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02 19:33:09

齐鲁网9月2日讯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三批信访件共计274件(来电113件、来信161件)。

截至9月2日,已办结260件,现予以公开;正在办理 14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开。

已办结260件案件中属实230件,不属实30件。办理情况:责令整改360家,立案处罚31家,罚款金额223.03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刑事拘留2人。对相关责任人员约谈79人、问责39人。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类别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1479     潍坊市高新区梅园路有一段30米的土路,路面扬尘,雨天泥泞,向12345反映未解决。 潍坊市 扬尘     转办件反映问题中描述的路段为梅园街与金马路交叉路口东30米砂石临时路,路面铺设石子并多次维护(并非土路),来往车辆经过时存在轻微扬尘。由于砂石路面不平坦,近期降雨较多,存在雨后路面积水现象。高新区建设局曾接到12345关于道路雨天泥泞难行的投诉信访,对信访人进行了答复,投诉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责令改正     8月24日,高新区建设局已连夜调动人力机械对坑洼路面铺洒石子,整平压实,临时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问题;8月25日,已协调新城街道做通相关民事工作,并协调周边小区物业和项目建设方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问题,目前施工单位机械已到位,待搭设完成围挡后开始施工,将该段临时路修建成正式道路。  
2 1480     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凤凰山庄小区18号楼4单元6楼,移动公司在楼顶建立基站,噪声扰民。向多部门反映,12345回复称符合国家规定。 济南市 噪声、其他     1.转办件中反映的基站位于文昌街道办事处凤凰山庄18号楼楼顶,属移动公司长清分公司,有环保审批手续(鲁环审[2014]181号),地点在济南环评基站信息统计表内,环评批复无安全距离要求。8月24日,区环保局对位于基站下的4单元601室进行了室内噪声监测,结果为35.5分贝,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区标准。
    2.经调阅市“12345”热线办,未给长清区发送过此问题投诉工单。
     
3 1484     潍坊市昌乐县西湖庭院6号商住楼沿街商铺,开设了淄博夜沙龙、探路者、小炭仙、金坤酒店4家餐饮,均无环评手续、无专用烟道,一个厨房多个排烟道,噪声、油烟扰民;私自接通下水管线,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小区下水道。多次向潍坊市市长热线和昌乐县城管部门反映,未解决。 潍坊市 油烟、噪声、水、其他     1.根据环保部环办政发〔2017〕25号文件,公民个人租赁住宅楼开办个体餐馆,不属于“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中的“建设项目”,因此,公民个人租赁住宅楼开办个体餐馆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
    2.该楼属于商住综合楼,原规划设计无专用烟道,这4家餐饮店均办理了营业执照手续,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小区内实行雨污分流,小区居民及门店产生的污水均通过污水管网汇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未发现私自接通下水管线问题。
    3.前期,多次收到群众通过市长热线投诉该处餐馆油烟、噪音问题,县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责令有关门店进行了整改。截至2017年5月,4家餐馆已全部安装或更换了油烟净化设备、对换气扇进行了更换或拆除、对露口进行了密封、更换了无烟烧烤炉等。
停产整治、问责     县城管执法局对西湖庭院6号沿街商铺餐馆进行了停业整改,经监测达标后方可营业。组织有关部门、街道,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督促餐饮经营业户按要求完善治理设施,避免餐饮油烟、噪音扰民。 诫勉谈话1人
4 1485     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高娄村村委大队南边,有一处厂房生产护膝,将下脚料堆放在村内池塘边上,腐烂后气味难闻。 淄博市 垃圾、大气     反映的生产护膝厂家为淄博华康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缝纫制作护膝用品,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表。实地查看村内坑塘(池塘),现场主要是部分村民倾倒的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也有少量淄博华康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倾倒的下脚料。因下雨,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和下脚料腐烂产生异味。 责令改正     1.责令华康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对产生的下脚料日产日清。
    2.2017年8月25日,对坑塘内垃圾进行清理,并设置围挡,悬挂“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
    下一步,加强宣传,严禁倾倒垃圾。同时,村保洁员将加强日常巡查,确保该处整洁。
 
5 1487     临沂市罗庄区罗六路和湖北路交叉口向北,金桂园小区南边,有一家沂光电子厂,噪声大,要求环保部门对该厂其他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查处。 临沂市 大气     1.关于“噪声大”问题。山东沂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罗六路中段,2001年投产,主要生产电子二极管,2001年通过临沂市环境保护局验收(临环函〔2001〕74号)。
    2017年8月20日,高新区环保分局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东南侧污水处理站和西南侧气站(空压机、冷凝水管道)噪声较大。经监测噪声超标,高新区环保分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消除污染并立案处罚。8月23日,该公司已更换污水处理站曝气鼓风机,气站大门安装隔音板并将真空泵移至生产车间内。8月24日下午收到信访转办件后,高新区环保分局立即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公司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该企业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规定的二类区域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
    2.关于“对该厂其他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查处”问题。该公司目前共产生废矿物油、环氧树脂、废荧光灯管、污泥四种危险废物,均与有危废处置资质企业签订合同,危险废物贮存设施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产生危废1.63吨、1.98吨、2.393吨,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分别于2014年、2016年向有危废处置资质单位转移危废3.6吨、3.15吨。8月24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针对危废混放问题由高新区环保分局责令该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5万元。  
6 1488     聊城市临清市新华路办事处环保办公室对当地煤场进行查处,有一辆从陕西拉煤炭的大车被环保办公室扣留,未告知扣车原因,已经20多天不返还车辆不处理。多次交涉,不予处理。 聊城市 其他     经调查,转办件中所指煤场为一处违规散煤经营户,无任何手续,属“拆除取缔类”违规散煤经营户。新华办事处环保工作人员在8月6日检查时发现,该经营户正在进行违规生产,现场有2辆满载运煤车均未按规定进行覆盖,同时散煤经营配套铲车等正在作业。新华办事处环保工作人员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对其进行断电处理。现场扣留了2辆满载运煤车辆、1辆空车和散煤经营配套机械,以杜绝其再次进行违规生产。扣留车辆和设备时,新华办事处环保工作人员就当场告知企业工作人员车辆及机械暂扣的原因,并要求企业写出保证书,保证不再进行违规生产,同时告知企业负责人写出保证书后即解除暂扣车辆及机械。至8月24日企业负责人仍未写保证书,也未与新华办事处环保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不存在多次交涉不予以处理的情况。8月7日新华办事处又对其下达了《限期取缔通知书》,要求其按照时限要求进行取缔。 关停取缔     该散煤经营业主已按要求写出承诺书,保证今后不再私自进行生产。新华办事处环保办公室已将扣留的车辆及设备返还给当事人。  
7 1489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杨寨大润发惠民超市及农贸市场:1.西墙上有四个排气扇,正对居民区,噪音大。多次向淄博市政府反映未解决,要求拆除。2.西墙下有一家杀活鸡店,离居民区过近,异味扰民,要求搬迁。3.超市西侧后门,早晨运货大车噪声大,要求早七点之前不能送货。 淄博市 噪声、大气、其他     超市西墙安装了四个排气扇,与阳光小区间隔一条道路,距离居民楼10米,有噪音,7月19日、8月4日群众通过12345热线投诉,双杨镇城管中队均在当日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置,但未彻底解决到位。;西墙下有一家杀活鸡店,在宰杀及加工过程中,产生少量异味;超市西侧后门距离居民小区不足50米,早晨卸货会产生噪声。 责令改正     1.责令大润发惠民超市立即整改,拆除排气扇,现已拆除完毕。
    2.杀活鸡店业主自行拆除临时搭建房屋,现已拆除完毕。
    3.超市经营单位保证在早七点前不能后门卸货,并派人巡查加强监管,确保落实到位。
 
8 1490     淄博市文昌湖区商家镇东岔村,8月11日举报“2009年副市长常某某违法占用189亩地建造别墅群,别墅的生活污水排入水库,污染水源。”受理编号113号至今未公开处理结果,投诉人表示不满。 淄博市 其他     8月13日,接到中央督察组第二批113号交办事项后,淄博市于当天15时交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进行办理,同时交市水利与渔业局、市环保局和市国土资源局就各自职责进行督办。办理情况于8月20日按照省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工作安排,依程序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公开,不存在延迟公开或不公开情况。      
9 1492     信件投诉“济南市高新区舜华南路的舜奥华府沿街饭店无专用烟道,噪声、油烟扰民问题”。高新区政府下达文件要求关停,但目前饭店仍未整改、未停业。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要求拆除设备,关停。 济南市 其他     1.8月24日,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环保、消防、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舜华路街道办事处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再次到该处沿街饭店检查,沿街共19家饭店,其中因前期18家饭店存在使用液化煤气罐、无专用烟道排放油烟等情况被停业整顿,现仅有巴渝食府火锅城1家营业。
    2.8月18日,高新区管委会曾接到第七批816-158号同内容转办件;区联合执法小组于8月18日对19家沿街饭店下达了《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检查当日19家均已停业整顿。
  3.为避免环保问题解决“一刀切”,8月22日高新区联合执法小组对舜奥华府底商餐饮进行复查,经查,巴渝食府火锅城整改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山东省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细则(试行)》的要求进行了验收,该店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经营及储存场所卫生设施设备及工具、食品添加剂管理等方面均符合要求,达到经营标准,联合执法小组准许其继续经营。
其他     1.高新区联合执法小组责令舜奥华府底商其余18家餐饮业户继续停业整改,待整改通过查验后方可开业。对在限期整改时间内,未达到整改要求、拒不整改的,将根据《通告》要求,实施“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施)。整改期间,为保障执法效果,考虑到底商整改需要及餐饮业户冰箱中存在大量冷冻物品的实际情况,采取11时-13时与17时-20时两个时段阶段性断电措施。
    2.联合执法小组对仍处于停业整顿期的18家餐饮店加强监管,已安排人员每天不定期巡查,杜绝未经复核私自营业现象发生。
    3.联合执法小组对已经准许营业的巴渝食府火锅城将继续实施监管。
 
10 1493     泰安市新泰市小协镇卧龙村,村民段某某,在居住房内养羊,臭味大。 泰安市 大气     经调查,小协镇卧龙村只有一户姓段,之前在其同村亲戚的空闲住宅栏里养过五六只山羊,8月15日山羊已经处理掉,空栏也已打扫干净。 其他     1.养殖户已于8月15日停止养殖。
    2.小协镇将积极引导村民规范畜禽散养秩序。
 
11 1494     青岛市北区萍乡路和宜阳路路口,有20多家汽车修理厂,露天喷漆,油漆味大,附近为居民区、小学、幼儿园,要求整治。 青岛市 大气     该区域共有汽车修理厂(网点)24家,9家有喷漆房,其中5家从事喷烤漆业务,4家喷漆房已停用,目前作为仓库使用。信访人反映的油漆味应主要来自喷烤漆房产生的气味,现场检查各汽修点喷烤漆房都安装有滤棉、活性炭吸附装置。现场核查未发现有汽修厂存在露天违规喷漆行为,街道、环保、综合执法局开展的日常巡查中,也未发现汽修厂有露天违规喷漆行为。以前接到过群众反映无喷漆房的个别汽修点,对汽车小块掉漆使用小型喷壶短时间露天喷漆的投诉,因此不排除存在有违规露天喷漆行为。 责令改正     8月25日,市北区政府组织街道办、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该区域内的24家汽车修理厂进行了全面检查,责令存在违法喷烤漆经营行为的汽修厂立即停止烤喷漆作业,并于2017年9月6日前全部拆除烤喷漆设备。下一步街道办、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确保在9月6日规定期限内拆除违法喷烤漆房,同时将继续加强现场巡查,并邀请社区居民监督,对发现的违法喷烤漆行为第一时间查处。  
12 1495     潍坊市安丘市政府在北关派出所家属院,占用停车场建设垃圾站,曾投诉过,垃圾站现已拆除,但垃圾车仍停在院内,臭味大。要求垃圾车迁走,恢复停车位。 潍坊市 大气、其他     汶河广场垃圾转运站,2008年4月动工建设,2009年11月投入使用,经调查,前期存在群众反映的气味难闻问题,该垃圾场已于2017年8月11日停止使用,8月22日拆除,目前该处仅作为洒水车、扫路车临时停放场所(并非是反映人所反映的垃圾车),已无臭味源。该处经安丘市政府批准为环卫处停放洒水车、扫路车场所,不存在占用、恢复停车位的问题。 责令改正     责成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加强临时停放场所的管理,确保环境整洁。  
13 1497     威海市荣成崖西镇北新庄,村书记于2015年大批采伐村北松树林。村西有一个20多亩的大坑,破坏生态环境。要求处理村书记。 威海市 生态、其他     1.关于群众举报村书记2015年大批采伐村北松树林的问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市森林公安部门执法人员首先对崖西镇北新庄村北山进行了实地核查,现场未发现釆伐破坏树木的痕迹。随后执法人员又对周边群众进行了随机走访调查,被调查群众均表示2015年间该村未发生大批釆伐林木的问题。通过查询林业部门相关执法记录发现,该村书记曾于2013年5月因破坏林木,被市林业部门立案处罚,罚款2550元。2013年6月崖西镇党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2.关于群众举报的村西有一个20多亩的大坑,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2012年俚李公路修建时,北新庄村村委考虑到村内300多亩农田周边缺少灌溉用水,借修路需用土方的机会,与施工方协商在村西设置料场,取料的同时帮助该村开挖水塘,后因资金紧张一直没有将水塘周边加固。
责令改正     1.责令林业部门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乱砍滥伐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要求崖西镇政府汛期结束后立即对大坑(水塘)周边进行加固改造,确保10月底之前完工、安全使用。
 
14 1498     泰安市新泰市西张庄镇,华美服饰,做印染,使用燃煤锅炉,大气污染严重。扩大生产规模,设备与环评不符,距离学校仅500米,投诉环保局审批部门。大东纺织,做毛呢水洗,距离学校仅10米,无任何环保手续,无废水、废气处理设施。镇政府、环保局目前要求大东纺织停产,待督察组走后再生产。 泰安市 大气、水、其它     一、华美服饰
    1.华美服饰即华美纺织,主要经营毛纺织品销售,毛纱、坯布的加工、销售,位于新泰市西张庄镇工业园区。该公司于2011年12月18日由新泰市环保局审批,2014年12月1日通过验收;年产300万米毛呢扩建项目于2016年3月31日通过泰安市环保局审批,2017年8月12日通过验收。经查,其生产设备数量、类别与环评批复文件相符。
    2.该公司有1台10蒸吨燃煤锅炉,安装有脱硫除尘设施,2017年5月对锅炉废气进行了监测,经治污设施处理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50mg/m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70mg/m³,均达标排放。
    3.公司环评及批复要求设置卫生防护距离为生产车间外50m及污水处理站单元外100m范围,符合《纺织业卫生防护距离第一部分:棉、化纤纺织机印染精加工业》的有关要求(生产规模小于6亿m/a,防护距离50米)。经现场查看,该企业距离学校约500米,满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
    二、大东纺织
    1.大东纺织擅自建设毛呢水洗项目,无污水处理设施,2016年4月20日,新泰市环保局对其立案调查,责令该项目停止生产,并罚款人民币8万元。该项目自2016年4月开始停产。
    2.企业建有两台锅炉,分别为4t/h、6t/h,锅炉建有水膜除尘设施。
    3.该公司厂区位于学校西南方向,经过现场测量,该厂门距离学校门口100米,该公司最北边的车间距学校最南边的距离为206米。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
    4.镇政府、环保局要求企业停产整治,整改完成通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并非待督察组走后再生产。
责令改正     1.新泰市华美毛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制定燃煤替代计划,于今年9月5日前淘汰现有的燃煤锅炉。目前已签订燃气锅炉购销合同及天然气供气合同。
    2.大东纺织:按照要求,该公司已拆除了两台锅炉。违规建设的毛呢水洗项目已于8月30日拆除完毕。
 
15 1499     威海市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黎明南路898号附近,荣昌塑业(厂区内实际有两家企业),塑料味道大,粉尘污染严重。街道办事处要求停业整顿,该工厂紧关大门偷偷生产。 威海市 大气     1.举报人举报的两家企业分别为荣成市恒润高分子材料厂和荣成市东胜包装制品厂。恒润高分子材料主要加工色母粒,生产工艺为聚乙烯原料、色粉混合,使用双螺杆造粒机进行造粒;东胜包装主要加工塑料膜,生产工艺为聚乙烯原料电热熔,使用吹膜机吹塑成型,生产过程中产生一定的异味和粉尘,需要通过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保证达标排放。
    2.8月10日,两家企业由于治理设施达不到环保要求,被崂山街道列入“散乱污”企业限期完善类名单,并停产整改。市环保部门和崂山街道对两家企业进行了多次巡查,检查时企业均积极配合,且无工人在岗,未发现停产期间擅自生产的情况。
    3.8月24日下午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后,交办事项落实组立即到达现场进行检查,两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未发现任何进行过生产加工的痕迹。
停产整治     责令市环保部门和崂山街道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企业治理设施安装到位,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准予恢复生产。如10月底前仍未完成整改,予以关停取缔。  
16 1502     临沂市沂水县城区液化气站,无环评手续,距离商业区近,担心安全问题。沂博路加油站,无环评手续,油品质量不合格。 临沂市 其他     1.液化气站无环评手续情况。沂水县城区液化气站位于沂城街道小梨行村西,2005年开始经营。经查,该液化气站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
    2.液化气站距离商业区近、担心安全情况。经查,该液化气站现有罐区距周围商业区实测距离81米。根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规定,符合安全间距45米安全要求。2017年,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对该液化气站共进行了3次安全生产检查,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排查安全隐患40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3.沂博路加油站无环评手续情况。沂博路加油站位于沂城街道田庄村东,1993年建成运营,属村集体企业,由本村村民李某某租赁经营。该站有加油机4台,储油罐4个,汽油总容积46立方米,柴油总容积78立方米。配套的一级和二级油气回收系统已建成并通过验收(沂油验〔2015〕052号)。经查,该加油站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
     4.沂博路加油站油品质量不合格情况。4月12日,沂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泰安市天正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该加油站经营的0号车用柴油和92号汽油进行了抽样,符合《车用柴油》(GB19147-2016)和《车用汽油》(GB17930-2016)标准;7月26日,沂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山东标至信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该加油站经营的0号普通柴油和95号汽油进行了抽样,符合《普通柴油》(GB13252-2015)和《车用汽油》(GB17930-2016)标准。
立案处罚     1.针对城区液化气站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等环境违法行为,县环保局进行立案处罚,处罚4万元。
    2.针对沂博路加油站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等环境违法行为,县环保局进行立案处罚,处罚4万元。
    3.8月2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山东标至信节能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该加油站油品进行了一次全面抽检,符合《车用柴油》(GB19147-2016)、《普通柴油》(GB13252-2015)和《车用汽油》(GB17930-2016)标准。
 
17 1503     济南市历下区浆水泉路11号,有一家老牌坊饭店,油烟扰民。督察组进驻山东后已停业,但现在还在准备食材。举报人担心督察组走后恢复营业,要求取缔。 济南市 油烟、其他     1.该饭店注册名称为“济南历下三用堂特色餐厅”,目前正常营业,已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环评手续。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经检测该酒店油烟排放达标。
    2.该饭店属合法餐饮单位,手续齐全,不属于取缔对象。
其他     历下区政府继续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该饭店的监管力度,杜绝违法行为发生。  
18 1504     烟台市福山区永达街,烟台铭城集团,为镀锌厂,不定时排放白色烟尘并伴有刺鼻气味。 烟台市 大气     烟台铭城集团有限公司,因集气罩收集不完整,造成少量氯化铵外逸,并伴有刺鼻性气味。 停产整治     2017年7月12日,福山区环保局要求完善废气收集设施,不得有废气逸出。2017年8月6日企业停产整改,整改方案为,将南侧厂房改造为全封闭式生产车间,采用环型轨设计,工件镀锌时集气罩落下,氯化铵达到100%收集处理。  
19 1506     枣庄市台儿庄区,山东丰元化学有限公司,常年24小时排放黄、红色烟尘,及含有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的废气。 枣庄市 大气     该转办件同第5批522件有重复。8月24日再次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草酸,设计产能为8.5万吨/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经六级母液吸收+二级水吸收+六级碱吸收+氨催化还原工艺进行处理,经气氨脱硝处理后生成无色的氮气和水蒸气经总排放口集中排放,并在排放口安装了24小时不间断废气在线监测装置,从调取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尾气均能稳定达标排放。      
20 1508     德州市宁津县经济开发区辽河大街东首路南,德州瑞桥科技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厂区内有三个公司,排放含有酸性物质的污水。该公司法人与县环保局局长有关系。 德州市 水、其他     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共有三家公司,分别是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宁津县宏丰铸造材料厂和德州隆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投资人均为刘某某及其妻子。
    1.企业无任何手续问题:宁津县宏丰铸造材料厂和德州隆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24日获得环评批复,但未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2017年7月3日,宁津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建设项目“久拖不验”处以10万元罚款。该公司已于2017年8月7日至9日进行委托验收监测,待验收监测调查报告完成后,县环保局再对项目进行验收。该问题属实。
    2.厂区内有三个公司,排放含有酸性物质的污水问题:①宁津县宏丰铸造材料厂和德州隆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环节不产生废水。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产生的废水主要为车间冲洗水、抽真空系统排水和生活污水(共5.3m³/d),废水进入厂内污水处理站(规模10m³/d)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县环保局已提取该公司排污口水样,经检测水样pH值为7.23(呈中性),符合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标准(pH 6~9)。2017年8月22日,由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出具的检测报告(鲁环科检字〔2017〕0667号)显示,2017年8月7日、8月8日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废水pH最高为8.4(呈弱碱性),符合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标准(pH 6~9)。②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间苯二甲酸-5-磺酸钠项目生产工艺环节产生废母液(含硫酸、硫酸钠、间苯二甲酸-5-磺酸钠、水份)。按环评设计,理论上废母液中硫酸浓度为28.5%,实测废母液中硫酸浓度约为40%(监测全程现场录像)。该项目环评废母液中硫酸浓度为28.5%时每吨产品应产生110公斤废母液,而实际生产中,废母液中硫酸浓度为40%时每吨产品产生89.5公斤废母液,减少的为水份。核查该公司自2016年5月31日至2017年8月24日共生产出2007.6吨产品,应产生废母液约为179.6吨,实际库存废母液为166.6吨,实际值与理论值的误差为7.2 %,在合理误差范围内(≤20%,鲁环函〔2016〕141号),经以上推算,该公司不存在偷排废母液,即含酸性物质的废水。该问题不属实。
   3.该公司法人与县环保局局长有关系问题:刘某某,宁津县宁城街道刘惠普村人,现为村委会主任。1997年3月至今为宁津县宏丰铸造材料厂、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兼职厂长经理。叶某某,宁津县时集镇虎皮张村人,现任县环保局局长。经调查,两人无亲属、同学关系。该问题不属实。
责令改正、约谈、问责     加快对德州瑞桥化工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诫勉谈话1人
21 1509     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五指山路2号,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24小时生产,每天排放废气、粉尘,噪声扰民,废水排入夹河(督察组进驻山东后每天凌晨排放)。华鲁热电厂,排放粉尘及含有二氧化硫的废气。热电厂附属砖厂,24小时产生噪声扰民。以上企业均影响金域河畔小区居民生活。 烟台市 大气、噪声、水     1.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企业废气主要是电炉、精炼炉、VOD炉、钢渣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通过查阅自动监控数据和企业每季度委托监测报告,污染物均不超标。8月25日,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噪声进行检测的结果显示,均不超标。但日常监管发现,企业存在车辆夜间作业、钢锭搬卸噪声,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企业外排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经厂区污水站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生产污水主要为循环冷却水(不外排)。排查未发现夹河存在污水排放口。
    2.华鲁热电厂。通过查阅今年以来在线监控数据,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均值符合排放标准。信访反映砖厂由于存在噪声扰民、粉尘污染等问题,该砖厂已于2013年关停并注销登记,厂房及设施均已全部拆除。
责令改正     1.8月27日,环保局已对烟台华新不锈钢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企业加强废气、噪声治理。企业已经按要求上报整改方案,调整优化生产时间,停止夜间出货车辆作业,关闭夜间厂区作业车辆倒车喇叭;对炼钢车间厂房进行封闭,在北厂界增设隔音墙、增种高大乔木;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操作人员管理。
    2.加快推进华鲁热电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减少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2 1510     东营市垦利区220国道东郑县段,已划定为禁养区,2017年7月份区政府称年底拆迁,8月5日称8日前清除养殖场,12日前拆除设备。投诉人认为时间太短,又没有下发过任何实施方案,未明确补偿标准,县周边多处护林带不完整,向多部门反映未回复、未得到解决。 东营市 其他     1.根据《东营市垦利区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垦利区220国道东郑线用地范围及两侧50米范围内属于禁养区。区域内有2家养殖户,董集镇养殖户1处、郝家镇养殖户1处。
    2.6月2日,郝家镇政府印发退养告知书,要求禁养区内养殖场8月底依法搬迁或取缔。8月13日,关停取缔。8月23日,郝家镇政经补贴款兑付给养殖户。
    3.6月23日,董集镇政府告知禁养区内养殖场必须依法实施拆迁。8月7日,养殖户将畜禽全部清理完毕。8月13日,董集镇政府将补贴款兑现给养殖户。
    4.因土质、灌溉原因,垦利区220国道东郑线段南范新村东侧至万通加油站部分林带出现死树,导致林带不完整。
    5.调阅区信访局、民生热线中心、董集镇和郝家镇的投诉记录,2016年以来无该事项的投诉记录。 
其他     1.鼓励养殖户利用现有条件进行转产,从事符合相关发展规划的其他产业,区、镇两级将给予一定的产业帮扶,积极补偿到位。
    2.加大畜禽养殖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监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责令董集镇政府组织对断档护林带进行树种更新,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对林带的管护措施,做好日常的管护工作。
 
23 1511     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北沂堂村东北角有一家大型的废铁回收站,每天噪声扰民。镇环保局现场调查后只断电,生产设备未清除,现在该厂已恢复生产。 临沂市 噪声、其他     1.关于“每天噪声扰民”的问题。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废铁回收站”为临沂鑫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罗西街道西大官庄村和罗庄区沂堂镇北沂堂村交界处,法人代表朱某某,主要经营废钢破碎加工、废旧物资回收等。该企业破碎机室外露天作业,无隔音设备,生产时产生噪音。8月24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停产。
    2.关于“镇环保局现场调查后只断电,生产设备未清除”的问题。该企业为“散乱污”企业,沂堂镇政府于2017年7月28日,对其下达通知书,要求落实“两断三清”措施。8月11日,沂堂供电所对该企业采取断电措施。8月24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已拆除传送带等部分生产设备。
关停取缔     责令该企业于2017年9月2日前,拆除所有生产设备,并将现存原料清理完毕。  
24 1514     滨州市邹平县临池镇309国道西黄村段路东有一家李某某石料厂,南侧有一家信利商品混黏土搅拌站,均使用砂石料进行晚间生产,占用耕地、产生粉尘及噪声。质疑其环保手续,要求取缔。 滨州市 大气、噪声、其他     1.李长永石料厂现有石灰石原料一堆,已采取覆盖措施,厂区西侧有部分已拆除的石料破碎生产线设备。该厂于2017年7月自行拆除了设备,现已不具备生产能力。经国土部门核查,该石料厂为临时堆放石料,占用地类为未利用土地且未硬化地面,不属于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群众举报的违规占地及污染问题不属实。
    2.信利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20万方商品混凝土项目现状评估报告已经环保部门备案。该项目建有两条生产线,上料系统采取了密闭措施,每条生产线建有四个筒仓,共用一套降尘室,配套建设了两套除尘器,粉尘经沉降室降尘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存放砂石料的料场已采用钢结构料棚封闭,露天临时存放的砂石料已采用防尘网进行覆盖,搅拌设备砂石料密闭输送,企业出入口安装了洗车平台,生产厂区地面已硬化,有洒水车,地面无明显尘。该厂区未办理国土手续,存在违法占地行为。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针对信利混凝土违规占地的行为,县国土局立案处罚(罚款11.25万元)。  
25 1515     滨州市经济开发区赵桐村西,农业种植合作社院内有一家塑料颗粒作坊,晚间生产排放烟尘并伴有刺鼻气味;污水通过暗管直排入渤海24路的下水道。距离居民区及幼儿园过近影响居民生活,要求企业搬迁。 滨州市 大气、水     滨州市广汇科工贸有限公司,前期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到位,达不到治理要求,存在废气异味污染。2017年5月23日,区环保分局对该企业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实施停产整改,整改完成经验收同意后方可重新投产。但该企业未经验收同意,擅自投入运行。2017年8月22日,杜店街道办事处依法对该企业实施关闭,拆除主要生产设施,清理现场原料产品。截至8月24日,已经拆除清理完毕。8月25日由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吸污车对沉淀池残存污水进行清理,送第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目前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关停取缔、问责     已经拆除清理完毕。 诫勉谈话1人
26 1517     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张格庄黄连墅村村南,冀东水泥厂,水泥装袋时产生粉尘;开山采石破坏生态,粉尘、噪声扰民;石子加工时粉尘及噪声扰民,向环保局反映未解决。 烟台市 大气、噪声、生态、其他     1.冀东水泥在水泥装袋环节中确会有粉尘产生。项目已配套安装布袋除尘器三台和一台移动除尘器。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每季度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处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报告显示均达标排放。
    2.该公司在张格庄镇大芹子夼矿区开采石灰石,在开采过程中存在土地利用状况变化、植被和绿化减少、水土流失等破坏生态的情况。该公司土地复垦方案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已通过省国土厅审查,采取边开采边修复措施,绿化工作同步进行;开山采石粉尘主要来源于凿岩、爆破、采装、倒运过程,均为无组织排放。该矿区采用露天潜孔钻机,自带收尘器,且在矿区易产尘作业面专门配备了洒水车,对工作面和道路定时洒水降尘。2017年8月25日,福山区环保局委托对无组织粉尘排放情况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达标排放。开山采石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穿孔、爆破、装载机及运输车辆噪声。8月24日、8月25日噪声检测显示厂界超标,矿界达标。            
    3.石子加工区进行二次破碎时,产生粉尘及噪声。 2017年8月25日,福山区环保局委托对破碎车间的有组织废气排放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达标排放;同时,噪声检测报告显示达标。自2015年以来,福山区环保局共接到1起投诉冀东水泥(烟台)有限责任公司粉尘噪声污染的信访案件,经现场检查企业达标排放,并在鲁环网进行了回复。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对该公司厂界噪声超标违法行为,福山区环保局处以罚款3万元,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2017年8月26日,福山区环保局对企业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加强生产管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7 1519     临沂市费县石井镇石井村的西南方向,石井新村小区南边有三家养猪场,臭味大,苍蝇乱飞。 临沂市
大气
    1.临沂市费县石井镇石井新村南边有三家养猪场的问题。在费县石井镇石井村的西南方向,石井新村小区南边有三家养殖户,位于禁养区。其中:王某养殖户,养殖点距石井新村约50米,建有猪圈四排,现使用一排,存栏育肥猪30头,配有30立方米沉淀池,能实现雨污分流。王某某养殖户,养殖点距石井新村约50米,与养殖户王某相邻,建有猪圈三排,现使用一排,存栏母猪7头。王某某养殖户,养殖点距石井新村约70米,位于王某养殖户后方,建有猪圈一排,存栏育肥猪13头,母猪2头。
    2.臭味大,苍蝇乱飞的问题。现场三家养猪场内臭味很大,招引蚊蝇,影响周围居民居住环境。
关停取缔     1.王某、王某某已于 8月24日晚将生猪清栏并停养,王某某已于8月24日晚将生猪清栏并拆除猪圈。
    2.生猪清栏后,对现场环境进行了清理,周围环境得到改善。
 
