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小巷总理”陈叶翠去世 工作近30年以社区为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彭芳

2017-11-12 09:18:11

陈叶翠.jpg

齐鲁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彭芳)2017年11月11日20时许,陈叶翠因病不幸去世。这位33岁就投身社区工作的“小巷总理”近30年来扎根社区,将最美好的青春韶华全部奉献给了社区居民。

济南市甸柳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是山东第一位公推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从1988年到居委会工作,陈叶翠一干就是近30年。她在甸柳第一社区默默坚守,靠自己的人格魅力,把一个嘈杂混乱的小区,带成一个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真正的把社区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她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座右铭,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党员群众心中信得过、靠得住、叫得响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社区干部。

陈叶翠2.jpg

不忘初心:工作近30年以社区为家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陈叶翠曾告诉齐鲁网记者,总书记说的这八个字深深地触动了她,“既然选择了党,就要跟党走,绝不后悔为了党的事业做出毕生的努力,我一定要做一个对老百姓负责的社区书记。”

凭借着这种信念,陈叶翠在社区工作的近30年中,一直都是以社区为家,视居民群众为亲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在社区的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陈叶翠生前一直告诉身边的人,每个党员在宣誓的时候都会说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叛党,忠于党。作为党员,不能忘记入党时候的话,要继续努力,继续前进,继续为老百姓做好服务。

不好惹的“轴”大妈

从家到办公室,走路不过5分钟,可骑电动车的陈叶翠,几乎每天都得走上40多分钟。社区里的居民,不管有啥大事小情,只要碰上了,总爱跟她聊上几句。

好不容易忙完坐下了,一听要说社区的事儿,陈叶翠一下子就亢奋起来,声音陡然高了八度,“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个‘枢纽站’,党委、政府的政策我要不折不扣地给群众传达下去,群众的需求我要一点不落地反映上来。”

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始建于1984年,是山东济南市的城市拆迁集中安置区,0.4平方公里的面积,却住着3000户、1万余人,其中离退休、下岗失业和困难群众占到30%左右。工作难度多大,可想而知。

从1988年到居委会工作,陈叶翠一干就是近30年,大到社区环境建设,小到下水道堵塞,陈叶翠从早到晚,就是围着居民的家长里短打转转。

别看陈叶翠个头不高,只要涉及居民利益就敢豁出去,是个不好惹的大妈。2012年,辖区内的第二汽车改装厂重启片区改造,上级部门和开发商拿着拆迁安置方案找到陈叶翠,请她帮着做群众的工作。

“你们设计的是啥户型?卧室这么小,安置房才比拆迁房大两平方米,就要多掏10多万,我这一关都通不过!”陈叶翠挑出一堆问题,当面给顶了回去。经过多次力争,利益得到保障的247户居民,3个月内就全签了协议,“有人说我‘轴’,但我觉得‘轴’得值。”

“居委会就是个群众自治机构,千好万好,不如让群众参与进来得好。”作为山东首位公推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陈叶翠认准这个理,“群众能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管,这是最可贵的,也是我们这最大的特色。”

让群众做主,陈叶翠自个的腰板得先硬。社区里拆违章建筑,涉及哪个党支部书记,就第一个拆,接着拆党员的,最后才拆群众的。不管对方是位高权重,还是一介布衣,陈叶翠一碗水端平,谁有理就买谁的账。

“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不正,下面也不会正。”这么多年,陈叶翠坚持在社区党员群众中抓思想政治工作,每周四下午的党员学习会,雷打不动,“人穷可以救济,可思想贫穷了就没法救了,人还是要抓思想。”

陈叶翠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记下来,26年用了60多个、记下100多万字。“都是芝麻绿豆大的事,但你要不解决,在他心里就是个大疙瘩。”凡是居民反映的问题,陈叶翠绝不当“老好人”,更不“捂盖子”,非要折腾个“底朝天”。

2012年,陈叶翠被查出腹部肿瘤,化疗时掉光了头发,她就买个假发戴上,不到两个月重新上岗。老伴今年也不幸染病,差点就被击倒的陈叶翠,一缓过神来又出现在社区。她就像一团烈火,熊熊燃烧。

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由于热源不足、道路管线密集等原因,类似甸柳一区这样的老旧小区想加入集体供暖,困难重重。为了让居民温暖过冬,陈叶翠曾忍着病痛,在刚接受完治疗后的第二天,清晨7点赶到供热部门等候负责人反映情况,最终供热问题得以解决。陈叶翠的另一件心头大事,就是甸柳一小以东片区的旧城改造。改造工作开展的四年来,她本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宣传带动作用、发扬民主,已记不清为此开过多少大会小会了。

