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推再生资源回收 “圈区化” 管理和园区化经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9-12 08:49:09

8日, 一位废品收购者即将满载而归。 因废铁收购价太低, 卖废品的大妈直接将这块锈铁皮送给他了。 本报记者 梁敏 摄

根据我省再生资源回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大中城市综合回收率不低于75%。临沂、烟台等地将率先推行“圈区化”管理和园区化经营。把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员就业安置结合,引导回收经营者绿色、循环发展。

废铁一斤两三毛破烂王一年赔五六万

海晏门街是济南有名的废品回收一条街。之所以有此名声,是因为在这条不足300米长的路上,曾聚集着20多家废品回收站。

现在的海晏门街墙面粉刷一新,地面干净整洁,看不出任何废品的影子,偶尔路过的行人一晃而过。

家住附近的赵明理老人说,这条废品街至少已存在了20年,每天从早到晚街上收破烂的大小车不断。但这两年,因为行情不好、利润下降,不少废品站关门歇业。到了今年,咬牙坚持的几个“破烂王”也无奈因自身设施不达标,关停了。

“我们协会的会员已经少了三分之二。”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丁庆军介绍,海晏门街不是个别现象,关门的废品收购站点不在少数。

丁庆军说,2010年前,废品回收行情好,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会员曾达到900多家。如今,只剩下了100多家。

老陈,真名陈长青,来自江苏。20年前,他来到济南。当时废品行业十分火爆,不少农民像他一样离开土地,开始从“垃圾堆里掘金”,在城市边缘蜗居。

“对于废品回收来说,废旧金属属于废品中的‘高档货’,价格高,利润也相对高一些。”老陈主要收废铁,最辉煌的时候是2008年,那时废铁每斤卖到1块9,一斤能赚好几毛。但随后,废铁价格一路狂跌,一斤废铁才几毛钱,还不如白菜价格贵。

老陈说,去年废铁价格跌到了谷底,一斤两三毛“。挣不着钱不说,一年赔五六万,还得养家还房贷不是?”无奈,去年年底,老陈转行干起了电缆生意。

像老陈这样转行的破烂王不在少数。他的不少同行也都顶着“高龄无学历”的压力改行了。

收废品的鲍女士说,最近废品行情还算可以,价格最高的是废报纸,8毛钱一斤;纸箱子、书本类的,回收价格也在4毛一斤。

引导企业和业户入园进区经营

“我省废品回收从业人员原有50万人,目前减为30万人。”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邱明琦告诉记者,废品回收市场的低潮仍在持续,全省废品回收企业原有5200家,经营总量超过1500万吨,总值超400亿元,今年整体大幅度萎缩,减少三分之一。

在邱明琦看来,今年以来,不仅是城市中心的小散户,全省各地回收企业都将面临升级。

“回收行业目前存在乱搭乱建、无证经营、污染环境、收赃销赃、偷逃税费、非法拆解等‘散乱污’问题,对行业发挥应有作用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邱明琦说。

“从这个角度看,整顿‘散乱污’企业有必要。”邱明琦介绍,目前,我省正计划出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省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率不低于75%。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2000万吨左右,回收总值占我省国民生产总值1.5%左右。

按照规划要求,山东将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科学选址并集聚各方力量,建设规模不等的土地集约、绿色环保、集中经营、便于管理的再生资源产业园或回收分拣聚集区。

“临沂、东营、滨州、烟台等辖区内重点再生资源回收聚集区,都要率先推行‘圈区化’管理和园区化经营。”邱明琦说,今后行业将按照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生态环保要求,推行“圈区化”管理,设立园区引导企业和业户入园进区经营。与此同时,要把综合治理整顿、产业转型升级、人员就业安置、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引导回收集散地经营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首届防范传销进校园公益巡讲活动举行

山东省首届防范传销进校园公益巡讲活动举行

9月11日,山东省工商局联合省公安厅共同举办的“山东省首届防范传销进校园公益巡讲活动”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山东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齐发

山东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齐发

其中明确,山东到2020年风电规划并网目标120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划并网目标1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109个、装机容量224万千瓦。依据...[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9-11
临邑这部微电影获了全国大奖 故事要从儿子砍伤父亲说起…

临邑这部微电影获了全国大奖 故事要从儿子砍伤父亲说起…

近日,“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临邑县检察院组织拍摄的微电影《手心的温度》荣获“最佳微电影奖”,这...[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鲁企成石油经营资质申请“主力军”

经济导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2017年第三批石油经营资质申请企业进入公示,本次共有9家企业申请成品油批发资质,4家企业申请成品油仓储资...[详细]
经济导报 2017-09-11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公示 山东5部作品入围

中宣部近日对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进行公示,共有7部作品入围特别奖,60部作品入围优秀作品奖。这5部作品是:电影《西...[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11

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将转制为国企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同意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转制为国有企业的批复》,同意省旅游发展委所属事业单位省旅游项目策划中心转制为国有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11

2017年世博会闭幕 山东元素绽放阿斯塔纳

为期3个月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9月10日闭幕。这次世博会,山东莱芜奔速电梯、酷特智能、青岛世园集团等山东企业深度参与,精彩亮相,让哈...[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11

山东出台措施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有关规定的几点具体要求》的通知,明确了...[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9-11

46家鲁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青岛啤酒、山东大王集团跌出榜单

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亏损额最大的十家企业依次为鞍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东钢...[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11

山东新兵启程奔赴军营:报名人数增加 入伍大学生占比过半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在济南火车站举行。当天,全省8000余名新兵奔赴军营,这也标志着我省2017年度新兵运输工作已...[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11

新的一轮!环保部恢复对山东7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9月8日,28个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清洁取暖及燃煤替代等任务的1057个具体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1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350件(来电103件、来信247件)。因1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351件。[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7-09-10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办理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办理情况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350件(来电103件、来信247件)。因1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351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