28 1520     临沂市罗庄区傅庄办事处,临沂连顺建陶有限公司,煤气站发生炉排放的废水,经院内水井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要求公司搬迁至工业园区。 临沂市     1.关于“煤气站发生炉排放的废水,经院内水井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的问题。
    经现场调查,该企业煤气站发生炉产生的生产废水为冷却循环水和含酚废水。其中,冷却循环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含酚废水经收集后全部用于制水煤浆。
    经全面排查,该企业院内未发现水井,在厂区西墙外20米处有一自备取水井,该井为企业生产用水井。2017年8月24日,现场取水样一份,委托山东中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该水样进行了检测,未检出氰化物和挥发酚。
    2.关于“要求公司搬迁至工业园区”的问题。
    罗庄区从今年开始,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建陶企业退城进园,促进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29 1521     东营市广饶县甄庙村西北角,有一个五六十米宽、一千多米长、十几米深的大沟,里面被曹某某和王某某填满了垃圾(有当地的有外地的,有固体的有液体的,沟南面是化工原料垃圾)。垃圾污染预备河河水。 东营市 垃圾、水     此信访件为重复投诉,调查核实情况同第11批820-237号转办件。    
    1.东庙村在村西北角、预备河南岸有一个土坑,东西长约235米、南北宽约45米,最深处约1.5米。
    2.2016年5月开始,村民曹某某、王某某未经相关部门允许占用该区域,非法填埋建筑垃圾、危废等。
    3.经现场检查,土坑内填埋物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其他废物等。现场有铲车进行作业。
    4.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区域土壤、水质进行了检测,发现渗滤废水氰化物、挥发酚超标。
    5.填埋的垃圾未倾倒到预备河中,未发现对预备河河水造成污染,经检测,COD、氨氮值均未超过地表水V类标准。
立案侦查     此信访件与中央环保督察转办单第11批820-237反映问题属于同一个问题。
    1.县卫生部门对医疗垃圾所在区域进行了防疫消毒,待医疗垃圾清理完成后,将对土坑场地再次进行消毒。
    2.查封扣押现场作业的铲车。对该区域现场负责人曹某某、王某某进行了调查询问,责令其停止填埋。
    3.县环保局对涉嫌利用渗坑处置有毒物质案移送公安机关,县公安局对“甄庙村西北角垃圾填埋点污染环境案”进行立案侦查,已对王某某、张某某依法刑事拘留。
    4.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制定了环境污染应急治理方案和生态修复方案,督促广饶开发区按照方案对现场进行治理。
 
30 1522     举报人曾投诉泰安市新泰市泉沟镇镇政府口头告知养殖场要拆迁,镇政府于8月21日进行强拆。8月22日镇政府带信访转办件到现场,要彻底清理现场,销毁证据。 泰安市 其它     该件为重复投诉,调查核实情况同第八批889号、898号转办件。
    1.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养殖场为曹家庄养殖户。泉沟镇政府在2017年4月1日召开了全镇治理违法建设大会,禁养区的养殖大棚也在拆迁范围内,6月22日、7月25日分别对曹家庄村养殖户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和《泉沟镇治理养殖棚(舍)通告》的书面通知。
    2.泉沟镇曹家庄在禁养区共有10家养殖户,养殖户自行拆除,镇政府并未进行强制拆除。 8月21日,在养殖户自拆的基础上,曹家庄村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助拆,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毕。
    3.8月22日镇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建筑垃圾清理要求落实情况、养殖粪便废水清运堆肥情况和土地复耕情况。
其他     该件为重复投诉,处理整改情况同第八批889号、898号转办件。
    1.针对泉沟镇畜禽养殖场污染问题,镇政府组织包管理区领导牵头,包村干部和管理区、执法所逐一入户宣讲,并公开张贴到户。为引导养殖户规范或转产,组织部分养殖户到新泰市食用菌研究所参观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
    2.泉沟镇将认真做好畜禽养殖场拆除关闭善后工作,落实建筑垃圾、养殖粪便和土地复耕等工作。
 
31 1523     济南市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20号楼北面墙外有块三角地,有人违规建设练车场,尾气排放,焚烧垃圾,夜间狗狂叫。 济南市 大气、噪声、垃圾      转办件中反映的地点是龙洞原中央商务区下井村土地,现由叶某某承包,与赵某某合作经营用作练车场使用。该驾校已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鲁交运管许可济字370100501024号)。许可证副本显示,业户名称为:济南联众舜通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一级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C1,9)(C2,7),正本显示“分支机构及地址4.燕山立交训练场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372号”,为名士豪庭小区20号楼北面墙外三角地。
    教练车使用天然气作为能源。8月26日,历下区环保局查阅了该驾校78辆教练车上线检测报告显示2017年该驾校教练车分别在章丘润祥、章丘益通、济南通顺、济南正通四家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进行了尾气排放检测,检验结果全部达标。
    场区内未发现焚烧垃圾现象。现场发现一只黑色犬只,由练车场负责人所养,已办理犬证。
其他     1.历下区公安分局将密切关注此区域流浪犬问题,组织警力不定期巡逻,发现流浪犬立即组织抓捕,解决夜间犬叫扰民问题。
    2.历下区交警大队要求校方在场地内部设置禁止鸣笛、减少噪音污染的提醒提示牌,同时也要求学车人员遵守驾校规章制度,不得大声喧哗,打扰居民正常休息。练车场负责人对相关工作做出了承诺。
 
32 1524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泰合化工,该厂从淄博拉了几十车化工毒水直接排放到地里去了,污染了北辛村、曲江村大约1000多亩地。 东营市 水、土壤     1.泰合化工建有酸洗长石和机制砂两个项目,均未办理环保手续。1月26日,县环保局现场执法是发现企业在东北角挖掘2个无防渗措施的土坑,坑内存有酸性液体(委托检测单位检测PH小于2)。
    2.现场检查时,土坑西侧的两片白蜡林(东片林地约9亩,西片林地约11亩)土壤呈黄白色,有液体浸泡痕迹,林地树苗已死亡。两片林地中间有一片宽5米的白蜡林间隔,间隔处白蜡林未死亡。
    3.县公安局已对危险废物倾倒的具体实施人吴某某、刘某某、孙某某依法刑事拘留,对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某、袁某某,已上网追逃。
    4.对泰合化工采取了强制停电措施,正在依据前期编制的土壤修复方案对土坑周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
责令改正     1.大王镇正在按照编制的生态恢复方案对污染土地进行修复。
    2.对企业违规建设项目采取了停电、停产措施。
    3.该案件已经立案侦查,县环保局不再重复立案,待污染损失评估后,及时将调查评估情况报送县公安机关。
    4.责令县公安局加大追逃力度,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袁某某等人抓捕归案。
 
33 1525     济南天桥区天成路14号院内,有一扒鸡店,排放污水、油烟。绿地被车棚占用。 济南市 水、油烟     1.转办件中的周记扒鸡店经营店面为住宅楼一楼,无专用烟道,油烟处理设备不达标。8月15日、16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分别向该店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和《告知书》,责令整改、停业整顿。8月18日,该店已自行拆除了炉灶和油烟设备,停止营业。8月24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和排放污水、油烟行为。
    2.该院内确实有一处绿地,被违法搭建的车棚占用。
关停取缔     1.8月24日,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向周记扒鸡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济天市监责改字[2017]013号),责令其变更营业场所或注销登记。目前,该店已关停取缔。
    2.8月24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天桥东街街道办事处,对周记扒鸡店加盖的铁皮储藏间、院内占用绿地的车棚进行拆除,当天全部拆除完毕。
 
34 1527     青岛市即墨市段泊岚镇西乔戈庄村南面2500米左右,有一养殖场,将污水排到该村西边水沟、水沟东侧是水井,导致井水受到污染,有刺鼻臭味。向青岛市环保局反映过没有得到解决。 青岛市     1.信访人反映的养殖场实为即墨市群鹏养殖场,位于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一村。该养殖场已办理工商经营许可证和环保备案手续。该养殖场粪便污水经过沼气池和粪污沉淀池处理后,用作养殖场中苗圃的农肥,不向外排放,现场未发现违法外排现象。2.西乔戈庄村村西水沟内的污水实际是村民购买堆放在养殖场外东南侧的养殖粪便,经雨水冲入造成的,即墨市环保局于8月24日到水井及附近水沟进行取样监测其COD、氨氮超标。3.信访人曾于8月11日向当地政府反映过,段泊岚镇政府当日组织镇环保办、环保中队和刘家庄社区到现场就此事进行调查,立即开始整改,并协调当事人及信访人就赔偿一事达成共识。 责令改正     1.责令村民丛某某、黄某某将粪便暂存点内剩余的粪便及时清理干净,将水沟内污水就近抽至即墨市群鹏养殖场种植区内当作农肥使用,将水沟内沉淀的粪污渣清理干净,消除二次污染隐患。已于8月26日完成。2.要求即墨市群鹏养殖场对村民丛某某、黄某某的整治过程提供帮助,同时要求养殖场加强管理不得出现违法排污行为。3.因该水井主要用作灌溉农作物,村民李某某表示将尽快将水井内现存水抽出灌溉农作物,避免水井内的现存水对地下水造成其它影响。  
35 1528     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将军山公园广场附近,有一新波煤场,排放粉尘导致周边环境恶化。 临沂市 大气     1.基本情况。莒南县新波煤炭有限公司位于大店供电所北100米,法定代表人庄某某。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15日,经营期限2010年10月15日至2040年10月15日,从事煤炭零售。
    2.排放粉尘导致周边环境恶化情况。按照《2017年临沂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临政办字〔2017〕46号)文件要求,所有煤炭经销点必须密闭式存贮,落实密闭大棚、地面硬化、院内经营、喷淋降尘等措施。该公司主要经营优质无烟煤块,今年5月初进行储煤场地规范提升,7月中旬完成规范提升任务,7月底通过临沂市散煤清洁化治理领导小组验收。规范提升期间,为方便地面硬化和规范建设,该公司将5.6月份采购的204.8吨煤块及相关设备暂存于大店镇将军山公园广场东一闲置大院内。煤块暂存期间,部分覆盖防尘网,但未进行筛选加工,风力大时有扬尘现象,没有造成周围环境恶化。通过验收后,该公司逐步将暂存的煤块转移至密闭大棚,但由于存储量大,近期雨水天气偏多,转运速度较慢。 8月24日22时前,已全部转移完毕。
责令改正     该公司已于8月25日将煤块暂存地恢复整洁。  
36 1529     济宁市高新区柳行街道中垠悦城小区南面火车道离居民区很近,没有防护措施,噪声扰民。 济宁市 噪声     1.高新区东悦华城项目位于菱花南路西侧,日菏铁路北侧,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2013年10月经济宁市规划局建设项目审查会议审查同意,该项目南侧沿着铁路规划建设有3栋住宅,按照批准的规划方案,南侧住宅距离铁路最外侧铁轨最近距离为110米,距铁路外堤坡最近距离为103米,该项目已于2016年建成并通过规划竣工核实。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39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下同)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根据《济宁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沿铁路两侧新建、扩建、改建各类建筑(铁路专用设施除外),退让铁路主线距离不小50米。
    3.经过现场核实及竣工验收资料核查,项目完全按照规划实施,与批准的规划方案一致,东华悦城项目规划建筑退让铁路103米的距离,符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济宁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规范要求。
    4.目前中垠悦城小区采取了在南侧建设高度3.5m的实体围墙,围墙内侧种植落雨杉,小区外窗采用5+12(空气)+5设计等措施,降低铁路对小区住户的影响。以上措施虽起到一定隔音降噪作用,但减音效果不明显,噪音对小区住户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
责令改正     1.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已致函济南铁路局,请济南铁路局与济宁兖矿东华同济置业有限公司搞好配合,开展噪声深度治理。
    2.济宁高新区管委会责成中垠悦城小区开发商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准备在中垠悦城小区围墙南堆土上加设一道长260米、高3.8米的隔音板。工程将于8月28日开始进行,预计9月27日完工。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将继续跟踪落实情况,直至居民满意。
 
37 1530     临沂市沂水县沂水镇后晏家铺村,有三家养殖厂(狐狸、猪、鸭),排放刺鼻臭味,将污水排至水沟里,污染了村里河水。现在该村养猪养鸭的都不让养了,养狐狸的还在养,希望彻底取缔。 临沂市 大气、水     1.养殖户情况。后晏家铺村猪、鸭养殖户3户,现状已停养。狐狸养殖户有20户,其中,规模化养殖户6户(2000-3000只),养殖专业户14户(400-2000只),均处在禁止养殖区内。2017年8月8日沂城街道办事处下发整改停养通知书。
    2.排放刺鼻臭味,将污水排至水沟情况。狐狸等养殖现场存在刺鼻臭味。后晏家铺村内有一条石山河。养殖区内距石山河最近的养殖户在200米以外,20家狐狸等养殖户的粪污均排到沉淀池内,现场未发现养殖户污水直排水沟现象。
    3.污染了村里河水情况。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山东君成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石山河水质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测,石山子桥北点位、前晏家铺点位和后晏家铺村委南点位CODcr分别为29mg/L、26mg/L和17mg/L,氨氮分别为1.15 mg/L 、0.265mg/L 和0.096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标准。
责令改正     8月24日沂城街道办事处与后晏家铺村“两委”制定具体停养方案,沂城街道办事处与每家养殖户签订禁养协议书。狐狸属于特种毛皮动物,根据狐狸养殖周期,大雪节气出栏,12月10日前全部出栏清空。  
38 1531     潍坊市临朐县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龙阳路与营龙路交叉口,江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有一条三酸抛光生产线未批先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没有环评,因为督察组入驻后目前已停产 潍坊市 水、其他     反映的临朐县江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拟新建铝型材电泳、喷涂项目(该项目正在建设中)。2017年8月6日,县环保局对该企业铝型材电泳、喷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进行了审批。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安装电泳、喷涂相应设备,不具备生产条件。但污水处理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现场未发现三酸抛光生产线及设备。不存在督察组入住后停产的情况。 责令改正     尽快同步建设污水处理等污染防治设施  
39 1532     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12856号兴隆山庄5号楼南面广场上,广场舞噪声扰民,多次反映未得到解决。 济南市 噪声     1.该处广场距离兴隆山庄5号楼南立面约30米,每天20:00-22:00,有居民在此跳广场舞,音乐声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2.2017年以来,周边居民向兴隆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机关反映广场舞扰民问题,兴隆街道办事处要求物业人员加强管理,公安部门现场口头警告,并劝离广场舞参与人员。
其他     市中区政府责成兴隆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市中分局采取如下措施:
    1.公安机关当场向广场舞参与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口头警告并劝离。
    2.市中区住建局责成兴隆山庄物业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巡查管理,建立联动机制,遇有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进行劝离。
 
40 1533     烟台市海阳市东凤路毛衫城商场南面格林豪泰酒店南邻,裕旭机械配件厂院内有几家工厂,不清楚是哪一家喷油漆排放刺鼻气味,设备产生噪声污染。 烟台市 大气、噪声     1.未发现该厂区内有喷漆车间,也无现场喷漆作业行为,但在院子东北角冷库维修安装户门市房门口,发现部分已被油漆处理过的废旧钢管,是经营户孙某进行防锈处理后用于建农业大棚的,刷漆时产生气味。
    2.由于厂房内有裕旭机械配件厂、环宇机械配件厂和机械加工个体户,在进行机械维修加工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噪音。但8月25日上午9:30左右,海阳市环保部门根据环境噪声监测要求,对裕旭机械配件厂区域布设了6个监测点位进行噪声污染监测,从监测结果来看,6个监测点位数据均达标。
责令改正     1.立即责成经营户孙某将刷防锈漆的钢管清走,目前已完成清运。今后将加强监管,禁止其在该场所再进行刷漆行为。
   2.加大对该区域的规范经营管理力度,确保该区域7家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生产,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41 1535     济南市市中区舜城街道阳光舜城水映历山小区(山东鑫华房地产),开发商炸掉山体,超出规划擅自扩建1万平方米。规划局没有规划这块土地,但是园林局同意了,属于违法。另外鑫华房地产公司还在规划的公共绿地上堆放建筑土堆,土堆没有覆盖。 济南市 扬尘、生态,其他     1.水映丽山山庄项目位于市中区阳光舜城舜世路66号,该地块由三联城建公司出让,山东鑫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2003年,国土资源市中分局为其办理土地手续(土地证号为市中国用(2003)0200394号)。经现场勘测,对照发证卷宗,水映丽山项目符合有关规定,举报人反映超出规划扩建1万平方米土地不实。该地块原为山坡地,边缘有自然风化形成低矮断崖,不存在非法炸山问题。
    2.2005年12月,济南市规划局为山东鑫华办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济规管地字[2005] 247号),规划用地约8.72公顷(其中公共山林绿地约3.72公顷),用地性质为居住和公共山林绿地,可规划建设用地约5公顷。2006年5月,济南市规划局出具新华苑项目(阳光舜城一区15号地块)的规划指标(济规设[2006]20号);同年6月,为山东鑫华办理了11栋住宅楼、5栋地下车库及1栋配套公建的规划定点。投诉地块不在可规划建设用地及规划定点范围。
    3.2011年6月,新华社山东分社向市政府申请,在新华苑项目剩余用地上新增部分基础服务建筑设施,调整规划未获批准。来电人反映这块土地在此范围内,未经建设规划许可。
    4.该地块未发现建筑渣土堆积,现场有两堆山体风化掉落的乱石。
    5.2012年3月2日,舜耕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巡查发现该地块无建设规划许可而开工建设,区城管执法局责令建设单位立即停工,并向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济城执市中责改字(2012)第0217013号)和《责令停止违法建设决定书》(济城执市中停字(2012)第0217003号)。2012年3月4日,区城管执法局对违建工地强制停工,切断施工电源,疏散施工人员,城管执法人员专门盯守2个月,此后再无施工。
限制生产     市中区政府责成舜耕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采取如下措施:
    2017年5月6日至7日,舜耕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对该地块地面违建桩基进行了强制破拆。舜耕街道办事处对山坡裸露地面及原施工作业现场全面覆盖;由于夏季日晒雨淋,时间已久,覆盖物有一定程度的损坏。8月24日,舜耕街道办事处,立即对破损的覆盖物进行再次覆盖。
 
42 1536     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工业区天源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因为督查组入驻目前停产,没有检查的时候就偷偷生产。该企业营业执照已经被吊销了,又注册了一个新公司,名为浩源节能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无任何手续。用煤量很大,使用淘汰锅炉,冒黑烟,烟筒下面设置暗道,把烟直接排到大气中,空气污染严重,污染物超标。生产玻璃棉,批的手续是2000吨,目前生产1万多吨。固化炉工艺环节没有手续,还使用化工原料苯酚生产玻璃棉,气味很大。该厂原法人叫高某某,现在换作李某某。曾反映未解决。 菏泽市 大气     1.5月28日该公司因被环保部强化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切割成品工序粉尘未经处理,车间固化成型工序废气存在严重跑冒现象,固体废物露天堆放问题,牡丹区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改,企业自5月29日开始停产,6月16日恢复生产,8月8日因拆除煤气发生炉改用天然气停产至今;
    2.2017年7月25日,该公司因变更法人,更名为菏泽浩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营业执照为申请注销并非吊销;
    3.该公司环评文件于2006年11月17日经牡丹区环保局审批,已通过验收,煤气发生炉技改项目于2011年10月21日经牡丹区环保局审批,已通过验收;
    4.经查实该公司未使用燃煤锅炉,使用的是煤气发生炉,正常生产用煤5.4t/d,保温时用煤1.4t/d,脱硫除尘设施处理烟气使用烟筒下面烟道,烟道多余部分进行了封堵,不是暗道,2016年12月23日和2017年4月30日牡丹区环保局对其监督性监测烟气不超标。目前该公司已拆除原使用的煤气发生炉和烟道;
    5.经现场核查,该公司生产设备未有变化,批复年产玻璃棉2000吨,实际年产2600吨左右;
    6.该公司环评文件包括固化炉生产工序,为固化成型生产工艺中的一个工序,原料主要是碎玻璃、硼砂、纯碱和胶,现场查看未发现使用苯酚现象。该公司对车间固化炉安装集气罩,配备大型引风机通过专门密闭管道将固化炉高温废气引至6层碱性喷淋设备,生产时厂区外未有明显异味;
    7.该公司营业执照原法人确实已由高某某更改为李某某;
    8.牡丹区环保局自2017年1月1日至今接到反映该公司省信访案件一封、市信访案件三封,主要反映该公司厂区外有异味、污水直排、岩棉废渣堆存不规范问题,牡丹区环保局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责令该公司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牡丹区环保局针对该公司生产规模扩大,超出环评批复要求问题,2017年8月30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罚款1.9万元。 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
43 1537     济南市高新区奥体中路贤文花园小区新南区一直使用柴油发电机供电,大气、噪音污染严重。小区垃圾很多。 济南市 噪声、大气、垃圾     贤文花园新南区供电问题属旧村改造历史遗留问题之一。2015年底贤文花园南区楼房交付入住,随着大量住户的入住,用电量激增,致使供电设施严重超负荷,无法保证正常供电,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贤文花园新南区为解决供电负荷不足问题,由贤文村居委会购买了6台柴油发电机供电,柴油发电机建有铁皮围挡,现场检查时有柴油燃烧油烟味道,噪音较大,发电机距离最近的居民楼约30米。小区内确实存在垃圾乱扔现象。 其他     1.为彻底解决供电不足问题,2017年1月贤文村居与供电公司签订了正式供电合同,目前,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电容柜已经安装到位,现正在进行高低压电缆铺设作业,变电室土建工程也陆续完工,将于9月20日前停用所有柴油发电机,正式通电。         
    2.舜华路街道办事处责令贤文村居委会立即督促明英物业对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实行全天候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整治小区环境卫生。
 
44 1538     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高架子村村中间有很多养鸡场和养鸭场,这些厂子乱排污水,把村里的水都给污染了,没法喝了。 枣庄市     高架子村共有养殖户16家,其中养鸡1家共1100只,养鸭1家共5000只,养猪14家共499头,存在污水外流情况。  关停取缔     周营镇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集中骨干力量,组织钩机、吸粪车等机械,对辖区养殖户进行集中治理,确保在8月29日0时,采取“两断三清”或拆除的方式,坚决完成整改任务。截至8月27日18时,周营镇高架子村15家养殖户畜禽已清空,1家正在清理,累计清理鸡1100只,鸭5000只,猪495头,其中12家养殖户禽舍已整改拆除完毕,3家养殖户禽舍正在拆除。 同时,引导养殖户利用养殖棚舍进行转产,发展蔬菜、蘑菇等产业。  
45 1539     莱芜市莱城区雪野管委会东边的雪野水库,该水库是莱芜市民的水源地,但是水库里面现在有网箱养鱼,举报人认为会污染水源。打过环保局电话反映,但回复说是归水利局管。 莱芜市     1.按照《莱芜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莱政办字[2016]25号文件颁发)的规定,雪野水库不是地表水水源地。
    2. 经现场核查,莱芜市渔业开发公司资源维护捕捞队在雪野水库北部棺材岭附近有渔业养殖网箱26个,情况属实。 2009年12月31日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颁发了《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编号为“莱芜府(淡)养证[2009]第S0001号”,有效期截止到2019年5月28日,核准养殖方式为大水面放养和围栏养殖,其中网箱养殖为围栏养殖范畴。莱芜市渔业开发公司资源维护捕捞队在雪野水库北部棺材岭附近的26个渔业养殖网箱,经渔业技术人员现场核实,规模、密度及投饵方式符合国家相关渔业规范。
    为了更好的维护雪野水库水质,莱芜市渔业开发公司资源维护捕捞队承诺自行清理现有的所有网箱,同时承诺以后不再设置网箱养殖等项目。
    3.2012年以来,雪野旅游区建设环保局一直委托山东省水环境检测中心泰安分中心每两个月一次对雪野水库水质进行检测,所有检测结果为水质符合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表水三类水标准。
关停取缔     2017年8月24日下午,莱芜市渔业开发公司资源维护捕捞队开始清理网箱,截至2017年8月25日完成全部26个网箱清理。  
46 1540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西韩新苑小区三号门北侧绿化带上有人圈地建了一个存放电力设施的地方,里面有人敲敲打打,噪音污染严重。里面存放了废旧电子设备,一下雨废水从里面流出来,污染了绿化带。三号门南侧有一个大沙堆,一到春秋,扬尘污染严重。 青岛市 水、噪声、扬尘     1.信访人反映的圈占区域原系荒地状态的裸露土地,因绿化用地临占手续尚未办理,绿化建设无法进行,未能形成公共绿地。2.现场未发现有废水偷排现象,也未发现有产生废水的工艺。现场未发现有进行敲打作业现象,该单位现场工作人员称应为设备搬卸时产生声响。3.小区三号门南侧存在1处沙堆,2017年5月份当事人已对该处沙堆自行开展清运工作,已清运出50车,目前剩余约1500立方米没有清理。 其他     1.区城管执法局于8月24日联系当事人刘某某,责令其自行清理该处放置的集装箱及物品,目前,当事人已将6个集装箱全部自行调离,清运物品8车,已于8月26日全部清理完毕,清理完毕后由区市政公用部门立即进行绿化;2.于8月24日起对沙堆进行清理平整,目前已平整完毕,并使用密目网进行了覆盖,消除了对周边居民影响,计划于1个月内全部清理外运,清运完毕后立即进行绿化,彻底消除对居民影响;3.区城管执法局安排执法人员加大对该区域执法巡查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回潮。  
47 1541     淄博市博山区羊阳路西寨小区1号楼下面多家饭店油烟、噪音污染严重。打过举报电话,无人管。 淄博市 油烟、噪声     博山区叠羊路西寨小区1号楼沿街有7处饭店,均无环评手续,存在油烟、噪声污染。经查,前期未收到类似举报。 关停取缔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之规定,责令7处饭店立即停业。  
48 1542     烟台海阳市凤城镇陂子头村公路北边有一家石子厂,该厂没有任何手续,粉尘污染严重,污染了附近的果园,并且该厂白天晚上都在生产,拉料的运输车辆噪音很大。 烟台市 大气、噪声、其他     1.2017年5月该村村委着手对废弃取土场进行整治时,未经批准擅自对整治产生的石块进行破碎,加工成石子,有粉尘、噪音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7月14日,经群众举报查实后,海阳市国土部门对陂子头村委进行了处罚,罚款4万元。
    2.整治的废弃取土场周边500米范围内无果园,不存在污染果园问题。但是,周边有少量农田,一定程度上存在粉尘影响农作物的现象。
    3.该村村委在擅自破碎石块、加工石子期间,曾有6辆大货车参与运输石子,车辆夜间运输时,由于周围环境比较安静,确实会令周边居民感觉噪音很大。
立案处罚     1.对陂子头村委擅自加工石子行为进行严厉处罚。7月14日,海阳市国土部门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其采出矿产品并罚款人民币4万元;8月26日,海阳市环保部门对其擅自加工石子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9万元,责令立即停止石子破碎作业。
   2.要求该村村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所有裸露地块进行加盖密目网,禁止夜间作业,进一步提高废弃取土场整治工作的规范性。
   3.在加强运输车辆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在该路段设立禁鸣喇叭标志,禁止货运车辆鸣笛,坚决杜绝夜间噪音扰民行为发生。
 
49 1544     青岛市莱西市望城街道福山路4号(福山路与栖霞路交叉路口)有个小型造纸厂制造烧纸,门口挂着中新顺劳务公司的牌子,对面是兴克龙超市,没有环保手续,有燃煤锅炉,排放污水。之前举报过,现在的处理结果就是拆除设备,举报人认为这是应付检查,肯定会死灰复燃。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希望取缔该厂。 青岛市 其他     该案件曾于8月19日交莱西市办理(第八批序号66号受理编号884号),已按照“小乱散污”的取缔要求对该厂实现“两断三清”。8月24日望城街道办事处将该厂加工车间、外部污水收集池中的污水收集在方箱中,委托莱西市污水处理厂将收集的16吨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其他     莱西市政府责成望城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对该作坊进行全天侯巡查监管,防止其死灰复燃。  
50 1545     枣庄市滕州市滨湖镇西古村总支书记邵某某和村主任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2016年4月引进了外国医疗垃圾2000吨,未经处理,暗地将这些垃圾埋藏在西古村西600米处卢庄村山东面的沙塘里,污染了当地的地下水及微山湖。该处位于微山湖水源上游,处于当地10多个村水源的上游,这些医疗垃圾每船有20万元的好处费,共有三船。 枣庄市 垃圾、水、土壤     1.关于进口国外医疗垃圾的问题。8月24日,市环保局、市公安局、滨湖镇政府工作人员根据举报人描述,找到了反映的事发地点,该地点位于滨湖镇西古村西600米处的一沙塘内,垃圾埋于沙土内,有部分裸露在外。现场察看时,沙场内西边斜路上有散落的少量医疗用输液管和塑料输液瓶,与其他垃圾没有混同,到杨子化工有限公司用天平称重共为229.2g,不足半斤,其他地方未再发现有医疗垃圾。通过仔细察看,发现该沙场除正南部分为石棉,属危险废物外,其他均为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中含有绿茶、爽歪歪、娃哈哈、维维豆奶等国产品牌包装盒及一些破布条、塑料袋等,因此,基本可以确定这些垃圾为国内垃圾,不是国外垃圾。目前,石棉暂存在有处置资质的杨子化工有限公司院内,经称量,总共7.66吨,其中包含部分无法分离的沙土。
    2.关于污染地下水及微山湖的问题。经现场调查,该处的垃圾主要是固体废弃物,本身基本不含水分。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联合滨湖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提取了附近两个村庄的4个水样,分别为滨湖镇西古村兴宾庄园饭店院内井水、杨某某家地下水以及后古村钟某某、崔某某两家地下水,送滕州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4家水样共监测了76个项目,共有2家总硬度和硝酸盐两个指标4个项目超标,其余72个项目均不超标。地下水总硬度超标应是受我市地质本底状况影响;硝酸盐超标系受到农业施肥面源污染及地质本底状况影响,与该沙塘内填埋的垃圾应没有关系。
    同时,该处虽地处微山湖上游,但由于事发地点为滨湖镇凤凰山东北角山下,向下游西南方向的水流通道被山体阻挡,且距离微山湖直线距离约4.5公里,对微山湖水质影响不大。2017年8月13日,滕州市环境监测站曾对红河湿地水质取样监测,结果显示19个指标符合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3.关于垃圾的来源问题。经调查滕州市滨湖镇西古村总支书记邵某某,其表示不知情。而西古村村主任杨某某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因关键嫌疑人尚未归案,目前未能确定垃圾确切来源和填埋时间。
责令改正、立案侦查、约谈     1.对现场垃圾由环保局专业人员当场辨别,分类清运,将生活垃圾用专业车辆运送至垃圾填埋厂,将危险废物运送至山东杨子化工有限公司。截至8月25日,此处垃圾已全部清运完毕,共清理生活垃圾106车、危险废物7.66吨。
    2.由公安机关介入,加大查办力度,争取早日破案,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3.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土壤进行监测,根据土壤监测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森入整治,实施生态修复。
    4.全面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京杭运河沿线的滨湖镇、西岗镇、级索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51 1546     泰安市新泰市小协镇李家庄村李书记开了一个生产塑料袋的作坊,生产三无产品,生产过程中有很大的气味,噪声也很大。 泰安市 大气、噪声     经调查,小协镇李家庄村的塑料袋作坊在村内居民旁边,主要产品为垃圾袋,2017年4月18日开始生产,属于“散乱污”企业,生产时存在异味和噪音。 关停取缔     8月25日小协镇政府已经按照“两断三清一消除”的要求对该塑料袋作坊进行了彻底取缔。  
52 1547     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办事处绿地泉景园小区二期北边有一个海河超市,该超市售卖瓜果蔬菜,每天都将清洗瓜果蔬菜的污水直接排到地下三层的车库里,招来很多虫蚁。 济南市     海河超市内有两个洗手盆,下水管通过管道连接至地下三层污水管网,清洗废水没有直排到车库内。经向物业了解,车库下水道内存有的少量积水、污物和虫蚁,为业主洗车和清洗车库卫生而产生。 其他     槐荫区政府责成腊山街道办事处采取如下措施:
    1.责令泉景园小区物业公司立即对车库下水道进行了消杀和冲洗,消灭虫蚁,截止2017年8月24日,已冲洗完毕。
    2.督促泉景园小区物业公司加大保洁和消杀力度,切实维护好车库环境卫生。
 
