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7城上榜2+26重点城市 力争2021年城区全清洁取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1 13:03:12

QQ截图20171221100431.jpg

齐鲁网12月21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和《北方重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总体方案》,其中提出,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等上榜成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要求以这28个城市为重点,在城市城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全面推进清洁供暖。力争5 年内,在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2021 年,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2+26”个重点城市有哪些?

timg.jpg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比例低,特别是部分地区冬季大量使用散烧煤,这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根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 次会议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要求,国家多部门特制定本规划。

按照规划,基准年为2016 年。规划期为2017-2021 年。其中提到的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14个省(区、市)以及河南省部分地区。

微信图片_20171221181039

其中涵盖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含雄安新区),具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的行政区域。冬季取暖时间因地域不同有所差异,华北地区一般为4 个月,东北、西北地区一般为5-7 个2月。

清洁取暖方式都有哪些?

“2+26” 个重点城市都有什么“小目标”?

2.jpg

清洁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取暖全过程,涉及清洁热源、高效输配管网(热网)、节能建筑(热用户)等环节。

众所周知,北方地区冬季大气污染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最为严重,按照计划,到2019 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7400 万吨。到2021 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 亿吨。力争用5 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化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力争5 年内,在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同时,还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清洁供暖领域,强化企业在清洁取暖领域的主体地位。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规划提到,以 “2+26”个重点城市为重点,在城市城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全面推进清洁供暖。2019 年,“2+26”重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要达到90%以上,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10下同)达到70%以上,农村地区达到40%以上。2021 年,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县城和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20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60%以上。

未来,山东还将推动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泗水-任城、邹城供气管道。

3.jpg

目前北方地区取暖啥情况?

我国北方地区取暖面积有多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底,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取暖总面积约206 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建筑取暖面积141 亿平方米,农村建筑取暖面积65 亿平方米。“2+26”城市城乡建筑取暖面积约50亿平方米。

北方地区取暖都使用什么能源?以燃煤为主,燃煤取暖面积约占总取暖面积的83%,天然气、电、地热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工业余热等合计约占17%。取暖用煤年消耗约4 亿吨标煤,其中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约2 亿吨标煤,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北方地区供热平均综合能耗约22 千克标煤/平方米,其中,城镇约19 千克标煤/平方米,农村约27 千克标煤/平方米。

北方地区的供暖热源都有哪些?在北方城镇地区,主要通过热电联产、大型区域锅炉房等集中供暖设施满足取暖需求,承担供暖面积约70 亿平方米,集中供暖尚未覆盖的区域以燃煤小锅炉、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等分散供暖作为补充。

在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地区则多数为分散供暖,大量使用柴灶、火炕、炉子或土暖气等供暖,少部分采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

5.jpg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方式有哪些?占比又是多少?

据了解,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主要包括天然气、电供暖、清洁燃煤、可再生能源、地热等。

截至2016 年底,我国北方地区天然气供暖面积约22 亿平方米,占总取暖面积11%。电供暖面积约4 亿平方米,占比2%。清洁燃煤集中供暖面积约35 亿平方米,均为燃煤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占比17%。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太阳能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可再生能源,合计供暖面积约8 亿平方米,占比4%。地热供暖面积约5 亿平方米。生物质能清洁供暖面积约2 亿平方米。工业余热供暖面积约1 亿平方米。太阳能供暖主要以辅助供暖形式存在,配合其它供暖方式使用,目前供暖面积较小。

就“2+26”重点城市来看,目前这些城市的天然气取暖方式按类型分为以下四种:一是燃气热电联产,取暖面积约2.2 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64 亿立方米,占比39%,主要集中在京津两地;二是燃气锅炉房,取暖面积约8.2 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76 亿立方米,占比47%;三是分户式燃气壁挂炉,取暖面积约2 亿平方米,天然气用量19 亿立方米,占比12%;四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取暖面积约300 万平方米,天然气用量1 亿立方米,占比不足1%。

4.jpg

 

2021年!这些发展目标将要完成

按照规划,到2021年,三家石油企业向六省市供气量达到1060亿立方米/年,通过推动供气主体多元化,引入其他供气主体,力争供气量达到1240亿立方米/年。

在2021年冬季采暖季期间,三家石油企业向六省市供气量达到593亿立方米,通过推动供气主体多元化,引入其他供气主体力争供气量达到745亿立方米。

预计到2021年,“2+26”重点城市所涉及的六省市需具备的城市应急储气量分别为:北京1.7亿立方米、天津1.2亿立方米、河北2.1亿立方米、山东2.3亿立方米、河南1.6亿立方米、山西1.4亿立方米。

划重点:未来五年,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有哪些?

方案中提出,在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上将六省市视为整体市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推动供气多元化,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省、市、县和供气企业四级储气调峰设施,保障天然气平稳安全供应。

干线管道重点任务

2017-2021 年共新增干线管道8条,建成投产后可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约750亿立方米/年(2.14亿立方米/天)。

2017年陕京四线和天津LNG外输管道投产,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5300万立方米/天。

2018年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沧州-鹿泉段)建成,天津LNG 外输供应范围扩大。

2019年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濮阳-保定段)投产,陕京四线干线能力提升,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4400万立方米/天;青岛-南京管道建成,实现青岛LNG与川气东送管道的联通。

2020年中俄东线长岭-永清段、唐山LNG外输管道复线和蒙西煤制气外输管线东段投产,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1.045亿立方米/天。

2021年中俄东线安平-泰兴段投产,华北管网与长三角管网连通能力提升;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建成,向六省市增加供应能力1300万立方米/天。

