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2018-01-27 08:53:01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

——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 学习时报采访组

隆冬的齐鲁大地,从上到下,从东到西,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涌动着一股热潮,这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山东省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要求,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一认识、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部署早、节奏快、力度大”,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齐鲁大地上蔚然成风

在济南市槐荫区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告诉学习时报记者,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是从组织社区党员收看开幕会实况转播开始的。几个月来,社区党员活动室每天都有党支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交流讨论心得体会。记者随机问到报告的重要内容,党员们都能够说出原文和心得体会。不仅是裕园社区,也不仅仅是济南市,整个山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呈现出部署早、节奏快、力度大的特点,做到了省委提出的“有手不释卷的韧劲,做到常学真学;有穷尽问题的执着,做到学思践悟;有推动工作的成效,做到落地生根”。

在大会期间组织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及时收听收看阅读十九大新闻报道、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十九届一中全会后,2017年10月26日上午,山东立即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下午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同一天,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10月29日,山东省委组织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会,宣布成立山东省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这是全国成立的第一家省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10月30日至31日,省委召开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就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领悟蕴含其中的科学指向、战略重点、实践路径,自觉用以指导实践、谋划好山东发展。12月4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先锋模范”理论学习研讨会,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12月6日开始,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13场系列调研座谈会,分层次、分领域听取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打算。近日,山东省委研究制定《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分工及责任分工》,紧密联系山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细化分解为30项重点工作,每项工作都由省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同志牵头,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任务目标,促进学习贯彻再深入、再落实。更为重要的是,山东省委不仅仅有安排有部署,更及时检查督导,跟踪问效,确保学习贯彻措施落地落实、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党旗飘飘东风吹,举国欢腾庆盛会;百花怒放唱彩霞,咱给习总捎句话”……记者到裕园社区采访时,社区的文艺社团正在排练节目,看到采访组进来,大家争先恐后地将正在排练的歌词交给记者,“请替我们给总书记捎句心里话,我们老百姓感谢总书记”。据同行的济南市委宣传部同志介绍,这里原来是个矛盾比较集中的老旧回迁小区,在刘云香和党委一班人带领下,已经变成安定祥和、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刘云香说,“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这就是我们的座右铭”。

在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党委副书记倪洋告诉记者,学习是起步要求,关键还是看落实了没有。例如,报告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我们社区就是这么做的。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民事、民商、民决”,创造了多年零犯罪、零上访记录,提高了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访结束时,社区一位74岁老人拿出一幅现场创作的“风清气正”书法作品送给记者,“感谢党,感谢总书记,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山东省委全面对标看齐,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校准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山东精准落地。学习时报记者组在山东采访期间,恰逢山东省委召开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山东省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站位谋发展,与时俱进理思路,抓住重点求突破,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稳中向好良好态势。大家一致认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定航。展望未来,我们山东的党员干部充满信心,一定能够加快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东篇章。

“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山东省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山东省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进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带头原原本本学习,分章专题研讨,努力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省作出了示范。省委书记刘家义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对学习贯彻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作出详细安排。他和省委常委一道,参观山东省党史陈列馆,瞻仰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委常委会各位同志认真负责、学思践悟,为全省作示范、当表率。

坚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发挥龙头作用,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任务,列出专题,深入研讨。2017年11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2017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4周年,11月2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集中研讨,紧紧咬住走在前列总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12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进行集体学习研讨。通过认真学习,从中汲取了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方法的力量,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的政治自觉和知行合一、履职尽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

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学,更要带头讲、带头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弄清楚、讲明白、落实好,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家、实干家。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介绍,11月3日起,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到高校、企业、农村、社区、军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刘家义同志到省委党校、到社会主义学院为省管干部作宣传十九大精神“第一讲”。省委常委同志全都到高校、基层开展宣讲,作宣讲报告20余场,与基层干部群众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近40场。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鞠晗告诉学习时报记者:11月3日,刘家义同志来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近2000名师生员工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担当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

“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百姓宣讲团”贴近群众的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百姓宣讲和集中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在齐鲁大地上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百姓宣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打动群众的心。省委认真研究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成立省委宣讲团,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宣讲活动。11月6日,举办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2.5万多人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听取报告,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收听收看的达620多万人。省委宣讲团团长孔繁柯在接受学习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百姓宣讲”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联系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联系身边事身边人,讲到了听众的心坎上,在增进“四个认同”特别是情感认同上确实有独特优势。青岛市组织以市“五老”宣讲指导团副团长、周恩来同志的堂侄周保章为代表的百姓宣讲骨干1500多人,到社区、农村一线宣讲8000多场,听众达到90多万人次。聊城市注重从模范人物中选拔百姓宣讲员,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念以新每次宣讲都深受听众欢迎。胶州市创造的“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品牌,真正做到了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立体宣传”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在山东各地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司机和乘客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这就是收听省委讲师团与省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精品广播栏目《宣讲时间》。日积月累,许多新思想、新观点,都通过这个节目传播到千千万万普通群众的脑海里。山东省委组织部建设的“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平台正举办为期7个月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组织全省33万个基层党组织的660多万名党员在线学习答题。组织开展“圆梦中国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齐鲁最美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全省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全员培训”让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更深入。认真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明确专题学习重点、主要学习篇目和学习要求,进一步推动学懂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集中时间把党员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省委党校副校长孙建昌告诉学习时报记者:2017年11月5日至24日,省委在省委党校举办4期省管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轮训省管干部和县(市、区)长2300多人。各级党校都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让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带领群众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力量和具体行动,用山东的生动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政协委员代卫平:主动对标,推动建设城市养宠管理条例

省政协委员代卫平:主动对标,推动建设城市养宠管理条例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推动“山东标准”建设。代卫平委员认为,如...[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省政协委员崔瑞福:只有品牌才有更好的效益

省政协委员崔瑞福:只有品牌才有更好的效益

崔瑞福委员认为,一个产品必须要做品牌,如果没有品牌,就没有出路,没有品牌就没有价值,也就没有效益。所以一定要做品牌。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省人大代表赵云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壮大农村人才队伍

省人大代表赵云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壮大农村人才队伍

26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房间内见到了正在仔细整理材料的省人大代表、莱芜市寨里镇大高庄党支部书记赵云长,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今年两会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省政协委员方浩:加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省政协委员方浩:加大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教育科技大省优势,开拓创新强省新途径。1月26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两会新观察】改革、开放、创新 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活力提潜力

【两会新观察】改革、开放、创新 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活力提潜力

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建设,离不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要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2018山东两会热词解读榜第三期:三环四横六纵铁路网等受关注

2018山东两会热词解读榜第三期:三环四横六纵铁路网等受关注

一年一度的山东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山东发展大计,共谋山东美丽蓝图。山东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