53 1548     淄博市张店区城西新村小区南门东侧一楼,有一家水饺店、一家龙虾店、一家炒鸡店,排放油烟,油烟机、食客吃饭噪声扰民。昨天开始停止营业,准备等督察组走了之后再营业,要求取缔。 淄博市 油烟、噪声     1.3家店中,小树林麻辣龙虾家常菜店位于城西新村4号楼一层,楼房建成于1983年9月;新瑜水饺店和牟家鸡排骨店位于城西新村9号楼一层,楼房建成于1984年8月;均为居民住宅楼。
    2.3家店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但存在油烟、噪音扰民现象。
关停取缔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8月22日对3家饭店予以关闭。
  2.于2017年8月24日对3个店面匾牌和油烟设备进行了拆除,对烟道进行了封堵,目前已全部完成。
  3.加强日常巡查,杜绝违法经营行为。
 
54 1550     济南市天桥区建邦大桥桥底下,济南中天泰富混凝土有限公司加工混凝土,产生的残渣废料倾倒在该厂西北门黄河大坝边上,导致树木不生长。刷水泥罐的污水直接外排,有时流到居民家中。天桥区政府将其列为违章建筑但到现在未拆除。该厂没有土地证、规划证。伪造手续办理的环评。 济南市 水、固废、其他     1.来电反映的“黄河大坝”为天桥区黄河河务局所管辖的“黄河淤背区”,无树木生长。中天泰富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天桥区黄河河务局签有合作合同,租赁该局2.67亩“黄河淤背区”作为废料转运中转点,由专业渣土倾倒场负责清运(该公司环评报告中对中转点的位置未做明确要求,中转点无需环评)。因该“淤背区”不得建设建筑物,该公司采取了硬化地面、料堆全覆盖等防尘措施,符合环保要求。该淤背区位于黄河大坝外侧,不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
    2.该公司的水泥罐为立式封闭储存罐,不存在用水冲刷的情况。公司设有专门的水泥罐车冲洗设备,冲刷的废水经三级沉淀后,经泵房打回罐体重复利用,不存在外排现象。该公司周边无居民住宅。
    3.经调查,该公司存在3000余平方米违章建设行为。
    4.该公司持有《集体土地所有证》(天桥集有(2006第0400010号))、《房屋安全鉴定报告》等文件,持有山东省建设项目登记备案证明(济发改工高备〔2011〕65号)、济南市发改委的备案证明(济发改工高备[2011]65号)和天桥区发改委的初审意见(济天发改初审字[2011]32号)。2013年6月19日,该公司8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生产线项目通过了天桥区环保局环境保护验收,不存在伪造手续办理环评行为。
其他      2017年8月21日,天桥区城管执法局会同药山街道办事处对该公司3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55 1551     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马西村东面南大沙河东侧,有一养鸡场,排放刺鼻气味,对环境造成污染。举报人质疑这种污染项目是如何通过环评的,环保局工作人员是否现场调查过,有没有失职渎职行为。要求养殖户搬迁把鸡清走。 济南市 大气、其他     1.长清区双泉镇马西村东面的南大沙河东侧有一家养鸡场,2000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关闭搬迁工作方案〉的通知》(济长政办字[2017] 41号)要求,2017年4月该养鸡场被划入禁养区内。
    2.8月24日18时,现场调查时该养殖场主已将鸡全部处理,鸡场已关闭,无刺鼻气味。
    3.该养鸡场已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济长环登记表【2015】9号),环评批复时间是2015年。区环保局和双泉镇环保所工作人员曾经到现场调查过,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当时要求该养鸡场按规范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4.经长清区纪委监察局调查核实,未发现长清区环保部门在办理环评中存在失职失责的行为。
关停取缔     8月24日,长清区政府责令当事人关停取缔养鸡场。截至8月26日,当事人在政府的协助下已完成关停取缔。鸡舍内养殖设施现已拆除完毕;场内畜禽饲料和废弃物已清理完毕。  
56 1552     烟台市芝罘区107医院西面鼎城2008小区,经常有刺鼻的化工气味(冬天和秋天刮风时气味严重),附近有几家化工厂和药厂,不清楚是哪家企业排放。 烟台市 大气     鼎城2008小区周边只有1家化工厂是烟台只楚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药厂是福安药业集团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
    1.现场检查时,烟台只楚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大门外未闻到明显气味,存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不完善问题。
    2.福安药业集团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8月17日前存在无组织排放气味问题。现场检查时,厂区大门外未闻到明显气味,污水处理站附近可闻到气味。8月25日再次对鼎城2008小区附近的6个环境敏感点进行气味布点监测,《检测报告》显示排放气味中的特征性污染物臭气浓度、硫化氢、氨气指标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停产整治     1.8月5日,针对烟台只楚化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不完善问题,芝罘区环保局责令企业停产治理,限期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施。企业已停止生产。8月8日企业制定《废气治理技术方案》,8月10日与烟台智悦经贸有限公司签订治理协议,目前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2.针对福安药业集团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气味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445号案件已处理过,下步责令该公司开展气味深度治理工程,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管理,保障达标排放。
 
57 1553     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南西遥村北面400-500米,周某某洗姜厂,晚间排放洗姜污水,污染饮用水。 泰安市     8月24日下午,岱岳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检查,企业未生产。经查:
    1.排放污水问题:该生产作坊于2008年6月投入生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无工商营业执照。洗姜废水未经处理,通过明渠排至南西遥村水湾中。排放洗姜污水问题属实。
    2.污染饮用水问题:2005年以来,南西遥村民饮用的是自来水。8月24日,岱岳区环保局监测人员对生产作坊及周边村民家中水井进行采样监测(现村内水井内的水只用来洗刷,不作为饮用水),监测结果均不超标;8月24日,岱岳区疾控中心在村委对井水进行了取样,对生活饮用水十项指标进行了监测,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故不存在污染井水问题。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岱岳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洗姜作坊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泰岱环改字[2017]X-89)。现该作坊已停止洗姜,并于8月25日下午将清洗设备全部清除完毕。
    2.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58 1554     青岛市即墨市通济街道闫家岭村周边有铸造厂、铁艺加工厂、喷粉厂、电焊加工厂,粉尘污染严重,有企业往地下偷排污水。为防止被督察组检查,这些厂子暂停作业,或者晚间偷偷作业。 青岛市 水、大气     1.即墨市通济街道闫(阎)家岭村周边从事铸造企业共有9家,其中8家有环评手续正常生产,青岛凯顺德铸造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该村周边无铁艺加工厂、喷粉厂、电焊加工厂等企业。2.9家铸造企业熔化工序均采用密闭的中频电炉,用电加热,不产生粉尘;造型工序和清砂工序均按要求在密闭的车间内进行,且均在清砂工序均安装了布袋除尘防治装置。但存在使用叉车从造型车间到仓库的磨具运输过程中,轮胎附着的铸造沙散落到厂区内造成扬尘污染。现场核查发现,青岛市东日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青岛恒通铸造有限公司、青岛神州通商铸造有限公司、即墨市华晋铸造有限公司、青岛高富阀门有限公司车间外环境卫生较差,地面铸造沙清扫不及时,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易造成扬尘污染。3.9家铸造企业生产过程中冷却工序采用内纯净水循环和外自来水循环,循环使用不外排,不产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经市政管网排入西部污水厂。4.铸造行业是耗电大户,经营者为降低生产成本,利用峰谷平电价差异,经常性在夜间启动中频电炉熔化工序。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针对青岛凯顺德铸造有限公司因产能过低,无法补办相关手续问题,通济新区对其进行关停,于8月24日采取断电措施,8月25日企业自行拆除了生产设备。2.针对青岛市东日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地面铸造沙清扫不及时造成扬尘污染问题,督促相关企业加强管理,定时清扫,防止扬尘产生;3.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保证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59 1555     枣庄市滕州市龙泉街道于楼村,有6家塑料颗粒作坊,洗颗粒排污水,机器运行噪声扰民,冒烟,这段时间暂停营业,担心督察组走后恢复生产。 枣庄市 水、噪声、大气     1.转办件中“荆河街道”实为“北辛街道”。经查,北辛街道于楼村原有塑料颗粒作坊,存在污水直排、噪音扰民等环境污染问题。针对该区域群众关心的环境突出问题,北辛街道于2017年3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措施。3月25日对该区域塑料颗粒作坊进行断水断电、拆除加工设备等综合整治,彻底取缔了塑料颗粒加工作业,只保留废旧塑料存储和分拣作业。该村前期建设了一个污水处理站,各塑料颗粒作坊的废水通过排水渠排到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
    2.3月25日取缔了塑料颗粒加工作坊后,街道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将原排水渠中积存的废水集中到废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3.整治后,每天早、中、晚三次不定时进行巡查,供电部门不再输送三相作业用电,防止塑料颗粒加工死灰复燃。目前,该居内无塑料颗粒加工作业,现场无污水直排、噪音、冒烟等污染现象。
责令改正     1.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细化环保责任,强化巡查督导,完善废旧塑料分拣作业环保设施,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严防塑料颗粒加工反弹,确保该区域不出现污染扰民问题。
    2.对街道辖区内的塑料颗粒加工等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60 1556     济南市天桥区新黄路与南徐东路交叉口西面,道路不平有积水,大量建筑垃圾用来铺垫道路,蚊虫滋生有细菌。 济南市 水、垃圾     1.件中反映的路段所处天桥区城乡结合部,地势低洼,管网基础配套差,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存在雨后积水难排问题。
    2.8月22日,济南城建集团组织施工队伍对该处坑洼路段进行了修补,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灌和铺设排水管线工程。件中反映的“大量建筑垃圾”实际是用来垫平坑洼地段的建筑用土,不是建筑垃圾,符合施工要求,不会产生“蚊虫滋生有细菌”的现象。
责令改正     1.8月24日,天桥区市政局连夜组织对南徐东路积水进行抽排。8月25日,积水已全部抽出。
    2.8月30日,已经完成该路段混凝土浇灌和道路南侧排水管线的铺设。
 
61 1557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小屯村东面,葛洲坝污水处理厂南面有一桂冠建材厂,不定时生产排放粉尘,刮风时粉尘严重。 淄博市 大气     反映的企业为淄博桂冠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膨胀珍珠岩的生产和销售。该企业于2013年8月9日取得环评批复,2014年2月20日通过验收,环保手续齐全。该企业自8月22日开始对设备进行提升改造,现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检查,企业厂区绿化面积少,水泥路面存在破损现象,刮风时容易引起扬尘。同时,由于料仓密闭不严,遇大风天气时易引起扬尘污染。 责令改正     责令立即修补破损路面,定期对厂区地面洒水降尘,同时完善料仓密闭措施,严格按照环评要求组织生产,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62 1558     青岛市即墨市蓝村镇振兴路早市,高音喇叭扰民,影响居民休息,排放污水,车辆噪声扰民,阻塞交通。 青岛市 水、噪声     1.信访人反映的早市位于蓝村火车站正北,该早市形成于2003年,涉及水果、海鲜、肉蔬、调味品、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各种经营范围的自发早市,该早市从凌晨5点左右开始,到上午7:30左右基本结束。2.该早市摊位多,人员密集,两侧停放商贩和采购者车辆,造成振兴路交通拥堵;交易结束后,个别海鲜经营户直接将废水倾倒在路边,因天气炎热形成污水;个别商贩为了引人注意,利用喇叭进行叫卖,对沿路居住群众造成噪音扰民。 责令改正     1.责成蓝村镇政府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解决经营业户占路经营问题,8月25日划线确定经营位置,同时劝导规范停车,解决交通拥堵;8月26日执法中队已发放市场业户一封信,每天早晨7:30之前禁止使用扩音设备,杜绝噪音扰民。2.蓝村镇政府责成镇环卫公司负责,8月25日开始在早市海产品经营区域设置专门设施收集经营户产生的废水;每天早市结束后,及时对早市现场垃圾进行清运,确保日产日清,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  
63 1559     济宁市金乡县1.县城内文峰路北侧,有一条河沟被污染,有刺鼻气味。2.金乡县中心商业街被拆除,无防护措施,垃圾乱堆,建筑垃圾未清运,有扬尘污染。3.金乡县卜集镇周边化工园区,排放污水,冒黑烟,有刺鼻气味,导致农作物死亡。 济宁市 水、垃圾、扬尘、大气     1.关于“济宁市金乡县县城内文峰路北侧,有一条沟被污染,有刺鼻气味”问题:该反映问题与第十批820-104号转办件和第十三批823-52号转办件中反馈的有关文峰路沟问题基本相同,属重复案件。反映的文峰路沟位于金乡县文峰路北侧,主要承担老城北部防洪排涝功能。文峰路沟两侧因老旧小区雨污分流不完善,存在周边居民生活污水、雨水混流入沟现象,水体浑浊,有明显异味。针对文峰路沟水体污染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3月采取PPP模式,实施文峰路沟提标改造工程,对沿沟两侧排水口进行封堵,将两侧生活污水引流至污水管网,最终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封闭进入城区污水处理厂。8月24日,专案组再次到现场调查,经核实,目前文峰路沟改造工程正在实施,整体工程将于2017年9月30日完成。
    2.关于“金乡县中心街商业街被拆除,无防护措施,垃圾乱推,建筑垃圾未清运,有扬尘污染”问题:该项目2017年3月27日,开始进行房屋征收。2017年6月27日,房屋拆除完毕。8月24日,调查组到现场进行调查,经核实,该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了扬尘治理措施,房屋拆除结束后,对片区周边设置了6米高的高标准围档,同时对该片区内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但从现场情况看,建筑垃圾仍有部分残余,残余建筑垃圾用防尘网进行了履盖,但防尘网有部分破损;片区内未发现有生活垃圾,仅在预留的围档大门口有少量垃圾,经查为周边群众倾倒垃圾所致,调查组现场安排人员进行了清理。
    3.关于“金乡县卜集镇周边化工园区,排放污水,冒黑烟,有刺鼻气味,导致农作物死亡”问题:该问题与第七批694号转办件基本相同,属重复案件。反映的卜集镇周边化工园区,即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2009年5月由金乡县政府批准成立,2017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园区部分区域设立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1)关于反映的“园区排放污水”问题。经核实,园区涉水企业8家,所有企业污水均采用“一企一管”方式通过架空管道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再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排入新万福河。同时,园区重点排污企业均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市、县平台进行了联网,企业排放水量、浓度纳入日常监管,未发现违规排放问题。(2)关于反映的“园区冒黑烟”问题。经核实,园区运行企业共16家,均按照环评要求安装了大气治理设施,并全部完成环保验收。园区重点监控企业均严格按照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数据上传正常,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平时不存在冒黑烟问题,但在突发情况下确有冒黑烟情况:2017年8月22日17时25分,由于金乡县供电公司在施工时,把民生煤化的煤化线(供电专线)外皮砸伤,因电流过大造成短路,从而使民生煤化全厂断电,造成荒煤气(黄烟)和煤尘(黑烟)放散。民生煤化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切换到备用电路,至18时06分得以恢复,黄烟、黑烟得到控制。(3)关于反映的“有刺鼻气味,导致农作物死亡”问题。经调查组现场调查,园区个别企业还存在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不彻底的情况,会产生轻微异味。2017年8月10日-11日、8月18日,园区管委会和县环保局委托监测公司对多家重点企业厂界臭气浓度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经核实,园区周边园区周边未发现农作物死亡现象。
责令改正、约谈     1.县政府已督促县住建局限期整改。下一步,县政府将按照城区雨污分流规划的要求,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城区雨污分流目标。
    2.金乡县政府责令县房屋征收补偿办公室对片区内用防尘网进行再覆盖;对预留的围档大门进行封闭处理,对围档死角进一步封闭;责令县环卫局对拆迁片区周边设置生活垃圾桶,增加保洁人员和洒水次数,同时加大周边环境卫生督导力度,保证环境有效改善。金乡县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金乡县房屋征收补偿办公室副主任刘某某、金乡县房屋征收补偿办公室征收二科科长周某某约谈;对负有企业主体责任的潍坊市建筑责任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某某约谈。
    3.县政府责令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环保意识,加快推进企业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同时继续加大对园区内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严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改善园区环境质量。
 
64 1562     济宁市金乡县金乡街道金城路护城河(金鑫小区往西50米左右)河水很脏,一下大雨,河里的水都流到金鑫小区里,小区下水道不通,污水积聚,气味难闻,反映过没有答复, 济宁市     1.“金乡街道金城路护城河(金鑫小区往西50米左右)河水很脏”问题。金城路护城河是金马河,是穿越金乡城区的一条景观河,于2013年实施了清淤绿化改造。根据现场对金马河水体采样显示,该段水体临界IV水质,为V类一般景观CODCR31.2mg/L、氨氮1.25mg/L,达到景观地表水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经调查,在汛期紧急排涝时段,有金鑫小区强排内涝雨污混合水短暂入河现象,造成该河段水质变差,有轻微臭味。
    2.“一下大雨,河里的水都流到金鑫小区里”问题。此问题不属实。金鑫小区的雨水通过金城路北侧雨水管网排入金马河,经现场测量河水水位低于小区室外地坪近1.33m,不存在河水倒流现象。但是,金鑫小区建设位置原为老城区低洼处,该小区开发建设时未实施地坪面提高,因此相对周边其他小区及金城路地势低洼,一下大雨时,金城路雨水流入小区现象确实存在。
    3.“小区下水道不通,污水积聚,气味难闻,反映过没有答复”问题。由于金鑫小区地势与周边相比较低,小区及周边雨污管网不完善,小区内污水管网标高低于金城路污水主管网,且小区内污水管网淤积杂物清理不及时,导致小区内污水排不出去,这是导致金鑫小区污水积聚,气味难闻根本原因。2017年以来,金乡县书记县长热线接到4次群众电话投诉,分别是1月19日、5月15日、6月5日、7月9日,投诉涉及金鑫小区污水管网满溢、金城路雨水倒灌金鑫小区等问题,县市政管理局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及时回复。
责令改正、约谈     1.金乡县政府已责令县住建局制定了汛期应急方案,在下雨形成内涝时,对金鑫小区低洼易积水区域实施雨水强排,确保及时消除小区内涝问题。
    2.金乡县政府已责令县住建局9月10日前在金鑫小区西侧设置地埋式泵站,将金鑫小区污水强排入金城路污水主管网,确保金鑫小区污水及时排出。
    3.金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乡县市政管理局严格按照《金乡县雨污分流排水专项规划》要求,结合2018年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确保9月底拿出金鑫小区及周边区域的雨污分流实施方案,2018年5月底前完成这一区域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实现该区域雨污分流,彻底解决金鑫小区的问题。
 
65 1563     烟台市牟平区南自格庄村村西北200米,顺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加工洋垃圾,将拉回来的垃圾加工成板。该厂24小时生产,气味难闻,磨粉机噪音很大,粉尘很多,污水直排污染土地。给各级环保局都投诉过,一举报就停工,过几天又复工。 烟台市 大气、噪声、水     1.烟台顺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原料为EPS颗粒、阻燃剂、色母粒、EPS废料颗粒,均采购于国内正规企业和业户。
    2.挤塑工序产生的非甲烷总烃未配套废气处理装置,产生异味。锯切工序产生粉尘、磨粉机在运行时产生噪声和粉尘,均配套安装了布袋除尘器。磨粉机已于2016年6月停用,不再产生噪音和粉尘。
    3.该项目无水洗工序,无生产污水排放。
    4.2017年8月21日、8月22日投诉至烟台市环保局,2017年8月24日投诉至牟平区环保局,之前环保部门未接到相关投诉。8月24日,对该公司未经验收擅自投产违法行为,已责令停产整改。不存在一举报就停工,过几天又复工情况。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对未验投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罚款10万元。待通过环保验收后,方可投入生产。
    2.要求对挤塑机配套安装废气收集、处置装置。
 
66 1564     济南市市中区北马街道源柳庄源西村北马家园小区东区的东边有一户人家将狗养在屋顶上(27.28号楼东边),每天早晨噪音严重扰民。 济南市 噪声     白马家园小区一居民在自家楼顶上私自搭建狗舍,养犬1只,未按照规定办理养犬手续。经询问周围居民,存在有早晨狗叫声扰民情况。 立案处罚     市中区政府责成白马山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市中分局采取如下措施:
    1.拆除私自搭建狗舍,对查获的违法犬只当场予以收缴。
    2.下达《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市中公(白马)行罚决字【2017】10726号),对犬主人罚款2000元。
 
67 1565     青岛市李沧区青山路269号福临万家小区1号楼院子外面有一个公共绿地,现在被破坏种植蔬菜,刮大风时扬尘污染严重,下雨时有很多泥沙。浇灌粪便,气味难闻。举报人希望恢复原状。 青岛市 扬尘、大气     现场调查,福临万家小区围墙外至青山路行车道之间空地区域为闲置空地,尚未进行绿化建设,福临万家小区10余户居民在此处种菜。现场未发现裸露土地情况,但土地翻耕时易产生扬尘,下雨会造成水土流失。可能在施肥期间产生异味,但现场未发现浇灌粪便及气味难闻等情况。 责令改正     中韩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局于8月25日联合下发《关于对青山路以北、福临万家小区以南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要求私自圈占、乱种菜的当事人于8月26日前自行清理,逾期将依法予以强制清理,目前已清理完毕,下一步将由中韩街道办事处及时对种菜区域进行绿化。  
68 1566     淄博市张店区东二路和共青团路东北角有一个环卫站,该环卫站是今年建设的,没有征求居民意见,距离龙泽苑小区和一职专太近,夏天装卸垃圾时气味很大,之前向电视台投诉过,该环卫站有过整改,但是整改不到位,气味还是很大。 淄博市 大气     1.2016年8月,张店区环卫局曾对该站进行升级改造。
    2.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环卫站(设计日处理转运能力300吨)与相邻建筑间隔不小于15米即符合标准,该站与一职专直线距离大于50米,与龙泽苑小区直线距离大于90米。
    3.由于进站收集运输车辆不规范,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导致异味扰民。已调查处理完毕,未达标的车辆已于8月20日前全部达到密闭标准,杜绝了进站车辆跑冒滴漏等现象,站内外已无明显异味。
责令改正     1.张店区环卫局增加场地冲洗频次,保持场地清洁,垃圾日产日清。
    2.工作时段站内负压除臭系统、喷淋除臭系统不间断运行,非工作时段该站全封闭,高峰时段增加人工喷药除臭频次,减少异味产生。
    3.于2017年8月26日召开一职专和龙泽苑小区职工和居民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根据诉求对东二路垃圾中转站进行整改。
 
69 1567     济南市天桥区丁庄村工业园西边南向胡同,胡同南边左手第二家经营喷漆,气味很大。举报过3个多月,一听说举报,就会停工。 济南市 大气     1.转办件中所提经营喷漆的企业是毛福刚汽车配件厂,无环评等相关手续,有喷漆房。
    2.经查阅举报记录,最初接到该举报时间为7月份。接到举报后,天桥区环保局于7月12日对其进行了查处,该企业已全部停产,不存在举报3个多月仍生产现象。
关停取缔      7月12日,药山街道办事处联合丁庄村居委会对该厂进行了断电处理,并责令违法当事人拆除喷漆房,清理生产设施,企业已停产停业。8月24日,现场查看,企业正在搬离,并未发现重复生产的痕迹,无异味。8月25日,该厂已经全部搬离。  
70 1568     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万豪国际小区6号楼地下二层下水道漏水,污水浸泡地下室,举报过两三年,没有解决。 济南市 其他      1.历下区文化东路万豪国际小区6号楼地下二层,发现6-224.6-225.6-226.6-227地下室门前地面有少量清水,现场无异味,物业现场未能与邻近地下室业主取得联系,物业维修人员初步判断为临近三个地下室下水管道渗出造成。
    2.经调阅2013年至2017年12345市民热线转办单发现,2015年12月之前,小区地下室确实存在污水冒溢问题。
    为解决此问题,文东街道办事处筹资5万元,对小区内的8个排污泵及污水提升器进行全面维修,排污泵维修后已可正常使用,地下污水渗漏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未再出现外溢现象。
其他     历下区政府责成文东街道办事处协助物业人员对外渗清水进行清理,截止8月24日,外渗清水已全部清理完毕。
    社区居委会、物业与相关业主联系后,将及时到地下室寻找渗透点彻底维修,在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前,物业将加强巡查,发现渗水及时清理。
 
71 1569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央子村北面,山东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排放有毒气体,排放的废水废气都不达标,污染严重。举报过但是没有处理。 潍坊市 大气、水     1.8月25日,委托潍坊优特检测服务公司对该公司正常生产项目排气筒进行了监测。经监测,导热油炉排气筒颗粒物浓度为5mg/m3,二氧化硫44mg/m3,氮氧化物34mg/m3,等离子废气排气筒非甲烷总烃浓度为109mg/m3,厂界臭气浓度16,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低于标准值。
    2.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为A/O工艺,处理后通过“一企一管”送入园区渤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8月24日,环保分局对输送废水进行了取样监测。排入渤发污水处理废水COD浓度420mg/L,氨氮83.4mg/L,PH值7.25,未发现超标情况。          
    3.8月24日,环保分局接到省信访平台信访件,反映该公司502车间氨味大,间断生产,应付检查。环保分局根据信访人所留的电话立即联系信访人,信访人电话为威海地区的,拨打显示已停机,现场检查时发现,国邦502车间生产产品为硼氢化钾、硼氢化钠,连续生产,未发现车间内有很大氨味,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不存在信访人举报不处理情况。
     
72 1570     青岛市黄岛区薛家岛街道怡和嘉园小区里面的工棚没拆改成了废品收购站,并且规模一直在扩大,烧东西时会产生异味,影响小区居民生活。之前往区政府反映过,但是说是钉子户拆不了。 青岛市 大气     现场调查,怡和嘉园小区和青岛武警边防支队教导队营房之间有一处空地(约3000平米),在此空地上建有工棚2排(总面积400平米),为建设怡和嘉园小区而用于施工人员住宿、办公的临时设施。该小区建设完毕后,空地和工棚被承包,其中一承包人在空地上围挡200左右平米空场从事废品回收。该废品收购站围挡至今,活动范围并未增加。空地内未发现有焚烧物品痕迹,8月25日薛家岛街道对周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未发现该区域近期有焚烧物品。截至目前,接到关于该废品回收点的投诉2起。薛家岛街道到现场查看,责令其做好消防、环境卫生等工作,并向投诉人进行了答复,但未对该废品回收点进行清理。 关停取缔     8月24日,薛家岛街道于当日对工棚、废品回收点及其他附属设施进行拆除,对回收废品进行清运。目前现场已清理完毕,下一步将进行围挡封闭并简易植绿。  
73 1572     东营市东城区东城街道曹州路和运河路交叉路口往南80米惠和小区东侧商铺有好几个饭店,还有其他商铺直接做饭,油烟直排,污染严重。这几家饭店中有一家经营烧烤,油烟太多。 东营市 油烟     惠和小区东侧蜀湘烩菜馆(使用木炭烧烤炉,提供烧烤食品)和东营区黄土谣餐厅均未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装置,两家餐饮服务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油烟。另有6家商户建有自用厨房,做饭时油烟直接排向小区内。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8月24日,向蜀湘菜馆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000元,责令将木炭烧烤炉更换成燃气无烟烧烤炉,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 
    2.向东营区黄土谣餐厅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000元,责令更换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装置。
   
 
74 1573     淄博市博山开发区域城镇上庄村村西南角,有一家化工厂,污水排入村里废弃的煤井内,污染地下水。外村将不明来历的红土,堆放在村里。反应多次未解决。 淄博市 水、固废     1.所反映的化工厂为淄博澳泰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仅有冷却水循环使用,无用水工序,企业自2017年4月底至今处于停产状态。该企业旧址为蕉庄镇尚庄煤井,建厂时已将井口封堵、填平。经巡查,未发现将污水排入村里废弃煤井的情况,博山区环保局监测站8月24日对该厂废水收集池旁水沟及水井取水样进行监测,未发现异常。
    2.在尚庄村堆存的红土名为钛石膏,是山东金虹钛白化工有限公司堆存在此处的,该物质属于一般固体废弃物。该企业将部分没有外售的钛石膏临时存放于开发区尚庄村西,现企业已经停产,不再向该处堆存钛石膏。接群众举报,针对其擅自堆存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环保部门对其共处罚5次22万元。
责令改正     1.责令山东金虹钛白化工有限公司2个月内将全部裸露的钛石膏进行覆土;覆土完成后1个月内完成绿化工作。
    2.该公司已采用末端治理新技术,实施钛白酸性废水综合治理项目,减少废水排放量和钛石膏产生量,项目今年10月份投入运行。
 
75 1574     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梁鲁村东有一个采石矿坑,现在要求回填,村里使用垃圾进行回填,气味刺鼻。向市环保局、12345反应过未解决。 淄博市 垃圾、大气     投诉所反映问题为张店区沣水镇梁鲁村东一废弃粘土坑,坑内有新倾倒鸭粪,气味刺鼻。矿坑填埋复绿项目主体责任单位是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经公开招标后,由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竞标成功,并实施工程,所填物料主要为建筑垃圾及好土。梁鲁村东采石坑此前并未接到投诉,之前投诉均为村西南粘土坑问题。 责令改正     1.沣水镇政府已将坑内粪便清运完毕,并对坑内喷洒除味剂、消毒剂。
    2.加强对矿坑区域的巡查监管,杜绝乱倒垃圾粪便及异味扰民问题发生。
 
76 1575     威海市环翠区戚谷疃小区北区东面有一家实验幼儿园,音响噪声扰民。多年向有关部门反应,举报当时有用,但第二天就恢复原样。 威海市 噪声、其他     1.关于举报“音箱噪声扰民”的问题。该幼儿园系鲸园实验幼儿园,为省级示范幼儿园,日常仅在户外做操时间播放音乐,播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10时,播放设备使用移动式小音箱。8月1日至9月4日为暑期,园内幼儿很少,无室外活动,也无课间操,没有播放音乐。8月25日,区教育局委托山东天弘质量检验中心对该幼儿园课间音响进行检测,(声音在49.8分贝至53 分贝之间),居民区距幼儿园最近点最大音值为53分贝,符合国家1类标准。同时,该幼儿园将该音量在移动式小音箱上作了标记,平时播放音乐时坚决不超过该音量。
    2.关于举报“多年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当时有用,但第二天就恢复原样”的问题。2015年,幼儿园收到个别居民反映播放音乐扰民的问题,虽然音乐教育是学前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教育内容,但为降低音乐对附近居民的影响,该幼儿园立即进行了相应调整,关闭了室外音响系统,改为使用移动式小音箱,严格控制音量,并取消了入园与离园音乐。
     
