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快归集10大类涉企信息 提供24小时免费公示查询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王炜

2017-12-20 10:44:12

齐鲁网12月20日讯(记者 何则伟 王炜)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工商局解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涉企信息归集应用管理办法(试行)》。

《管理办法》共分为总则、涉企信息归集与公示、涉企信息共享与应用、涉企信息管理与责任、责任追究、附则等六章,共计四十四条。其中,第二章涉企信息归集与公示、第三章涉企信息共享与应用是《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44条,自今年12月22日起施行。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各级行政机关要在涉企信息产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除涉及商业秘密、身份证号码和银行账号等个人信息外的,企业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10个方面的重要信息,通过山东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交换共享至公示系统(山东),工商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将接收到的信息登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公示系统 (山东)免费向社会公示。企业和社会公众无需再提交相关书面证明,实现涉企信息一次采集、部门共享、多方使用。

山东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告诉记者,公示系统 (山东)面向社会公众和各类企业,免费提供每天24小时的企业信息公示查询服务。不仅能批量查询本条线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履职信息,还能全量查询全省企业的联合惩戒信息、黑名单信息。

据了解,山东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将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和应用管理行为制度化、规范化,有利于涉企信息及时准确地归集到企业名下,并通过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有利于解决“信息孤岛”特别是企业信息的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问题;有利于政府各部门之间综合执法、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促进部门独立监管向协同监管方式的转变。通过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画像,展示企业经营状况的“成绩单”、“光荣榜”,客观上能够促进企业更加珍惜和重视自己的信用,倒逼企业通过依法诚信经营,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通过涉企信息在相关部门的应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能够取得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效果,从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