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老济南丨济南老商埠新风貌,老建筑原来可以这么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宁

2017-11-20 18:19:11

齐鲁网济南11月20日讯(记者 李宁)

如果说要了解一个城市就得看看它的建筑,那要读懂一个地方就得走走它的老街。饱受时光冲刷的老街,总是藏有许多秘密。

时至今日,在济南的老商埠区,尚保留着数座清末至民国时期的洋楼。它们既是记录济南城市变迁的见证物,也是承载济南开埠历史的老地标。

6.jpg

纬六路27号丰大银行旧址:济南唯一的南欧巴洛克风格建筑

在纬六路27号,矗立着一座装饰华丽的洋楼,很多第一眼看到它的人都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仔细端详一番。这里就是创立于1919年的山东丰大银行旧址,该银行当年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兼办有奖储蓄,后在上海、苏州等地设立分行。其创立发起人潘复为山东济宁人,是北洋政府时期的风云人物之一,1927年,曾任北洋政府末任国务总理兼交通总长。

丰大银行虽是国人创办,但却是地地道道的南欧巴洛克风格建筑,在济南商埠区的现有洋楼中,这种有别于德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另样欧式建筑是独一无二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洋楼是我省首座通过平移而保存下来的老建筑。2005年9月底,为了给纬六路拓宽改造工程让路,老洋楼被整体向西平移15.4米。

1.jpg

经二路瑞蚨祥绸布店旧址:前店后宅的建筑群 中西合璧风格

经二路是济南老字号扎堆的一条路,而位于纬三路至纬四路路段的瑞蚨祥绸布店是经二路上名气最大的老字号,一直到现在仍在营业。

经二路瑞蚨祥于1924年正式开张,初名瑞蚨祥鸿记缎店。其东家即是清末民初在绸布业中赫赫有名的巨商孟雒川,当时已是年逾七旬。

经二路瑞蚨祥是一组前店后宅式的建筑群,中西合璧风格,现为省里历史优秀建筑。其临街店面为外观很气派的三层楼房,后面还有豪华的三进院落作为内宅。

2.jpg

经三48号小广寒电影院旧址:1904年由德国人建造 济南最早的电影院

位于经三小纬二路的小广寒电影院就在那时由德国人创办,是济南最早的一家电影院。自1906年投入使用之后,小广寒几次更名,1946年改名为国民电影院,1948年改为济南电影院,1950年又改名为明星电影院。后来曾一度成为济南市卫生教育馆,办过计划生育类的展览。后年久失修,楼顶塌坏,建筑处于废弃闲置状态。直到2006年,市中区房管局将其使用权收回,并从2008年4月份进行了为期大半年的加固和修复。

2008年底小广寒电影院加固和修复完成,并进行了招商。2009年确定由目前商家进行运营,经过两年装修,成为“电影主题”餐厅,并于2011年6月1日起正式运营。

3.jpg

经二路162号山东邮务管理局旧址:老商埠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单体建筑

1919年秋天,由天津外国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查理及康恩赛设计的邮政大楼正式落成,这是济南邮政自建的第一座邮政大楼。 

1922年7月,济南邮政大楼,遭受火灾烧毁。幸已保险,损失不大。1923年,由天津比商义品放款公司建筑部设计,邮政大楼改为二层,平屋面,钢筋混凝土结构。这是济南最早使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 这个具有浓郁异国风情的建筑,最初就是作为外国人经营开拓济南的一个象征。

抗战爆发后,该大楼被日军占据,作为其驻鲁日军的指挥机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国民政府拒不归还大楼,随后,将国民党第二绥靖公署设在这里,作为当年济南的最高建筑,据说当时国民政府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的司令部就设在这里,东边大槐树下几间向阳的房间,相传就是当年王耀武的卧室。巍峨的气势和依旧坚固的墙垣,诉说着往日的辉煌与荣耀。1948年9月济南战役接近尾声,最惨烈的巷战也在这里上演。如今,大楼被重新修葺,内部被粉刷一新,作为济南市邮政局的办公场所,依然发挥着作用。