77 1576     济南市平阴县锦水城小区4号楼北侧一层,有一家乡禾馅饼店,东墙处有不明机器噪声扰民。 济南市 噪声     乡禾馅饼店位于锦水城小区4号楼北侧一层,属商住楼,主要从事快餐经营工作,东墙有一排风扇外接铁皮质风道,紧临锦水城小区北门进出口西墙,离南侧住宅楼25米远,因排风扇功率较大且外侧铁皮制风道封闭不严造成噪声过大扰民。 责令改正     平阴县政府要求县环保局、城管执法局、公安局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乡禾馅饼店立即整改。截至8月24日,噪音扰民的排风扇及铁质排风道拆除完毕,排风口封堵。       
78 1578     烟台市莱山区鹿鸣小区北区,塔山北路道路施工,施工噪声影响居民生活;道路规划破坏生态。 烟台市 噪声、生态     塔山北路是规划中的城市主干道,东起莱山区观海路,经芝罘区至福山区。目前,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工程指挥部正在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报告将会对生态、声、空气等环境影响进行评价,评价完成后将报送有关部门审查。如审查通过,项目实施时将严格按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制定消声、减噪、限速、优化施工时间等防治措施,避免影响居民生活。 其他     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工程指挥部正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如环评报告审查通过,将严格按照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同时,根据初步规划设计方案,采取隔音降噪措施,将噪音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  
79 1579     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215号珠海雅苑小区网点房设餐饮(至少三四十家),噪声、油烟扰民。向当地12345反映,未彻底解决。 青岛市 噪声、油烟、其他     珠海雅苑小区为商住小区,小区内共有小型餐饮业户47家,12家证照齐全且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35家无证或证照过期经营,业户的污水均进入市政污水管线,现场无随意倾倒污水痕迹,所产生的垃圾均统一放至垃圾存放点,保洁人员每天对存放点进行冲洗,每天21时对垃圾进行统一清运,物业公司每周二次使用火碱对垃圾桶及存放区域进行清洗。现场垃圾存放点周边无散落垃圾及渗滤液,现场臭气不明显。截至8月23日,辛安街道共接到关于珠海雅苑小区内小型饭店油烟扰民等投诉13件,均在第一时间通过责令限期整改、责令接受询问等方式进行现场处置,但整改未达到预期效果。 责令改正     1.对35家无证、证件过期的经营户,下达了责令停业整改的通知书或监督意见书。2.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油烟排放情况检测,12家证照齐全的业户达到标准。3.按照法规规定,对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等场所的餐饮业户一律停止办理证照审批。4.已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规范广告门头牌匾,为居民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5.对包括珠海雅苑小区在内的辖区全域油烟扰民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已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80 1580     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三马路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曾向烟台环保局反映,未解决。 烟台市 噪声、其他     该施工现场为市自来水公司和500供热公司,同步开展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由于现场更换下来的500供暖废旧钢管需要外运,按照交警部门规定运输卡车和装卸吊车只能在每天22:00至次日6:00进入市区,所以运送旧管的车辆均为22:30分左右到达现场开展装车外运工作。8月22日、23日夜间在吊装外运过程中,由于钢管碰撞确实产生噪音,影响居民正常休息。
    烟台市环保局于8月15日、18日、22日共接到三马路夜间施工投诉3次,8月15日到达现场时未施工,经了解,该处夜间曾进行过管件的装卸,烟台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下达《环境监察现场调查处理单》;8月18日现场检查时,500公司供热管道更换施工,正在清运石块,烟台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停止施工,下达《环境监察现场调查处理单》;8月22日到达现场时未施工。
责令改正     目前三马路热力改造工程安装工作已完工,工地现场的废旧管件均已清运完毕, 500公司已通过技术手段,取消了易产生噪声的混凝土浇筑作业,并于26日上午完成了现场沟槽回填作业,施工现场已不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今后,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减少夜间车辆运输等作业施工,避免发生夜间噪声扰民事件。
 
81 1585     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冶源工业园内有一家悦达食品厂,散发气味 潍坊市 大气     临朐悦达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山楂制品加工项目,原辅材料主要为山楂、白糖。该公司2016年12月开始生产,因未办理环评手续,县环保局已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生产过程中车间内有一定气味。2017年4月停产至今,接到举报后,现场检查企业未生产。 停产整治     限期办理环评手续,并对散发气味问题进行治理,在未取得环评手续前不得擅自开工。  
82 1587     泰安市宁阳区文庙街道办事处金桥小区居民反映,连桥建筑公司占用小区内空地,堆放建筑材料,并且施工噪声大。泰安市12345答复,近期拆除,但一直未拆除。 泰安市 噪声、其他     1.现场检查情况
    宁阳县连桥建筑安装公司在金桥小区5#、6#楼之间建有临时办公场所及工棚,存有大量建筑用具,并堆放有砂石等建筑材料,占用消防通道。施工场地物料未覆盖,现场扬尘较大。2017年8月25日上午,对现场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分别为49.4分贝、58.1分贝,均未超标。
    2.前期办理情况
    2017年7月27日,文庙街道办事处收到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办工单,当时回复投诉人“该处工棚为临时工棚,项目结束后,立即拆除”。12345便民平台电话回访,来电人对该答复表示满意。文庙街道办事处曾多次到建筑工地督导,要求建筑单位规范施工。
责令改正     1.要求施工单位规范施工行为,减轻噪声影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不得在夜间22:00至次日凌晨6:00和中午12:00至14:00施工,以免影响居民休息。
    2.解除对消防通道的占用,拆除现有临时工棚,将料场与施工机器向西移动,并清理现场建筑用具,清扫扬尘,减轻建筑施工对环境影响。
    3.因施工场地物料未覆盖,现场扬尘较大,2017年8月24日宁阳县建管局向施工单位下达《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整改通知书》。
    截至8月26日,现场临时工棚已拆除、施工器具已转运完毕,建筑材料清运完成,现场清扫完毕。
 
83 1588     烟台市芝罘区龙海家园马路对面的烟台保税区港口码头,卸船或装车时扬尘污染严重。 烟台市 扬尘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个泊位正在进行矿粉卸船作业,港口场地内正在进行火车装车作业。有10台洒水车(其中3辆外租)、1台雾炮车、2台洗扫车、7台清扫车、1台滑移车、1台吸尘车用于防治扬尘。所有防尘车辆循环作业对矿石装卸现场和堆场进行洒水、清扫等防尘作业,建立有车辆加水台账。现场1个货垛因正在进行装卸作业未遮盖,其他货垛均已覆盖。经对矿石堆场周边进行勘察,现场存在矿粉扬尘痕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人员对该公司矿粉堆场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厂区周边空气质量达标。 责令改正     针对扬尘问题,烟台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并设置车辆进出冲洗台,减少车辆运输产生的道路扬尘。目前,企业已设置车辆进出冲洗台,并提高了撒水及道路的清扫频次。
  
 
84 1589     泰安市岱岳区市区,深夜垃圾车清运垃圾噪声大,要求解决,建议早晨清理。 泰安市 噪声     岱岳区城区垃圾清运队伍分为桑德公司清运,粥店办事处自行清运,市环卫处清运。
    1.桑德公司主要负责天平办事处垃圾清运,目前实行夏季出车时间,早6:00出车。
    2.粥店办事处负责五环小区、堰岭小区、泰棉小区、健翔小区、光彩大市场、北方车辆、英雄山中学等处垃圾清运,清运时间为早晨7:30点开始。
    3.市环卫处负责粥店办事处其他社区垃圾清运,为避开交通高峰期,提高清运效率,清运模式为夜间清运,晚12点-早8点进行清运作业。反映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   
   市环卫处已重新安排清运作业时间。
   1.实行 “清洁收运”,通过实行3+N清运模式,改变清运时间,由夜间清运变为固定每天早(8:00)、中(14:00)、晚(22:00)三次收运作业。
   2.实行 “静音清运”, 针对市民反映的垃圾收运噪音扰民问题,市环卫处结合实际,实行电瓶车收运模式,通过使用电瓶车来减轻机械清运车辆清运过程中带来的噪音问题。
   3.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85 1590     淄博市张店区恒生城市花园小区,小区内设餐饮,无专用烟道,油烟、噪音污染严重,餐饮污水倒灌进储藏室。当地12345.环保局、街道办、城管局均未解决。 淄博市 油烟、水、噪声、其他     目前老味道、闫麻子、小木屋3家餐饮店已于8月23日关停,剩余7家正在补办相关手续和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责令剩余7家餐饮店补办相关手续,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待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
    2.加强日常巡查,杜绝违法经营行为和噪音扰民问题。
 
86 1591     淄博市张店区远景花园东门5个饭店,前几天向督察组投诉,现在饭店将2米烟囱改装的饭店房顶,烟囱口直对居民楼。对整改结果不满意,要求站在居民楼内的角度看看排气筒,取缔5家饭店。 淄博市 其他     1.5家饭店均为沿街商业房,与远景花园小区16号、17号楼水平间距最近0米,最远7.1米。目前,5家饭店均处于停业状态。
    2.房顶建立5个烟囱是业户前期为完善油烟净化设施,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而建立的排气筒。
关停取缔     根据《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要求,5家饭店不符合选址要求。依法对5家饭店进行关停取缔。  
87 1593     烟台市招远市鑫怡小区南区的南边和金海阳光居1号楼的东边区域,水土流失严重,沙石裸露,垃圾遍地。 烟台市 生态、垃圾     该区域西段道路由于年久失修,造成水泥地面破损,沙石裸露,由于近期降雨频繁,沙石裸露段冲击出冲刷面,导致水土流失;东段道路东北侧存有4.1方建筑垃圾。 责令改正     1.8月24日晚,已对此处建筑垃圾清理完毕。
    2.在此区域增设1个地埋式垃圾箱,提高垃圾存储量,9月20日前完成。
    3.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建,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25日已启动现场勘测,8月底动工,9月20日前完工。
 
88 1595     威海市文登市爬山街,多个小区中间有一处早市,早晨噪声扰民。 威海市 噪声     爬山街早市由周边社区群众自发形成,位于爬山街居民区,经营摊位300多家,摊位业户以临近镇街村民及周边社区居民为主,由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方(华亿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收费管理。早市经营时间一般在每日上午5时至11时,部分摊位业户于凌晨3时30分左右到达摊位,来往车辆特别是拖拉机产生的声音较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在早市经营期间,部分摊位业户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叫卖、买卖双方大声喧哗等,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噪声扰民的情况。 责令改正     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当场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处置方案:
    1.由区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在早市区域设置标示牌,规定拖拉机禁行时间,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查处违规行为。
    2.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加强规范治理,禁止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叫卖,对不服从管理或情节严重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3.由环山街道负责督导华亿物业公司,加强早市日常管理,严禁大声喧哗。同时,督促物业公司及时组织清理退市垃圾,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下一步,将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选择建设规范市场,适时将早市搬迁到市场内进行规范管理。
 
89 1599     威海市文登市投诉者的养鸡场被文登市环保局处罚40万,其他养殖场未被处罚。 威海市 其他     经查,该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相关规定,环保部门依法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罚款总计490960.0元。今年以来,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案件30件,其中养殖行业最多,有9家存在突出环境违法行为的养牛场、养鸡场、养猪场被立案处罚。目前,关于生态环保方面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向社会公开,群众均可通过文登政府网查询。      
90 1600     济南市历城区辛祝路辛甸花园小区12号楼1单元701室,在家中养鸽子,粪便乱排,散发臭气、噪声扰民。 济南市 垃圾、大气、噪声     该业户家中饲养鸽子100余只,产生的粪便产生臭气,对环境造成影响。 关停取缔     历城区政府责成东风街道办事处通过积极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当事人同意将鸽子搬离。8月24日晚已将鸽子全部清运走,对粪便进行了及时清理。  
91 1602     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吕沟村,村东有一家养猪场,无任何环保设施,粪便堆放,散发臭气,污水横流,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村西南角有一家酱油厂,使用燃煤锅炉,冒黑烟、排放废气,希望尽快解决。 枣庄市 大气、水、其他     沙沟镇吕沟村东有1家养殖场,养殖196头猪。薛城区畜牧局于2017年7月27日对该养殖场下达了停产通知;沙沟镇环保所又于8月8日下达了整改拆除通知,并于8月10日再次进行了复查,虽然养殖户建设了沉淀池,但是仍有气味;吕沟村西南侧有一酱油加工点,内有0.1吨锅炉1台,经营者在吕沟村租赁家庭住房生产;薛城区沙沟镇环保所于7月28日下达了锅炉拆除停产整顿通知。这期间,未接到过群众关于此类问题反映。 关停取缔     1.关于养殖户处理情况:存栏的196头生猪全部销售,猪舍已拆除,沉淀池内的污水和圈舍内的粪便全部清理干净,彻底消除了气味。
    2.关于酱油加工点处理情况:8月24日晚,已将0.1吨锅炉拆除完毕;生产原料已清理,已彻底关闭。 
 
92 1603     淄博市博山区双山路在几个小区中间,有一家旺顺阁饭店,厨房、冷库、演出大厅都属于违章建筑,油烟及噪声扰民,食客的车辆影响小区交通和安全,城管称该饭店有环评手续。 淄博市 油烟、噪声、其他     1.博山区双山路旺顺阁饭店属商业房,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工作人员健康证。该店在所租赁院落内修建的冷库、演出大厅、厨房系违法建筑,存在噪音扰民现象,油烟净化设备运行过程中因收集不彻底,出现异味。2.该饭店位于交叉路口,因无专用停车场,食客车辆路边停放,影响了周围小区车辆和行人出入,有安全隐患。3.该饭店无环保手续及相关备案。 责令改正     1.责令该饭店立即停业整改,按规定办理环评手续。
    2.责令9月5日前对违法建筑拆除完毕,并于9月30日前在原有合法建筑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待监测结果达标后,方可恢复营业。
    3.责令交警部门在交通高峰期间加强对该路段的交通管理,对违规停车现象进行严肃处理。
 
93 1604     淄博市沂源县彩板峪村西,有一家玻璃纤维厂,污水排入沂河源头的河道,排放粉尘及废气,噪声扰民。该厂靠近居民区和水源地,举报人要求取缔。 淄博市 水、大气、噪声     沂源县恒阳玻纤有限公司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生产项目为玻璃纤维织布,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企业周边没有排水口,周边无水源地。经检测,彩板峪村河道水样化学需氧量为14.1mg/L,氨氮为0.77mg/L;彩板峪村小河入螳螂河处水样化学需氧量为14.7mg/L,氨氮为0.85mg/L,两处水样的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该厂无锅炉,玻璃纤维织布加工过程中没有粉尘和废气排放。该企业加工过程中有噪声产生,经8月24日对其噪声监测:白天厂界外西侧噪声监测数值为52.7分贝,西北侧噪声监测数值为54.3分贝,夜间厂界外西侧噪声监测数值为45.5分贝,西北侧噪声监测数值为45.8分贝,均符合国家标准。      
94 1605     临沂市兰山区兰田玉园正门口停车场,无环保手续,存在扬尘污染。停车场已加设防尘网,举报人不满意。小区西侧百味胡同,餐饮油烟污染严重,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未得到解决。 临沂市 扬尘、油烟、其他     1.临沂市兰山区兰田玉园正门口停车场,无环保手续,存在扬尘污染;停车场已加设防尘网,举报人不满意情况。该停车场属于军产,不适宜办理地方停车场相关手续。前期,原济南军区房地产管理处对该场地铺盖了防尘网,并安装3处洒水装置;临沂兰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8月23日对该停车场设立围挡,停止使用。
    2.小区西侧百味胡同,餐饮油烟污染严重,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未得到解决。经过调查,临沂百味胡同美食街,位于兰田步行街办公楼后侧,通往八腊庙街方向的道路两侧。美食街共有商户53家,其中产生油烟的商户22家,存在一定的油烟污染。区城管局通过梳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单,之前未发现反映胡同美食街餐饮油烟问题的举报。
责令改正     1.对产生餐饮油烟的22家商户,依法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各商户自行停业整顿,各餐饮点油烟净化设施已于8月25日完成更新。目前,22家商户均已自行完成整改,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
    2.由兰山街道加强对百味胡同美食街巡查监控,对辖区内存在的上述及同类问题,即时取证,严格查处。
    3.要求临沂兰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垃圾随有随清,保持卫生整洁,严格按照餐饮行业标准,规范经营。
 
95 1606     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肖镇村魏棉铝业三公司,粉尘污染导致庄稼绝产,去年经鉴定公司答应给予赔偿,一直未赔偿,粉尘污染依旧存在。 滨州市 大气、其他     1.举报反映的肖镇村玉米“绝产”地块位于邹平县韩店镇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地块共420余亩,目前该地块以种植玉米为主,通过现场目测情况看,部分玉米枯萎、未抽穗。2016年9月11日,邹平县农业局应山东鉴鑫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韩店镇政府委托)邀请,对受害玉米田进行了现场测产,并于2016年12月16日出具了玉米受损评估报告,但鉴定报告未确定减产原因。
    2.举报反映的魏桥铝电三公司为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原铝生产,现状评估报告已经省环保厅备案。铝电解槽烟气采用集气罩收集经氧化铝干法净化+布袋式除尘器处理,配套建设17套烟气自动在线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3.8月24日,检查时该企业114万吨原铝生产项目正常生产,配套治理设施正常运转。经调阅近期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异常。对厂区西侧靠近公路的两根排气筒烟气进行了现场抽测,监测结果均达标。同时,县环保局调阅了去年玉米生长期内周边居民信访举报情况,期间未收到该企业粉尘污染的信访举报。
    4.综上所述,从法制和技术层面分析,群众举报的玉米减产现象无法与企业生产、排污情况构成直接关联。前期,魏桥创业集团为维护企业周边社会稳定,同意进行道义性救助,但迄今为止资金未能及时拨付到位。同时,魏桥集团计划在2018年对该420亩地进行整体流转,作为该公司绿化苗木种植基地,以彻底解决该信访问题。
     
96 1607     聊城市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前屯村,有一家养鸭棚(毛某某),靠近居民区,臭味大,污水横流。向当地相关部门举报,未解决。 聊城市 大气、水、其他     经调查核实,该案件与8月22日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第十一批〔36〕1246号案件为同一案件,再次举报时该鸭场正在进行清理。 关停取缔     目前该养殖户已经整改完毕,肉鸭已全部处理,粪便已全部清运,鸭棚改造成蔬菜种植用。  
97 1608     济南市平阴县萃屏街齐发药业,厂区附近常年有刺鼻味道。曾向当地12369反映,未解决。 济南市 大气、其他     1.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厂环保手续齐全,于2008年9月获得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批复(济环字[2008]84号),2011年7月通过了竣工环保验收(济环建验[2011]60号)。经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和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厂区周边未发现刺鼻味气体。
    2.通过调查,该公司异味来源有两个:一是污水处理站。企业将水解池、调节池等主要产气单元用HDPE膜密封、由除臭风机输送至热风炉焚烧处理;二是阿维菌素、卡那霉素生产工艺废气。主要包括三个车间废气,其中发酵车间采取一级碱液吸收、二级芬顿试剂氧化除臭,盐霉素车间采取一级碱液喷淋除臭,阿维菌素提取车间采用次氯酸钠氧化设施除臭。
    3.通过查阅检测报告,2014年至今该公司委托山东恒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厂界臭气进行季度检测,共检测16次,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2017年8月13日和8月21日厂界臭气浓度检测结果最大值分别为13.15(无量纲),符合国家标准(标准限值为30)。2016年6月平阴县环保局委托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厂界恶臭气体进行监督性检测,经检测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9项污染物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应标准限值。
    4.2017年至今,县环保局现场检查9次,环保部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组、环保部强化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山东省环保厅、济南市环保局,共对该公司现场检查5次,均未发现刺鼻气味和其他环境违法问题。
    5.2017年以来,县环保局共收到12369涉及该公司异味举报4件,均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办理。
其他     平阴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经信局、县工业园区、监察局等部门联合调查处理:
    1.为进一步减少企业产生的异味,责成该企业在逐年降低阿维菌素产量的基础上继续降低产量,力争2018年底完成阿维菌素生产线外迁。
    2.平阴县政府责成平阴工业园区、县环保局、县经信局、榆山街道对该企业加强监管,加强日常检测,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98 1609     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街里南边,有一家沥青拌合站(挂牌:山建工、天元、佐氏集团),每晚上排放刺鼻气味,扬尘、噪音污染严重。 临沂市 扬尘、油烟、其他     1.关于“每天晚上排放刺鼻气味”的问题。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拌合站”为山东左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沥青搅拌站,位于罗庄区沂堂镇振兴大道以南、麒麟山村西北,企业法人代表左某某。因该企业使用燃油锅炉生产、物料未覆盖、扬尘污染等原因,区大气办已于2017年4月10日对其下达《督办单》,目前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该企业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安装异味吸收装置,厂区内沥青罐附近有异味。现场随机走访企业附近10名群众,均称没有闻到刺鼻气味。
    2.关于“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经现场调查,该厂区地面有积尘,易产生扬尘污染。 
    3.关于“噪音污染严重”的问题。经现场调查,该企业四周无居民区。现场随机走访附近10名群众,有8名群众称不存在噪音问题,有2名群众反映企业内有声响。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对该企业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安装异味处理装置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6万元。
    2.责令该企业于2017年8月27日前解决厂区地面积尘问题。
    3.责令该企业建设料场密闭大棚,生产工序配套除尘设施。 

 
99 1610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徐庄村,村西坝上有一家养鸡场,鸡粪倒入河里。村西南角有一家养猪场,紧靠居民区,粪便随意倾倒在路上。当地政府不作为,未处理。 德州市 水、垃圾、其他     1.村西河坝上有一家养鸡场,鸡粪倒入河里的问题:该养鸡场位于徐庄村村西生产沟西侧,属于限养区,2012年建成,占地700平方米,目前存栏肉鸡1.5万只,产生的鸡粪暂时存放在鸡棚附近的一块林地内(距离村庄100米外),用于还田施肥,尽管鸡粪未倒入生产沟内,但也未及时得到处理,产生异味,给周围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该问题属实。
   2.村西南角有一家养猪场,紧靠居民区,粪便随意倾倒在路上的问题:该养猪场位于徐庄村西南角,属于限养区,距村庄较近,2011年建成,占地750平方米,3排猪舍,目前存栏母猪18头、仔猪35头。该养猪场未建设化粪池,产生的猪粪堆放在猪场南、距离徐庄村150米外的生产道旁,晾晒后用于还田施肥。该问题属实。
   3.当地政府不作为,未处理的问题:8月20日下午,辛寨镇政府召开全镇村支部书记、养殖场(户)主参加的畜牧环保整治动员暨培训会议,对全镇的畜牧环保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建立了巡查督导制度.但是,由于巡查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两家养殖户存在的污染问题,导致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该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约谈     1.对养鸡棚处理措施:一是责令该养鸡户将存放在林地的鸡粪全部清理干净;二是建设“三防”(防雨、防渗、防溢)化粪池。8月25日,该养鸡户存放在林地的鸡粪已全部清理干净;化粪池已进料施工,8月29日建设完成。
    2.对养猪场处理措施:一是对存放在猪场南生产道旁的猪粪进行清理;二是建设“三防”(防雨、防渗、防溢)化粪池。8月25日,该养猪场存放在猪场南生产道旁的猪粪已全部清理干净;化粪池已进料施工,8月29日建设完成。
    3.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00 1611     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桓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淄博宽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镇政府于6月27日查封,但不在散乱污名单内,属于漏报。镇政府要求企业遮盖厂名,不予以办理任何手续,并不予任何答复。投诉者希望镇政府明确告知该企业需要关停还是补办手续。 淄博市 其他     淄博宽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迁至桓台县果里镇天丰面粉厂一间厂房私自生产。2017年5月,果里镇排查“散乱污”企业时,公司负责人谎称其属于天丰面粉厂制修部。导致漏报,未列入“散乱污”企业名单。镇政府查清事实后,立即采取了断电停产措施,明确要求企业立即关停,做到“两断三清”。该企业没有厂名标牌,不存在镇政府要求企业遮盖厂名的问题。 关停取缔     该企业已于8月27日被取缔,实现了“两断三清”  
101 1612     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工业园,有一家圣豪印染厂,无环保手续,污水超标排放,无在线监测设备。祝阳镇陈玉村,有一家玉锦服饰有限公司,无环保手续,有两吨燃煤锅炉,无任何环保设施。山口镇鲁怡印染厂,更换设备后未办理环评手续,锅炉无布袋除尘设备。岱岳区环保局要求三家企业暂停生产,待督察组走后再行生产。 泰安市 水、其他     1.圣豪印染厂:8月24日下午,对该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该公司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通过园区污水管网进入龙泉水务(泰安)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处理。8月24日,对其污水处理站出水口及厂区外污水管网检查井分别进行了取样,监测结果均不超标。2007年8月28日,该项目由泰安市环保局审批,2015年4月10日,经泰安市环保局验收合格后,正式投入生产。龙泉水务(泰安)有限公司废水接收证明显示,该公司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为90吨/日,根据要求,可以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环保部门未对该企业作出停产的要求。
    2.玉锦服饰有限公司:8月24日,组织相关人员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企业目前处于停车状态,锅炉房有一台1.9MW导热油炉,配有水膜除尘器。该油炉烟筒及两个风机电机已拆除。由于导热油炉必须有资质人员才能拆除,所以现场锅炉只是去功能化,没有移除。在企业冲洗车间发现冲洗废水,废水顺着下水道流到沉淀池。通过排查,在企业周围未发现排污口。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导热油炉配有水膜除尘器。企业建有废水收集池一座,无其他环保设施。企业是根据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要求停产的,且未办理环评手续,属“散乱污”企业。
    3.山口镇鲁怡印染厂:经现场检查,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现处于停产状态,4台锅炉已拆除2台,剩余2台已做去功能化处理。公司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05年11月通过泰安市环保局批复,2006年12月29日通过了市环保局竣工验收,环评手续齐全。该企业原有锅炉采用多管除尘、SXPC-Ⅱ型消烟脱硫除尘、水膜除尘等工艺,经检测达标排放,不存在安装布袋除尘设备的问题。自2017年8月10日开展取缔10吨以下燃煤锅炉行动以来,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共停用锅炉4台,拆除2台,剩余2台已做去功能化处理。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停产。该公司计划新上燃气锅炉2台,25吨煤粉锅炉1台,待新上燃气锅炉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玉锦服饰有限公司:
    该企业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擅自开工建成服装加工项目并投入生产,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拆除锅炉、印花设备;对冲洗废水全部清理,交有处理能力的单位实施无害化处理;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同时启动了处罚程序,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罚款10万元。
    2.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
    加大对鲁怡针织印染有限公司的环保督导力度,加快厂内燃煤锅炉拆除速度,新上燃气锅炉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3.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102 1615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南社区,社区西侧、张村河南侧的工厂,晚上燃烧工业废料,气味大,工厂均为违章建筑。 青岛市 大气、其他     现场巡查发现,有收购废品的正在焚烧废旧电缆,当场予以制止。前期,中韩街道已对张村河南社区存量违法建筑进行了摸底排查,社区现有存量违法建筑约50000平方米,存在废品回收、家电回收、电器维修等各类个体户,在案件转办之前,中韩街道已拆除该区域违法建筑约1000平方米。 关停取缔     1.该区域治理计划提前至2017年年底前完成;2.对该区域下达了联合治理通告,督促相关业户自行拆除违法建筑;3.会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坚决杜绝该区域出现新增违法建设;4.于 2017年9月底前将该区域存在的废品收购站等非法业户全部取缔。5.在办理第六批序号19号受理编号584号转办件时已进行了责任追究,针对此案由街道约谈社区分管卫生的两委成员,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社区书记批评教育。  
103 1616     滨州市博兴县兴福镇环卫站的南侧,王旺村北,耕地上有大土坑(20多亩,10米深),附近工厂的垃圾及附近的建筑垃圾堆放在坑里,目前坑已经填满了,在耕地上也有1000多平米生产垃圾,异味难闻。 滨州市 垃圾     1.群众反映的大土坑系多年前进行取土形成土坑。经实地核查和调阅相关资料,该土坑面积20477平方米,深度约为10米,该地块现状为未利用土地,规划用途为“其他土地”。
    2.该土坑暂时存放着该镇拆除违建产生的部分建筑垃圾,和群众倾倒的少量生活垃圾,未发现群众反映的存在“附近工厂的垃圾”问题。
责令改正     兴福镇已安排市政车对群众倾倒的生活垃圾转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截至26日,已清理完毕。坑体周边已设置围挡。  
104 1617     潍坊市高密市张庄镇张北街西段,有一家慧和化工厂,有南侧和北面两个车间,红色污水通过暗管外排,工业废气扰民。 潍坊市 大气、水     来件反映的化工厂为高密市惠和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销售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帘子布。2017年3月份,执法人员对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其仓库内擅自安装一套调和复合胶乳的设备,但未进行生产。高密市环保局于3月30日依法责令其停止建设,恢复原状,并处罚款,该公司随即对设备进行了拆除,对生产原料进行了清除。设备拆除后无其他生产项目。8月2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北侧有一排仓库,南侧为空地。其拆除的生产设备堆放于院内,仓库内除存放有少量的待销售的化工原料外,无任何生产设备,未发现工业废水通过暗管外排以及工业废气排放的现象。 关停取缔     加强监管,对生产设备采取“两断三清”,杜绝生产项目死灰复燃。  
105 1618     淄博市博山区西冶街叠羊路有多家饭店,油烟严重、食客用餐噪声扰民。 淄博市 其他     1.博山区叠羊路沿路共有22处饭店,均有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查体合格证等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许可手续。其中,在独立营业房经营的饭店有5家,商住一体饭店有12家,不产生油烟的饭店有4家,已停业的饭店有1家。7家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其余业户油烟净化设备均已到位,等待安装。以上饭店均无专用烟道,均未办理环评手续。  
    2.该处存在投诉人反映食客用餐噪声扰民问题。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对于商住一体的12家饭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于8月30日前完成关停取缔工作。
    2.对于独立营业房经营的5家饭店,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补办环评手续,并于9月15日前聘请第三方对油烟和噪音进行检测,待油烟及噪音监测结果达标后,方可准许恢复营业。
    3.对于不产生油烟的4家饭店,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于9月1日前补办环评手续。
    4.对叠羊路路段显要位置张贴文明宣传标语,提醒食客及附近居民共同维护良好环境。
 
106 1620     枣庄市滕州市东沙河镇史村,有多家小型塑料颗粒作坊,产生粉尘,废渣随意堆放、焚烧,塑料味及烟尘扰民。 枣庄市 大气、扬尘、固废     东沙河镇安排四个工作组,在市环保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参与指导下入村开展工作,对该区域分片、逐户进行排查,共计排查出家庭式作坊8处、企业2处,周边均未发现排放污水现象。经查,8处家庭式作坊生产环境相对隐蔽,均为收购废旧塑料进行粉碎(无水洗),制粒后以热熔设备对塑料进行加工,生产装饰塑料条;2处企业均为管业生产,收购废旧塑料进行粉碎(无水洗),制粒后以热熔设备生产不同型号塑料管。 关停取缔、问责、约谈     滕州市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连夜对8处家庭式作坊和2处企业进行清理取缔。现已全部断水、断电,正组织机械、人员进行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 
  
