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期间每天挣2000,压油沟村贫困户变身经营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鹏飞

2018-02-21 07:45:02

316131158.jpg

临沂兰陵县金岭镇压油沟村村民夏永春

对于47岁的临沂兰陵县金岭镇压油沟村村民夏永春而言,这个春节假期十分忙碌。他和媳妇在压油沟景区里开的老咸菜坊生意红火,“来的游客挺多的,全国各地的都有,每天少的时候卖3000多,最多的时候能卖6000元,算下来过年这几天,每天大约纯挣2000元”。

2017年,作为旅游扶贫开放项目的压油沟景区正式开放,夏永春和媳妇在景区里开了一个老咸菜坊,“现在的人吃惯了各种美味,反倒想念起了老咸菜的味道,所以一到年节生意就特别好。”

压油沟开发前,夏永春一家四口住了4间老旧的小平房。孩子上学,老母亲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夫妻俩人靠着赶集卖咸菜辣椒酱和打零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在政府的鼓励和帮扶下,夏永春抓住机会和妻子在景区内办起了咸菜辣椒加工作坊。

304824510.jpg

压油沟景区老咸菜坊

“以前媳妇赶集卖咸菜我打零工,一个月收入也就两千块钱,现在开了这个点,去年一年挣了六万。”夏永春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人不仅住上了宽敞的楼房,买了一台50寸的大电视,今年还计划买一辆汽车。

兰陵县金岭镇压油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大山环绕,交通闭塞,这是压油沟村曾经的写照,全村76户人家,光贫困户就有42家,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为摆脱贫困状况,压油沟村通过不断摸索转化劣势,利用独特的生态资源重新定位,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开拓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图片1.jpg

春节期间压油沟景区

据了解,压油沟村旅游扶贫项目开发后,景区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优先安排本地劳动力,吸收2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及子女就地务工增加收入。在景区杏花美食街建成后,优先吸纳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经营,保障群众就业增收。村里像夏永春这样脱贫致富的村民与日俱增,当地农民短期务工高峰时达到500人次,人均月工资达4500元以上,全村仅有一户还未脱贫。

村民不仅脱了贫,还有了很多福利保障。现在,景区每年为压油沟村村民每人购买500元的养老保险,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每月为每名60岁以上村民发放价值60元的物资。

图片2.jpg

春节期间压油沟景区美食街

据了解,压油沟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于2015年入选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2016年,被授予国家级旅游扶贫开发示范项目。2016年山东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对压油沟开发建设经验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最美休闲乡村之一。2016年到2017年期间,压油沟村增收分为每年5万元的土地、水库、山场的流转费用和扶贫产业项目以及旅游扶贫收益18万元,两年共计46万元,其中带动周边四个村居增收共计140600元。压油沟村金融扶贫和产业项目仅2017年间收益达21.9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

在下步建设过程中,景区将探索实行门票低价或免费开放,加大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力度,通过开发综合性产业,强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让游客进的来,玩得好,留得住,努力将景区产业发展方向从“观光经济”过渡到“度假经济”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让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搞好旅游与扶贫的结合文章,真正做到旅游带动、多业融合,让贫困群众脱贫、农民群众致富。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北线车流明显增加 返程高峰可绕行济青南线或其它高速

济青北线车流明显增加 返程高峰可绕行济青南线或其它高速

大年初五,假期进入尾声,春运也将进入返程高峰。记者从交警部门获知,截至今天下午3点,荣乌高速、青银高速车流量分别比昨天增加了6.42%、...[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新春走基层|高铁线上的“道钉”民警:步巡距离累超3000公里

新春走基层|高铁线上的“道钉”民警:步巡距离累超3000公里

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似乎变短了,工作地点与家之间似乎更近了,大家在享受着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舌尖3》开播!济南铁匠、章丘铁锅手艺、鲁菜等上榜

《舌尖3》开播!济南铁匠、章丘铁锅手艺、鲁菜等上榜

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嘛?精致唯美的画面,看着就非常有食欲的美食,一想想起来都流口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交好答卷⑥|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交好答卷⑥|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萌翻了!半岁北极熊“姐弟俩”吃水饺过春节

新春走基层|萌翻了!半岁北极熊“姐弟俩”吃水饺过春节

在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半岁的小北极熊姐弟俩也迎来自己的第一个春节。“奶妈奶爸”在熊舍挂起大红灯笼,包了它们爱吃的饺子,小熊们嗨翻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春走基层|小印章篆刻大幸福!曲阜印章篆刻迎来新转机

新春走基层|小印章篆刻大幸福!曲阜印章篆刻迎来新转机

大年初三这天,曲阜的篆刻匠人们就早早开工了。对他们来说,这样的忙碌已经好多年没有过了。一手持刀,一手握印,诚信篆刻,幸福忙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祥和中国年|赏民俗、观美景、品美食!山东百姓这样过春节

祥和中国年|赏民俗、观美景、品美食!山东百姓这样过春节

今天是大年初四,赏民俗,体验红色文化,参加乡村运动会,山东各地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人们共度新春佳节,共庆幸福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