百年前,当大楼初建成的时候,就是山东邮务管理局办公地,历经战火洗礼,屹立不倒,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现在依然是经二路上一道靓丽风景,为济南经二路近代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7.jpg

经三路80号张采丞故居:一座中西合璧小石楼

在已经实施拆迁的中山公园东片区,尚保留着两栋欧式老别墅楼。其中,北面那栋别墅楼尤为别致。从外观上,它是一栋四开间二层单体小楼,楼身青石到顶,西侧附带外楼梯。楼顶虽然为传统的小瓦花脊,但屋顶上却开有西式老虎窗。

这栋建筑原来长期隐身于经三路80号的两栋筒子楼中间,很难为外人所发现。伴随着片区的拆迁,它才孤零零地显露出来,小楼不仅样式别致,它的身份更是与众不同,因为,小楼的原始主人是民国时期济南著名民族企业家张采丞。济南第一个机器榨油厂、第一个机器面粉厂都是他创立的,1926年他创办的兴顺福酱园曾经在济南家喻户晓。

4.jpg

经二纬二路德华银行旧址:一座双坡红瓦的德式别墅

该建筑主体二层,局部三层,二层以上作为坡度陡峻高大的屋顶阁楼层,其中一层为全石砌筑。由于地处道路交叉口,因而在西南角(即经二纬二路的转弯处)设有八边形的塔楼,以适应地段形状和不同方向观赏的视觉要求。主屋面顶部的小望楼和八角形塔楼均为双层变折式屋顶,其高低、大小、位置有所差异,从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建筑竖向形象。主入口为南向,二层处设圆券式外柱廊,两山墙间的廊子稍为后退,以穿过阁楼层的八边形攒尖望楼作为整个建筑的构图中心。

作为金融建筑,德华银行较为注重选材和建造,建筑质量很高。2008年11月至12月,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墙体和楼顶进行了一定翻修。

每一栋老建筑都有一段故事,一个传奇,虽经历沧桑岁月,风吹雨淋的腐蚀,再也难觅当初的盛景,却仍然保持着最初的本色,散发出幽亮的厚重。来济南老商埠,行走在百年老建筑中,邂逅民国风里的意蕴吧!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宁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又一省属事业单位转制为国企

近日,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省人防办所属事业单位省人民防空建筑设计院采取注销事业单位法人、保留企业法人的形式直接转制为国有企业,由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0
山东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地方标准发布

山东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地方标准发布

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近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前三季山东省引资势头强劲

世界500强投资显著增多。1-9月份,引进24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4个,投资总额33.3亿美元,合同外资10.5亿美元。[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0

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

11月18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据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详细]
科技日报 2017-11-20
凯泽尔与妈妈越洋视频笑颜开 明晚战北京取胜有信心

凯泽尔与妈妈越洋视频笑颜开 明晚战北京取胜有信心

11月19日,山东女篮外援拿到了新的手机SIM卡后,迫不及待地与妈妈来了一次视频通话,手舞足蹈、笑逐颜开的样子让人不禁想起,凯泽尔其实还...[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9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聚焦文化自信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聚焦文化自信 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十九大代表、济南曲艺团演员杨珀,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落实到文艺作品创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山东10月份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7% 这三类食品合格率低

山东10月份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7% 这三类食品合格率低

山东食药监部门10月份共抽检全省各类食品样品39092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38023批次,不合格样品106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7.27%。[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济南铁路局”今起成历史 将进行公司制改革

“济南铁路局”今起成历史 将进行公司制改革

11月18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济南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正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变更,19日更换新牌。[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全程男女冠军诞生 张德成、李淑云夺冠

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全程男女冠军诞生 张德成、李淑云夺冠

11月19日上午,中国首个跨海大桥马拉松——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张德成、李淑云分获全程男、女冠军。号码:...[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全程女子组李淑云惊险夺冠

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全程女子组李淑云惊险夺冠

11月19日上午,中国首个跨海大桥马拉松——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经过激烈角逐,B0424号选手李淑云以3小时02分49秒最终获得全程...[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改制为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改制为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017年11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今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