诫勉谈话2人
107 1621     青岛市城阳区巴黎一号小区,楼下一层有多家烧烤饭店,无专用烟道,油烟扰民;食客用餐噪声扰民;城管对饭店发放无烟炉,支持露天烧烤;占用公共资源经营,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青岛市 油烟、噪声、其他     巴黎壹号小区网点房屋无内置排烟通道,有三家烧烤店曾经不同程度存在占用公共场地经营情况,店主按要求自行购买了无烟烧烤炉并投入使用,目前三家烧烤已于8月16日停止室外经营。 关停取缔     巴黎壹号小区三家烧烤店均已经停止营业,占用公共区域的经营设施已全部清理。城阳区政府已组织联合工作组对巴黎壹号小区北侧三家烧烤店进行关停取缔。  
108 1622     青岛市即墨市青岛市即发集团,排放印染废水,怀疑环保手续有问题。润兴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做热镀锌,污水偷排。青岛瑞华集团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污水偷排。青岛正发和利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污水偷排。正发纺织印染集团公司,污水偷排、锅炉不达标。青岛市即墨市永盛水洗厂,污水偷排。青岛鼎欣包装有限公司,废气及油墨回收不达标。以上均为排污大户,均有环保手续,要求进一步落实手续是否规范、排污是否达标。 青岛市 水、大气、其他     1.青岛即发集团、青岛瑞华集团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青岛正发和利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青岛即墨市永盛水洗厂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针织布漂染、服装水洗等,工商、环保等手续齐全,均通过环保部门审批和验收。企业全部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并与各级环保部门联网,污水排污口均达到规范化标准要求,企业处理后的污水通过管网进入即墨市污水处理厂。现场核查时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在线设施运行正常,数据传输正常,未发现有污水偷排现象,即墨市环境监测站对上述企业排放的污水进行了取样,监测数据显示,废水中的COD、氨氮、色度、PH值,均符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排放标准。2.正发纺织印染集团公司,位于即墨市蓝鳌路,自2012年起停产。3.青岛润兴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位于即墨市孔雀河三路18号,主要从事金属件热镀锌加工,其工商、环保等手续齐全,其一车间通过了环保部门审批和验收;二车间改扩建2000吨热镀锌加工项目获得环保部门审批。三车间未经审批擅自新建一条金属热镀锌加工生产线。企业生产过程中废酸全部送有资质单位作为危险废物处置,废水处理设施将水洗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此问题所提及的公司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八批序号165受理编号817-101号问题为同一公司,因酸雾废气处理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和三车间未经审批擅自新建金属热镀锌加工生产线问题,企业被罚款34.4万元,相关负责人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并已于8月20日被责令停产整治。4.青岛鼎欣包装有限公司建有4套光氧催化废气处理设施,2017年8月9日,委托青岛衡立检测有限公司对排放的印刷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检测数据显示,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主要污染物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厂界臭气浓度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中二级标准。企业生产过程中废油墨桶、废抹布全部送有资质单位作为危险废物处置,2015年——2016年均按要求转移了危险废物。因新天地不再接收危废,2017年与青岛国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协议,目前正在办理危废转移手续,暂存场所内存有危废约1.4吨。 其他     即墨市已责成即墨市环保局加强对此类企业的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加强水质在线监测管理,确保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109 820-194     潍坊市寒亭区亚星集团欧莱化学分公司存在连续多年通过高压水泵向地下排放剧毒高盐水合肼有机废水的违法犯罪行为。当地政府包庇此行为,封锁消息。所有操作全是在控制室全自动控制,有人来查,高压排污装置就停下来。 潍坊市     被举报企业为亚星化学公司欧莱化学分公司,主要从事水合肼生产,年产量1.2万吨。2010年虞河污水处理厂建成前,水合肼项目产生的废水经亚星化学公司污水处理站(以下称“污水处理站”)处理。2010年虞河污水处理厂建成后,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入虞河污水处理厂。2011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使用罐车运至潍坊市联合润通公司下属污水处理厂处理。2013年,重新改为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入虞河污水处理厂处理。2014年9月水合肼项目废水经闪蒸、氧化、MVR蒸发脱盐处理等工序,进入虞河污水处理厂处理。经现场勘查,厂区内未发现深井。对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6处水井进行了采样检测,氯化物浓度为109-448mg/L,未见明显异常。经调阅厂区施工及管线图纸、使用探测器探测、人工开挖检查和物料衡算,排除了该公司偷排废水的可能性。8月23日至25日,区公安机关对欧莱化学中控室、保全班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问询,未发现有通过控制室偷排废水的情况。也没有证据显示“当地政府包庇此行为,封锁消息”。      
110 822-132     东营市广饶县开发区亿利洁能有限公司经营煤粉排放大量烟雾粉尘,严重污染环境。 东营市 扬尘     1. 亿利洁能有限公司在广饶滨海新区建设900吨/时集中供热工程,使用煤粉作燃料,不经营煤粉,项目配套建设了环保设施。装卸运输煤粉过程中易产生煤粉扬尘污染。
    2. 8月24日,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地面清洁,煤粉存放于密闭煤粉仓库内,未发现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现象。
责令改正     1.责令企业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装卸车煤粉扬尘污染。
    2.责令广饶县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管理,并加强巡查检查频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111 822-134     滨州魏桥集团违建8X66MK火电项目,违法处置各种危险废物、监测数据造假。 滨州市 固废、其他     1.举报人反映的火电项目为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8×600MW级上大压小热电机组工程项目。发改部门未对该项目进行核准或备案,未取得环保部门环保备案手续和排污许可证。该项目1-5号锅炉及其配套的治理设施已建成投产、投运,6-8号锅炉及配套设施处于建设阶段,目前已停止建设。
    2.经县环保局调查,并参照该公司其他热电项目现状评估报告,因该项目投产周期较短,未产生废润滑油、废树脂、脱硝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群众举报的“违法处置各种危险废物”不属实。
    3.该公司1#、2#、3#、4#、5#机组已分别配套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设备,目前正在组织动态管控联网事宜。该项目的在线监测设备实现环保联网、备案前,不存在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的前提条件。
责令改正     针对该项目违规占地,国土部门分两次对其进行行政处罚;针对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分别移交公安和法院执行。  
112 822-135     潍坊市安丘市鲁安药业厂、山东柠檬生化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西侧沟渠内有一处排污口长期排放污水,源头不明。 潍坊市 大气、水     1.安丘市鲁安药业公司可能产生气味的为生产原料冰醋酸,其挥发性强,易部分气体挥发散发醋酸味,但该公司之前已采取加设冷凝回收装置等4种措施来处理。检查时,现场周边偶有轻微醋酸味,但未发现刺鼻气味;8月24日,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其厂界异味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标准。
    2.山东柠檬生化有限公司经治理,异味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安丘市分别于2017年3月27日、8月24日两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其厂界异味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标准。
    3.刘家沙埠村西墨溪河段有刘沙埠村一个雨水泄洪口,周沙埠村一个土地排涝入河口,共两个雨水入河口,没有污水口。由于两个雨水口附近有树叶、枯枝等未清理干净,卫生不整洁,给周边村民造成了误解。
责令改正     加大对上述两家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其其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定期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其污染物排放进行检测。同时,对大汶河开发区刘家沙埠村附近两个雨水口已安排人员进行卫生清理,现已整改到位。  
113 822-138     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正大桑田农业有限公司7月至8月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东营市     1.正大桑田(东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东营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2013年2月,种植水稻4万亩。
    2.稻田排水是农田尾水,通过示范园区排水闸后,经潮汐沟终流向海域。
    3.委托山东中泽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排放的尾水水质进行采样检测,水质达不到排放标准。
责令改正     1.对全区排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一口一档,加强对排水口日常监管。
    2.对排放的农田尾水采取延迟排放等措施,利用水系停留自然消解,降低污染物浓度。
    3.加强源头监管,严格农药、化肥使用量,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114 822-140     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吴官庄村村内生活垃圾堆积导致空气、水土及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潍坊市 垃圾     对该村逐街逐巷认真排查,在村东南角发现近日刚倾倒的少量生活垃圾,在村中心街南端发现土堆一处(约15m³左右),举报人反映的“村内生活垃圾堆积”属实。因垃圾堆放时间短、数量少,不可能导致空气、水、土受到严重污染,且离居民区较远,未影响到群众生活,举报人反映的“导致空气、水土及环境受到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不属实。 责令改正、问责     发现垃圾后,立即对垃圾进行了清运,截止8月24日晚,垃圾已全部清运完毕。 诫勉谈话1人
115 822-141     潍坊市青州市山东龙马重工有限公司油漆喷漆对周围居住居民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周边居民患癌率升高。信件中同时反映中国农科院烟草所朱某某等人长期从事临时工,未享受到合同待遇问题。 潍坊市 大气、其他     1.山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起重机和风电定转子,起重机项目2006年10月11日经青州市环保局审批,风电定转子项目2009年5月27日经潍坊市环保局审批,两个项目未经环保部门验收。
    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的起重机横梁和部分直径较大的风电定转子因尺寸原因无法进入喷漆车间,在厂区东侧喷漆房和移动式喷漆房内喷漆,这些喷漆房未完全密闭,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但对于患癌率升高的问题,卫计部门无法进行小范围内统计评价。
    3.对信访人反映的其他问题,我市已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停产整治、立案处罚、问责     针对该企业项目未经验收,喷漆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青州市环保局分别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法律规定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改,并处罚40万。 诫勉谈话1人
116 822-143     1.莱芜市钢城区普阳集团承包的纸坊村花岗岩矿山是莲花山5A级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脉,下游2公里是国家九龙湿地公园,矿山开采严重破坏国家生态环境资源,矿山废渣压埋纸坊村土地达80多亩,污水排放至纸坊水库,纸坊村村民小麦无法灌溉,造成近百亩麦田多年无法种植。2.纸坊村泥安春填埋水库1000平方米,违建锯厂,污水石渣直接排进水库。3.永发石材加工厂将每年多达近千立方污水排放至河流。当地环保部门给该石材加工厂充当保护伞。 莱芜市 生态、水、土壤、其他     1.山东省新泰市莲花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属于泰安市辖区,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饰面用花岗岩矿扩界区工程项目位于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办事处纸坊村以西,大龙门村北,为莱芜市辖区,不在莲花山风景区规划范围内,距离山东钢城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超过4公里。
    市国土局钢城分局于2016年6月20日对该矿山下达了停产整治通知书,要求矿山停止一切开采行为,按照要求开展整治。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废渣在矿区西南、东南、东北占用地类为裸岩地,占用面积分别为4025平方米、3821平方米、5898平方米,合计约20.6亩;矿区东部占用地类为其它草地,占用面积为约23.7亩,没有耕地。矿区西南、东南、东北的废渣存放采用顺地形修筑台阶并覆土绿化的方式予以解决,目前矿山正整治中;矿区东部原为西高东低地形,矿山用废渣填平后作为矿产品临时存放地,市国土局钢城分局对该矿山废渣压占土地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钢城区农业局调查,自2013年起,纸坊村种植小麦面积为零,纸坊水库兴利库容为4.3万m3,有效灌溉面积0.05万亩,下游影响耕地5000亩,能够满足百亩麦田灌溉。经检测,纸坊水库水质能够满足农业灌溉用水的标准。
    2.区水务局和区综合执法局联合调查,该石料加工厂侵占水库管理保护区。2017年4月,艾山街道对泥安春违建锯厂切割锯片、厂房、行车等主要设备拆除。8月24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废水外排,工作人员对未拆除部分进行进一步清理。
    3.现场检查时,莱芜市钢城区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已停产,没有发现污水外排。该厂由钢城区环保局2015年5月审批,正常生产情况下年用水约1200立方米,建有三级沉淀池。因该厂石粉露天堆放,地面未硬化、未采取围堰围挡等措施,造成雨水冲刷石粉进入河道,区环保局已于2017年7月对其进行立案查处,26日,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钢城环改字〔2017〕24号、25号),责令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莱芜市钢城区永发花岗岩石材加工厂停止违法行为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不存在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立案处罚     1.莱芜市国土资源局钢城分局于2017年8月25日对莱芜卧虎山花岗岩矿业有限公司的废渣石压占土地进行立案调查。
    2.严格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对泥安春违建锯厂进行关停取缔。
    3.区水务局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深入调查处理泥安春违建锯厂侵占水库管理保护区问题。

 
117 822-144     烟台市蓬莱市国土局、蓬莱市大柳行镇上岚子村村支书张某某严重违反规定,将村里400-500亩山峦违规办理一山两证,非法开采花岗岩石,无证开采风化石沙,洗沙水污染土地和水库。大柳行镇上岚子村采石厂、采沙场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 烟台市 生态、水、其他     1.蓬莱市大柳行镇上岚子村石场属上岚子村集体所有,2005年承包给姜某某经营,因其经营不善和欠缴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经该村集体研究决定废止与姜某某的合同,重新发包给现有承包人崔某某。上岚子采石场始终为村集体所有,只是目前的负责人变更为崔某某,不存在“一山两证”的情况。该石场采矿许可证号:C3706842009037120034147,有效期限:2015年3月30日至2018年3月30日,开采矿种:建筑用花岗岩,属于持有合法有效采矿许可证企业,风化石砂为地表花岗岩风化形成,与花岗岩为同一矿种,不存在非法开采花岗岩、无证开采风化石砂情况。该采石场周边没有水库,洗砂用水为截流的雨水,循环使用,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2.该采石场已经按规定制定了《蓬莱市大柳行镇上岚子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并依法足额缴纳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矿权人在矿山最终闭坑前,必须依法按照方案对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鉴于蓬莱市大柳行镇上岚子采石场已经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
责令改正     1.蓬莱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求矿山必须依法依规进行生产,市政府要求属地政府和相关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矿山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查处。
    2.矿权人在矿山最终闭坑前,必须依法对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
 
118 822-145     临沂市沂水县高庄镇谷子峪村村口养鸭场,该养鸭场在禁养区内,离村里住户很近,异味大影响村民生活,粪水排入河道造成严重污染。 临沂市 大气、水     1.养鸭场情况。经现场调查,高庄镇谷子峪村村外有3户养鸭户,分别是武某甲、武某兴、任某某,均建有2个养殖棚,采取垫料式养殖。其中,武某甲于2010年已停养。在前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中,武某兴、任某某2户养殖户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1月停止养殖。为防止其反弹复养,根据《沂水县高庄镇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高政发〔2016〕16号)、《沂水县环保专项攻坚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县畜牧局<2017年沂水县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沂环指办发〔2017〕5号)要求,高庄镇又分别于2016年10月1日,2017年4月20日,对武某兴、任某某2户养殖户再次下达了《停养通知书》。
    2.在禁养区内,离村里住户很近情况。以上3户养殖户距离石井村最近的住户230米,均处在禁养区内。
    3.异味大影响村民生活情况。经现场调查,各养殖户垫料已清理,养殖棚周边无异味。
    4.粪水排入河道造成严重污染情况。经现场调查,各养殖户无粪水排放痕迹;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山东君成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对养殖棚下游河道内水质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测,其中,谷子峪村河道桥东点位CODcr为<4mg/L,氨氮为<0.025 mg/L;谷子峪村河道桥西点位CODcr为5mg/L,氨氮为<0.025 mg/L;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 类水质标准。
关停取缔     目前,以上3户养殖户已对养殖棚进行了拆除,全面停止养殖。  
119 822-147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田旺村村西北角东齐石化,非法占有国有土地60余亩,有化工产品储存罐70多个。该企业墙外东面有一污水渗漏池,化工污水通过地下管道偷排至该污水渗漏池,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下雨时危及乌河水质。该企业曾发生过大罐泄露事故,投诉人担心有安全隐患。 淄博市 水、其他     东齐石化全称是淄博东齐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其在同一院落的,还有一家化工储存、经营企业,名为淄博蕴福经贸有限公司,两企业实际控制人都是杨某某。该企业7.2亩东齐村集体建设用地系违法占地,2016年12月被依法查处。储罐数量与转办件所提一致。该企业东墙外建有5个水池,南面3个为防渗前期雨水收集池,北面2个为防渗事故应急池,每座容积1000立方米,均达到防渗要求。该公司产生的初期雨水、罐区冲刷水通过厂区污水管网先进入隔油池,最后进入污水收集池;该公司与齐城污水处理厂签有工业废水处理协议,污水收集池内废水送至齐城污水处理厂作进一步处理,不存在偷排行为。该企业西院原所有人生产经营过程中曾发生泄露事故,现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手续齐全,符合标准要求。 责令改正     为防止外运废水造成污染事故和偷排漏排现象发生,责成淄博蕴福经贸有限公司于10月底前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污水经处理达标后作为中水回用,不再外排。  
120 822-148     临沂市丽洋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违法处理大量废液。 临沂市     我区没有举报人反映的临沂市丽洋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有名称相似的“山东丽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丽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的运行维护,在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属于化验室废液,经简易处理后,委托山东中再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处置,山东中再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2月取得开展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复函(临环函〔2017〕56号),具备危废处置资质。兰山环保分局对山东丽泽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调阅化验室废液处置相关台账,未发现存在违法处理问题。      
121 822-149     烟台市开发区烟台金河保险粉厂长期排放异味。开发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不作为。 烟台市 大气     2017年7月19日,因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市场原因,烟台市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自行停产。现场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废气主要为保险粉生产尾气、甲酸钠回收尾气。2013年以来,在环保部门的督促下,该企业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对废气处理工艺进行了4次升级改造,提升废气治理效果。经查阅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季度进行1次的采样检测报告,二氧化硫、甲硫醇、臭气浓度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均符合国家标准。现场检查发现,无组织排放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异味影响。 责令改正     烟台开发区环保局已要求企业全面排查整治现有废气治理设施,深化异味污染治理,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异味影响。加大对企业的检查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严肃查处。  
122 822-152     烟台市招远市玲珑镇官家河村张某某选厂将尾矿流在村内大坝里,大坝满后流入村南河里,致农民无水浇地减产。村民向当地环保部门、镇政府、村委反映多次未处理解决。 烟台市     1.群众反映的“村内大坝里”实为龙泉庄村南两处池塘。曾经两次尾矿库尾砂流入两处池塘,但未流入案件中提到村南河里。2016年4月和2017年5月尾矿库负责人对两个池塘进行了清淤,镇政府进行了现场检查。
    2.两处池塘容量很小,只有汛期才有存水。经走访调查,该村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于罗山水库,未发现因无水浇地减产现象。招远市环保局对选厂南侧池塘和龙泉庄村南河水进行了取样化验,水质达标。
    3.2015年8月,招远市工商局注销了该选厂工商营业执照,11月省安监局注销了该矿库安全生产许可证。2016年1月,镇政府对该选厂实施了关停。2017年以来,镇政府多次进行现场检查,严密监督该选厂停产情况,2017年3月,环保部门接群众反映后,经现场查看,尾砂外流情况属实。因企业倒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于4月6日给玲珑镇政府下达整治任务,要求对官家河尾矿库流失的尾砂进行清理,并将该问题列入招远市环保督察涉及重点问题清单。2017年8月,已对尾矿库实施覆土压实加固、大面积覆盖塑料纸等措施,未出现新的尾砂冲沟外流现象。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     1.官家河选厂于8月31日已将所有设备全部拆除。
    2.责成加快推进尾矿库覆土压实、设置排洪设施、加固坝体等闭库整治工作,确保于11月10日前全部完成。
 
123 822-156     青岛市青连高架铁路青岛城阳段的建设红线经过青岛市城阳区青岛精诚泰达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德顺北路青岛增辉墙体保温工程有限公司院内),投诉人认为该高架铁路建成使用后,产生的灰尘、噪声及震动会影响其公司经营环境,征收土地部门在确定拆迁范围时,没有要求投诉人公司搬离,不符合环保要求。 青岛市 大气、噪声、其他     1.青岛精诚泰达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租赁青岛增辉墙体保温材料有限公司部分厂房用于生产经营。青岛增辉墙体保温工程有限公司在青连铁路征迁工作中并未提出铁路建设对其厂房造成影响,对征地行为也没有提出异议,并于2017年8月1日签订征迁补偿协议,拆迁范围内的2132平方米建筑物已拆除完毕。2.青连铁路项目途经李沧区、城阳区、红岛区、胶州市、黄岛区、日照市及江苏省赣榆县。征地范围由青连铁路公司委托的设计单位正式提供的征地红线图为依据。经核实,青岛精诚泰达冶金设备有限公司不在青连铁路的征地红线以内。3.青连铁路建设项目已依法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13年11月通过环保部批复。因青连铁路尚未建成,信访人反映的“灰尘、噪声、震动”无法实地举证。      
124 822-159     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大里村河沙被镇政府及村委领导盗采,100余亩板栗树被毁坏,树下沙子被镇政府及村委领导盗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青岛市 生态     信访人反映青岛市莱西市院上镇大里村河沙被镇政府及村委领导盗采问题,实系山东省平度市南村镇亭兰丘东北街村王某某2014年所为。王某某超范围采砂造成50.9亩未成林造林地毁坏。毁坏土地已于2017年4月通过小沽河下游治理工程得到了绿化恢复。王某某挖砂造成50.9亩土地毁坏构成犯罪,2016年5月10日,莱西市人民法院已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罪判处该村村委会罚金二万元;判处原村委会主任李某某有期徒刑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五万元。      
125 822-161     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庐山项目区金山皮业向鲁周化工向西20m、金山皮业南门南200m处非法倾倒、掩埋工业废弃物,严重污染环境,多次向12345和镇政府反映,一直未得到有效处理。 临沂市 固废     1.非法倾倒、掩埋工业废弃物,严重污染环境情况。沂水金山皮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张猪皮革项目于2012年1月取得环评批复,2015年7月份试生产,2016年6月通过环保竣工验收。该公司自投产以来产生固体废物情况如下:
   (1)危险废物,包括鞣剂类废包装、含铬污泥、含铬皮革屑等共计149.96吨,已委托有处置资质单位处置136.96吨,13吨暂存危废库。
   (2)一般固废,包括片皮下脚料、修边下脚料、原料废包装及包装桶、综合污水处理站污泥等。其中片皮下脚料、修边下脚料730.62吨,作为明胶原料外售;原料废包装及包装桶5.145吨,收集后由生产厂家回收再利用;综合污水处理站污泥82吨,现有15吨暂存企业厂区内污泥存放处,其余67吨存于厂区南侧500米空地。 
    经查,该公司在厂区南侧约500米处建设一处1300平方米晾晒场,用于晾晒综合污水处理站污泥。晾晒场进行了防渗处理,设置了围堰及导流沟,建设了渗滤液收集池。污泥经晾晒后,堆放于未采取“三防”(防淋、防渗、防流失)措施的裸露地面。现场调用挖掘机对举报具体位置进行挖掘,未发现掩埋工业废弃物,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山东君成检测公司)现场取土样检测,污泥晾晒场1#、2#、3#点位,总铬检测结果分别为:112mg/kg、64.6mg/kg、45.5mg/kg,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
    2.多次向12345和镇政府反映,一直未得到有效处理情况。经调阅信访档案资料,今年以来,12345热线、许家湖镇政府未收到关于这一情况的信访举报。
立案处罚     1.针对该公司未采取“三防”措施,储存污泥的违法行为,县环保局依法进行立案处罚,处罚1万元。
    2.根据第三方公司(山东创业环保公司)现场指导意见,将现场污泥运送至垃圾填埋场填埋。
 
126 822-162     烟台市莱阳市照旺庄镇芦儿港村王某某非法建设石墨加工厂,厂区内堆满几十吨石墨柱和袋装石墨粉。 烟台市 其他     投诉中反映的石墨加工厂是照旺庄镇芦儿港村一处碳素经销点,该经销点主要存储、经销碳素和高纯石墨下脚料,不涉及生产加工环节,无废水、废气排放。该经销点仓库内存放约40吨块状高纯石墨下脚料。
   
责令改正     要求该经销商户切实做好扬尘防护工作,进出货车辆要直接入库,运输和装卸过程要实现货物密封覆盖,避免产生粉尘污染,杜绝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127 822-163     泰安市新泰市汶南镇北张庄村河道河沙遭到非法盗采,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泰安市 生态     经调查,河道西侧一般农田内,有一处采沙点,破坏农田面积约349平方米。盗坑形成于2016年12月,为汶南镇张庄村村民牛某某非法盗采沙资源所致。今年8月11日,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该盗采坑后,立即对牛某某非法盗采沙资源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于8月21日给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立案处罚     8月25日,市国土资源局、市综合执法局按照行政处罚程序,依法对牛某某作出了责令停止开采沙资源,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4500元,处以人民币225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同时,汶南镇已对盗采坑进行填充覆土,恢复了土地原貌。
 
128 822-164     泰安市宁阳县友昶职业有限公司对宁阳县伏山镇刘庄村大汶河南岸136亩防洪林大肆进行砍伐毁坏,对林地内的河沙进行私采滥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泰安市 生态     本件为重复投诉,案件调查情况同编号为790号案件。
    投诉反映的“永昶职业”为泰安市友昶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1.该项目涉及树木采伐已于2016年9月19日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宁采字【2016】20161513号),不存在非法砍伐防洪林的问题。2017年8月18日,县林业局再次到现场进行了勘验和检查,未发现越界采伐的行为。
    2.该项目工程涉砂有关事项。一是市水利和渔业局审批同意工程涉砂可依法依规出让;二是具体出让办法已经县主管部门河道管理局和属地管理单位伏山镇政府批复同意。
    3.环保局于8月18日对现场水质进行了取样监测,检测结果显示COD浓度分别为15mg/L和18mg/L,氨氮浓度分别为0.617mg/L和0.220mg/L。
    4.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目前处于对河道防洪等基础设施提升阶段。
立案处罚     本件为重复投诉,案件整改情况同编号为790案件。
    对检查发现该公司未办理环评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8月22日,宁阳县环保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其立即停止建设,并对其罚款377600元。
 
129 822-168     济南市天桥区小清河北路和园小区秋园北侧有3个排污口、1个露天厕所、1个餐馆、1个非法废品收购站向小清河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济南市     1  .该转办件所反映的问题中露天厕所已废弃,餐馆已于2017年8月停止营业,小型废品回收站已停止经营,仅存放有少量废旧物品。
    2.“3个排污口”实为2个排污口、1个雨水口。现场检查时,排污口未排污。
关停取缔     1.8月24日,泺口街道办事处对废弃露天厕所予以拆除;对废品回收站依法予以取缔,将废品回收站存放的废旧物品全部清理完毕;拆除餐馆经营炉具、油烟机等设备,经营物品全部清理。
    2.8月24日,将2个排污口全部封堵。
 
130 822-170     烟台市莱阳市沐浴店镇钟家院村有2个养殖厂管理混乱,粪便、污水等随意排放,严重污染环境,气味难闻。 烟台市 水、大气     莱阳市沐浴店镇钟家院村共有3个养殖场。分别是钟某某蛋鸡养殖场,钟某肉鸡养殖场,修某某(钟某某)肉鸡养殖场。
    1.修某某(钟某某)肉鸡养殖场于2017年3月中旬停养,钟正肉鸡养殖场于2017年5月中旬停养,据了解停养之前曾有排污的情况,但停产后已不存在粪便和污水等随意排放、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钟某某蛋鸡养殖场有约500斤鸡粪堆放在其养殖场南约30米的自家玉米地中作肥料用,2017年8月19日沐浴店镇突降大雨,将钟某某玉米地中作肥料用的鸡粪随雨水流入相邻农户果园地中间的水沟中,造成污染。
    2.钟某肉鸡场肉鸡场因停养,没有气味产生;钟某某蛋鸡养殖场内有一定气味。
责令改正     2017年8月24日当天,沐浴店镇政府对钟某某蛋鸡养殖场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养殖户在养殖场南约6米处建设了4米×4米的防渗漏堆粪场,工程已建设完毕;对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鸡粪及时清运到堆粪场中堆放。同时,要求养殖场规范养殖,及时清运并规范处理养殖棚内的鸡粪,从根本上杜绝气味的产生。  
131 822-172     威海市乳山市寨镇风台顶村威海市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排放刺鼻异味气体,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威海市 水、大气     举报的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废水进入康达水务工业废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未发现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的现象。从日常监管和现场查看情况看,厂区有异味,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 责令改正     1.责令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加强厂内环境管理,加快废气收集装置改造提升工程进度,增设活动气体吸收处置装置,建立全厂无组织排放收集处理系统,于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进一步消除异味,完全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2.本着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责成乳山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环保改造提升工作实施全过程的跟踪监管和指导服务,及时会诊帮解难题,促进企业规范生产。
 
132 822-174     烟台市龙口市南山集团损毁大面积黑松林、非法改建海岸线,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及国家海洋资源。 烟台市 生态     1.信访人所反映被大面积损毁的黑松林,位于龙口市徐福街道港栾村和柳海村区域内,林权归两村集体所有,已被南山集团于2011年至2014年开发建设了海天福景、金沙滩、东方星城、海涛新都等居民生活小区。
    2.非法改建海岸线是指烟台新瑞经贸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23日至11月27日期间,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在泳汶河入海口西侧附近海域所进行的非法围海。龙口市海渔局已于2010年11月27日立案调查,12月6日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2.947万元。该公司已缴纳了罚款。
责令改正     1.8月20日,龙口市纪委已对该案件启动追责程序。
    2.8月26日,龙口市海渔局责令烟台新瑞经贸有限公司立即拆除围海设施,恢复海域原状,预计11月底完成。
 
133 822-175     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陈楼开发区废旧汽车拆解市场距离居民区很近,经常焚烧电线等,气味刺鼻,浓烟滚滚,油污满地,土壤地表水造成了污染,危险废物非法转移给一些小厂子,采用淘汰工艺非法提炼。回收罐车时,将罐车里的危险废物直接排放。多次向县环保局反映,都没有处理。 滨州市 大气、水、固废、其他     1.劳店镇原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点共47家。整体上存在布局规划不合理、污染治理设施不达标、尤其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点无证无照收车、拆车、非法拼装车,非法出售报废整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政府和环保部门多次接到举报,群众反映强烈,对此阳信县于2017年6月制订了“关于取缔阳信县劳店镇陈楼工贸园区废旧汽车市场实施方案”。
    2.据调查核实,劳店镇政府于2017年6月先期行动,宣传发动,已经拆除了9家。8月25日,县公安、工商、环保、经信、商务、交通运输和劳店镇人民政府,按照部门职能和属地管理原则,对阳信县劳店镇陈楼工贸园区废旧汽车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集中力量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报废汽车拆解点23个,二手车交易点15个。为防止非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二次污染的发生,对自行取缔不彻底的违法业户,下发通知,限期5天内拆除完毕,预期不拆除的,将依法强制取缔。
关停取缔     现38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点正在拆除阶段,并将于2017年8月29日全部取缔完毕。  
134 822-176     青岛市市北区黑龙江南路77号居然之家楼顶冷却塔噪音问题,该冷却塔存在与规划不符的情况,距离小区太近,还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 青岛市 噪声、其他     1.居然之家于2016年7月启用了冷却塔,环保市北分局曾对其“配套的噪声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即投入使用”进行立案处罚。2016年10月至2017年5月,居然之家停止了冷却塔使用,采取了减振降噪措施,但噪声监测未达标。噪声治理期间,保利叶公馆居民提出冷却塔距离住宅楼过近,要求冷却塔迁移。市环保局组织召开信访协调会,协商确定:一是迁移方案经业主代表审阅并同意后实施,但迁建方案不得对其他居民楼造成噪声污染;二是冷却塔在2017年7月至10月可以在昼间临时运行,待迁移方案确定、天气转凉后实施移迁。2.经规划市北分局现场查勘,商业A区屋顶西南区域规划预留了制冷机房冷却塔设备安装位置,符合相关规划要求,目前已安装冷却塔设备,与审批预留位置一致。3.2013年5月,青岛市环保局对双峰商业广场项目进行了环评审批,该审批含冷却塔建设。 责令改正     双峰工贸与居民双方商定冷却塔拟迁至距保利叶公馆约90米处,正在进行招标,拟于10月份实施,11月份完成迁移。待完成验收后使用。下一步,环保市北分局将密切跟踪监督双峰工贸实施冷却塔迁移工作,并加强监管,确保冷却塔未完成验收前不得投入使用。  
135 822-177     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陈楼开发区裕阳铝业西邻有一家轮胎加工厂,夜间生产,气味逼人,厂子上面关系大,环保多次查处都被摆平了。该厂没有环保设施,也无环评手续。 滨州市 大气、其他     1.山东省阳信创星橡胶有限公司,现有两个生产项目(废旧轮胎加工项目和再生胶生产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齐全。3月31日,县环保局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废旧轮胎加工项目和再生胶生产项目存在配套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投入生产违法行为,对此县环保局对其进行了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停产。不存在环保多次查处均被摆平了的问题。
    2.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但该公司仍存在排气筒高度不够,危险废物处置场所、管理不规范,厂区南侧废旧轮胎、胶粒露天堆放,地面未进行硬化防渗,再生胶生产项目加温搅拌罐物料出口未进行密闭等问题。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县环保局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进行了立案处罚(罚款2万元)。  
136 822-178     泰安市新泰市西柳路上有一家玻璃纤维厂、宫里镇马跑泉村东头塑料颗粒厂、楼德镇黄泉沟村东时某某的养猪场和李某某的养鸭场,这些场都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 泰安市 其它     1.群众投诉的西柳路上的玻璃纤维厂为山东创优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属于“散乱污”企业,宫里镇政府在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行动中,于8月20日对企业下达了取缔通知书。8月24日现场检查时,企业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拆除。
    2.宫里镇马跑泉村东头的塑料颗粒厂,属于“散乱污”企业,今年7月18日新泰市环保局对其从事塑料颗粒生产项目,未建设配套环保设施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8月19日该塑料颗粒厂已被宫里镇政府关停取缔。
    3.楼德镇黄泉沟村东时某某的养猪场和李某某的养鸭场,均在镇政府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没有经过环评审批,没有完善的污染治理设施。目前养鸭场已经拆除,清理现场后进行土地复耕。养猪场开始处理生猪,处理完后进行拆除。
关停取缔     1. 山东创优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设备于8月28日全部拆除完毕,实现了“两断三清”。
    2.李某养鸭场拆除后的垃圾正在进行清运,清理现场后进行土地复垦。
    3.养猪场已于8月31日拆除完毕,对拆除的垃圾进行了清运,粪便堆肥处理,下一步将对现场进行土地复垦。
 
