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水平建设 企业正在破题起势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8-01-22 13:34:01

“公司搬迁到这里近8年了,亲眼见证了周边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的过程。今天看来,区位优势更加鲜明。”19日下午,位于济阳县崔寨街道办事处的山东温声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声股份”)的副总经理张旭东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试验区建设方案”)获批后,济南将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以北济南企业如何捕捉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中破题起势?

21日上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冰分析,对于先行区企业而言,关键在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剖析自身所处的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他建议,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要对流程、工艺和技术进行全新业态改造,若企业本身从事战略新兴产业,要深入研究相关税收等先行区的扶持政策,借机实现规模和产能的扩张,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高端化,“企业应朝‘自身能力深度对接新政策’用力。”

为传统玻璃注入科研DNA

玻璃深加工本是传统行业,但温声股份的发展,却能保持25%到30%的增长幅度,远高于行业10%的平均增速。在张旭东看来,公司飞速增长的主因正是科研创新。

据悉,温声股份的主要产品是中空玻璃、钢化玻璃、幕墙玻璃等建筑玻璃。近年来为适应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环保节能玻璃等需求量大增的新兴产品,公司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其中意大利进口全自动切割机2台,全自动中空玻璃生产线7条,全自动除膜机5台等,“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在300余万元,研发成本占总成本5%,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加快。”张旭东介绍。

温声股份新能动能的“换挡”,正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缩影。根据“试验区建设方案”,济南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温声股份正是济阳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企业。

“区域经济实力不高,商业氛围不浓,高新科技人才难留。”之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济阳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杜先生如是感叹,济南的城市空间布局东西长达99公里,南北宽12公里,狭长带状亟待拓展空间,向北跨过黄河是发展所需,也是济阳企业所期盼已久的。

济阳县相关人士坦言,黄河北730平方公里尚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南北发展不平衡,黄河以北急需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落地。

张旭东坦言,我国玻璃行业的深加工率为26%,而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深加工率达到40%,对温声股份而言,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还要付出一些努力,比如拓宽玻璃的应用领域,防火防弹玻璃、导电玻璃、光伏玻璃以及家居白电专用玻璃,在这些领域,温声股份已经自主研发出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在华北市场稳居第一。

探索建立行业标准

当然,新旧动能的转换不仅体现在技术上,在对市场的探索上,同样如此。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温声股份正在用3D打印颠覆制造业的流程。如彩绘玻璃新品的出现,就让玻璃的应用领域洞开。

此外,温声股份还迈出了“互联网+”的步伐。“在欧美,消费者可以走进超市选购自己喜欢的窗户款式,而在国内这几乎不可能,因为每个楼盘的窗户标准和尺寸不一。”张旭东用一个实例对比我国玻璃行业与国际的应用差距,一个背景是,在建筑业的细分领域,比如商品房窗户,我国行标和国标尚属空白。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温声股份想为行业做出改变。如今,其已经开始布局建立玻璃行业的安全数据库,为行业标准做出探索。

而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等政策的落地,更让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就在19日,济南城市新布局出炉,崔寨成为12个地区中心之一,济南将打造包括崔寨智慧小镇在内的10个省级特色小镇。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温声股份的厂区还在升级扩建中。“当时选择迁址在此,具有战略眼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我们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如何主动捕捉新机遇,是公司高层最近一直关心和探讨的事务,这也是公司今年的大事之一。”张旭东表示。

看好前景,返乡创业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还注意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设立,也对资本带来了更强的吸引力。

“3年投入了60万元,去年卖出了8万斤葡萄,回款85万元,赚回了本钱,今年会是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19日中午,济阳县垛石镇大官庄村,天鸿葡萄庄园园主刘晓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正值淡季,现年29岁的他当天在庄园请几名相熟的乡亲聚餐,为乡亲分享他的开年“大计”。

天鸿葡萄庄园位于济南(济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紧挨着中国蔬菜育苗行业标杆企业安信种苗园区。刘晓阳自2014年起在园区内租了20亩地,开始种植有机绿色葡萄,耳濡目染安信种苗的种苗培育、批发及高端进口水溶肥销售模式,对于自己庄园的发展模式,这名年轻人除了定期奔赴青岛平度等葡萄产区学习“寻经”,还十分关注区域发展政策。

“南边4个村正在拆迁,一家大型饮料厂将安家落户,济泺路穿黄隧道已经开工建设,随着周边企业的发展,我的庄园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刘晓阳看好未来,如何让自己的现代农业对接这轮机遇?

刘冰认为,企业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政策的同时,“绿色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随着环保和生态的要求加码,“生产方式的转变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据悉,在葡萄品类上,天鸿庄园引进了俄罗斯的里扎马特和美国的蓝宝石等高端品种,刘晓阳透露,他十分关注振兴乡村战略,自己也打算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比如,把葡萄庄园打造成体验式的采摘园,在此基础上,延伸服务链条,建设葡萄主题酒店,升级运营模式、服务模式。

刘晓阳还另有打算,他所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无公害蔬菜深受天津、北京、济南等城市消费者喜爱,而目前模式单一,产业链条不完整,蔬菜深加工空白,延伸现代农业的产业链条,会是一个新增长极,“期待能早点找到合伙人,以新产业深度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带着新的心愿,他重新开启了下一个丰收季。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县乡事业单位招聘放宽学历专业要求,还要涨工资

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放宽学历专业等四大条件、改进招聘方式方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2

谈变化、给山东发展打分…这些回答你绝对想不到

备受关注的2018年山东“两会”即将启幕。回首这一年,你感觉2017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哪个关键词能够准确概括这一年?2018年山东两会你最关...[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众筹H5!闪电新闻《我拍新山东》展现齐鲁大地新变化

众筹H5!闪电新闻《我拍新山东》展现齐鲁大地新变化

在2018年山东“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重磅推出首款众筹H5《我拍新山东》,通过山东百姓手机拍摄、第一人称...[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履职为民 政协担当——十一届山东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二)

履职为民 政协担当——十一届山东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二)

履职为民,政协担当。2013年以来,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广听民声、广汇民意、广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十一届山东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一)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十一届山东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根本所在。五年来,山东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省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东北风,渤海7级阵风8~9级逐渐减弱到5~6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7级阵风8~9级逐渐减弱到6~7级阵风8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1-22

山东省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

近日,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我省将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2

“云行齐鲁”上云企业超5000家

“当前地区间的竞争加剧、形势逼人,只有主动对标找差距、找出路,才能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1-22

特朗普减税法案已实施 美国税改给鲁企带来啥影响

近日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时表示,美国减税预期将对公司持有51.18%股权的美国利盟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有正面影响,会有约3.89亿至...[详细]
经济导报 2018-01-22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五谈加快山东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全新战略,也是一项新思维引领、新动能助推的创新工程,迫切需要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推动城市服...[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