LNG 接收及储存设施

通过现有扩容和新建两种途径,加快京津冀和山东沿海LNG接收站建设步伐,配套建设气化外输设施后,2021年底前增加气化外输能力约1.65亿立方米/天。

支线管道任务

完善六省市输配气管网系统,加强省际联络线建设,提高管道网络化程度,加快建设通往各县(市)支线管道,打通天然气供应“最后一公里”,提升天然气管道覆盖率,到2021年“2+26”重点城市县级行政单位全部实现天然气管道覆盖。

河北、河南:建设冀中十县管网三期、藁城-望都天然气支线管道、和顺-邢台天然气支线管道、濮阳-鹤壁支线管道、濮阳-范县- 台前输气管道等支线管道,提高重点区域管网分输能力;建设文 23储气库-中开复线连接线、邯郸-渤海新区等管道,增强六省市管道与地下储气库、干线管道的联通能力;建设中原大化供气管道等推行大用户与石油公司“直接交易、直接供气”。

山东:推动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泗水-任城、邹城供气管道。

山西:建设端氏-长子、榆次-平遥、解愁-阳泉、太原-长治等省内支线。

北京:建设密云-马坊、陕京四线马坊-香河联络线,形成北京外环供气管网。建设鄂安沧濮阳-保定支干线燕山石化供气管道,新增向北京供气气源。

天津:建设天津城市管网与中海油天津LNG连接工程提高城市管网接气能力。建设天津乙烯供气支线,实现石油公司向大用户直接供气。

2017-2021年“2+26”重点城市累计新建支线管道42条,新增里程4300公里,新增年输配能力580亿立方米。

储气调峰设施

2017-2021年,将扩容改造板南、苏桥等11座储气库,逐步建成中石化文23和中石油文23共2座储气库,到2021年六省市地下储气库日采气能力可增加3850万立方米/天,达到7000万立方米/天。其中,中原文23储气库采气能力2018年达到500万立方米/天,2019年达到2000万立方米/天。

督促地方落实《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要求的平均 3 天需求量应急储气能力,确保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具备满足日调峰的能力。在新建城市LNG储罐增加应急能力的同时,各地方政府要推动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购买储气调峰服务和调峰气量,确保满足应急能力。

北京:在唐山LNG接收站内新建2个LNG储罐,新增储气能力1.9亿立方米。

天津:建设大港、静海、武清LNG应急调峰储备站,新增储气能力5800万立方米。

河北:建设石家庄高新区LNG应急储备站、唐山LNG储罐项目、保定LNG应急储备项目等,在沧州、渤海新区、衡水、邢台、邯郸等城市建设应急储罐,新增应急能力 3 亿立方米。

河南:建设7市城镇LNG储备设施,新增应急能力1.67亿立方米。

山东:建设济宁、滨州、德州、淄博等城市应急储罐,新增应急能力7400万立方米。

山西:建设太原、长治、阳泉、晋城、大同、忻州、晋中、运城等LNG调峰项目,新增应急能力4800万立方米。

(综合国家发改委网站、新华网、大众日报等)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残联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364个

山东省残联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364个

山东省残联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培育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364个[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山东定向招录残疾人工作延伸至市机关事业单位 今年19人获录用

山东定向招录残疾人工作延伸至市机关事业单位 今年19人获录用

山东定向招录残疾人工作延伸至市机关事业单位 今年19人获录用[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简政放权 山东今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1045项

简政放权 山东今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1045项

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政府决定,2017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2017齐鲁金融之星名单公布 150人上榜每月享千元津贴

2017齐鲁金融之星名单公布 150人上榜每月享千元津贴

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今天公布2017年齐鲁金融之星名单,共150人上榜。[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注意了!在山东,这9种安全生产情形将实行分级分类约谈

注意了!在山东,这9种安全生产情形将实行分级分类约谈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12月20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山东省安全生产通报办法》。《山东省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山东食药监公布6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 板蓝根颗粒等上榜

山东食药监公布6批次抽检不合格药品 板蓝根颗粒等上榜

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质量抽检不合格药品的通告》,经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潍坊市食品药品检验检...[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精准治霾有大招!央视关注济南出租车上的移动“黑科技”

精准治霾有大招!央视关注济南出租车上的移动“黑科技”

往年的采暖季,济南大气污染严重。但这个冬天,济南的蓝天白云明显增多,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济南在精准治霾上下了不少功...[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央视聚焦武城农村产权“大数据”共享 土地贷款更便捷

央视聚焦武城农村产权“大数据”共享 土地贷款更便捷

山东省是全国最早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省份,德州市武城县应用大数据,让当地农地贷款变得更加便捷,也让农民的规模化生产更进...[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潍柴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签约 共同开发天然气国六发动机

潍柴与加拿大西港燃料系统公司签约 共同开发天然气国六发动机

潍柴动力今天与西港燃料系统公司在山东济南联合签署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高压缸内直喷技术天然气发动机,并将主要零部件在山东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公布,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公布,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包括冯刚等15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荣获“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称号。自2016...[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齐鲁德比小弟赢 主帅巩晓彬球员通道内说了一句话

齐鲁德比小弟赢 主帅巩晓彬球员通道内说了一句话

巩晓彬到青岛打拼之后,已是第三年带队回济南比赛,熟悉的省体,曾经赛场上洒脱的逍遥王,在山东在济南篮球迷中的人气,依旧高亢,从未改变...[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21

2021年“2+26”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山东推动天然气“县县通”

在“2+26”重点城市形成天然气与电供暖等替代散烧煤的清洁取暖基本格局,对于减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在具备管道天然气...[详细]
大众网 2017-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