137 822-180     潍坊市寿光市稻田镇马家村村北有一储煤场,黑色粉尘污染严重,存在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并且没有任何手续。村民举报过,相关人员也来查过,但是该厂采取你来我走或锁门的形式,躲避检查。 潍坊市 大气、其他     该储煤场地名称为“寿光市浩源煤炭经营中心”,现存煤300吨左右,本年度至今未外售,一直使用大棚膜和无纺布双层遮盖,场地为红砖铺设硬化,三面有2米高砖墙遮挡。仅在装卸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轻微粉尘,并无严重污染发生。经查,此处土地属于村集体建设用地,非耕地。该储煤场具有营业执照,营业范围为零售煤炭;煤炭经营许可证的许可已于2013年6月取消,无需再办理。当地政府和各管理部门未收到对该储煤场地的投诉或举报,不存在“村民举报过,相关人员来查,该厂采取各种形式躲避检查”的问题。另据了解,该经营户在海南三亚已租赁80亩土地准备从事农业种植工作,因此本年度以来未开展对外销售经营活动。      
138 822-183     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东纪村李某夫妇运营杨柳雪镇第二砖厂,烧制稀土,焚烧庄稼,散发刺鼻气味,造成周围田地庄稼的绝产。举报反映后,镇政府只是催其进行赔偿,并未采取其他措施。 滨州市 土壤、大气、其他     1.滨城区勇璐新型建材厂为26门轮转窑,年产2000万块实心粘土砖。2017年4月10日,杨柳雪镇会同区环保分局,依法对勇璐新型建材厂实施关停,并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对窑厂主体及设备进行拆除,但剩余生产原料和辅助性设施未彻底清理。
    2.经现场核实,该窑厂对附近农作物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不存在烧制稀土、焚烧庄稼,造成周围庄稼绝产的情况。
    3.杨柳雪镇政府已协调该企业进行了补偿。
关停取缔     8月25日该窑厂剩余生产原料和辅助性设施完成了彻底清理。  
139 822-188     反映青岛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名称:丰鑫外加剂有限公司、奥诺混凝土为甲级有限公司、恒顺达外加剂有限公司、恒百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世纪青腾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申华外加剂有限公司、广信达建材有限公司、科力达外加剂有限公司、鲁红外加剂开发有限公司、建特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仝力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虹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 青岛市 大气     混凝土减水剂是掺入混凝土并改善混凝土性能的化学物质,是混凝土添加剂的一种。信访人所反映的12家减水剂生产企业:1.青岛济大鲁红外加剂开发有限公司、青岛申华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岛恒百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从未进行产品生产;2.青岛丰鑫建筑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岛世纪青腾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奥诺混凝土外加剂公司生产设备已拆除或部分拆除;3.青岛仝立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岛建特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岛科力达外加剂有限公司已注销。青岛恒顺达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岛广信达建材有限公司、虹厦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已停产。 责令改正     目前,11家企业已停产或注销,1家尚未投产。尚未投产的青岛恒百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已由平度市环保局于7月5日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给予罚款20万元。平度市人民政府依法责令其关闭混凝土外加剂生产项目,现正进行拆除。  
140 822-188     反映淄博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名称:山东(淄博)华伟银凯建材有限公司。 淄博市 大气     1.山东华伟银凯建材有限公司由环保部门审批同意登记表改报告表,并通过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不属于非法生产。
    2.该项目所需原料中的液萘,在使用过程中易产生异味。经现场检测,企业边界内苯、甲苯、乙苯、萘浓度分别为0.007mg/m3.0.015mg/m3.0.003mg/m3.0.247mg/m3,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停产整治     1.责成山东华伟银凯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全面停产。
    2.企业将改进生产工艺,不再使用液萘作原材料,9月10日前将所存液萘全部清理完毕。
 
141 822-188     反映潍坊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名称:青州大明砼外加剂有限公司、青州同盛建材有限公司、青州东升混凝土建材厂、青州鑫丰建材厂、诸城市顺龙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诸城市力博建材厂、昌乐县强力混凝土外加剂厂。 潍坊市 大气     昌乐县:经市场监管部门查询,从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中,查到“昌乐县强立混凝土外加剂厂”登记信息。该厂成立日期为2003年2月26日,位于昌乐县城利民路东首路西,经营范围为“混凝土外加剂、矿粉制造、销售”,该企业已于2008年12月31日被当时的昌乐县工商局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原厂址地块已于2010年开发建成金景宝地住宅小区,不存在废气熏人现象。
    诸城市: 1.诸城市顺龙混凝土外加剂有限公司已经停产2年,于2014年到诸城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销登记,转行经营花草,但原先的废旧生产设备仍在原厂区存放。不存在废气熏人污染问题。2.诸城市力博建材厂因生产的防冻剂、液体泵送剂等产品被市场淘汰,已经于2016年9月份停止生产,但原先的废旧生产设备仍在废弃扬水站院内存放。不存在废气熏人污染问题。 
    青州市: 1.信访人反映的4家企业有2家现在存在,有2家早已不存在。2.青州大明砼外加剂有限公司为混凝土外加剂销售公司,2006年3月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2007年3月通过验收,目前仅从事水泥助剂生产、销售,其他项目均已停产并拆除设备。目前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检查企业无明显异味;3.青州市同盛建材有限公司产品为建筑用防水材料、混凝土高效减水剂、混凝土泵送剂、防冻剂。混凝土高效减水剂项目已拆除锅炉,不具备生产条件、防冻剂项目因季节原因停产状态,仅建筑用防水材料、混凝土泵送剂复配项目正常生产,但厂区原料桶摆放不够规范,责令整改。4.青州东升混凝土建材厂为一个体经销部,不从事生产,目前已停止经营。5.青州市鑫丰建材厂原从事混凝土外加剂、防冻剂生产项目,该建材厂于2004年11月停产,2005年3月生产设备已拆除,目前厂房闲置。
关停取缔     诸城对无环保审批手续,不在工业聚集园区的企业实行“两断三清”措施。8月26日上午,已完成清理。
    责令青州市同盛建材有限公司将原料桶按照规范存放,及时清运。
 
142 822-188     反映泰安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泰安恒润工贸有限公司、新泰市岱崮山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 泰安市 大气     1.新泰市岱崮山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位于新泰市东都镇西都村,产品为水泥速凝剂,企业主要污染物为粉尘、窑炉加热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采用除尘罐收集,废气采用在炉口安装喷水雾装置,使无烟煤充分燃烧,正常生产时,烟囱无黑烟排放。公司于2005年6月30日通过环保局审批,2005年6月至2017年7月长期生产未验收。该公司窑炉于2017年4月份停用、8月18日拆除,公司窑炉停用后主要是购进成品包装外销或熟料经球磨后包装外销。该公司已于2017年7月停产。
    现场检查时,企业不使用的窑炉辅助设备、废弃的球磨机等未全部拆除。物料存放于厂区西侧厂棚内,外侧无围挡,存在扬尘污染。
    2.经调查,泰安市恒润工贸有限公司位于财源街道旧镇社区原泰安市财源肉联厂内。8月24日,泰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现场已被拆除,目前是施工工地。执法人员与该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并开展了调查,该公司于2012年12月份与财源肉联厂解除租赁协议后关闭。
停产整治、问责     要求新泰市岱崮山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规范内部管理秩序,拆除不使用的窑炉辅助设备、废弃的球磨机。原料全部入仓入库,采取扬尘防治措施。
    窑炉停用后,企业生产工序变更,需重新办理环评手续,经验收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目前,该企业已拆除不使用的窑炉辅助设备、废弃的球磨机,原料已全部入库。
    已对东都镇1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对1名直接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诫勉谈话1人
143 822-188     反映枣庄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名称:枣庄星峰工贸有限公司、枣庄瑞砼建材有限公司、山东荣宏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峰城区吴林办事处、山东(淄博)华伟银凯建材有限公司。 枣庄市 大气     1.枣庄瑞砼建材有限公司属于高新区企业;山东荣宏建材有限公司属于峄城区企业,在吴林街道办事处境内;
    2.峄城区组织吴林街道办事处和商务局开展调查,有关情况如下:(1)经查询工商登记记录及现场调查,吴林街道办事处境内有一家名为山东荣宏建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信息,经营范围包括混凝土减水剂,基本信息为:注册地址:峄城区吴林街道办事处枣台路与郯薛线路口东360米路北,注册日期:2015年11月4日;登记时间:2015年12月25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402MA3BYH784P。(2).现场检查,该公司无生产经营的厂房,只有一间办公室(租用),现场发现该公司应长时间无办公的迹象。经与该公司会计吴某联系(在外地),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总经理华某长期在外地(当日未能取得联系),公司运营长期处于未经营状态。(3)后经与税务机关联系查证,该公司从注册之日起一直未产生税收,税务登记系统仅体现企业基本信息无税收记录;根据现场及税收情况可断定,该公司仅注册未进行建设经营。
    3.枣庄高新区组织张范街道、区环保局,对信访案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如下:(1)枣庄瑞砼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枣庄高新区张范街道复兴路北段(中联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生产混凝土外加剂,2015年1月28日经高新区环保局环评审批(枣高环行审﹝2015﹞B-2)。(2)现场调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且搅拌罐已拆除。
    4.经滕州市调查核实,枣庄星峰工贸有限公司属于滕州市龙泉街道,该企业主要生产高性能减水剂,没有环评手续。
责令改正、 关停取缔     1.峄城区将山东荣宏建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列入重点巡查名单,严密关注该公司经营和建设情况,在各项手续未齐全的情况下,确保杜绝该公司私自建设生产情况的发生。
    2.高新区于8月25日对厂房内存在的原料罐进行拆除。
    3.8月24晚,滕州市环保局联合龙泉街道组成工作组,连夜对企业断水、断电,清理原材料,正在拆除设备。
 
144 822-188     反映莱芜一些混凝土减水剂厂家,非法生产,废气熏人。企业名称:莱芜市通力混凝土外加剂厂、莱芜市全成实业有限公司。 莱芜市 大气     
   1.经查问题反映的莱芜市通力混凝土外加剂厂,原名为莱芜经济开发区通力外加剂厂,于2002年12月23日成立,该厂原位于大桥南路以东、孝义河南岸、官厂村西北位置,该位置原有建筑设施因孝义河沿岸改造需要已于2014年全部拆除,现为空地。该情况反映不属实。

    2.经查问题反映的莱芜市全成实业有限公司实际名为山东省莱芜市全成集团有限公司外加剂厂。该厂已于2013年初停产拆除设备,2014年8月注销。现已不存在混凝土减水剂生产项目。该情况反映不属实。
   
     
145 822-189     潍坊市诸城市昌城镇双塘前宫庄一带有运沙子的,洒落在地面上,晚上噪声扰民。邱家庄子村国栋饭店油烟大、声音大。 潍坊市 油烟、噪声、其他     1.有运沙车辆从昌城镇双塘沙场运沙,穿过双塘至前官庄等村庄所在的路段,运沙车辆未采取防止沙子洒落的措施,有沙子撒落在地面上,且昼夜运输,晚上噪声扰民;
    2.国栋饭店位于村内,租用4间民房改造成饭店,利用民房的南厢房作为厨房,油烟通过两根短烟囱排放,厨房内排风扇噪音大,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责令改正     1.要求运沙车辆只能白天运沙,禁止晚上运输,且要做好防尘防护,防治沙土洒落;
    2.要求国栋饭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对烟道加高;该项整改于8月26日上午已经完成。
 
146 822-190     潍坊市诸城市枳沟镇乔庄村书记刘某某在潍河南种树,夜间偷沙卖钱,还在高速上建货场,非法收取百姓土地。 潍坊市 生态、其他     1.关于“在潍河南种树”。2017年春天,乔庄村打通与潍河南岸堤坝之间的断头路,在路两侧进行了绿化。
    2.关于“夜间偷沙卖钱”。2017年,乔庄村利用原有的3处池塘规划莲藕、泥鳅循环种养园。在对原有的池塘进行整修时,清出了部分淤砂,全部堆放在水塘南岸,并安排专人看管。无人偷沙卖钱。
    3.关于“在高速上建货场,非法收取百姓土地”。2016年底,潍日高速开工建设,枳沟镇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在乔庄高速入口处,招商引资规划建设物流园区项目,村中农户自愿与乔庄社区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共流转土地210亩,投资方付款400万,现已基本赔付完毕,项目正在规划中。
     
147 822-191     青岛市胶州市胶西镇付家村有四家手套厂,都没有环评,油烟严重,违法使用燃煤锅炉,有刺鼻气味。 青岛市 大气、其他     胶州市胶西镇付家村有4家手套厂,因属于“散乱污”企业,胶西镇政府已于2017年8月17日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要求其停止生产。8月24日接到转办件后,经胶西镇政府现场核查,4家手套厂均处于停产状态,生产原料已基本清理,燃煤锅炉停用。 关停取缔、约谈     1.因4家手套厂与村庄距离较近,不符合环评审批条件,属于“散乱污”范围内企业,胶西镇政府已于2017年8月24日对4家手套厂连夜拆除生产设备关键部件,清理所有库存和原料,并予以断水断电。9月10日之前确保产品、原材料全部清除,生产设备主要部件全部拆除,并安排专人统一保存,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不出现复工现象。2.8月27日,胶州市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对胶西镇分管领导党委委员,就付家村手套厂问题进行了约谈。责成胶西镇加强监管,确保企业取得审批手续前不得复工生产,统一规划,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胶西镇政府对付家村支部书记、网格员、4家手套厂法人,就付家村手套厂问题进行了约谈。责成村干部和网格员加大监管力度,企业取得审批手续前不得复工生产。  
148 822-195     烟台市莱阳市近几年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环评报告弄虚造假,多数利益相关村的村民不知情。 烟台市 其他     莱阳市通过政府主导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有冯家疃、南关、大寺街区片3个。其中,冯家疃棚户区改造项目为2015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省批复文号:鲁建住字[2015]5号);南关、大寺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为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省批复文号分别为:鲁建住字[2015]25号、鲁建住字[2016] 1号)。
    1.冯家疃、南关、大寺街区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均由建设单位委托北京中环瑞德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证书编号:国环评字乙字第1056号)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表。其中,南关和大寺街区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6年4月27日经莱阳市环保局批复(审批文号:莱环报告表[2016]16号);冯家疃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6年7月11日经莱阳市环保局批复(审批文号:莱环报告表[2016]18号)。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鲁环评函[2012]138号)文件要求,报告表项目不需要开展公众参与调查。
    2.冯家疃、南关、大寺街区片棚户区改造项目在拆迁改造前,均按规定进行了公开公示,符合法定程序。
     
149 822-199     烟台市莱阳市巨力化肥厂夜间排放废气,多次发生毒气泄漏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市政府对此均隐瞒不报。 烟台市 大气、水、其他     1.投诉中反映的莱阳市巨力化肥厂实为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统称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该公司配套建设了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废气排放口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确定了搬迁改造退城入园的实施方案和项目规划。2015年9月30日,经过莱阳市政府市长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后(《关于巨力化肥有限公司关停有关工作的会议纪要》),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15日实施了永久关停。
    2.经查,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从来没有发生过毒气泄漏、造成人员伤亡事件。2015年10月15日烟台巨力化肥有限公司关停后,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无生产迹象,不存在投诉中反映的夜间排放废气问题。
     
150 822-200     潍坊市临朐县山旺村解家河村有家保温砖窑厂,浓烟滚滚,烧砖用的土堆积如山,尘土飞扬 潍坊市 大气、扬尘     反映的保温砖厂为山旺村的临朐县同泰保温材料厂,解家河村的临朐县华生保温材料厂、临朐县广盛保温材料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燃煤,有烟尘排放。3家企业6月30日前已全部停产,完成“两断三清”。7月20日,山旺镇政府对上述企业的废窑和烟筒进行了拆除。8月24日,现场检查时,3家企业仍保持取缔后的状态,未发现有浓烟排放。原存料区地块有2家种植了小米,1家种植了玉米,目前作物即将成熟,不存在尘土飞扬问题。 关停取缔     加强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151 822-201     青岛市平度市东阁街道徐福村主任冷某某在北山上炸山,大气受到污染,破坏了很多松树,没有受到任何部门的审批。 青岛市 生态、其他     信访人反映的北山名为桃山,位于平度市东阁街道徐福村北的小山丘,占地约10亩。1.2009年,经平度市民政局、国土局、城建局批准,徐福村村委在桃山西侧山坡建设了桃山公墓,用于征地区域内的坟墓迁移安置。由于桃山公墓上方坡势较陡,岩石风化,泥土堆积,存在安全隐患,2017年6月,徐福村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对桃山公墓上方东西长60米、南北长135米区域进行排险施工,清理出的土、石用于平整土地和建设台阶状防护设施,并进行植树绿化。爆破排险工作于7月23日前完成。桃山公墓上方山爆破清理工程审批手续齐全。2.桃山公墓距最近的梨沟村,直线距离超过800米,为减少施工扬尘,徐福村委制定了相应的施工管理制度。8月24日、25日现场核查均未发现空气污染问题。3.经平度市林业部门多次现场调查,均未发现破坏松树痕迹。 其他     东阁街道负责,督促徐福村村委,2017年9月5日前,完成对爆破清理区域的回填平整;2018年1月1日前,完成对回填平整填区域绿化。并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消除误会,争取支持。  
152 822-202     青岛市市南区青铜峡路17号2单元101户旁边的变电室,发出很大噪声。业主找物业不予解决,环保局说无法处罚物业,问题一直未解决。 青岛市 噪声、其他     该变电室位于居民楼一层,与信访人房屋相接。小区配电室变压器噪音来源于正常变压器工作时产生的交流音及低频振动。前期环保市南分局进行过调查处理,多次与物业公司、信访人协调,物业公司对变电室内靠近居民一侧门加装了隔音棉毡,噪声有所降低。近期因夏季变电室内温度过高,变电器运行存在温度要求,物业公司对变电室内的隔音棉毡拆除以降温,噪声增大。 责令改正     8月25日,市南区组织八大峡街道办事处、环保市南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进行现场实地勘察,研究确定了降噪措施,并与居民进行了沟通,由青岛双星物业公司实施了降噪处理,对与居民一墙之隔的墙体上的门进行了隔音封堵,对墙体上的通风口以及窗户加装了隔音材料。经与居民沟通,居民对此表示满意。  
153 822-203     潍坊市青州市开发区打着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将园辛庄、双庙村进行拆迁,产生大量垃圾,固废,粉尘严重。 潍坊市 大气、垃圾、固废     1.青州市于2017年5月19日发布《关于在经济开发区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公告》将菜园辛庄、双庙村纳入棚改计划,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依据《青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经济开发区2017年市政工程征收安置方案的批复》组织实施;
    2.目前,施工方仅对腾空后房屋的门窗进行拆除,拆除的门窗集中回收处理,拆除过程会产生少量粉尘,由于还未对房屋主体进行拆除,未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固废。双庙村棚改目前尚未启动。
责令改正     加强拆迁工地扬尘防控的措施的全过程监督,认真落实围挡施工、湿法作业、大风天气停止施工、建筑垃圾及时清运等措施,做到“文明拆迁”。  
154 822-204     潍坊市临朐县原茂德皮革有限公司院内非法加工皮革、机械、化工材料,没有经过环评评估,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污水直排到弥河内,厂区周围空气污染严重。 潍坊市 大气、水、垃圾、其他     茂德皮革2010年因经营不善破产,今年城关街道已将原茂德皮革地块和周边村一并纳入2017年棚改计划。5月份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相关企业统一下发了外迁通知。其中,厂区内2家皮革加工企业和1家机械加工企业因无环评手续,5月16日,城关街办已对其采取“两断三清”措施。厂区中临朐永茂化工有限公司环保及相关手续齐全,且无工艺废水、废气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小。因茂德皮革公司破产后,厂房长期租赁,厂区及周边环境较差。未发现污水横流、直排弥河和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 关停取缔     8月15日,城关街办已组织对相关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治理  
155 822-205     淄博市文昌湖区萌水镇淄博鲁特润滑油有限公司(张某某),污水一直外排,散发刺鼻气味,多次反映,一直未解决。 淄博市 大气、水、其他     1.淄博鲁特润滑油有限公司自7月16日以来,正在按照要求进行环保提升改造,停产中。
    2.该企业初期雨水油水分离系统过于简单,有溢排现象,大量降雨时直接外排至厂区北侧道路排水沟。
    3.该企业于2016年进行LDAR检测,检测结果为无超标泄露。8月28日,委托淄博环益检测有限公司对现场污水处理系统、厂区下风向空气质量布点检测,非甲烷总烃无超标现象。
    4.文昌湖区市民投诉中心分别于2015年5月5日和2017年7月13日两次接到群众异味投诉,均进行了处理,并向投诉人进行回访,投诉人表示满意。
责令改正     1.要求企业加快改造进度,做好企业污水管网与区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对接工作。8月26日,该企业污水管网已完成对接。
    2.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严格查处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
 
156 822-206     烟台市芝罘区芝罘岛东路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夜间进行喷砂、喷漆作业,排放大量粉尘、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环境;芝罘区大疃居委会在芝罘岛东路违法建设露天卸煤码头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 烟台市 扬尘、大气     1.现场检查时,企业没有生产作业,尽管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已经做了防尘抑尘措施,但船坞喷砂喷漆作业系露天作业,处于不完全封闭状态,存在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情况;综合车间焊接粉尘移动收集装置收集效果较差。
   2.通过调阅芝罘岛码头的相关审批材料,该单位环保审批手续齐全,不存在违法建设情况。2017年3月7日,芝罘区环保局对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单位货场堆放散煤未完全覆盖,对该单位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罚。根据《山东省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整治方案》关于对烟台港口码头集疏港煤炭管理要求,芝罘区环保局于7月24日对烟台鹏翔物流有限公司下达《限期治理决定书》(烟芝环限治字〔2017〕01号),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船装散煤等易产生扬尘物质的装卸行为,对现场堆放的散煤使用篷布进行全面覆盖,并限期10月底之前将货场现有散煤清运完毕,货场及时洒水降尘,不得再从事散煤等易产生扬尘的物质的露天装卸及堆放。自7月24日起,芝罘岛码头已按照芝罘区环保局要求,未再从事船装散煤装卸,货场堆放散煤全部使用篷布进行覆盖,但对现有散煤清运过程中会产生扬尘污染。
责令改正     1.针对烟台打捞局船厂喷砂喷漆作业污染问题,烟台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针对喷砂喷漆作业无组织排放粉尘、异味污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报市环保局备案(方案已上报)。在完成整改后,方可进行船坞露天喷砂喷漆作业。
    2.针对烟台打捞局船厂综合车间焊接粉尘移动收集装置收集效果较差的问题,烟台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停止综合车间焊接作业,待完成固定式粉尘收集系统改造后方可恢复生产,该车间的改造工程已于8月27日上午完成。
    3.针对芝罘岛码头扬尘污染问题,烟台市芝罘区环保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停止船装散煤等易产生扬尘物质的装卸行为,对货场堆放散煤全部使用篷布进行了覆盖,目前已整改完毕。
    4.烟台市芝罘区环保执法人员将督促芝罘岛码头及时将散煤清运,不得再从事散煤等易产生扬尘的物质露天装卸及堆放,彻底消除粉尘污染隐患。
 
157 822-207     临沂市兰陵县金岭镇拾钱庄养鸡大棚很多排放刺鼻异味气体、粪水、严重污染环境。 临沂市 水、大气     1.关于“兰陵县金岭镇拾钱庄养鸡大棚很多,排放刺鼻异味气体”的问题。
    经查,该村共有养鸡户15家,10家在养,5家停养。其中禁养区6家(3家停养),限养区7家(2家停养),适养区2家,均无环保手续。
    该村养鸡棚通过排气扇排出的气体,气味难闻,对群众的生活有影响。
    2.关于“排放粪水、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
    该村养鸡棚均配有储粪池,用于存放鸡棚内刮出的干鸡屎粪,作为肥料出售。每次在鸡出栏后处理鸡棚时需要大量用水,有粪水外溢的情况。
    2017年8月23日,兰陵县环保局对金岭镇拾钱庄养殖场周边宋某某和张某某的井水进行取样,并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31项水质因子进行了分析。检测报告显示,宋某某的井水均达标;张某某的井水硝酸盐超标0.41倍、浑浊度超标4.6倍,其他达标。
    该村210户已全部安装使用自来水,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有保障。
责令改正、问责     1.金岭镇政府制定了治理方案,对禁养区的养鸡户拆除所有养殖设备并进行转产,对限养区和适养区的养鸡户全部出栏,停养整顿,在未完善环保等相关手续之前,严禁复养。通过出栏停养、粪水抽出等措施消除污染源,解决刺鼻异味、粪水外溢的问题。截至2017年8月25日,所有养殖户均已出栏。全部工作限期于2017年8月29日前完成。
    2.金岭镇政府正在组织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小区,坚决杜绝非法养殖现象。
诫勉谈话2人
158 822-209     菏泽市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箟子张庄村北外环内交警大队扣押车辆的电瓶液、废物油泄漏,严重污染环境。 菏泽市 其他     群众反映的菏泽市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篦子张庄村北外环内有一停车场。该停车场为鄄城县交警大队交通事故扣押车辆停放场,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目前停放机动车40余辆,摩托车100余辆,非机动车、电瓶车一批。经现场核实,没有发现扣押车辆有电瓶液和废机油泄漏现象,在场内及周边也没有发现电瓶液、废机油泄漏痕迹,有15个电瓶堆存在废旧车库西北角。但该停车场未建设危险废物贮存场所。 责令改正     2017年8月24日,鄄城县环保局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停车场建设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目前贮存场所已建成,废旧车库内堆存电瓶已规范存放。  
159 822-212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西路村有个砖厂排放大量噪音、灰尘,严重污染环境。 淄博市 扬尘、噪声     反映的砖厂为淄博畅煜建材有限公司。因该企业内部管理跟不上,大量物料运输、储存、粉碎、装卸过程产生的无组织扬尘及噪声严重,对居民的生活影响较大。 关停取缔     依法予以清理取缔,于10月底前拆除取缔完毕。  
160 822-213     潍坊市青州市益都街道办夹涧村青州市志强化工有限公司向地下直排污水,严重污染环境。 潍坊市     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新戊二醇,副产品为甲酸钠,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该企业生产废水为冷凝器冷凝水,一部分存于储罐中回用,剩余部分进入污水收集池。该企业与青州市美陵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收集后的污水运送至美陵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处理,经现场仔细排查,未发现该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的违法行为。但现场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原料储罐降温水管理不规范,流淌到罐区周围地面的情况。 责令改正     对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161 822-216     东营市垦利、东营区、广饶等地,汽油、柴油、沥青等油罐运输车辆清洗废水直排,造成环境严重污染。 东营市     1.2016年前,全市部分区域存在罐车非法蒸罐清洗和高压泵清洗业户,存在废气、污水直排污染严重。2016年以来,市政府组织专项行动,集中取缔非法蒸罐、高压洗灌业户46家,罐车清洗污染基本解决。
    2.经排查,发现4处非法高压泵洗灌点,洗洗灌废水经简单的沉淀处理后排放,目前,均已取缔。
关停取缔     1.规范洗灌车行业行为,建设规范化罐车清洗示范点,引导行业配套建设环保治理设施,提高专业清洗作业能力。
    2.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采取定时与不定时、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巡查,严厉打击非法蒸洗灌和违法倾倒行为。
    3.责成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加强运输车辆特别是危化品运输重型车辆的监管,坚决杜绝违法洗车污染问题。
 
