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领航新征程丨山东投资260亿 努力实现黄河滩区群众安居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邓波涛 陈洋

2017-11-08 21:40:11

齐鲁网菏泽11月8日讯(记者 邓波涛 陈洋)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山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聚焦、向最难处发力,加快推进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6.jpg

不久前,东平县耿山口村整体搬迁到黄河大堤以外,成为山东第一个搬进新社区的滩区村。耿山口村所在的黄河滩区,过去经常河水泛滥,也是山东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东明县辛庄退休教师李进成回忆说:“当时就流传着一首民谣,家家户户泡了汤,台陷房倒人心慌,近在咫尺难相助,招手无言泪汪汪。”

4.jpg

在黄河滩区,居民建房之前都会垫起高高的房台, 可一旦发生洪水,房台被浸泡沉降,还是会导致房屋墙体开裂。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滩区村庄陷入“建设-破坏-再建设-再破坏”的恶性循环。1950年至今,山东黄河滩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漫滩20多次,累计受灾660多万人次。

山东省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段培奎说:“黄河滩区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些群众虽然收入达到了贫困线以上,但住房安全问题没有解决,肯定也不能算脱贫。”

1.jpg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黄河滩区“穷根子”就是房子的问题。山东加紧绘制黄河滩区迁建规划“蓝图”。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东介绍:“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家获批。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是我们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率先获得批复的单项重大规划。”

08213408.jpg

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居民迁建的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山东黄河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其中,外迁安置14.1万人,就地就近避洪安置34.97万人,临时撤离措施安置11.55万人。东明县滩区迁建采取就近筑村台安置,但新村址仍在黄河大堤以内,被黄河水淹怕了的滩区群众,对这种迁建方式心存疑虑。

为确保安全质量,村台在建设过程中,第三方公司全程参与监督。山东省黄河滩区移民迁建项目部技术员赵传广介绍,“200米做一个测试点,像咱们围堰是50公分,进行碾压一次,碾压以后咱们就用环刀测试压实度,如果压实度满足合格要求,就可以继续往上施工50公分,如果不满足合格要求,就得重新碾压,确保村台安全。

5.jpg

山东境内黄河滩区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但产业基础差,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贫困人口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让每个有搬迁意愿的居民都能搬得起。

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杨晓黎说:“政府资金补一块,土地置换一增块,专项债券筹一块,金融机构贷一块,以及迁建群众拿一块,整个迁建工程总投资是需要260亿元,政府的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百分之九十左右,滩区的群众只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的筹集资金就可以了。”

3.jpg

到2020年,在黄河滩区,14.1万滩区居民将住进楼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搬迁工作的要求,确保搬得出、住得稳、逐步能致富。山东在居民迁建的同时,产业培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扶贫项目立即跟进。耿山口村在旧村复垦以后,也将发展集约化农业经营。

2.jpg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黄河滩区正向贫穷发起最后攻坚,书写美好生活的绚丽华章。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昔日CBA西北狼王如今高学历少帅,本周末重返山东

昔日CBA西北狼王如今高学历少帅,本周末重返山东

刘久龙,一个中国篮球圈众所周知的名字,如今是NBL球队福建江淮闪电的年轻少帅。他打球时候出身CUBA联赛,武汉理工大学硕士毕业,是第一批...[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09
山东省食药监查出6批次不合格水产制品 买到这些产品可投诉

山东省食药监查出6批次不合格水产制品 买到这些产品可投诉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水产制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抽检246批次,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240批次,不合格产品6批次,合格率97.6%。[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东营临沂滨州等市未完成节能目标 被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

东营临沂滨州等市未完成节能目标 被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网站获悉,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对各...[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山东男篮队员:球队很团结 今晚赴东北“闯关东”

山东男篮队员:球队很团结 今晚赴东北“闯关东”

昨晚山东男篮主场95-89有惊无险战胜浙江,收获一波三连胜,但比赛中的一个小细节被极个别的自媒体质疑主教练凯撒在球队地位,今日山东男篮...[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08
山东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投资292亿元

山东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投资292亿元

今冬明春山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投资292亿元,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2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75万亩,新增改善除涝面积52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全国首创!德州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就近办全市通

全国首创!德州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就近办全市通

日前,德州下放户籍业务审批权限,实现户籍业务就近办、全市通,此举系全国首创。[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山东省地震台站编码规则正式发布 11月25日起施行

山东省地震台站编码规则正式发布 11月25日起施行

《山东省地震台站编码规则》适用于山东范围内地震台站的分级、分类与管理,是规范全省地震台站编码的地方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凯撒:球队状态不稳定 睢冉伤情有待进一步确定

凯撒:球队状态不稳定 睢冉伤情有待进一步确定

CBA第五轮,山东主场迎战浙江队,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最终山东队有惊无险地拿下比赛,而睢冉本场比赛因伤下场,赛后发布会,主教练凯撒表示...[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07
万幸!山东男篮队长睢冉初步诊断伤无大碍

万幸!山东男篮队长睢冉初步诊断伤无大碍

山东高速男篮坐镇主场对阵浙江,比赛下半场球队队长睢冉受伤离场,经过紧急处理后,赛后第一时间经初步检查,伤情问题不大,应该不会缺席接...[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