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长谈新旧动能转换:加强创新 带动二三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6 16:46:1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但经济“大而不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还是传统要素。为实现我省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省委、省政府决定以新旧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性工作。那各地的开展情况如何?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指导下,山东省政府网、齐鲁网联合推出大型政务访谈,“聚焦新动能改造山东产业,展示山东实践,展现山东速度。”访谈将邀请17市市长走进直播间,就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进行充分解读,并与网友互动。本期邀请的是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

微信图片_20170930153933.jpg

齐鲁网济南10月16日讯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枣庄要如何摆脱过度依赖资源发展的老路子,加快推动二三产业发展,枣庄市市长李峰表示,关键是要加强创新能力。

与20多家著名院校合作 产学研平台达14个

李峰说,长期以来,枣庄创新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李峰介绍,为实现跨越追赶,枣庄把深化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先后与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20多家著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靠引进外部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目前,全市产学研合作平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到14个,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工作站32个。

规划建设鲁南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前段时间,枣庄着眼搭建载体、筑巢引凤,在新城南部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鲁南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统筹布局枣庄学院新校区、浙大工研院、北中医医养结合中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力求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样板区。

李峰介绍,像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该院是浙大“十三五”规划中全国布局的最后一个,也是浙大9个工研院中参与团队最多的。目前已经挂牌运营,1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和12套专家公寓投入使用。到2020年,工研院计划建成10个以上研发中心,培育1到2家国家级研究机构,年实现科技转化产值20亿元以上。这对提升枣庄市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重抓经济园区的改革创新发展

目前枣庄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个、各类特色产业园区12个,滕州经济开发区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初步形成了龙头带动、多点支撑、特色互补的园区发展格局。

李峰表示,下一步,枣庄将赋予开发区更加自主的发展权限,积极推行市场化管理、公司化运作,鼓励各个园区引进更多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提升园区内涵、壮大园区实力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主渠道。积极引进创业种子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近年来,枣庄市下大力气抓企业上市工作,2015年以来每年有1家企业在A股上市。枣庄的阶段性目标是实现上市企业县域全覆盖,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首度与社会资本联姻 山东小球打响改革第一枪

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打响了改革“第一枪”。4月3日上午,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详细]
鲁网 2018-04-03

山东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拟立案处罚企业229家

3日,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获悉,3月份省安监局对17个市开展安全生产驻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生产执法高压态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3

清明出行交通提醒:山东这些高速路段易拥堵

清明节将至,7座及以下的小客车继续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记者从市高管处获悉,清明假期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至7日24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4-03

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公示,共100人!

4月2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候选人选的公示》。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关于加强...[详细]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04-03
山东高速90-98负于广厦 莫泰遭遇多人包夹

山东高速90-98负于广厦 莫泰遭遇多人包夹

4月3日晚,半决赛第三战山东高速90-98不敌浙江广厦,系列赛大比分高速男篮1-2落后于广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全省成品油专项整治 成品油综合评定合格率98.81%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柴油为重点,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检查,强化质量抽检,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测样品9815个,合格9698个,综合评定合...[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