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占比降至25% 金融成第一大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2018-02-08 14:59:02

齐鲁网2月8日讯(记者 孙伟)2月8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高速集团坚持“大交通+大金融”两翼齐飞,实现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发展,质量效益位居省管企业第一方阵,资产规模稳居省管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占省管企业完成数的1/2。

经营效益逆势增长。在全国同行普遍亏损和承担省内重点工程投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利润总额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25.6%、65.9%;资产规模近6000亿元,占省管企业1/4,继续保持省管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位;负债率降至58%,在省管企业中处于较好水平。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金融上升为第一大产业,占比达44.7%,;高速公路占比由100%降至25.6%,成为第二大产业;铁路产业占比18.8%,是第三大产业,港航、物流等产业占10.9%。特别是,大金融集团已现雏形:控股的威海商行资产突破2000亿,各项监管指标居全国银行业最高水平;山东高速基金公司资金管理规模突破195亿,居全省私募基金行业首位;投资入股九州证券,集团即将成为全国首家金融牌照最全、规模最大的地方国有企业。

重点项目全面提速。高速公路方面,在建10个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投资建设的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打造了世界最大八车道公路隧道群,打响了“山东隧道”品牌;推出了全国首家智慧型、体验式服务区泰安服务区,树立了行业标杆。目前,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2700公里,在建、拟建965公里。高铁方面,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完成投资170亿元,已实现线下工程全部贯通,为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基础;鲁南高铁完成投资63亿元,上半年即将铺板,建设速度不断刷新全国高铁建设记录;济莱高铁先期开工点已顺利开工。

资本运作再结硕果。控股了香港证券类上市公司中国新金融集团,更名为“中国山东高速金融集团”,集团上市公司达到4家;通过首创的“入股施工一体化”模式,引进央企入股资本金228亿元,确保了省内重点项目资金到位;喜获惠誉、穆迪A级国际信用评级,这是我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获得的最高国际信用评级。

国际化实现新突破。借助“一带一路”春风,集团“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投资开发的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在匈牙利举行的第6次中国—中东欧峰会上,与波黑共和国签署110公里铁路改造和41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合作协议,这是我省企业在欧洲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波黑首条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铁路和高速公路项目;在苏丹建设的“中苏农业产业园区”被列入我国首批“十大国家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新旧动能转换再添动力。打造“智慧高速”,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ITC系统,在全国第一家设立“全支付”车道,实现高速公路“无感支付”,ETC发行额突破165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铁轨道板生产线,打破德国、日本技术垄断。实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扁平化改革,开创了全国首家二级直管模式。在“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等3项技术荣获国家级重大科技奖项的基础上,又在全球第一次利用“拜耳法赤泥”修筑高速公路,首创的“沥青热再生”技术获中国公路学会一等奖,占据了我国公路环保施工制高点。集团累计164项科技及管理创新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居省管企业和全国同行业首位。

据介绍,2018年,山东高速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手段,以资本运营为支撑,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关键,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确保在“十三五”末实现“打造中国高速集团、进军世界500强、富裕员工”的“高速梦”。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出行指南!山东春运易堵、事故易发路段在这里

春节出行指南!山东春运易堵、事故易发路段在这里

2018年春运时间为:2018年2月1日至2018年3月12日。其中2月15日(除夕)到2月21日为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时间:2018年2月15日0时—2018年2月21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公示中!山东拟对这5所设立养老服务专业院校给与补助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鲁政发〔2014〕1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养老服务设施没同步交付使用 小区竣工验收备案就办不了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立为老年人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和反馈激励机制。[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8
客流量略高于去年 多重因素致山东省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压力极大

客流量略高于去年 多重因素致山东省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压力极大

春运客流量略高于去年。数据显示,近5年全省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占总数的9.17%,低于平均水平1.79个百分点;死亡人数占总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08
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蒙阴创建“四好农村路”带动乡村游

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蒙阴创建“四好农村路”带动乡村游

​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的《四好农村路凝聚基层民心》中,点赞蒙阴县岱崮镇大崮村创建的“四好农村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山东空气质量创五年来最优 2017年“蓝繁”天数同比增加26.5天

2017年山东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项主要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2013年以来最优值。目前,这些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