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宁可放慢速度 也要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2 21:10:01

齐鲁网1月2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山东着眼长远发展,注重质量效益,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发展中出现了一些多年未有、影响深远的积极变化。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要虚高的增长,还是要长远的发展?深刻理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必须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山东是经济总量7万多亿的一个大省,块头大、底数大,一味追求两位数的快速发展已经不切实际,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也不容许我们再盲目追求这样的高速度。 同先进省份相比,山东的差距不在速度而是质量效益。
中共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表示:“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质量效益不高的情况还比较突出,要改变山东这种状况,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按照总书记对山东的指示精神,推动发展方式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山东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并在全省经济暨金融工作会上对山东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中共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处长郭延民称:“这次全省经济工作会上,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在推进军民融合方面,在推进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十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部署,这可以说为我们未来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jpg

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摆脱竞攀GDP增长的情结,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消虚做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东营,化工、轮胎等传统工业是当地的优势产业,占比超过六成。但是,他们却把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的建设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工程。和以前的产业相比,这个项目要拿出更多的土地、资金和政策支持,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不是立竿见影。
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短期内可能对拉动GDP、对增加税收不会有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要看到,一架飞机的背后,是几十条产业链和千亿级的大市场,我们众多的当地企业可以围绕这个新兴产业来转型升级,优化动能的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3.jpg

投资的变化是山东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今年前11月,山东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9%,增速比第一、二产业分别高5.9个和1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8.8%,三二一产业结构继续稳固。在工业领域,技改投资占比达六成。而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已经连续五个月下降。
把增速调整到合适的“挡位”,不仅是适应新常态的客观要求,也是给今后长远发展留有余地,为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腾出空间,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汉臻表示:“当前,山东经济发展处于攻坚期,增长速度地适当调整,可以换来更好的质量,更长的时间。既是经济向更高级形态和更优化的结构延进的规律使然,更是山东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4.jpg

有破就有立,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也在加速崛起,接档支撑山东经济的持续发展,“稳”的确定性明显增强。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房德山称:“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数量超过1600家,是历年来的最高水平。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量破6300家,比去年增长了大约三分之一。据初步统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以6.5%的数量贡献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0%的产值,12.5%的利润,和14.5%的税收,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应该丢掉速度情结,强化质量意识 ,加快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东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足管中心主任康卫:足球改革,在最冷的冬日迎来春天

济南足管中心主任康卫:足球改革,在最冷的冬日迎来春天

“足改方案实施出台以后,我觉得足球人、整个济南市的足球人都欢欣鼓舞,应该是济南足球的春天来了。”说这话的,就是济南市足管中心主任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鲁能冬训拉练敲定两场热身赛 一人新赛季回归没争议

鲁能冬训拉练敲定两场热身赛 一人新赛季回归没争议

山东鲁能1月4日晚在基地集结,1月7日前往广州进行拉练,大约20天。之后全队赶赴迪拜继续拉练,为期半月时间,期间初步敲定2月10日与瑞超赫...[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02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公布 山东48人上榜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公布 山东48人上榜

29日,国家文化部网站发布了《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18-01-02
去年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 同比增11.6%

去年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 同比增11.6%

山东省统计局今日发布2017年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情况。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770.6亿元,同比增长...[详细]
鲁网 2018-01-02
高速男篮迎来新年首战 山东很齐整对手无“大王”

高速男篮迎来新年首战 山东很齐整对手无“大王”

跨年大战,山东高速男篮主场拿下北京首钢之后,如今的CBA积分榜上依旧是排名第四,目前战绩为16胜6负,与广东队同分。昨天一大早,高速男篮...[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