网上搜索“甸柳陈叶翠”几个关键词,关于她的报道不计其数,一位居民这样对记者说,在居委会工作的陈主任,为社区做过的好事儿三天都说不完。记者在社区里随便一转,发现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说起她的好。

作为山东直选的第一位“小巷总理”,陈叶翠令人称道的,不仅是她的大爱,还有她的大视野。像下水道堵塞、夫妻闹矛盾、考大学报志愿,甚至年轻人找对象,孤寡老人的饮食喜好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她都当成大事来办,大家也都愿意找她办,在两千多户居民心中,陈叶翠就是“主心骨”。同时,为了与时代同步,她先后聘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曾家达教授等专家当“高参”,在社区建立了社工专业实习基地,建起手工作坊优先雇用残疾人,组建再就业促进会促成五百多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她还带领社区骨干前往香港、澳门与社区服务组织交流学习。她的社区管理经验甚至成为一些高校的典型案例。

陈叶翠3.jpg

陈叶翠,女,汉族, 1955 年 9 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16年7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司法部模范调解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山东省优秀村级计划生育专职主任、济南市三五普法个人、济南市残联先进个人三等功、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城巾帼十杰、济南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顶尖医院排行榜出炉!山东这些医院上榜!

11月11日,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在上海发布,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2
潘宁战吉林大爆发有原因 迎辽宁有信心六连胜

潘宁战吉林大爆发有原因 迎辽宁有信心六连胜

12日,山东男篮即将迎来“闯关东”第二战,上一轮大爆发的内线球员潘宁在今日的赛前训练中表示,“为比赛时刻准备着,希望全力以赴拼下辽宁...[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1
97秒|临沂这位大爷火了,名叫支付宝还开了个“支付宝”超市

97秒|临沂这位大爷火了,名叫支付宝还开了个“支付宝”超市

​之前有张网上流传的身份证照片,好多人都是恶搞,现在看真不是。一位56岁的临沂沂南男子,平平淡淡地过了大半辈子,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被“...[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领航新征程|山东超额完成今冬清洁取暖提上改造任务

领航新征程|山东超额完成今冬清洁取暖提上改造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北...[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闯关东”次战 凯撒:辽宁是争冠球队 睢冉出战成疑

“闯关东”次战 凯撒:辽宁是争冠球队 睢冉出战成疑

11月12日,山东男篮将在客场挑战辽宁,在赛前训练中,主教练凯撒表示,“辽宁是争冠球队,明天的比赛会尽全力去拼,睢冉目前还需观察,能否...[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1
宣讲十九大精神进行时丨省委宣讲团在莱芜、泰安、东营、聊城、淄博宣讲

宣讲十九大精神进行时丨省委宣讲团在莱芜、泰安、东营、聊城、淄博宣讲

进校园、入工厂、走社区,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继续在基层进行宣讲,针对基层党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大家解疑答惑、分享心得。深入浅出地...[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时隔五年重返辽宁 张庆鹏动情谈回家

时隔五年重返辽宁 张庆鹏动情谈回家

再次来到辽宁男篮主场本溪体育馆,张庆鹏已经身披山东男篮战袍,从新疆到首钢,再到如今的山东,张庆鹏身上的球衣一直在变。时隔五年再次回...[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11
山东食药监最新食品抽检结果:8批次水产制品、速冻食品不合格

山东食药监最新食品抽检结果:8批次水产制品、速冻食品不合格

山东省食药监局日前通报了3期流通环节食品抽检结果,8批次食品不合格。第40、41、42期等三期食品抽检情况。3期共抽检全省水产制品、速冻食...[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莱芜“大部制”改革:坚持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

莱芜“大部制”改革:坚持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

11月10日,莱芜市召开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整合调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职能整合调整工作。据悉,本次整合调整以大部门体制改革为方向,坚...[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总数量全国第一!山东2市4县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县城

总数量全国第一!山东2市4县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县城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官网获悉,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命名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的通报》,公布我省安丘市、曲阜市为国家园林城...[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闪电指数丨2017“双十一”销售额或将超过2000亿元

闪电指数丨2017“双十一”销售额或将超过2000亿元

双十一即将拉开序幕。在过去8年的双十一期间,快递包裹量增长了2526倍。随着每年双十一快递量的迅猛增加,每年我国快递行业都在考验中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