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年大学网上报名火爆堪比春运抢票 2分钟抢光名额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闫珍珍

2017-12-14 07:02:12

入学难已不单单发生在孩子身上,也是很多老年人的烦恼。12月11日19:00,山东老年大学网上报名渠道甫一开通,2000多个名额瞬间被一抢而光,堪比春运抢票。

从前两年的通宵排队到如今的网上秒抢,老年大学招生一年比一年火爆,一年比一年难报,是什么让老人们对老年大学爱不够?

A 报名录取率约10%

12月12日一早,记者来到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校区,缴费区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老人。

“舞蹈、声乐班还有吗?我昨天抢到了一个专业,但不是我想上的,不知道想上的这两个还有吗?”家住南全福小区的卢大爷一早就来咨询。“昨天网上报名没抢到,今天还能报吗?”小小的一个报名厅,被前来咨询的老人们挤得水泄不通。这些人一部分是来缴报名费的,还有一部分是没报上名的,不甘心再来看看。

“没报上名的只能在明年3月1日之后再来看看,有没有退了不上的。”山东老年大学负责报名招生的孟老师介绍,今年服务器升级到阿里云,不再受系统同时在线人数限制。据统计,12月11日19:00报名系统开通时同时在线人数达到3.6万人。“报名时间是11日19:00到22日,但报名通道开通不到两分钟就报满了。”孟老师说。

济南市每年超过1万名老人想上省级老年大学,孟老师打开报名系统说:“今年光预报名就收到1.4万人,实际招收2000余人。”

据记者了解,山东老年大学学制3年,每个专业每年学费220元至700元不等,书画、摄影、声乐、戏剧、电子琴等专业非常热门,2018年还专门增加了后期制作专业,帮助摄影爱好者学习修改照片。

B 老年人拿这里当乐园

按照规定,山东老年大学的入学门槛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56岁的寇淑华说,“老年大学对我最大的改变是性格,以前很内向,不愿意说话,刚开始表演不敢上台,腿还打哆嗦,但学习几年之后就有了很大改变。”现在寇淑华还当了班长,12日一早,她与电子琴二年级三班的班长高世兰一起做志愿者,为新入学报名的“师弟师妹”作解答。

高世兰性格外向,60岁的她两年前因为心衰住院,一个冬天都出不了门。“出院后在朋友的劝说下报了老年大学,没想到一学就不可收拾,现在我们拿这里当乐园了。”高世兰一边给记者看自己的演出视频一边说:“以前觉得自己在家里就是个带薪的保姆,现在不了,觉得自己有价值,身体也好了。将来老了走不动了,还能在家里练练琴。”高世兰说她本来也想再报一个专业,可是今年太火爆,没抢上。一位书法班的老人说:“一般来说退了休了,无事可干,但是我们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了书法,当创作了一幅好的作品的时候,有种满足感,有种自豪感。”

上老年大学难,入学之后想让老人毕业后离开就更难。针对这个情况,山东老年大学规定已学完中级、高级课程的学员不得报名同专业。对此,山东老年大学副校长傅立民说:“我们也不能把老年朋友拒之门外,毕竟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平台太少了。”

C 让更多老人共享文化养老平台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老年大学通过租赁校舍开办分校,与高校、企业等社会力量联合办学等形式,目前已发展到4个校区(大观园校区、燕山校区、颐心苑校区、山大校区)、6所分校,大约能吸收2万人次学员入校学习,但由于济南的老年人口有上百万,尽管山东老年大学和济南老年人大学都竭尽了全力,每到招生报名时,还是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傅立民表示:“高龄老人的主要需求是物质养老,年轻和健康老人的需求是精神文化养老,老年大学正是契合了这一需求,但目前来看老年大学的招生容量和老年人口比例缺口仍然很大。”

截至2016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057万,占总人口的20.68%。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39.24万,占总人口的2.4%,60岁—80岁之间的老年人约1800万人。全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6693所,校舍面积125万余平方米,在校学员56.73万人。除了招生容量有限,还有一个更尴尬的挑战,那就是师资力量的稀缺。据了解,山东老年大学目前有200多名兼职教师,没有教师队伍编制是全国老年大学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

《山东省老年教育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3%的老人认为有必要开展老年教育,认识到“活到老,学到老”的重要意义。老人对老年大学的渴求从报名的热度可见一斑,“我们的招生季在冬天,一开始凌晨来报名排队,后来前一天晚上来排队,再后来前一天下午就来排队了。”傅立民表示,看到这种情况,老年大学才决定今年完全启用智慧化系统报名,还第一次开通了微信报名通道。

“孤独感和对生命的敬畏是老年人特别害怕面对的两个问题。”傅立民分析:“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了这样一个文化养老平台和正确引领,很多老人因为各种家庭琐事,来的时候满面愁容,但放学的时候高高兴兴。近年来,山东老年大学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第四课堂游学活动,引导学员将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充分发挥正能量。”

原标题:山东老年大学网上报名火爆堪比春运抢票 2分钟抢光名额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技日报刊文|山东博山:老工业基地探寻“重生利器”

今天科技日报刊文,《山东博山:老工业基地探寻“重生利器”》,当濒临破产时,企业冒险进行跨行业产品结构调整,老工业基地山东博山,摸索...[详细]
科技日报 2017-12-14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来为山东这八位女性的故事打call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来为山东这八位女性的故事打call

12月13日晚,“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故事汇在济南举行。8位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巾帼先模与80...[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无障碍?有障碍!山东发布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调查结果

省消费者协会、省残疾人联合会与山东建筑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今天共同发布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体验调查活动结果,综合调查人员、志愿者的...[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4

共同监督!山东首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公示

12月13日,山东首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查情况公示。山东种子协会、山东省经济林协会、山东省化肥工业协会、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4

山东出新规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药机构 合规者可纳入医保定点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将全面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和基...[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2-14
丁厚勤|张裕的跨界融合之路:让酒香成为资源

丁厚勤|张裕的跨界融合之路:让酒香成为资源

在中国,提起葡萄美酒,人们都会想起一个品牌:张裕。12月13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张裕国际葡...[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刘同江:勇于善于“揣着世界地图”闯关争先

刘同江:勇于善于“揣着世界地图”闯关争先

产品产业走向高端高质是转型升级、转换动能的方向,而这需要闯过道道难关。潍坊市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树立国际视野,抬高标杆、敢为人先...[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山东女篮主场70-57力克广东 外援凯泽尔伤愈复出

山东女篮主场70-57力克广东 外援凯泽尔伤愈复出

12月13日晚,山东高速女篮主场迎战广东,最终,山东女篮70-57力克广东,伤愈复出的凯泽尔贡献22分8个篮板。[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2-13
山东粮食总产达944.64亿斤 连续6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

山东粮食总产达944.64亿斤 连续6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

据国家统计局12月8日发布的粮食产量公告,山东粮食播种面积11170.5万亩,比上年减少96.68万亩,减0.87%;单产422.83公斤,比上年增加5.63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