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十一届山东省政协五年工作综述(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亚君 张伟

2018-01-22 12:17:01

齐鲁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 吴亚君 张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根本所在。五年来,山东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助推走在前列的征程中发挥了作用、作出了贡献。

2017年10月,一份《关于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建议案》引发高度关注。刘家义、龚正等省领导同志对这份建议案的含金量充分肯定,批示要求对建议案所提16项机制深入研究。这份建议案是省政协经过四个多月调研、协商形成的成果,是省政协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大局履职建言的具体行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政协开展“切实解决因病致贫群体脱贫问题”等扶贫调研,形成多份有质量的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将《多用接地气的办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列为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先后派出24名第一书记,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创造了“政协经验”。

第一书记帮扶村村民,“自从第一书记来村之后,我们村起了很大的变化。修路、建广场、搞办公室,特别是光伏发电,为我们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村民受益很多,走路方便了,上地方便了,确确实实得到好处了。”

聚焦大局履职,精准履职建言。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省政协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协商调研,为改革助力,为发展献策。在推动养老事业改革发展上,连续4年分别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发展、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方面持续协商推动,形成了系统化履职成果,20多项建议被吸收采纳,推动了山东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的出台和贯彻落实。

山东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晓钟表示,“省政协围绕着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问题和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我们开展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会议达到了120多场,形成了120多份协商成果,为促进省委省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年来,省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3785件,在每一个事关大局的关键点上,政协委员都是用一份份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体现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杨本敬、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