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源头上控制PM2.5 山东省八市煤炭消费负增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1-25 09:13:11

山东省是煤炭第一消费大省,至今没有出现煤炭消费峰值。而燃煤是大多数城市PM2.5的主要来源,调整煤炭能源结构,山东在煤炭压减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认为,煤炭比重高是国情省情决定的,立足国情省情,清洁化利用煤炭是山东省的重要工作。

50万用户将进行 气电代煤改造

近日,在济南市中区国泰鑫城小区,跑马灯上至今还在滚动播放着“气代煤”、“电代煤”申报的通知。物业工作人员李晓东介绍,他们每天都会把统计的数据报告给陡沟街道办事处,截止到11月6日,小区一共统计了894户“气代煤”采暖用户,其中有187户是今年新增的用户。

李晓东介绍,国泰鑫城还不具备加入集中供暖的条件,不过小区天然气通得比较早,一直在推广天然气取暖,去年小区里还有一些用户采用烧煤取暖,今年听到有补贴政策,都申报了“气代煤”取暖。“现在还有正在安装的一些用户,2018年1月1日之前这个数肯定还得增。”

据悉,山东省住建厅下发的《山东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对7市逐个县市区分解了计划任务。根据方案,全省共计502649户,其中,济南改造53000户,淄博改造111511户,济宁改造60000户,聊城改造54020户,德州改造64118户,滨州改造60000户,菏泽改造100000户。在济南,改造任务较重的区就是市中区,需进行10000户“气代煤”“电代煤”的改造。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1月5日,7个传输通道城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完工58.3万户,超额完成环保部等部委下达的40.9万户改造任务,完工率143.1%。

七市燃煤小锅炉 已全部完成淘汰

对于济南南郊热电厂周边的居民来说,只要一到了冬天,就不敢开窗子,就算是在楼下晒晒被子,抱回来也要落一层灰。以前,南郊热电厂燃煤发电,不仅烟筒会产生烟尘,煤炭运输和存储还会产生扬尘。而今年开始,南郊热电厂5台燃煤锅炉都将变成燃气锅炉。

济南市华通燃气工程公司的项目经理徐欣介绍,南郊热电厂项目共有5台50吨的燃煤锅炉需要改造,去年完成了2台,今年还需要再完成3台燃煤锅炉的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质监验收环节。今年,公司完成了30多个“气代煤”改造工程,不仅仅是燃煤锅炉改造,还包含社区居民用气的改造。其中,槐荫区洋涓社区有600多户已实现“气代煤”改造。

根据济南市环保局公布的全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截至2017年10月30日,全市3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90台,合计14646吨,完成率95.74%。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替代)323台,合计1604.65吨,已经全部完成。

不光是济南市,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个传输通道城市排查出的15704台燃煤小锅炉,至8月29日已全部完成淘汰,完成率为100%。截至10月17日,10个非传输通道城市共排查燃煤小锅炉23594台,完成淘汰22992台家,完成率为97.4%。

为减少煤炭用量,此前,山东的电解铝违法违规关停任务目标为321万吨,目前已关停322.25万吨。聊城信发集团电解铝违规产能配套机组82.5万千瓦已同步停运;滨州魏桥集团违规产能配套的火电机组已停运446万千瓦。

九市煤炭消费量 减压任务仍很重

今年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任务共166.65万千瓦,目前已停运150.25万千瓦。除聊城市还有16.4万千瓦机组未停运外,其他市列入关停计划的机组均已停运完毕。前9个月,我省共接纳省外来电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

即便如此,山东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了解到,今年7月份和8月份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分别减少161.9万吨和460.1万吨,但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增加41.8万吨,仍然没有实现“由增转降”,今年完成“全省净压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以上”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据悉,今年1-8月份,17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实现负增长的城市有8个,分别是: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其余青岛、枣庄、东营、潍坊、威海、日照、莱芜、滨州、菏泽等9个市,煤炭消费量仍然保持增长,其中滨州、潍坊、枣庄、东营增长较多。目前,这9个煤炭消费量继续保持增长的城市压减任务还是很大。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是煤炭第一消费大省,至今没有出现煤炭消费峰值。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介绍,山东省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能够起到从源头上控制PM2.5的作用,是治本之策,这需要政府拿出资金来支持,需要有战略思维和洞察力,抓好节能减排最关键。

他认为,我省应对最近几年的投资方向进行引导和限制,朝着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优化产业结构方向进行调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但也不应急于求成,迅速改变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也造成全社会资本的巨大浪费。“煤炭比重高是国情省情决定的,立足国情省情,清洁化利用煤炭是山东省的重要工作。”(张玉岩)(完)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社科院版百强县发布 山东21席总数居全国第二

社科院版百强县发布 山东21席总数居全国第二

》。家三项标准,在全国近二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详细]
大众网 2017-11-25
山东治霾精准化 “一市一策”网格化监管

山东治霾精准化 “一市一策”网格化监管

济南市已经开始探索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济宁市也基本建成了智慧环保监管体系。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治霾越来越精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25
全国第五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幕

全国第五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幕

11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曲阜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全国第五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验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7-11-25

山东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生态和民生项目成效显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获悉,截至10月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近年最好水平。3个项目全部投产,7个项目部分投产,新增销售收...[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5

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陈叶翠为“齐鲁时代楷模”

晚7点30分,“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同志“齐鲁时代楷模...[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25

山东15个市将粮食安全纳入2017年度综合考核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粮食局获悉,截至目前,山东17市中已有济南、青岛、东营、潍坊等15市将粮食安全纳入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山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细则公布 每人服务不超200户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山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南(试行版)》,对山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细则,作了初步的规定。根据工作指南...[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山东:94.53%的耕地可作为绿色农产品生产区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山东达到国家Ⅱ类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土地占陆域面积的95%,其中94.53%的耕地可作为绿色农产...[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山东已整治“散乱污”企业84827家 完成率超99%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截至11月19日,山东17个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84943家,已完成整治84827家,完成率99....[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山东5万余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 覆盖率达86%

记者从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目前山东省51291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86%,济南、...[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山东已发放扶贫贷款700余亿 惠及近70万贫困人口

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为满足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山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扶贫信贷投放,截至10月末,全省扶贫贷款余额64...[详细]
新华社 2017-11-25
40秒惊人实验!低价

40秒惊人实验!低价"小太阳“取暖器打火机可瞬间点燃

一进入冬天,市面上就有一种电器卖的特别火——电暖器。其中有一种热辐射型电暖器,俗称为“小太阳”,由于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加热迅速,...[详细]
齐鲁网 2017-11-25
山东省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在菏泽举行

山东省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在菏泽举行

11月24日,全省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在菏泽市开班。此次培训班由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