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家鲁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青岛啤酒、山东大王集团跌出榜单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9-11 07:33:09

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位列三甲。

那么,500强究竟有多强?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入选?本文就读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多大块头的企业能进500强?

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83.11亿元,达到历史新高,较上年大幅提高了39.65亿元,提高幅度是自2002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以来最大的。

中国企业500强加起来有多大?

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首次突破60万亿元,达到了64.00万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GDP总额的86%。榜单上,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共有157家,较上年增加5家,继续扩容。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中国唯一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的企业,仅次于美国沃尔玛,是世界第二大企业。

500强企业都赚钱吗?

500强企业并非都赚钱。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亏损企业有43家,亏损面为8.6%,亏损面较上年的14.4%大幅下降;43家企业的亏损额达到576.23亿元,较上年也大幅下降。这43家亏损企业中,煤炭企业10家,较上年减少7家;钢铁企业8家,较上年减少13家;有色企业8家,较上年减少3家。可见煤炭、钢铁等重点行业的“去产能”成效显著。

效益最差的是哪些企业?

亏损额最大的十家企业依次为鞍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包头钢铁集团、京东、金川集团、云南冶金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以及中兴通讯。总的看,国有企业仍然是“脱困”的主要工作对象。

哪些企业赚钱最多?

银行、银行,还是银行!工、建、农、中、交五大银行,再加上国家开发银行,6家银行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占500强总利润的超过36.6%。而500强中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53%。245家的总利润仅仅相当于6家银行利润的一半。

入围企业主要分布在哪?

今年入围的500强企业当中,东部地区有348家,占69.60%;中部地区有72家,占14.40%;西部地区有63家企业,占12.6%;东北地区有17家企业,占3.40%。总体上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入围企业数量均有增加,西部地区与上年持平,东北地区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东部地区企业的企均净利润、人均净利润指标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500强企业结构分布如何?

入榜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为245家(较4年前减少23家),服务业企业为175家(较4年前增加27家)。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服务业企业占全部500强营业收入的42.67%、净利润的68.77%、资产总额的80.83%,较上年都有提升。这表明我国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产业升级取得进展。

近5年来,入围企业的行业分布变化呈现出两方面特点。一方面,上榜的传统企业数量不断减少,金融、互联网、IT、新能源、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的企业则发展势头良好,上榜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另一方面,传统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地位持续下降。

(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央视网)

●山东数据分析

前100名中今年增加一鲁企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100强名单中山东46家企业入选,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6位、海尔集团公司排名81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名87位。2016年中国企业前100强名单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37位,海尔集团公司排名84位。在鲁企排名中,2016年排第4的山东大王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直接退出500强榜单,其余9家企业名次虽有变化,但仍坚守前10,今年新增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位居第10。

除山东大王集团有限公司外,2016年曾入围的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泰山高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均未入围2017年500强榜单。今年新入围6家企业,除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外,还有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万通海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46家鲁企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青岛啤酒、山东大王集团跌出榜单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措施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有关规定的几点具体要求》的通知,明确了...[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9-11

山东新兵启程奔赴军营:报名人数增加 入伍大学生占比过半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在济南火车站举行。当天,全省8000余名新兵奔赴军营,这也标志着我省2017年度新兵运输工作已...[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11

新的一轮!环保部恢复对山东7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9月10日,环境保护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9月8日,28个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1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一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350件(来电103件、来信247件)。因1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351件。[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2017-09-10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办理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办理情况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二十一批信访件350件(来电103件、来信247件)。因1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351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这些地方今明有雨,济南下周最高温不超3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这些地方今明有雨,济南下周最高温不超30℃

昨晚到今天白天,山东部分地区有降雨,早上济南淅淅沥沥的下了一阵毛毛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举行

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举行

山东省暨济南市欢送新兵入伍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10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全面启动财政将撬动逾2000亿元社会资本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全面启动财政将撬动逾2000亿元社会资本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目前,我国北方仍有不少地区采取散煤燃烧取暖,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散煤替代,可以有效降...[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9-10
张玉华将军逝世前:不搞遗体告别,捐赠所有器官

张玉华将军逝世前:不搞遗体告别,捐赠所有器官

张玉华将军于10日凌晨2:37在南京逝世。记者联系到张玉华的秘书范成军,他说老人在去世前留下了遗言:不搞遗体告别,不设灵堂,不收礼款,...[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0
中国企业500强揭榜:前十最赚钱企业七家是银行

中国企业500强揭榜:前十最赚钱企业七家是银行

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0
山东等6省有大雨或暴雨 黄淮多地降温将超6℃

山东等6省有大雨或暴雨 黄淮多地降温将超6℃

昨天,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等地出现较强降雨,今天雨区将有所南压东扩,山东、河南等6省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地。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和南...[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9-10
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10日凌晨逝世

开国少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10日凌晨逝世

37在南京逝世,享年101周岁。在张玉华老将军生活的南京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提起他,社区居民无不竖着大拇指激情点赞:“老将军乐于奉献...[详细]
东方网 2017-09-10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山东等地大雨或暴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山东等地大雨或暴雨

预计9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山东南部和东部、河南东部、苏皖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