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今年实现17市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2-02 14:59:02

2017年,山东安全生产实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三下降,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而山东也针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征求意见,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县长书记1年内不提拔。2018年,山东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巡查、考核,实现17个市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安全生产指标

2017年“三个下降”

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实现“三个下降”。一是事故总量下降。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49.1%和25.5%。二是较大事故下降。发生各类较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8.5%。三是重大事故下降,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2017年,省安监局发布了16项“双重预防体系”细则地方标准,76个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实施指南基本编制完成。此外,还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初步完成“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原型(“一库四系统”)开发和推广应用。同步组织企业开展风险点排查摸底工作,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共14万家企业建立风险管控“一企一册”,排查风险点170万个。对排查确认的每一处风险点落实了管控措施。

除了主动排查隐患之外,各级政府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定主体责任。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省安监系统共实施罚款10491次,执法检查罚款2.91亿元,总罚款3.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78%、177.14%、124.71%。

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县长书记1年内不提拔

2017年底,我省就《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征求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结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加强履职过程考核监督。

另外,对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合格的地区和单位,在评先评优中“一票否决”。发生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市、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县(市、区)、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乡镇(街道)年度内不能参加评先树优活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1年内不予提拔重用。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连续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的国有(控股)企业领导班子不享受年终考核奖励,主要负责人不参加当年评先树优活动。

受伤事故、未遂事故

责任人也要严肃问责

尽管2017年山东的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安全与发展关系处理不够好,有些地方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把关不严,安全生产源头控制不力;另一方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此外,安全生产规范性执法、科学化监管的水平存在不足,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监管触角难以全覆盖。不少地方监管手段落后、装备不足,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的科学监管手段。

针对目前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2018年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作为政府安全监管的重点。不仅出了事故要追责,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深入、措施不落实的也要追责,不仅死了人要追责,对受伤事故、未遂事故、违规违章行为等也要严肃问责。

此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巡查、考核,实现17市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聚焦事故易发领域,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异地检查、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号)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2月2日通过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详细]
山东人大 2018-02-02
同曦取消赛前一天训练 杨力透露已有老队友“约饭”

同曦取消赛前一天训练 杨力透露已有老队友“约饭”

山东高速男篮主场击败江苏肯帝亚之后,继续位居积分榜第四名。周六晚,迎来三外援的南京同曦上门挑战,这个球队中有曾经在山东男篮效力两年...[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02

事关你我饮食用药安全!今年山东食药监工作这么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为强省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齐鲁大地,精神文明建设再结硕果。在2017年11月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9座城市、82个村镇、76家单位、28所学校受到表彰。[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02

今年山东将全面完成1.5万贫困人口搬迁

确保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8万同步搬迁人口的搬迁任务,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省人大代表,菏...[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02
山东各市全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累计发放超过3万副

山东各市全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累计发放超过3万副

山东各市已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比公安部要求的时间提前5个月。目前,全省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30247副。[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76秒|小人国专属鞋匠!济南师傅做小鞋上瘾:它承载我的理想

76秒|小人国专属鞋匠!济南师傅做小鞋上瘾:它承载我的理想

一双微型皮鞋,不过拇指大小,但论精致程度却与人们穿的大鞋无异,手捧着其中,细细端详,让人不禁怀疑这些鞋是否那些小人国的居民留下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山东食药监2017工作成绩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38万起

山东食药监2017工作成绩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38万起

​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2月2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向好,食品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山东食药监晒出2017年工作答卷

山东食药监晒出2017年工作答卷

​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2月2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向好,食品安...[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山东:地膜覆盖面积近3500万亩 力推“可控降解膜”

山东:地膜覆盖面积近3500万亩 力推“可控降解膜”

山东:地膜覆盖面积近3500万亩 力推“可控降解膜”[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