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发展看鲁企:阳谷电缆全产业链布局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思军 何则伟

2017-10-02 00:10:10


齐鲁网10月2日讯(记者 赵思军 何则伟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聊城,对该市“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进行采访,围绕打造诚信营商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两个主题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阳谷电缆集团是聊城的传统优势企业,近年来,这家企业在传统电缆优势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在光通信领域开拓出新空间新市场,目前已初步形成“棒-纤-缆-光器件”全产业链格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转型升级。

光通讯核心芯片打破国外垄断 填补国内空白
光模块是连接大数据平台和数据线之间的转换器,以光来替代电传输数据,之前这种设备的芯片一直被国外垄断,前不久,聊城阳谷电缆集团太平洋光电公司自主研发的10G传输速度的VCSEL芯片,不仅打破了这一垄断,还迅速赢得了国内国外两份订单。

阳谷电缆集团太平洋光电公司技术顾问范鑫烨告诉记者,光互连的带宽最高可以达到400G赫兹,优于电互连的10G有效范围;成本只有电互连的1/10,其有效传输范围可以达到100米,明显地优于电互连的最长10米的有效范围。

项目立项时遭遇众多众多质疑
不仅把数据传输从“电”推进到“光”,由于被国外垄断,这种芯片价格十分昂贵,而太平洋光电自主生产的VCSEL芯片则有效地降低了国内相关企业的成本。然而这项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物联网、3D成像检测等领域的前沿新技术,在项目立项时,却遭到了众多质疑的声音。

“对于我们聊城这一块的环境,能不能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我们的资金一次性投入那么大,投资回报率这一块,有一些顾虑,时间那么长,在一个研发周期长,我们的团队建设,我们从全世界各地聘研发团队,我们团队的凝聚力,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顾虑,我们的市场,代表前沿的有风险性,开拓市场的团队,我们组建这一块有些顾虑。”山东阳谷电缆集团监事会主席高宪义表示。

高宪义的担忧不无道理,光通信器件需要较高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聊城并不具备成熟的条件,而且需要从全世界各地采购设备。这时国家提出“互联网+”战略,推动社会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这就对光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着这个市场,阳谷电缆集团毅然决定上马这个项目。

“我们有不停的想法,因为我们试验了好多产品的方向、导向,模块、芯片,然后它的含金量,技术的规范,出了好多的废品,所以说我们每次开会都是一个不小的分歧点。”山东阳谷电缆集团监事会主席高宪义告诉记者。

阳谷电缆集团太平洋光纤光缆公司总经理周文表示,任何的这种高新技术的项目在上的时候大家都会对它整个建造的过程,包括后续的市场人才的这些方面可能都会有一些担忧,在之前的话会有这样的分歧。最终定下来的原因,第一个是集团要做一个这个全产业链的产品,第二个是他们也找了一些相关的在全球技术比较领先的技术团队,从人才这一块也可解决一些问题。


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人才 历时3年突破关键技术
过去3年,阳谷电缆集团每年投入一个多亿的资金用于芯片的研发,同时从台湾、成都等地引进人才,设立研发中心。目前该项目已投入3.9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800万对VCSEL芯片及180万条AOC有源光缆的规模。10G VCSEL芯片已经可以实现小批量生产,10G、40G AOC/QSFP模块产品也陆续推出。
阳谷电缆集团董事长高宪武认为,从整个行业和产业来说的话,特别是芯片这一块,在很长一段时间,包括目前为止,关键的技术咱们是一直受制于国外。在这之前,咱们需要大量采购进口的一些产品,可以说咱们这个项目上成了以后对整个这个咱们中国的这个芯片和模块的推动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初步形成光通讯全产业链布局 加速动能转换
加速全产业链布局,目前,阳谷电缆集团投资10亿元年产400吨的光纤预制棒项目和投资110多亿元的阳谷光电信息产业园正在加速推进,近期将陆续投产。至此,阳谷电缆已初步形成“棒-纤-缆-光器件”全产业链格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转型升级。

阳谷电缆集团创立于1986年,近年来通过持续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努力提高产品竞争力,全面提升品牌形象,不断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从事电线、电缆、光纤、光缆、光电芯片、光电元器件等高新技术研究和生产经营的技术密集型、高效益的国家大型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 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 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山东男篮新赛季展望:11人次调整后需直面两大问题

山东男篮新赛季展望:11人次调整后需直面两大问题

距离CBA新赛季开始还有20天时间,山东高速男篮之前休赛期连续引进NBA强援和国内多名优秀球员加盟,因此也被外界打上了“黑马”“冲冠”的名...[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0-02
山东男篮中锋吴轲大婚 婚礼现场浪漫

山东男篮中锋吴轲大婚 婚礼现场浪漫

十月一日,山东男篮中锋吴轲大婚,图为婚礼现场。[详细]
闪电体育 2017-10-02
航拍|总里程上千公里,山东高铁高速到家门!

航拍|总里程上千公里,山东高铁高速到家门!

7对列车停靠济南西站。截至2016年底,济南铁路局铁路营业里程达4881.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35.9公里,目前,济南铁路局管内以高速铁路、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2
条条高铁到家门!山东高铁省会城市“朋友圈”达23个

条条高铁到家门!山东高铁省会城市“朋友圈”达23个

7对列车停靠济南西站。作为重要枢纽的济南,也是山东速度的一个缩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2

山东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水体保护区禁止建入河排污口

9月30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水资源条例》,该《条例》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条例,禁止在水体...[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02

假期首日山东百家景区迎150余万游客

10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十一”黄金周第一天,我省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秩序井然,纳入我省监测的百家旅游景...[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0-02
五年关键词|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增长年均增速8.5%

五年关键词|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增长年均增速8.5%

回眸刚刚过去的五年,我们收获满满,向着明天,我们也正创造着更多的辉煌。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我们每天会用一个关键词来盘点过去五年,山...[详细]
齐鲁网 2017-10-02
升国旗唱国歌!世界各地齐鲁儿女这样为新中国庆生

升国旗唱国歌!世界各地齐鲁儿女这样为新中国庆生

厉害了我的祖国,厉害了我的家乡。今天,五星红旗伴着浓浓的爱国情意,升腾在齐鲁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世界首创!螃蟹壳做纱布可30秒内迅速止血,比螃蟹肉还金贵

世界首创!螃蟹壳做纱布可30秒内迅速止血,比螃蟹肉还金贵

“秋风起,蟹脚痒”,进入10月份,这螃蟹也一天天肥了起来。一只只生猛的样子,着实吸引了不少市民。上锅一蒸,入口那叫一个鲜美。在大多数...[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35秒|壮观!德州600市民方队别样升旗仪式迎国庆

35秒|壮观!德州600市民方队别样升旗仪式迎国庆

为庆祝新中国68周年华诞,10月1日上午,德州澳德乐时代广场举行迎国庆升国旗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闪电指数 | 国庆假期到山东去哪里玩?这5大景点不容错过

闪电指数 | 国庆假期到山东去哪里玩?这5大景点不容错过

十一假期来啦,连续八天的长假,热爱旅游的山东人都会去哪里玩呢?同时,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山东,十一假期接待的游客都来自哪里呢?闪电...[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山东省首批“城市双修”名单揭晓 滨州、菏泽等5市入选

山东省首批“城市双修”名单揭晓 滨州、菏泽等5市入选

9月30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获悉,山东公布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7-10-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