期间出动警力30余万人次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春节期间,广大公安民警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全省共出动警力30余万人次,守护千家万户平安,确保人民群...[详细]
人民网 2018-02-23

大红包!猜猜看春节假期山东收费公路每辆次免了多少

春节7天假期期间,受私家车出行增多等因素影响,山东全省公路旅客运输预计累计发送班车126809辆次、232257班次,加班车、包车837班次,发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2-23
新年俗报告:农村还是山东最能喝

新年俗报告:农村还是山东最能喝

阿里巴巴日前整合旗下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飞猪、高德等超10家平台数据,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展现了一个充满年俗味、人情...[详细]
新华视点 2018-02-23
山东中医少年班寻访:超7成毕业生已成优秀中医人才

山东中医少年班寻访:超7成毕业生已成优秀中医人才

87级少年班同学与老师在运动会后合影。很少有人知道,山东中医药大学也曾经办过少年班,专攻中医。[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23
关注家乡发展!山东籍名人这样“把脉”新旧动能转换

关注家乡发展!山东籍名人这样“把脉”新旧动能转换

今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一年更新,万象勃发。山东展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春节不回家的人|流浪歌手春节留守济南:与女友相守准备专场演出

春节不回家的人|流浪歌手春节留守济南:与女友相守准备专场演出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不过有些人却仍然坚守在异乡,云南小伙张远谋就是其中一个。这个春节,他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是在追逐梦想的普通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明日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 上千岗位等你来

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明日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 上千岗位等你来

找工作的小伙伴注意啦!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定于2月23日(周五)上午,举行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节后首场大型综合招聘会专场招聘活动诚邀各类...[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谨防“春节病”!假期山东省共接诊患者210余万人次

谨防“春节病”!假期山东省共接诊患者210余万人次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走到哪都可以见到满桌的美味佳肴,免不了要大快朵颐一场,不过,不加节制的暴饮暴食或者过量饮酒很容易患...[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只争朝夕 发奋图强 开创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局面

只争朝夕 发奋图强 开创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局面

春风浩荡春潮涌,满帆起航正当时。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号召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发展新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