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兆泉:以“四新”促“四化”,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2017-12-11 13:21:12

齐鲁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张伟)今天上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重大办)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启动。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关兆泉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情况。

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

关兆泉说,山东地理位置优越,处在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上。山东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万亿元,折合约1万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位,人均超过1万美元,正在向高收入国家水平迈进。

今年6月,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其核心内涵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四新”,就是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趋势和经济发展脉络,推进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绿色技术等新技术异军突起,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新型营销等新业态层出叠现,推动分享经济、平台经济、融合经济等新模式蓬勃兴起。“四化”包括:一是“产业智慧化”,就是发挥山东传统产业规模总量大、竞争实力强的优势,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动能“有中生新”;二是“智慧产业化”,就是通过腾笼换鸟,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动能“无中生有”;三是“跨界融合化”,就是做好三次产业之间、产业内部、行业之间的融合整合,培育挖掘新增长点,实现动能“新中生优”;四是“品牌高端化”,就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实现动能“优中生高”。“四提”是“四新四化”的目标,即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大文章

关兆泉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产业升级是关键。山东将坚持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大文章,加快“腾龙换鸟”、“凤凰涅槃”,努力打造十强万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坚持去产能腾空间。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探索建立市场自动出清的长效机制,引导企业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各类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顺应新技术、新产业变革趋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为重点,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和集聚区,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三是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提质增效,加快发展高端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老树发新芽”。

“10+2”重大项目取实质进展,创新驱动成第一动力

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有抓手,山东梳理出“10+2”重大项目。 “10”包括:(1)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基地;(2)钢铁、电解铝去产能和减煤减排;(3)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4)建设服装设计品牌和建筑设计国家平台;(5)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6)壮大发展海洋经济;(7)规划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8)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民生工程;(9)高铁重大项目建设;(10)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2”包括,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改善民生,加快培育蕴含在就业、医疗、养老、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作中的新动能。

目前,在全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0+2”重大项目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已经编制形成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芳烃、乙烯等大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编制总体方案,开展了高标准规划研究,健全了领导小组、管委会等组织架构,正在加快跨河桥隧规划建设等工作;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已经编制并上报了《山东省建设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申报方案》;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争取用三年时间,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这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民生工程,编制的《黄河滩区脱贫与迁建规划》,已获国家批复同意,工程建设正在全面实施。

同时,按照“大、新、好、实”的标准,山东建立了高水平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从各方面提报的3700多个项目中,经过4轮评估调整,筛选确定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我们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打造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最终形成“全省一张图、一个项目一张表”,实现对项目管理、推进、监管、服务的全过程覆盖,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第一动力的理念,瞄准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战略前瞻性研究,加大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政策激励,在优势领域培育一批全球并跑型、领跑型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创新人才集聚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在企业、创新经济诞生在企业的良好局面。

融入“一带一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

此外,山东还将以全球眼光和开放思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鼓励境内外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模式,设立总规模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同时,还要创新科技、土地、财税、金融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在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自贸区各项政策,先行先试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政策。

深化“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将坚持改革引领、法治思维,强化主动服务。山东正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联审联办、全链条办理等行政审批新模式,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最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营造诚信、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和生机勃勃的“双创”生态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潜心创业、放心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林忠礼:创新视觉表达,呈现媒体行“最炫”视觉盛宴

林忠礼:创新视觉表达,呈现媒体行“最炫”视觉盛宴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说,本届媒体行报道将突出“融合”理念,结合多种报道形式,融合多种媒体形态;创新视...[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李宗国:融媒体传播立体化展现,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最亮点

李宗国:融媒体传播立体化展现,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最亮点

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宗国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了本届媒体行的基本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林建宁:充分发挥网媒优势,全方位展现山东新时代新成就

林建宁:充分发挥网媒优势,全方位展现山东新时代新成就

启动仪式上,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建宁致辞。[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山东互联网+乡村工程:打造智慧乡村 实现乡村振兴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山东互联网+乡村工程:打造智慧乡村 实现乡村振兴

12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山东:打造智慧乡村 实现乡村振兴”,点赞山东推进“互联网+乡村”工程,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和吸引力,打造智慧...[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山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基本建成

山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基本建成

截至目前,以生猪、家禽为重点,兼顾其他畜禽,涵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基本建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品牌高端化是重要切入点

“近几年,山东省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有差距。如何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成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详细]
经济导报 2017-12-11
亲切的关怀 最实的担当|创新社会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

亲切的关怀 最实的担当|创新社会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对创新社会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山东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11

山东鼓励区域示范基地设立专业化行政审批机构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多证合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11

山东:严控石化产业过剩产能 违规项目拒办手续

为推动石化行业调结构增效益,化工大省山东日前出台政策,明确提出将控制炼油、轮胎、尿素等过剩产能,相关部门不得为违规新增产能项目办理...[详细]
新华社 2017-12-11
山东:煤矿废水化作清洁能源,企业省了钱还温暖了群众心

山东:煤矿废水化作清洁能源,企业省了钱还温暖了群众心

山东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丨山东: 领先标准铸就高端品牌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丨山东: 领先标准铸就高端品牌

山东正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和产业创新培育国际标准,加快以标准国际化带动品牌高端化。 [详细]
齐鲁网 2017-12-10
海丽气象吧|山东气温普降4-6℃ 下周五大范围或迎降雪

海丽气象吧|山东气温普降4-6℃ 下周五大范围或迎降雪

今天山东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普降4到6摄氏度。受大风影响,烟台、威海至大连等省际航线从凌晨三点停航,预计今晚8点恢复通航。[详细]
齐鲁网 2017-1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