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丨“一棵银杏树”让临沂郯城打通三产融合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刘国栋

2018-01-06 23:24:01

齐鲁网临沂1月6日讯(记者 姜洋 刘国栋)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临沂郯城围绕一棵小小的银杏树,全力打通一二三产业,把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

QQ截图20180106210356.png

深冬时节,万木萧瑟,而临沂郯城贾湾村村民贾西彬刚刚收拾好的小饭馆里却是暖意融融,可口的农家菜让食客们大呼过瘾。


前来游玩的游客徐美玉告诉记者:“这里风景非常好,也很有特色,吃吃农家乐,氛围也非常好。”

对此,郯城贾湾村村民贾西彬坦言:“目前一天坐十多桌,明年如果这样下去的话,一年收入能达到四五十万吧。”

贾西彬的底气来自村里正在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而在半年前,对于村里这个项目,贾西彬却是第一个反对的,“当时认为我们村很小,家家户户都有点小钱,觉得是瞎折腾”。

贾湾村有600口人,多年的银杏树生意,让村民购置了小汽车,盖起了小洋楼,但是这几年,银杏苗木价格下跌了八九成,销量也不及原来的一半。

QQ截图20180106210412.png

面对困境,贾湾村所在的胜利镇决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以三产带动银杏产业升级,很快,村庄旧貌换新颜。但是,新问题又出现了。 

据郯城贾湾村支部书记贾振法介绍:“以前户里卖个树都是随便卖,现在咱根据上边旅游规划,该留的树肯定要留下。”

村里邀请专家实地论证,并对所有银杏树都登记造册,其中,纳入规划的银杏树按照每亩地的租金给予村民补偿。树保住了,“郯城银杏生态游”也跻身临沂市旅游热线,年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

QQ截图20180106210422.png

郯城县胜利镇党委书记石启立告诉记者:“ 我们现在正在探讨引导群众以土地和苗木入股乡村旅游的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让群众在银杏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同时, 在与贾湾村相隔20公里的产业园内,一批围绕银杏深加工的产业链条也在加速延伸,其中通过技术研发,小小的银杏叶一下成了企业发展的香饽饽。

QQ截图20180106210454.png

为提升“郯城银杏”的含金量,当地每年还拿出600多万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银杏科技研发。目前,郯城银杏加工企业已发展到65家,年加工产值近十亿元。

郯城县县委副书记陈庆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郯城县积极补齐第三产业短板,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韩薇、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