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陶瓷、纺织、食品……山东要建设一批工业旅游小镇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1-03 16:15:01

为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省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工业旅游年收入达到35亿元,建成1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和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

鼓励百年老字号造工业博物馆

山东将加大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百年老厂区、老厂房等工业遗址的保护力度。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和生态环保要求,在有代表性的工矿企业拆除或搬迁前,经过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专家考察论证,保留一批具有历史、社会、技术等价值内涵,适宜发展工业旅游的厂矿企业,打造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吸引广大游客参观游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鼓励支持百年老字号企业打造展示企业发展历程、传承企业发展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依托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品牌影响力的动态工业产品,我省将打造一批体现时代记忆、展示文明成果、蕴含现代元素的活态博物馆。

建设一批工业旅游小镇

发挥我省传统制造业优势,突出特色,山东规划建设一批黄金小镇、陶瓷小镇、纺织小镇、食品小镇、酿酒小镇等工业旅游小镇。推进电影小镇建设,提升电影小镇功能。围绕游艇、房车、木屋、小飞机、游乐设施等的研发制造,培育一批旅游装备小镇。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综合性工业旅游企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工业旅游园区。

针对旅游购物特点和需求,在推动相关企业做好传统产品的同时,山东深入推进工业生产与旅游购物紧密结合,围绕生活用品、电子商品、图书出版、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发具有观赏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的便携式工业旅游商品,培育山东旅游购物产业体系。结合“食安山东”建设,推出一批绿色农产品、水产品深加工产品,培育鲁酒、胶东刺参等地理标志商标。

工业企业可按照4A景区改造

山东鼓励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按照4A级以上景区标准进行景区化改造提升,新建工业企业搞好规划设计,合理划分观光区、体验区、展览区、购物区、游憩区等功能区域,满足游客参观、食宿、购物和休闲娱乐需求。加大对老字号企业厂区风貌、建筑风格、生产工艺等的保护,依托独特的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生产工艺、企业风貌等资源开发观光项目。

根据意见,今后,工业旅游项目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享受与其他旅游项目同等优惠政策。落实非国有博物馆资金奖励和税收优惠政策。对向公众提供公益服务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基地),根据其服务游客的数量和效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应资金支持。将工业旅游点纳入旅游线路,对组织工业旅游突出的旅行社及旅行电商给予一定补助奖励。鼓励企业以固定资产、资金、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兴办工业旅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批健康城市村镇试点名单出炉 你那上榜了吗?

山东首批健康城市村镇试点名单出炉 你那上榜了吗?

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获悉,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海丽气象吧|山东3日夜间到4日将有降雪 菏泽4市中到大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3日夜间到4日将有降雪 菏泽4市中到大雪

3日夜间到4日,山东的中南部地区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降雪天气过程,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4日白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山东公布2017年畜禽养殖标准化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场名单

山东公布2017年畜禽养殖标准化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场名单

山东公布2017年畜禽养殖标准化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收费新规! 有线电视开通、移机、停机这些业务都不收费了

收费新规! 有线电视开通、移机、停机这些业务都不收费了

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网站获悉,近日,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有线电视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收费项...[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山东加快旅游强省建设 2020年工业旅游年收入达35亿

山东加快旅游强省建设 2020年工业旅游年收入达35亿

力争到2020年,全省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工业旅游年收入达到35亿元,建成1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和一批...[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助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山东准备这样做

1月2日下午,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园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供给...[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1-03
山东2017年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

山东2017年1-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

发布2017年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情况。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详细]
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