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行齐鲁”上云企业超5000家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8-01-22 09:35:01

“当前地区间的竞争加剧、形势逼人,只有主动对标找差距、找出路,才能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新工业。”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日前举行的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表示。

环保节能压力仍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回顾2017年全省工业信息化经济,环保、智能制造、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产业等屡屡被钱焕涛提及。

“山东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业特征明显,能源资源消耗大,化工、建材、冶金等传统优势将面临产业政策调控和安全环保治理压力的阶段性冲击,将给全省工业稳增长带来较大压力。”钱焕涛坦言。

当前,山东处于我国由南向北扩充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重要的战略节点,正面临追赶标兵和被追兵赶超的双重压力。

“既要面对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所带来的阵痛,还要面对省际、地区之间比拼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的压力。目前,处于改革最前沿的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在全面加速发展,身处内地的河南、重庆、安徽等省市在奋起直追,传统意义上的东西差距,正在转变为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钱焕涛表示。

而部分城市由于产业结构等原因面临着更为严重的环保、节能压力。

“去年二季度以来,受产业、能源、环保、安全等政策趋严影响,淄博停产限产企业数量增多,对经济运行指标产生一定影响。”淄博市经信委主任王克海表示。

东营市经信委主任崔建华则表示,由于传统重化工业占比偏高、产品层次低等问题较为突出,虽然近年来东营不断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但传统重化工业占比仍然偏高,产业低端化、产品同质化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东营具备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的基础和条件,也符合全省产业布局规划方向,但是艰巨的节能降耗任务制约了乙烯、PX、己内酰胺等高端化工项目实施。

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也正成为部分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钱焕涛表示,将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产业等方面全面求强。

“山东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明显加深。”钱焕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制度,“云行齐鲁”企业上云超过5000家,减少企业信息化支出1.5亿元。“山东工业云”平台二期改造工程新增150套付费软件服务,每年可为上线企业减少软件费用支出2.5亿元以上。11个项目入围国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居全国首位。

山东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等6个领域培育首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0个,争取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3个,获得支持资金1.3亿元,项目数和资金数均居全国前列;8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总数达到23个,占全国的11%,位居全国首位。四大通信企业与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进展顺利,全年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入234亿元。华为(山东)软件开发云、华为(潍坊)物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户山东。

济南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表示,通过“双城双云”建设,2017年济南市数字信息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全省的53%,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双城”是着力实施软件名城提升工程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双云”是着力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和提升政务云建设水平。

“青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互联网工业赋予青岛品牌新的内涵,增添了独特魅力。”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表示,青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选树84个互联网工业“555”项目,33个企业(项目、平台)入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重大试点示范专项,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落户青岛,以海尔COS-MO、酷特云蓝为代表的互联网工业青岛模式继续领跑全国。

据钱焕涛透露,山东将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345”工程。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落实3项重点任务,开展4个专项行动,完善5项保障措施,推出一批省级试点项目,提升“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方案,培育标杆企业,辅导带动行业相关企业,推动智能制造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