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面对面】④董方军、翟丽彬:呼唤游子回家乡 共建美丽山东新农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王忠骏 崔真真 尹承谦

2018-01-27 22:22:01

 

乡村 两会.jpg

编者按:新时代 新开局!进入2018山东两会时间,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与公共频道《政事面对面》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代表委员面对面》,将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直播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以及大家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谈想法、提建议,与观众、网友实时互动交流。“闪电新闻”客户端将同步直播,并通过央视新闻+、新华社客户端等多家平台进行并机直播。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省政协委员、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省政协委员、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翟丽彬,就农村农业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话题进行探讨。

“借助党的十九大和山东两会的‘东风’,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还清历史的欠账,把我们的乡村变得山更清、水更绿,更记得住乡愁。”做客《代表委员面对面》的省政协委员、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表示,山东沂源的桃花岛龙子峪旧村改造和整体田园综合体项目,高度契合了中央和省里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部署。

董02.jpg

(资料图)王桂莲 摄

如何避免培育建设的特色小镇千篇一律?

根据当地的风俗村貌进行整体设计规划

在董方军看来,为了避免打造的特色小镇出现“克隆”现象,那么从顶层设计时就要考虑这个问题,按照“一村一貌”的要求整体设计规划,避免重复劳动,让这些特色乡村不仅能吸引当地村民,还能吸引城里游客,使其感受到它蕴含的美和艺术。

董01.jpg

董方军以桃花岛的龙子峪村举例,“我们通过邀请保罗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去实地考察,一致认为保留现有的土坯墙和石头墙,拆除后建的石棉瓦和空心砖,恢复沂蒙山、鲁中地区的特色与文化,同时再根据当地的风俗村貌进行整体设计规划。”

在谈到项目上线之后会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显著变化时?董方军说,“一方面会提高当地民宿和农产品的价格,为老百姓带来可观的收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会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通过解决水电暖和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让他们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

董03.jpg

(资料图)

如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充分发挥退伍老兵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肯吃苦耐劳的优势

振兴乡村与建设家乡不但需要返乡而归的大学生,也需要我们的退伍老兵。作为长期服务于退伍军人就业安置的翟丽彬来说,她认为退伍老兵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又肯吃苦耐劳,通过党建工作为纽带,在各地成立老兵服务站、党建工作室,由退伍老兵带领返乡的大学生和当地村民共同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与此同时,带动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到农村去,做人才培养、人才输出以及创业孵化,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适合的就业和创业项目,从而不再背井离乡到外面去打工。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王忠骏 崔真真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开通5种方式 邀您参与融媒互动

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开通5种方式 邀您参与融媒互动

直面问题回应关切,解读政策服务民生。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节目为更好倾听百姓声音,搭建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你好,孔子

你好,孔子

[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专访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自知”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到27日在曲阜举行,本届论坛共吸引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将在大学堂以“同命同运 相融相...[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