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社会提质增效、稳中向好 山东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12-26 08:51:12

5

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作出一个重大判断: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关键时期的山东,深切感受到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今年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谋划,进一步搞好谋篇布局,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围绕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高质量发展大潮在齐鲁大地奔流涌动,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山东供需结构加速调整优化,“三二一”产业格局更加巩固。1-10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7052.1亿元,增长11.4%,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下降6.2%转为增长59.1%。1-11月,第三产业投资完成24366.8亿元,增长14.9%,增速比第一、二产业分别高5.9个和14.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加快换挡升级,技改投资力度加大,1-11月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9%。

发展动能形成新亮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得有切切实实的抓手和载体,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起势,更多“俊鸟”“靓鸟”展翅腾飞。1-11月山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5.7%,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山东工业增长的主引擎。

经济活力有了新增强。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破除,内生动力有效激发,经济发展新空间不断拓展。1-11月山东外贸结构优化、提质增效趋势明显,全省外贸进出口1.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9%。与此同时,吸引外资加快布局山东,全省累计已有21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00多个。

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2017年山东“蓝繁”天数明显增加,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周边省份中位列第一。生态的高标准倒逼企业迈向高端和绿色。1-11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5%,连续4个月保持下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已连续5个月保持下降态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山东民生事业有了新进展,一大批惠民举措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探索脱贫长效机制,2017年89.6万省定贫困人口要脱贫。1-11月山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分别增长9.5%、23.1%和14.6%。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中国空军首次颁发“空军飞行员光荣家庭”荣誉匾

今天,空军在济南举行荣誉牌匾颁发仪式,为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5省78名今年首次评定飞行等级中的10名飞行员及家庭代表颁发“首...[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济南、青岛、德州等地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济南、青岛、德州等地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26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近日,我省又有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8大关键词盘点山东浴火重生这一年

提高站位,自觉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审视谋划,加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6
高速男篮备战两伤号传来好消息 战北控此人表现最关键

高速男篮备战两伤号传来好消息 战北控此人表现最关键

本周四晚,山东高速男篮主场迎来三外援的北京北控,之前四场比赛输掉三场的高速男篮再次遇到了一个“硬茬”,能否力避连败,自然是球队上下...[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6

浴火重生一年间——山东高质量发展亮点盘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6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事记

[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