162 822-218     潍坊市高密市阚家镇居民将粪便、生活垃圾直排导流沟,严重污染环境;阚家镇双羊社区双羊到井沟镇路段夜间很多大车经过,噪音扰民。 潍坊市 水、垃圾、噪声     阚家镇导流沟是东西横穿双羊社区驻地的一条泄洪排水沟渠,双羊社区驻地段导流沟的两侧有住户,也有企业和单位,曾经有个别户在沟边搞养殖。经现场查看,导流沟内确实存在周边居民将粪便、生活垃圾直排,污染环境的问题。双羊社区到井沟镇夜间的确有很多大车经过,从井沟镇到双羊社区原两条通行道路(双井路和下海路),大型运输车辆原主要走下海路,今春开始对下海路双羊社区段实施大修,目前还在施工期间,一些运输的车辆绕行双井路,导致通行车辆较多,噪音扰民。 责令改正     2017年4月,阚家镇政府已着手开始治理该导流沟,目前,中张秋和后张秋两个村的导流沟治理已经接近尾声。导流沟双羊社区段的治理,由于导流沟双羊社区段沟深十几米且沟坡立陡,无法机械施工,只能靠人工清理,预计2017年12月底前清理完毕。责令高密市交通局加快下海路施工,通行后,将大型运输车辆分流至下海路,减轻车辆噪音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163 823-01     临沂市费县费城镇埠南湖村原村主任李某、会计房某某、出纳李某某在村里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原村主任李某某同房某某(县委领导)将一百亩土地挖土销售,挖土形成的土坑蓄水成为湖泊,在湖边建设别墅。 临沂市 生态  1.临沂市费县费城镇埠南湖村原村主任李某、会计房某某、出纳李某某在村里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的问题。经调查,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埠南湖村会计李某某2009年10月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占用埠南湖村土地建设养殖场。费县国土资源局已于2015年2月12日对李某某违规占地建设养殖场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经现场勘测,占地面积1234.8平方米,建有猪舍3栋,存栏育肥猪125头,能繁母猪10头,无粪污处理设施,养殖粪便、废水等养殖废弃物通过厂区西侧无防渗的沟渠排放到厂区西南侧无防渗的土坑内。
    2.原村主任李某某同房某某(县委领导)将一百亩土地挖土销售,挖土形成的土坑蓄水成为湖泊,在湖边建设别墅的问题。经调查核实,不存在信访件中的县委领导房某某。2010年,该村申报费城街道办事处(原城北乡)新城村土地整理项目,县国土资源局批准立项实施,面积264亩。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参与方李某违规挖土销售,形成21亩的矿坑。费县国土资源局对该土地整理项目违反设计要求的施工行为,两次责令限期整改;对李某非法取土行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2015年4月,李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新城(埠南湖)村土地建设单层看护房,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同年6月又擅自加盖一层(即信访件中的别墅)。2015年6月,李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费城街道办事处埠南湖村土地建设农用设备仓库、凉亭、厨房,占地面积230平方米。上述违法行为,费县国土资源局已立案处罚。
    2015年,时任埠南湖村党支部书记房某某因上述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约谈、问责     1.李某某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建设养殖场以及粪污外排的问题。李某某养殖厂利用无防渗的的沟渠、坑塘贮存养殖废弃物的行为,县环保局对该养殖厂已责令整改、立案查处。费城街道已于8月25日晚将猪舍清栏并拆除完毕。
    2.新城村土地整理项目中施工单位挖土形成坑塘的问题。费县国土资源局对新城村土地整理项目违反设计要求的施工行为,两次责令限期整改(费国土规字〔2013〕10号、费国土资字〔2017〕34号)。2017年8月25日,费县国土资源局组织编制治理方案,待群众秋收完毕后,立即责令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治理方案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治理。
    3.李某擅自挖掘渣土用于填埋村南汪塘,并出售50车渣土的问题。费县综合执法局对李某未经许可,非法开采、销售矿产资源(挖掘渣土用于填埋村南汪塘,并出售50车渣土)行为,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费国土罚字〔2017〕GT0756HAO ),责令其停止开采、没收违法所得15000元并处罚款7500元。
    4.李某未经许可,非法占用埠南湖村土地建设看护房(三层)、凉亭3处和物资仓库1处的问题。2015年4月30日,费县国土资源局对李某非法建设看护房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费国土资罚字〔2015〕1381号)。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未履行处罚决定内容。2016年1月26日,费县国土资源局依法申请费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2017年8月25日,费县综合执法局对李某违规建设行为做出处罚(费国土罚字〔2017〕GT0755号),责令其退还占用的土地230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6900元。相关部门现正在按法律程序组织拆除非法建筑物。
诫勉谈话2人
164 823-02     1.临沂市莒南县道口镇泱沟村有一家洗衣粉厂排放污水至沭河内,异味影响附近学校学生身体健康。
    2.前道口村有一家泡花碱厂将污水通过地下水泥管排在沭河中间。
    3.大店镇宣纹岭村有3家泡花碱厂、1家镀锌厂,将污水全部排在沭河内。上述厂子目前全部停产应对中央环保督察。
临沂市     1.关于莒南县鑫玉洗涤日用品厂信访问题。举报人反映的“洗衣粉厂”为莒南县鑫玉洗涤日用品厂,位于道口镇泱沟村,厂区距离道口镇河西小学约200m。该厂于2009年办理了环评影响评价登记表,批准建设内容为年产600吨洗衣粉来料包装项目。经查实,该厂除包装项目外,擅自建设洗衣粉生产线并投入生产,配套建设热风窑炉一条、1吨/小时锅炉一台,与环评不符,莒南县人民政府决定对莒南县鑫玉洗涤日用品厂违规建设项目实施关停。目前,道口镇会同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执法,采取断电措施,拆除了部分生产设备,已对该厂违规洗衣粉生产线实施了关停、取缔。项目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经现场勘查,无废水外排迹象。热风炉以生物质为燃料,采用旋风+布袋+水膜方式除尘。该厂已停产,无法对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车间采取措施全封闭,生产过程中有香精与洗衣粉混合时产生的气味,无毒性,对人体健康无损害。
    2.关于莒南县瑞达化工有限公司信访问题。举报人反映的“泡花碱厂”为莒南县瑞达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道口镇许家官庄村西320米,于2009年12月办理了环评手续(莒南环函〔2009〕139号),2011年8月29日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莒南环函〔2011〕04号),各项环评手续齐全。主要从事泡花碱生产。该公司于2017年7月28日停产,对脱硫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使用薄板链排机风冷,产生少量压辊冷却水,循环利用不外排。经现场勘查,厂区离沭河直线距离约为2.2公里,未发现地下水泥管道将污水排入沭河现象。
    3.关于大店镇宣文岭村泡花碱厂信访问题。大店镇宣纹岭村(应为宣文岭村)共有4家泡花碱企业,环评手续齐全,位于工业企业集中片区。2017年4月,莒南县对全部泡花碱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目前各企业整改任务尚未完成,处于停产状态。4家泡花碱企业产品经水淬后形成固体泡花碱,产生冷却废水。自2008年4月份开始,我县对泡花碱行业开始进行整治,各泡花碱企业冷却废水循环利用,严禁外排。经现场勘查,未发现将循环水外排及排入沭河现象。
    4.关于大店镇宣文岭村镀锌厂信访问题。举报人反映的“镀锌厂”为莒南县锦润建材厂,位于大店镇宣文岭村村东的工业企业集中区域,从事高温液锌火镀项目,是将被镀金属材料浸于熔点较低的其他液态金属或合金中进行镀层的生产工艺。项目于2010年4月20日取得环评批复(莒南环函〔2010〕46号),2016年1月27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莒南环验〔2016〕06号)。镀件清洗废水和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经收集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经曝气中和、絮凝沉淀、砂滤罐过滤、净水机处理后,返回车间做为镀件清洗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作为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该厂已于2017年7月24日自行停产,现场正在对厂区、车间地面进行重新硬化,对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经现场勘查,未发现废水外排口。因火镀行业特性,生产车间温度较高,该厂根据气温变化阶段性停产。2017年8月24日,对莒南县锦润建材厂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约谈     1.道口镇政府已对莒南县鑫玉洗涤日用品厂实施断电,拆除部分附属设备、大型设备,并督促该厂拆除大型生产设备。目前,该厂已停产。
    2.督促泡花碱企业整治措施落实到位,未经验收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3.对莒南县锦润建材厂加强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周围水环境安全。

 
165 823-03     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有很多石英石加工企业进行强酸作业偷排废酸液,有很多被其他县区取缔的小废塑企业,焚烧塑料拉丝机、塑料编织袋机所用滤网的企业严重污染当地空气。此外还有很多从事泡花碱、小炼油等企业。当地镇党委、政府不作为。 临沂市 水、大气、其他     1.关于反映“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有很多石英石加工企业进行强酸作业偷排废酸液”的问题。经查,青驼镇辖区只有一家石英石酸洗加工企业,为沂南县晶源石英有限公司。企业因经营不善,自2015年7月至今长期停产。现场检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设施已拆除,已不具备生产能力。
    2.关于反映“很多被其他县区取缔的小废塑企业,焚烧塑料拉丝机、塑料编织袋机所用滤网的企业严重污染当地空气”的问题。经查,青驼镇辖区共有塑料加工企业4家:①沂南县恒光塑料有限公司,以废弃水泥包装袋为原料,年生产塑料颗粒2万吨,有环评审批手续(2017年2月21日批复),未验收。2017年4月,调试设备,废气收集处理等环保设施不达标,一直未生产。②沂南县银豪塑料加工厂,以旧EVA塑料为原料,生产建筑用塑料制品,有环评手续,2017年4月停产至今。现场检查,原料库与生产车间有异味,无滤网焚烧。③临沂树坤塑料制品厂,以ABS树脂、聚丙烯8003成品颗粒为原料,生产畜禽养殖饮水器具,现场检查未生产。2017年6月因无环评手续,被青驼镇政府断电停产。④西长汪村刘某某塑料加工厂,以聚丙烯塑料成品颗粒为原料,生产塑料盆等日用塑料制品,现场未生产。2017年7月因无环评手续,被青驼镇政府断电停产。 
    3.关于反映“此外还有很多从事泡花碱、小炼油等企业”的问题。经查,沂南县青驼镇辖区内无小炼油企业,有一家泡花碱企业,为沂南县磊金硅砂有限公司,设计能力泡花碱3万吨/年,有环评手续。建有废水循环水池1座,无废水排放口;建设双碱法脱硫除尘设施及SNCR脱硝设施各一套,安装在线监测设施3台,已与环保部门联网,尚未验收,现场检查时未生产。因市场行情原因,2015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2017年7月13日,建成脱硝设施后烘炉生产。7月28日县安监局检查发现该企业煤气生产使用区未按规定使用防爆电机、电器,线路未穿管防护,责令停止使用煤气发生炉和相关煤气设施,停产整改。
    4.关于“当地镇党委、政府不作为”的问题。经查,青驼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管理区、包企业,建立了镇、管理区、村三级环境监管网络,实行镇直17个职能部门环境联动监管,加强日常监管和夜间巡查,对重点企业和敏感区域加大巡查密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环境执法检查、环境隐患排查150余次,对环境监管工作不力的,2名村民大组负责人被免职,1名村支部书记、1名村支部委员、1名村委会主任、1名村委委员被问责,1名社区书记、1名支部书记、2名村委主任、4名村民大组负责人被约谈。这次信访反映的四家塑料制品加工企业,前期镇里均已排查登记,并对无环评手续两家企业实施断电停产措施。
责令改正、停产整治、立案处罚     1. 对山东临沂树坤塑料制品厂、西长汪村刘某某塑料加工厂未批先建投入生产违法行为,沂南县环保局于2017年8月25日分别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沂环责改字〔2017〕242号、243号),《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沂环罚告字〔2017〕242号、243号),责令塑料加工项目停止生产,拟分别处罚款80000元,未取得环评相关手续前不得生产。沂南县银豪塑料加工厂继续停产治理,加强原料库与生产车间异味收集与处理,消除异味污染,整改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沂南县恒光塑料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未通过“三同时”验收,不得生产。责成县环保局和青驼镇党委政府对上述企业监管到位。
    2. 责成沂南县安监局继续加强对沂南县磊金硅砂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监管,未通过整改验收,严禁其投入生产。责成沂南县青驼镇政府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防其私自投入生产。
 
166 823-04     菏泽市郓城县工业园工业五路兴达玻璃有限公司使用燃煤锅炉,冒黑烟严重污染环境。夜间8点至早上8点偷着生产躲避中央环保督察组检查。县里副县长童某某给该企业充当保护伞。 菏泽市 大气     该公司建有两座玻璃窑炉,无燃煤锅炉,建设了两台煤制气发生炉。针对窑炉废气,建设了脱硫脱硝设备。郓城县环境保护局于2017年8月14日委托山东中泽环境检测公司对该公司外排烟气进行检测,发现该公司外排颗粒物超标。8月25日,郓城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外排废气进行例行监测,发现该公司外排颗粒物超标。
    因为该公司颗粒物不能达标排放,郓城县环保局于2017年8月17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该公司自行降低了生产负荷,四条生产线进入限产状态,由于玻璃行业特殊性,需要加料出料进行循环以防止窑炉受损,不存在“夜间8点至早上8点偷着生产”的情况。
    郓城县并没有童姓副县长。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因兴达玻璃有限公司外排废气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郓城县环保局于2017年8月17日对其进行了立案处罚,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十万元整。2017年8月25日,郓城环保局复查发现该公司外排颗粒物仍然超标,对其进行按日计罚,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目前该公司已签订了《湿电除尘采购合同》,正在施工。 诫勉谈话2人
167 823-05     举报沂南县青驼镇与兰山区汪沟镇交汇处,229省道沂南县与兰山区界牌公路两侧,有水洗河沙经营两处,无环保手续私自加工,污水偷排,尘土飞扬,群众苦不堪言。 临沂市 水、扬尘、生态     1.沙场基本情况。经过调查,该沙场位于兰山区汪沟镇柴胡山村村北与沂南县交汇处,业主曾某某,在兰山区辖区内主要进行沙石堆存及筛沙。
    2.无环保手续私自加工情况。经调查,该沙场未办理环保手续。
    3.污水偷排情况。该沙场产生的污水为含泥沙废水,进入229省道东侧的2个水池进行沉淀。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污水偷排情况。
    4.尘土飞扬情况。该沙场未落实有效抑尘降尘措施,存在扬尘污染。
关停取缔     按照“散乱污”企业整治要求,对该沙场依法予以取缔;对存放沙石占用的土地进行复垦。目前,该沙场已落实“两断三清”,正在进行复垦。  
168 823-07     长清区五峰街道北宋村焦某某养羊污染河道的事,处理不彻底,违建住房没动,两个羊圈只拆了1个,只拆了铁硼墙,地面盖了层土就结束了。举报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济南市 水、其他     1.五峰山街道办事处北宋庄村,焦某某养羊场处理不彻底情况属实。   
    2.养羊污染河道不属实。
    3.反映违建住房没动问题,经调查,当事人住房不属于违建。村两委会2009年8月30日和焦某某签订有商品房协议,并收取了商品房款1.535万元。
关停取缔、约谈     1.截至8月26日,当事人已在政府协助下将羊圈及围墙拆除完毕并将现场清理完毕。
    2.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69 823-08     巨野县牡丹小区紧邻巨墅新城区的会盟景观带水系,水系气味难闻,臭气熏天。多次反映,至今为解决。 菏泽市 水、其他     1.巨野县会盟景观带是贯穿巨野新城区南北的一条连贯水系,包括五莲路段、青年路-万福路段、凤台路-古城西路段等,全长5000米,该景观带的建设对巨野县新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城市市容市貌都带来极大改善。
    2.巨野县会盟景观带牡丹小区段由于水流不畅,出现水质变臭现象,影响居住环境。
    3.2017年以来,巨野县4月份收到关于会盟景观带信访1次。因会盟景观带属连贯水系,治理工程量较大,需分段实施。巨野县于2017年初将会盟景观带黑臭水治理工程列入了年度城建工作计划,工程总投资2000余万元,通过采取拓宽源头河道、打通四期水系、调引活水等措施,形成洙水河公园一期—上海嘉园水景公园—县政府前景观水系—会盟景观带水系—洙水河公园的循环通道,加速水体流动,提升水体循环自净能力。2017年5月20日起,整改治理工程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水系整治工作,预计9月10日全部完成。
责令改正     巨野县住建局于2017年8月20日起对会盟景观带牡丹小区段实施抽水清淤,8月24日已完成该段水系抽水。8月31日完成了清淤工作,  
170 823-09     罗庄区册山办事处房沙沟村的豪门铝合金厂直接将污水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虽然建了污水处理设备基本不用,只有检查时才用,掩人耳目,欺上瞒下。 临沂市 其他     1.关于“直接将污水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问题。 举报人反映的企业实为“山东豪门铝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法人代表房某某,企业北靠沂册路,其他三面为农田和林地。经现场调查,该企业生产废水及生活废水,均通过管道输送至该企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现场未发现废水偷排管道,未发现直接将污水排入地下的问题。2017年8月24日,现场对厂区内三处水井提取水样,送至临沂市环境监测站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六价铬和镍均未检出,PH值分别为7.22.7.31.7.12,均不超标。
    2.关于“虽然建了污水处理设备基本不用,只有检查时才用,掩人耳目,欺上瞒下”问题。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调阅2017年以来在线监控数据,显示污水处理厂废水达标排放,稳定运行。现场提取排污口水样一份送至临沂市环境监测站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六价铬和镍均未检出,化学需氧量为50mg/L,氨氮含量为0.67mg/L,PH值为7.39,均不超标。
     
171 823-10     张店区朝阳路附近小区居民反映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石油化工公司丙烯晴厂、齐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不在工业园内,自这些企业投产以来周期的空气有农药味、氨水味等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农作物发黄减产,污水不处理直接外排,污染地下水,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 淄博市 水、气、其他     1.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石化腈纶厂(南区)、山东齐鲁石化齐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均在化工园区建设之前建成,均不在规划的化工园区内。位于淄博市2017年新划定的禁止发展区,依据《淄博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责令上述企业于2018年12月底前搬迁入园,已分别于8月14日、7月14日和7月14日停产治理。  
    2.现场检查时该区域无农药味、氨水味。
    3.该区域周边有农作物,部分核桃树树叶有发黄现象,其他作物未见异常。
    4.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对废水集中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齐鲁石化腈纶厂(南区)、山东齐鲁石化齐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废水通过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水务车间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二分厂。
停产整治     1.3家企业位于淄博市2017年新划定的禁止发展区,责令3家企业于2018年12月底前搬迁入园。
    2.责令3家化工企业复产前必须向环保部门提交书面申请,通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3.责成农业、林业部门对少量农作物发黄问题进行鉴定并处理。
 
172 823-101     威海市环翠区庙井附路威海景通汽车公司常年占道经营、喷涂,气味刺鼻。 威海市 大气、其他     1.组织城管办等单位对经营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并查看了该公司经营场地土地证,没有发现占道经营问题,门口停放的车辆(含社会车辆)不占用市政道路,而是占用该公司经营场地土地证用地范围之内的土地和部分空白硬化地。
    2.经查,该公司内部设有密闭烤漆房,配有活性炭过滤吸附装置、光触媒等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气体经高空排放,但存在作业时人员进出产生异味的可能。8月25日,市环保监测站对其开展了监督性监测,结果达标。
责令改正     1.环保部门责令该公司在作业时及时关闭门窗,减少人员进出频次,并严格加强管理,保持环保设施正常稳定运行;责令该公司全部使用环保达标的水性漆作业,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气味影响。
    2.组织该公司和街道、居委会加强与周围居民沟通,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3.责成社区环保网格员加大对该公司的巡检频次,每周至少检查一次,发现该公司违规生产,立即上报环保部门处理。
 
173 823-102     青岛市市南区植物园有个祥福鱼庄饭店,偷排污水。 青岛市     祥福鱼家产生污水来源有2处,分别为厕所排水与厨房排水,2处污水在饭店西南角汇集后排入南侧植物园内道路敷设的污水管道。该污水管道已接入郧阳路市政排水管道,最终进入麦岛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整个排水流程为封闭状态,现场未发现污水管道破损溢流,以及污水直排造成环境污染情况。酒店有一段废弃管道,已经闲置不用,无污水流入及排出,现场要求立即拆除。8月25日再次现场核查,对前日判定的排水管道逐一打开检查井进行检查,并通过放水实验进行验证,确定排水途径正常、封闭,无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发生;现场确认祥福渔家已将废弃管道拆除。      
174 823-104     青岛市莱西市所有砖厂采用淘汰工艺,破坏耕地,产生扬尘污染,排放废气。莱西市顺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胡家疃矿区、青岛市肖家庄建材厂东赵庄社区、青岛庄联工贸有限公司、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北马庄页岩厂、青岛恒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天井山矿区、青岛鲁盛源页岩厂,这些厂家无证经营,多次举报无果,莱西市违规给这六家办理审批,国土局违规颁发采矿许可证。 青岛市 大气、扬尘、其他     1.青岛顺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使用落后淘汰工艺,属于“散乱污”企业,已于7月1日停止生产,并落实了断水断电措施,未破坏耕地。2.青岛莱西市肖家庄建材厂无环保审批手续,2017年5月22日莱西市环保局已做出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止建设。目前正在整改,补办环保手续。经查阅用电记录,该厂自5月至今未生产,无破坏耕地情况。3.青岛庄联工贸有限公司使用落后淘汰工艺,已于2016年11月停产,并落实了断水断电措施,无破坏耕地情况。4.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北马庄页岩厂,使用落后淘汰工艺,已于2016年4月份停产,2016年4月14日至2017年6月27日无用电记录,2017年7月份已将变压器注销,根据现场勘测及莱西市土地利用现状图无破坏耕地情况。5.青岛恒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莱西市鲁盛源页岩场实际无生产经营。6.莱西市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采管理办法》规定办理了6家采矿许可证。莱西市国土部门对上述企业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均未批准采矿许可。莱西市环保部门曾接到相关的信访、投诉,对青岛莱西市肖家庄建材厂进行过处罚。因青岛庄联工贸有限公司、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北马庄页岩厂停产,违法行为已终止,未进行行政处罚。 关停取缔     1. 8月24日沽河街道办组织人员调集机械进入青岛庄联工贸有限公司厂区,对遗留的窑体和临时板房进行拆除,8月25日上午10点拆除并复耕完毕。 2. 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北马庄页岩厂计划在9月30日前拆除、复耕完毕。下一步,莱西市将强化部门联合巡查机制,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保持冒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确保不留后患。同时,加大新型建材的推广力度,从源头杜绝已取缔、关停的砖厂死灰复燃。  
175 823-105     潍坊市高密市姜庄镇隋家屯村西有个镀锌厂废水直排地下,废气直排,村民集体反映多次,厂子只停了几天,当地环保局不作为,监察大队门相某有股份,环保局所以不管不顾。 潍坊市 大气、水、其他     反映的镀锌厂为高密市盛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热浸锌项目于2016年3月经高密市环保部门审批,2017年5月23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经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即投入生产,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处五万元罚款,该公司按照要求立即停产。该公司在厂区内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一套,处理达标后的废水排入城镇污水管网进入高密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经全面勘察并对厂区内的水井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水质无异常,未发现废水直排地下现象。该公司安装有废气处理装置,治理设施完善,不存在废气直排问题。高密市环保局对反映该公司环境问题的投诉件均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及时的进行了处理,不存在不作为和不管不顾的现象。经调查,监察大队门相某有该公司股份一事不属实。
    
停产整治     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完善污染防治措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恢复生产。  
176 823-107     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南上坊化工南路两侧土地(果园、山林里)被人破坏,圈地建房,破坏生态环境。 烟台市 生态     在化工南路东侧,存在果园山林被毁坏现象,现场石砌围墙长约100米、最高处近约4米,最矮处近2米;铁栅栏约35米;院内堆放8个集装箱和大量石子、水泥等建筑材料,与举报人举报情况基本相符;另外在化工南路两侧堆放十余个集装箱,未发现违章建房。
    该处原为林地及果园,违法当事人为宫某某,系租赁南上坊居民邹某某土地,未与居民区办理任何手续。2017年8月10日,市林业局向其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责令恢复原状通知书》,认定其非法开垦林地937.91平方米,已构成违法,对其做出了罚款处理。同时,责令其于2018年1月31日前恢复原状。经芝罘区国土分局认定,其擅自占用土地6.71亩,其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5.08亩,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1.63亩(其中:市森林公安局调查取证非法开垦山体面积约937.91平方米)。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     1.由于8月10日市林业局对其做出了罚款9379.1元处理以及责令其于2018年1月31日前恢复原状(逾期不恢复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故对同一行为,不再另外下达相关法律文书。     
    2.芝罘区国土分局于8月26日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编号:烟国土资罚告〔2017〕1148号),处罚如下:(1)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2)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不符合规划的农用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3)没收在非法占用符合规划的农用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4)对非法占地行为处以每平方米25元的罚款,共计人民币88327.25元。
    3.只楚街道办事处与芝罘区农发局、芝罘区国土分局、芝罘区城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集装箱、围墙等进行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
   
 
177 823-108     烟台市莱阳市沐浴店镇山东烟台世贸公司采石场,距离居民区很近,晚上放炮,噪声很大,采石场毁坏林田,污水乱排,尘土飞扬,村民多次上访都被拦了回来,据说个别镇领导和市领导是采石场的帮办,吃干股。 烟台市 大气、水、扬尘、噪声、生态、其他     沐浴店世贸公司采石场实际为莱阳市沐浴店镇北旺石材厂,与受理编号817-51交办单所反映的为同一家企业。该企业目前正处于停产整改状态,无噪音、粉尘、污水产生。
    1.根据《安全爆破规程》规定,爆破作业安全距离为300米。经核实,沐浴店镇北旺石材厂距离周围最近村庄为350米,符合安全生产距离;根据莱阳市安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证明,该爆破公司对沐浴店镇北旺石材厂实施的爆破,均在白天进行,夜间从不作业。
    2.经与天地图山东2012年9月至2014年10月的前后期影像图比对,该公司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毁坏了宜林荒山荒地6392平方米,破坏林田情况属实,上述违法行为已进行了依法查处。2014年10月份至今,再无毁坏林地现象发生。
    3.该企业产生的污水主要来自喷淋装置,且进行了循环利用,不存在污水乱排问题。企业产生粉尘和噪声的环节是第一破碎设备、第二破碎设备、筛分、铲装及运输过程中。对此,企业已采取密封、建设喷淋、布袋除尘设施、防风抑尘网,场地洒水等措施,遏制了粉尘产生。该企业于2017年修建了一条约2公里的绕村路,使粉尘影响进一步降低。2017年7月22日,按照《莱阳市膨润土开采及石子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该企业已经停产整改。
    4.经中共莱阳市纪委调查,该石材厂在吴某某和赵某某二人经营期间,没有政府干部或其他人员参与干股分红情况。
停产整治     环保、国土等部门和沐浴店镇政府对企业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有关要求进行整改,切实做好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等工作。  
178 823-109     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朱家庄村村东小矿厂有违规占用耕地,堆放矿渣、矿土的现象,扬尘严重。挖矿挖空了地下,影响地下水,海水倒灌,破坏了生态,小采矿厂没有设备。 青岛市 扬尘、固废、水、生态、海洋、其他     该信访人所反映小矿厂为青岛京平矿业有限公司,位于平度市新河镇朱家村,距离该村庄2700米。该公司2002年1月注册,2003年关闭。目前,该公司已经废弃。经查,该公司占地为建设用地 ,不存在违规占地问题。该公司院内已经荒废14年,目前,荒废矿区内存有部分碎石、沙土,土地裸露,但现场未发现扬尘问题。该公司院内有3个废弃矿坑,因目前正处于汛期,矿坑内灌满雨水,未见海水。2017年8月25日,平度市环保局组织对坑内水质进行了检测,溶解性总固体4mg/L,属于淡水。 其他     1.平度市新河镇政府已于2017年8月24将该公司内堆放的碎石、沙土进行了覆盖,彻底消除扬尘隐患。2.下一步,平度市将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狠抓辖区内废弃矿井监管,组织环保、安监、国土等部门加强巡查,加大对非煤矿山和废置矿区的巡查力度,确保矿区管理规范有序。  
179 823-110     烟台市招远市金岭镇山上赵家村杨某某经营一家碎钢尖加工厂,噪音大,运输途中洒落很多尖钢,存在安全隐患。 烟台市 噪声、其他     1.该厂不是碎钢尖加工厂,实为一处废旧物品收购站,现场堆放有收购的铁屑,无加工设备,无生产迹象,只有一台装卸用的铲车。对收购的废品,每月两三次集中外运,只是白天装车,因此厂内无明显噪音。
    2.门前发现有零星铁屑,曾出现过往非机动车辆扎胎问题。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8月23日,现场责令该收购站对周边遗落的铁屑等进行了清理。
    2.因经营状况不理想,该收购站已经关停,不再经营,场内剩余金属废品已清运完毕。
 
180 823-112     潍坊市寒亭区山东高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寒亭污水厂夜间排放超量的污水,有时还偷偷的直排不达标水,环保局走过场,不了了之。该厂一级A升级改造工程未按环保要求,环保部门却予以通过。 潍坊市 水、 其他     寒亭污水处理厂出水数量和各项指标有第三方机构24小时在线监控,如超标、偷排随时会被发现,不存在偷排污水的可能。寒亭污水处理厂一级A升级改造完成后,各项数据都达到了要求,区环保部门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了验收。未发现有夜间排放超量的污水,有时还偷偷的直排不达标水,环保局走过场,不了了之的情况。目前,寒亭污水处理厂一直按一级A标准达标排放,区环保局定期监测。      
181 823-113     烟台市莱山区石沟屯新城中巷和新城东巷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无封闭式垃圾箱,小广告很多,下雪无人清扫,居民楼东南边的2层简易楼,预备拆迁,但是一直未完全拆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放,下雨天污水横流。 烟台市 垃圾、水     莱山区石沟屯新城中巷于2014年列入棚户区改造,目前,仍有79户因拆迁安置标准未与社区签订拆迁协议,部分拆迁户借机乱倒垃圾,造成了垃圾堆放,约有垃圾23方,8月22日黄海办事处已安排物业公司全部清运完毕。 责令改正     黄海路街道办事处安排物业公司立即清除小广告,并适当增加封闭式垃圾箱,要求物业公司完善冬季清雪预案,及时疏通雨污管网,杜绝污水横流现象发生。  
182 823-116     聊城市阳谷县闫楼镇胡马村西阳谷兴泰砼业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 聊城市 扬尘、其他     企业基本情况:阳谷兴泰砼业有限公司建设商品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一条,以沙子、石子、水泥、粉煤灰、矿粉为原料,经搅拌混合后制得产品,生产过程中不涉及加热。该项目于2016年8月经阳谷县环保局进行了环保批复。1.关于该公司违法生产的问题。阳谷县住建局在2017年8月17日检查发现,该企业未取得建筑企业资质进行违法生产,当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针对该公司未取得建筑企业资质违法生产的问题,依据《山东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万元,并处5万元罚款。同时,告知有关部门对该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整改未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
    2.关于该公司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经现场核查,该公司处于断电停产状态,但现场积尘明显,部分生产设施未完全密闭,举报人反映的粉尘污染的情况属实。检查组立即要求该公司进行雾炮作业、洒水降尘、人工扫除,对未密闭的生产设施进行密封。针对上述环境违法行为,依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三条的规定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10万元罚款。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1.针对该公司未取得建筑企业资质违法生产的问题,责令该企业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万元,并处5万元罚款。同时,对该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整改未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
    2.针对部分生产设施未密闭的的问题,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处10万元罚款。截至8月25日,该公司积尘清理、生产设施密闭等现场整改已完成。
    3.对2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诫勉谈话1人
183 823-117      枣庄市冯卯镇相山村塑料颗粒厂夜间违法生产,排放刺鼻异味气体。滕州东郭镇与山亭区冯卯镇交界处有多家塑料颗粒厂夜间违法生产,严重污染环境。 枣庄市 大气、其他     1.8月24日,山亭区组织联合调查组深入到冯卯镇相山村进行逐户排查,没有发现塑料颗粒加工作坊。同时,对相山村43位村民进行走访询问,均表示相山村没有塑料颗粒厂,也没有闻到塑料颗粒加工排放的刺鼻气味,相山村委会出具了本村无废旧塑料加工生产业户的证明。
    2.8月24日下午,东郭镇政府联合市环保局对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经调查,东郭镇与冯卯镇交界处共有马庄、山前、辛庄、许沃、黑石岭5个村,现场检查时发现,东郭镇马庄村、山前村、辛庄村、许沃村、黑石岭村没有塑料颗粒加工厂。在东郭镇山前村有25家小塑料收集分类存放点,马庄村有5家小塑料收集分类存放点,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生产设备。目前,这30家小塑料收集分类存放点,只是进行分拣,不存在塑料颗粒加工情况,不排放刺鼻气味。
     
