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精准发力 精准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玉栋 刘洋 临沂台 菏泽台 济南台 威海台

2018-01-14 20:49:01

齐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王玉栋 刘洋 临沂台 菏泽台 济南台 威海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一年来,山东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顿,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7年12月26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卓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志法,伙同村委委员兼会计卓生学,利用兼任村扶贫互助社职务的便利,编造贫困户借款申请等材料,套取专项财政扶贫资金51万元,用于归还村集体借款和个人借款问题。 

平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玉东表示:“根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立即成立了调查组,一方面查阅申请材料和有关账目,一方面找老百姓谈话取证,最终查清挪用扶贫资金问题。给予赵志法开除党籍处分,卓生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违纪所得。” 

2017年,新一届省委将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列为重点巡视对象,采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现对脱贫攻坚重点县全覆盖。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扶贫责任、政策落实、资金监管等方面问题66个、问题线索218条。 

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山东省委、省纪委态度坚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重点做好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查处曝光、建章立制四个方面工作。建立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和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制度,领导同志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检查督导。省纪委牵头召开专项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再部署再动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往实里抓、向深处做,主动沉到一线,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 

菏泽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李茂楠告诉记者:“走访中我们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原汁原味摸实情,围绕贫困户和低保户认定、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款发放以及作风等方面问题建立了检查清单和问题台账,确保查找问题有的放矢。 ”

1.jpg

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省纪委和全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及所在市纪委均设立全天侯专线举报电话9600112;还健全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联动联办机制,督促审计、财政、扶贫等有关部门及时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从11月起每月通报典型案例。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颖表示:“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典型性强、久拖不决的,挂牌督办、直接查办。”

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958起,处理12960 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9019人,移送司法机关1158人;省纪委分4 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2起,涉及59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769起,处理3766人,党纪政纪处分2158人,移送司法机关197人。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17市全部编制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

山东省17市全部编制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

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日前,我省17设区市和18个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已全部编制完成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其中,10个设区市、12个试...[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14

山东提出卫星导航技术产品覆盖全省陆地海洋

手机导航、打车、叫外卖,都离不开一个看似冷门的行业——地理信息产业。新建10家以上省部级地理信息应用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和院士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14

(财经·动态)山东工业利润持续两位数增长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山东工业利润增长较快,前11个月同比增速保持两位数,1月-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详细]
新华社 2018-01-14

2018山东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广袤的乡村,沉重的梦想,执着于乡土的实验,近代以来总有人前赴后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1-14

2017年山东超过一千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省工商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共1340家会员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投入总金额10.61亿...[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14
来自基层的声音 | 黄河滩区迁建 托起菏泽鄄城人的安居梦

来自基层的声音 | 黄河滩区迁建 托起菏泽鄄城人的安居梦

山东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最近,菏泽市鄄城县第三期迁建工程启动,7000多滩区群众有望明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新山东 新作为丨以产业融合示范园为切入点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新山东 新作为丨以产业融合示范园为切入点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山东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为全面反映新一届山东省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作为,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周末跟我来|感兴趣去看!山东博物馆一月办这些大展

周末跟我来|感兴趣去看!山东博物馆一月办这些大展

2018年的第一天,历时两年制作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播出,来自山东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蛋壳黑陶杯如约登场。不过,短短5分钟的出场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山东精品图书亮相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销售额达7000余万

山东精品图书亮相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销售额达7000余万

为期三天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作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和中国出版风向标,本次订货会展示了20...[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济南市羽毛球协会“脱钩”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济南市羽毛球协会“脱钩”

1月13日下午,济南市羽毛球运动协会召开换届会议,济南市体育局副巡视员丰培奎出席,翟世标当选第五届济南市羽毛球协会主席。该会议的召开...[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13
黄河济南段进入凌汛期 河段内6座浮桥全部拆除

黄河济南段进入凌汛期 河段内6座浮桥全部拆除

受持续弱冷空气影响,9日凌晨,山东省黄河河段开始淌凌,至此,黄河上中下游均进入凌汛期。现在,黄河济南段也全部淌凌,河段内6座浮桥也已拆...[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