184 823-118     日照市五莲县山西路县城工业园区造纸厂夜间生产,排放污水、污泥,污染环境。 日照市 水、固废     群众反映造纸厂名为五莲县奥奇纸业有限公司,位于五莲县洪凝街道,该企业以废书本纸、木浆、废纸边等为原料,生产邮封纸、高档生活用纸和文化纸,无环评手续,有生产经营营业执照。生产废水经初级处理后,通过污水管道进入五莲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不直接外排环境。2017年8月17日,洪凝街道办事处已将该企业列入“散乱污”企业并责令其停产。
    8月24日下午,经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夜间生产迹象;生产废水经污水管道进入五莲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场未发现污水、污泥直排现象。但发现该企业将污泥露天堆放并用于回填土地。
关停取缔、立案处罚、问责     8月25日,县环保局针对该企业生产加工及销售邮封纸、高档生活用纸和文化纸项目未批先建并建成投产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恢复原状,处5万元罚款。对该企业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渗漏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企业5日内按规定清除回填和露天堆放的污泥,处罚款3万元。
    8月25日,五莲县市场监管局对该企业使用的起重机未登记、未检验,叉车操作人员未持证,未按规定使用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依据《中华人民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责令其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处以罚款5万元。
    截至8月30日,该企业已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要求整改完成。污泥已清除。
诫勉谈话2人,行政警告1人
185 823-12     天桥区凤凰山路102号的武警济南支队家属院内,垃圾遍地,恶臭难闻。电缆沟开槽后,没有覆盖,造成扬尘污染,给居民造成困扰。 济南市 垃圾、扬尘、其他     1.件中反映的是武警济南支队家属院,共有居民楼2座,产权单位是武警济南支队。该家属院无物业,小区内堆放有废品及破旧家具,垃圾箱破旧,周边有散落垃圾。
    2.该处电缆铺设后,190平方米的路面回填没有硬化,坑洼不平,无覆盖,造成扬尘污染。
其他     8月24日,天桥区政府责成区环卫中心、区环卫管护中心和北园街道办事处联合处理:
    1.当场清洁院落卫生,清除居民堆放的废品及破旧家具 ,更换垃圾箱。
    2.连夜对该电缆沟回填不合格的路段进行清理,8月25日完成对小区路面电缆沟的修补硬化。
    3.北园街道办事处清河社区暂时负责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下一步,将积极协调武警济南支队,对该处进行规范化物业管理。
 
186 823-120     日照市五莲县森之林海藻有限公司非法排放污水、刺鼻异味气体,该企业有两台违法锅炉未关停。环保部门要求督察组来了之后停产,等督察组走了再生产。 日照市 水、大气、其他     五莲森之林海藻有限公司原名五莲县青莲有限责任公司,8月24日下午,经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
    1.关于 “日照市五莲县森之林海藻有限公司非法排放污水”问题。2017年8月8日,收到日照市环保局关于该企业7月20日COD浓度在线监控数据日均值超标的《水气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行为调查处理情况流转单(2017年7月)》后,县环保局于 8月11日责令其停产整治,并进行了立案处罚。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已停产多日,无生产迹象。
    2.关于“该企业有两台违法锅炉未关停”问题。该企业共有2台燃煤锅炉,根据日照市环保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日照市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该企业已对2台燃煤锅炉提前淘汰。其中,于2017年6月16日拆除了2蒸吨/小时锅炉,于2017年8月12日停用了4蒸吨/小时锅炉,目前已拆除完毕。同时,该企业已于6月9日与泰安东方热能设备有限公司签订燃气锅炉供货合同,并于8月3日,向供货方缴纳了定金。
    3. 关于“刺鼻异味气体”问题。该企业停产后,污水处理站同时停运,污水处理站内残留部分污水因长时间存放,变质黑臭,现场能够闻到异味。
    4.关于“环保部门要求督察组来了之后停产,等督察组走了再生产”问题。五莲县纪委监察局已启动调查,到目前没有发现该问题。
立案
处罚

责令改正
    针对五莲森之林海藻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停运后散发异味问题,县环保局委托山东国评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该企业厂界臭气无组织排放浓度进行了监测,经监测,该企业厂界臭气最大浓度22(无量纲),超过《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一中二级标准值(臭气标准为20(无量纲))。五莲县环保局针对该企业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责令该企业立即清理污水处理站内残留的污水,并处3万元罚款(《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已于2017年8月29日送达)。现该企业已将污水处理站内残留的污水按要求进行了清理。
    下步,在企业完成整治复产后,将对该企业从环保、安监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如通过复查发现,该企业停产整治复产后仍存在超标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关闭)。
 
187 823-121    德州市乐陵市花园镇关王堂村北街养殖户直排粪便,异味严重。 德州市 大气     乐陵市花园镇关王堂北街共有2家养殖户,其中张某甲养殖户现存栏猪38头,建有标准沼气池,现场无粪污、无异味;张某乙养殖户存栏猪58头,养猪产生的粪污等直接排到院外坑池内,异味严重。该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约谈、问责     乐陵市已出动6辆吸粪车把坑池内的污水全部抽净,并用干土填平,张某乙表示自愿把58头猪处理后不再养殖,目前已经全部卖掉。
    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通报批评1人
188 823-122     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田家尧村明源纺织有限公司无环评手续,锅炉冒黑烟,污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 日照市 水、其他     群众反映的明源纺织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5月更名为日照市东港区开源纺织品有限公司,位于东港区香河街道田家窑村高速路南,无环评审批等手续。该公司主要从事蚕茧贮存及加工,主要生产工艺为蚕丝经蒸煮抽丝后加工制成蚕丝被主要污染物是生产废水与锅炉废气。
    1.关于环评手续问题。2012年10月,区环保部门对该公司未取得环保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并已投产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处12万元罚款。但该单位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处罚决定书要求,该案件已按程序移送法院。
    2.关于污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问题。该公司生产废水通过管道排至厂区外的废弃硬化沟渠中暂存回用。8月24日,执法人员对企业周边区域逐一排查,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
    3.废气污染环境问题:该单位东侧有1台2蒸吨/小时锅炉,锅炉燃料为木柴、木屑。现场检查时,锅炉未使用。
关停取缔、问责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立即下发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因该企业不符合规划要求,无法完善相关手续,东港区将该企业纳入了“散乱污”企业取缔类名单,责令该企业关停取缔,3日内拆除主要生产设备及锅炉。
    8月24日,香河街道对该单位生产场所进行了断水、断电。8月25日,对该单位锅炉及附属设施进行了拆除,8月26日,公司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全部拆除并搬离。

诫勉谈话3人,行政警告1人
189 823-123     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岔河村袁功河河道及河两侧土地被偷盗河沙的人严重破坏,现在夜间还大肆从河里偷沙,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日照市 生态     莒县城阳街道岔河村东南两面为袁公河(非袁功河),处于袁公河和沭河交汇处,沿袁公河约1200米两岸均为该村河滩地。2016年12月执法人员发现在岔河村住宅楼后有砂土堆积(长约30米、宽约20米、高约2米,方量约1200方),经询问村干部段某某,该堆砂土是经岔河村村委会研究决定从村东袁公河内采来用于铺垫本村街道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2017年4月6日,城阳街道办事处和相关执法部门督促该村已用挖掘机将采运砂土道路彻底截断,并对主河道周边进行了恢复治理。同时,莒县国土资源局对该村住宅楼后的1200方砂土依法进行了查封,并予以没收。城阳街道办事处对段某某给予了诫勉谈话处理,并全街道通报批评。
    8月24日现场检查时:该河段河道内出水地面植被茂密(主要是荒草),裸露砂石面积很少,河道水流水势较大,该河道两侧土地主要种植花生和玉米,部分地块栽植杨树,未发现河边存在农作物被破坏、土地、河砂被盗采的迹象。同时,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附近村民,该区域不存在夜间大肆偷砂现象,目前该河道两侧生态环境恢复良好。现场发现河道东侧(属峤山镇)有一农民用小型农用三轮车取砂石(不足1立方米),经现场讯问,该农户挖取少量砂石垫门前道路用,已被莒县治砂办当场查扣。
其他、约谈     莒县县委、县政府责成莒县治砂办加大对该河段的巡查力度,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防盗采河砂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责成城阳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河长制”的推进、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巡查、自查力度,并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下步,莒县政府一是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加强莒县治砂办执法装备建设和人员素质培训,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二是责成莒县治砂办牵头,与辖区乡镇街道及业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多方管控,共同落实好监管责任;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90 823-124     泰安市岱岳区上泉湿地生态建设资金拨付多年,一直未竣工。 泰安市 其他     1.现场调查情况。上泉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由泰安泰山大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委托北京远浪潮环保有限公司设计,泰安天颐置业有限公司负责承建。该工程目前未竣工的主要原因:一是原设计存在缺陷,导致污水处理厂出水不能自流进入原设计中的潜流湿地,潜流湿地位置需重新选址;二是项目新选址由于土地性质原因,只建成潜流湿地16亩。
    2.财政拨款情况。2011年—2013年,上级共下达补助资金1300万元,其中: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资金400万元,于2011年11月14日已足额拨付到位;省级环保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于2011年11月14日已足额拨付到位;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400万元,于2012年7月27日已足额拨付到位;第一批三河三湖及松花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00万元,于2013年3月27日已足额拨付到位。以上资金已由财政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不存在应拨未拨和资金不到位的情况,资金到位后全部用于湿地建设。
    3.省督察整改情况。该项目已被列为山东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要求其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
其他、约谈     1.对接国土部门,将该项目建设所需土地性质由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用地,7月下旬已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完善,上报省厅备案。
    2.委托山东太平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瑞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中广核宏达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有资质且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出具设计方案,并经过多次交流,确定了初步方案;原设计中的69亩潜流湿地位置变更为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和修建的应急闸坝下游。
    3.8月底前完善项目前期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4.11月底前按照设计标准完成工程建设,12月底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等设施,进行项目验收。
    5.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191 823-125     枣庄市薛城区邹乌镇北安阳村北面的北山脚下养殖场和饭店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 枣庄市 大气、水     1.邹坞镇北安阳村北山脚下的养殖场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养殖面积2250平方米,现有存栏蛋鸡2万只。现场查看,养殖场畜禽粪便主要是干清粪,无污水,有畜禽粪便的臭味。该养殖场位于控养区,正在建设蓄粪池、三级沉淀池和雨污分流设施。  
    2.北安阳村北山脚下饭店经营人为北安阳村民高某某,该户与村集体签订了30年(1998-2028)荒山承包合同,种植了大量核桃树,建设了部分看护房,以此经营农家乐,因地处偏僻,客源不多,现场查看,有部分餐饮废水产生,有一处不规范沉淀池,无径流。
责令改正     1.邹坞镇畜牧站给该养殖场下达整改通知,责成该养殖场8月31日完成蓄粪池、三级沉淀池和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出粪口雨棚已建设完毕,三级沉淀池框架、抹面、水泥地铺设已完成,排洪沟、盖板已完成,三级沉淀池棚已建设完毕,正在稳固排洪沟、出粪口。
    2.邹坞镇环保办给该饭店下达停业整改通知,责成该饭店8月27日完成沉淀池建设,收集餐饮废水,不外排。沉淀池建设已完成。
 
192 823-126     泰安市新泰市果都镇陈家庄村东有两处养猪场、一处养鸡场、村西有一处养牛场,养殖场粪便直排河流,臭气难闻,严重污染环境。 泰安市 水、大气     经调查,果都镇陈家庄的4处养殖场,均在禁养区,养猪场建有化粪池、排粪池,养鸡场、养牛场干粪清运作为肥料。养殖现场存在臭味,未发现养殖粪便直排河流问题。 关停取缔     1.8月24日,果都镇政府组成工作组,到户动员养殖户处理存栏畜禽自行拆除养殖棚。
    2.8月26日,4处养殖场将存栏畜禽处理完毕后自行拆除了养殖场,现已拆除完毕。
 
193 823-127     东营市东营区华山路金山小区非法使用地源热泵供暖,下水道排水不畅,致使污水横流,小区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 东营市 水、大气     1.金山小区有地热井1口,主要用于小区一、二期住宅居民的冬季采暖,无回灌井,地热尾水通过小区污水管网排放。一、二期供暖设施已与市政供暖管网连接,2017年冬季将使用市政供暖,地热井将废弃不再使用。
     2.现场检查,小区不存在下水道堵塞及排水不畅问题,小区内无明显积水,也无臭味。该区域地势相对低洼,雨季污水倒灌,致使小区内排水不畅,散发臭味。
责令改正     1.地热井已经填埋,地上房屋已全部拆除,供暖已经接入市政供暖管线。    
    2.责成物业公司加强对小区基础设施管理养护,定期清理排污排水设施,确保小区排水通畅。
    
 
194 823-128     德州市陵城区滋镇程家村郑某某电动三轮车厂向大宗汉河直排未处理的废液,夜间生产排放大量噪音、刺鼻异味气体。 德州市 水、大气、噪声     来信反映的三轮车厂为陵县馨越车辆有限公司,已被列入散乱污企业名单内,属地政府正在进行取缔。两断三清不彻底,检查时发现其现场存有酸性、碱性残液。经对其三块动力电表用电情况检查发现,其中一块显示一直用电。经区公安分局审讯,证实该厂一直在生产,该厂法人对酸洗、碱洗、磷化过程产生危险废物外排到大宗旱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是  关停取缔、立案侦查、问责     1.截至8月25日上午,加工厂部分原料、下脚料等全部清理完毕、拆除部分车间,全面落实“两断三清”标准要求。                    
    2.陵城区环保局已将现场存放的酸性、碱性残液妥善保管,下一步将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规范处理。
    3.对陵县馨越车辆有限公司法人及1名技术工人立案侦查。
 
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1人
195 823-129    德州市德城区老城区胜利凯旋花园环境卫生打扫不及时,环境脏、乱、差。 德州市 垃圾     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为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系德州市嘉汇房地产开发公司下属单位,是经房管部门审批备案的正式物业管理机构。该物业公司为小区配备了13名保洁员。因德州市嘉汇房地产开发公司对下属的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不够严格,致使其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存在卫生死角,造成了小区局部环境“脏、乱、差”。该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约谈     责令德州润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小区内留存的垃圾立即进行清理,并加强对小区保洁员的管理,严格按照物业管理规定及时对小区进行清扫。同时,新湖街道办事处为该小区增配了12个新垃圾箱,方便小区垃圾的收集与处理。目前,小区留存的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完毕。
    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96 823-13     反映山东旺盛集团在水源地建了多处办公楼房,南宅科村东面紧靠河道建了多处别墅。 济南市 生态     1.山东旺盛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园区位于狼猫山水库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占地面积622亩,2010年8月建设成了两栋楼房,面积3245.2平米,无合法用地手续;2011年11月该公司办理了农业设施用地手续,并建设了约6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农产品展厅等设施,因该公司未按批准的建设方案进行建设,2016年4月20日历城区政府撤销了其设施农业项目。
    2.南宅科村东面紧靠河道有住宅18处(28套),建筑面积约11665平方米,2014年建成。其中,一处(6套)无任何手续,另17处(22套)为非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设的住宅,属于违法建设。
关停取缔、问责     历城区政府责成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城分局和彩石街道办事处:
    1.2011年7月2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之规定,对非法占用集体土地进行了处罚(济国土罚字【2011】第466号);2013年7月27日区城管执法局依据《山东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修订)》之规定,对未按规定办理建设项目开工手续进行了处罚(城执历城综处字【2013】第50012号)。2011年11月该公司因办理了农业设施用地手续,对6000多平方米的建设未作出处罚。2017年11月10日前对该园区内的违章建筑拆除完毕。   
   2.对1处(6套)违建,于8月22日实施了断水断电,10月20日前拆除完毕;对17处(22套)于10月31日前分类处置完毕。
   3.因对所属人员管教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到位,责令相关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
诫勉谈话2人,党内警告1人。
197 823-130     聊城市东昌府区青年渠市一条露天排水沟,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 聊城市 水、大气     青年渠西起新水河东至徒骇河,全长4.7千米,该沟渠为城区防洪排涝河道,主要承担着主城区防洪排涝任务。由于目前城区排水管网未实现彻底雨污分流,遇降雨时会有混流水体通过防汛沟渠排放。2016年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渠水污染防治工作,于2017年3月24日制定了《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采取切实措施:一是对沿岸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了清除、取缔;二是对河道内的生物残体及漂浮物进行了打捞清理;三是对沟渠淤积河床进行了清淤、疏浚;四是整治完毕后对有清水来源的渠段进行了清水补给。整治完成后,于6月份进行了公众评议调查,青年渠水城华府段调查人数为200人,满意度为92%;青年渠二干渠至花园路段调查人数为195人,满意度为94%。经对青年渠水体取样化验,未发现异常现象。现场未发现“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今年,市政府确定投入900万元对城区防汛沟渠(含青年渠)实施全面清淤,目前工程招标正在公示期。下一步,将加快清淤工作进度,加大水污染防治监管力度。    否      
198 823-131     滨州市西外环与黄河四路交叉口滨州市恒通锐航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沥青和砂石料搅拌站排放粉尘、有毒气体、噪音,严重污染环境。 滨州市 扬尘、大气、噪声     滨州市恒通锐航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沥青和砂石料搅拌站,2017年5月未经批准擅自生产,生产过程中排放粉尘、产生噪音。针对该公司未批先建,区环保分局于6月7日对其下达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并于6月26日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9月30日前完善环评手续。 责令改正     8月5号已对该企业采取断电措施。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199 823-133     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街道办三里社区三里沟河上违建门头房,直排生活污水和粪便;三里大街鑫益家园路东段,违建彩钢棚对外租赁和买卖,造成垃圾和环境污染。 淄博市 水、垃圾     1.三里沟于上世纪80年代已改造成排污管道,不存在所谓直排入河道情况。反映的在河道上违建门头房问题,为上世纪90年代社区旧村改造时建设的安置房,后期有人在安置房东违建4个车库。
    2.三里大街鑫益家园路东段存在违建彩钢棚46间,该处违建系早期为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建设,已列入淄川区2017年拆违计划。该路段属城市次干道,区环卫处金泽环卫公司配有专门环卫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附近设有垃圾箱,定点收集垃圾,未造成环境污染;彩钢棚业户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管网,不存污染环境问题。
责令改正     1.该地段已列入2017年棚户改造项目,违建的4处车库,按违法建设治理进度于今年11月底前依法进行拆除。
    2.对鑫益家园路东段46间违建彩钢棚于今年10月底前依法进行拆除。
 
200 823-134     东营市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八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恒宇新能源公司,长期无手续非法生产锂电池,向厂区西侧的湖内偷排含重金属的生产废水,污染严重。 东营市     1.恒宇新能源公司建有6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和年产15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两个项目,均取得环保审批手续。
    2.6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仅建成2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产能建设,尚未验收,手续不全,属实。2016年8月始,除电池芯片组装工序外,其他生产环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年产15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3.企业外排废水为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排入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集中处理。现场检查,未发现偷排废水情况。
    4.经委托山东恒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雨水口和污水口采样进行重金属监测,检测结果达标。
责令改正     1.督促企业自行对未验收的项目进行环评验收,建立检测制度。
    2.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监督性检测频次。
 
201 823-135     枣庄市薛城区长江东路花园小区蒜泥狠龙虾饭店,排放油烟、气味、噪音,严重污染环境。 枣庄市 油烟、大气、噪声     该餐饮店无达标油烟净化设施,排气风机噪声较大,气味、油烟、噪声污染情况属实。 责令改正     薛城区城管局立即责成常庄执法分局向业主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予以停业整治,明确要求业主尽快安装达标油烟净化设施,并重新购买使用低噪音的排气风机,消除油烟、气味、噪声污染,整改不到位不准营业。截至8月24日18时,整改完毕。  
202 823-136     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办玥庄村冯某某将莱钢三百万吨污泥运至吴家沟水坝下,严重污染饮用水。 莱芜市 水、固废     经核实,吴家沟水库为小2型水库,其坝下一院落为里辛街道玥庄村吕某承包。经与吕某核定, 2006年7月开始对该处进行场平垫方,当时莱钢大道建设时挖土方垫到这里,后来莱钢棒材厂建车间时将挖出的青石渣运来垫到这里,现已基本垫平。经调查,冯某某没有向水库坝下倾倒污泥的行为,案件不属实。
    莱钢污泥产生处置情况如下:莱钢转炉污泥2016年产生量12.49万吨,全部返回烧结和炼钢工序利用;轧线污泥2016年产生量0.64万吨,全部返回烧结工序和粉末冶金公司利用;污水处理厂污泥2016年产生量948吨,全部返回烧结工序利用。在日常检查中,未发现有莱钢污泥随处倾倒的现象。
     
203 823-138     淄博市张店区车站办事处安乐街西一巷11号有3家烧烤店、东一路新村路口西南角乐二路沂源木柴带皮大锅全羊、老村家烧烤,晚上排放大量油烟、噪音,多次投诉无果。 淄博市 油烟、噪声     1.3家烧烤店位于车站街道办事处安乐街西一巷西侧,为商业房,紧挨居民楼,存在油烟、噪音扰民问题,沂源木柴带皮大锅全羊店面属违章建筑,对周边反复排查,未发现老村家烧烤。
    2.沂源木柴带皮大锅全羊有《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实名登记备案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安乐街西一巷西侧3家烧烤店均无任何证照。
    3.4家已安装烤炉油烟净化设备,但因油烟收集不彻底产生异味。
    4.前期接到投诉后,车站街道办事处进行过整改,3家烧烤全部更换为新式无烟烧烤炉。
关停取缔     1.对3家烧烤店关停取缔,并于15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生产经营设备。
    2.责令沂源木柴带皮大锅全羊关停取缔,并于8月25日将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完毕。
 
204 823-14     槐荫区营市东区四号院在院里摆了啤酒炸肉摊,气味、噪声扰民。 济南市 噪声、气     营市东区四号院内啤酒炸肉摊名为陈记炸肉,主要从事油炸食品加工,经营过程中存在气味、噪声扰民现象。 关停取缔     1.槐荫区政府责成营市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执法局,于8月24日对该商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经营。该商家已于8月24日停业,并拆除经营设施。
    2.槐荫区营市街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区食药局等部门继续按照《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违法餐饮项目的通告》规定的整治要求,进一步加强巡查,杜绝回潮。
 
205 823-140     莱芜地区生产的矿山充填材料存在化学元素硫超标使用,对地下水及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莱芜市     经对辖区企业进行排查,莱芜矿业有限公司胶固粉厂生产矿山充填材料,对铁矿进行充填。8月25日,农高区已要求企业将胶固粉产品取样送往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对含硫情况及存在方式进行化验,约8月30日左右出具结果。 待结果出具后,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206 823-143     宁津县色织厂于1998年改制为德州市宁津县色织厂,院内有一露天汽车维修厂,废机油污染土地,燃烧废物,浓烟很大,喷漆气味难闻,噪声大,该企业距离居民区很近。院内还有大型货车停车场一处,噪声污染严重,尘土飞扬,多次拨打12345,一直未解决。 德州市 大气、噪声、扬尘     宁津县色织厂于1998年改制为恒通染织公司。投诉人反映的露天汽修厂租赁了恒通染织公司部分场区。
    1.废机油污染土地的问题:现场调查时未发现土地被废机油污染情况,经询问该业户,其承认在经营期间确有废机油滴漏问题。
    2.燃烧废物、浓烟大的问题:现场调查时未发现燃烧废物的痕迹,经询问该业户,其承认在经营期间曾有过燃烧废物冒烟问题。
    3.喷漆气味难闻和距离居民区很近的问题:现场未发现喷漆房和喷漆设备,经询问该业户,其承认在经营期间确有补漆行为。经现场实地测量,该汽车修理户距离东侧家属院直线距离约3.5米,距离北侧家属楼约28米,西侧为恒通染织公司车间,南侧为恒通染织公司车库。
    4.院内有大型货车停车场一处,噪声大、噪声污染严重和尘土飞扬的问题:该企业未设置停车场或进行相关收费,但院内确有工人和家属院内居民的车辆及大型车辆临时停放。汽车修理户在经营期间确有维修噪音,由于院内道路未硬化,大车进入时有扬尘问题。
    以上问题均属实。
    5.多次拨打12345,一直未解决的问题:经调查,关于该汽车修理户的12345热线反映事项共4件,分别由宁津县环保局和县经信局进行了调查处理。此问题不属实。
关停取缔     1.汽车修理业户已取缔,拆除维修设备,要求其在8月28日前按照“两断三清”标准清理到位。目前已完成清理工作。
    2.责成恒通染织公司昼夜加强监管,院内禁止停放车辆,避免再次出现扬尘和噪音。
 
207 823-144     临沂市临港开发区壮岗镇东演马村西南庙顶子有个万人坑,一直往此掩埋垃圾。村北有个化工厂,虽然已经停产,但是经常往地下排污水。村里还有两个废品收购点,环境脏乱差。 临沂市 水、垃圾     1.关于“壮岗镇东演马村西南庙顶子有个万人坑,一直往此掩埋垃圾”的问题。
    该坑为壮岗镇东演马村西南一处废弃矿坑,面积33.47亩。2012—2014年,壮岗镇将此矿坑用于填埋西演马村旧村拆迁的建筑垃圾,至2014年11月矿坑已基本填满。2015年6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具了《关于同意调整临沂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部分地块位置的批复》(鲁政土字﹝2015﹞693号),将该矿坑列入临沂临港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7年1月14日,覆土复垦工程由山东中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并于2017年6月开工,现已建设完成。经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新填埋垃圾现象。
    2.关于“村北有个化工厂,虽然已经停产,但是经常往地下排污水”的问题。
    该化工厂为临沂金山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10年建成投产,年产300吨氨糖。2014年9月停产至今,厂区无废水产生,主体设备已全部拆除,动力电停供,现仅剩厂房、围墙和部分废弃附属设备。经现场调查,该企业不存在外排污水问题。对该工厂厂区内水井和邻近的大演马村、西演马村、西坡村地下水分别取样,并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检测,检测结果为:高锰酸盐指数分别为0.3.0.08、0.15.0.11mg/L、氨氮分别为<0.02.0.032.<0.02.<0.02mg/L,均满足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高锰酸盐指数≤3mg/L、氨氮≤0.2mg/L)。
    3.关于“村里还有两个废品收购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经现场调查,该村共有2家废品收购点,分别为冯某甲、冯某乙废旧物品收购点,收购点场地均为硬化地面,收购物品为废纸箱、废报纸、空酒瓶和废铁等,无废旧电池、含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但收购点物品堆放杂乱,存在占道经营现象。
责令改正     1.区、镇两级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强对临沂金山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厂区监管力度,防止散乱污企业隐藏在该企业厂房内违法生产。
    2.8月24日,临港区壮岗镇行政执法队对冯某甲、冯某乙废品收购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限其8月25日前完成占道废品清理。截至8月25日16点,2家废品收购点已整改完毕。
 
208 823-145     德州乐陵市杨安镇崔刘社区有一家永安混凝土公司,老板是刘某某,该厂扬尘严重,污水乱排。 德州市 水、扬尘     1.扬尘严重问题:该公司采用真空吸尘车及雾炮进行降尘,水泥罐顶均安装脉冲除尘器,水泥、沙子、石子等物料均进行了覆盖,厂区周围均建设防风抑尘网并建有喷淋抑尘设施。但现场部分物料覆盖不严,地面有积尘,存在扬尘污染。该问题属实。
    2.污水乱排问题: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有三个环节产生废水:搅拌楼清洗用水、混凝土运输车辆清洗用水、作业区地面冲洗用水。经现场调查,该公司产生的废水经泥浆回收机、沙石分离机将石子及沙子分离回收二次利用,分离的废水经过沉淀池进入搅拌池,回用至混凝土搅拌生产,无污水外排现象。该问题不属实。
停产整治     针对存在的扬尘污染,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按规定增加吸尘频次,加强喷淋抑尘措施,消除扬尘污染。同时建设物料大棚,将物料由覆盖改为仓库密闭存储,责令其在75天内完成建设。  
209 823-146     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有个洗灌的作坊,有很多大罐前来清洗,毒气毒水乱排,周围树木大量死亡。这次督察已停产,过后又会开张。 德州市 大气、水

生态
    经宁津县杜集镇全面排查和县巡察组巡回摸排,目前,未发现投诉人反映的洗罐作坊点位。该问题不属实。
   宁津县将继续高度关注、认真排查,一旦发现将彻底清除,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
     
210 823-147     东营市利丰花园、陈庄社区小区、海通骏景小区、金辰富海小区、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等多个小区采用地热供暖,无热泵机组、无回灌,水直排城市管网,造成水污染和热污染。 东营市 水、其他     1.5个小区地热均为冬季取暖用地热井,除金辰富海小区外均安装了热泵机组。利丰花园小区、金辰富海小区建设回灌井,其余小区未建设回灌井。
    2.金辰富海小区大部分尾水回灌,少量尾水排至小区内城市排污管道,其余4家尾水全部排至小区内城市排污管道或就近河道。
    3.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地热井水水质经过国土资源部济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和评价,经过热交换泵机组交换,水质和水温不会对河流环境造成污染。
责令改正     1.责令5家单位于10月底前完成地热尾水回灌配套工作,制定尾水回灌实施方案,10月底前达不到标准的,禁止使用地热供暖;11月底前仍然不能达标的,立即封井回填并依法进行处罚,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立案查处。
    2.对辖区地热开发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按照“以灌定采”的原则严格控制地热水开采量,禁止将地热尾水排入雨污管网和地表水系。
 
211 823-15     1.张店热电厂在本厂区内建设了化工厂一处,利用倒闭企业的设备和资质从事化工原料生产,和非法从事“甲醇”的蒸馏生产。2.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的南岭村将可耕用地租给个体运输户,无任何手续在耕地上建车间,从事危化品的非法加工,异味令人难以忍受。 淄博市 气、生态、其他     1.“张店热电厂”子公司淄博齐瑞化工经环保部门审批6个中试项目,其中2-硝基对甲砜基苯甲酸和二异丁基次磷酸中试启动了建设,但原辅材料均不涉及甲醇。
    2.2-硝基对甲砜基苯甲酸因未按照环评批复处理废水,废水超标排放,被责令停产,现正在拆除设备。二异丁基次磷酸因异味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治。
    3.该问题涉及2013年南岭村将可耕地租给刘某某,刘某某擅自将耕地629平方米建设房屋、水池及厂房,属于违法建设,高新区拆违办已责令其自行拆除了违建。刘某某现临时用该集体土地停放车辆和可移动板房,未再建设车间从事危化品加工,现场无异味。
是  责令
改正
    责令淄博齐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9月底前完成2-硝基对甲砜基苯甲酸中试项目拆除。限20日完成二异丁基次磷酸中试项目异味整治方案,否则关停。  
212 823-16     滨州市所辖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量与滨州市每日产生的污水量不符,有些污水没有进污水处理厂,去向不明。 滨州市     1.我市城区及所辖县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64.5万吨/日。据统计和折算,2017年1-7月,我市污水排放量约11817万吨,日均55.7万吨;共处理污水11295万吨,日均53.3万吨;据此测算,全市1-7月份每日约2.4万吨污水未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排入河道。
    2.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部分城中村、城边村因住户分散,或列入改造计划拟于近期拆迁等原因,未建设污水收集管网。二是老城区排水体系仍以雨污合流制为主。截至2016年底,全市雨污合流管道总长度375.42公里,主要是以截流式合流制排水体系为主,汛期降雨量超过一定规模时,生活污水混同雨水一起通过合流管道溢流或开闸泄洪排入河道。
责令改正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污水收集体系。对污水管网覆盖盲区排污口全面排查,采取封堵、截流、疏导等措施进行分类整治,进一步配套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持续加大对污水管网的巡查力度,发现破损、错位、渗漏及时维修处理。进一步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污水输送泵站等设施的监督,确保正常运行。二是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步伐。2017年6月份已编制完成《滨州市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规划(2016—2020年)》,拟定了2018年市本级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计划。三是在抓好市本级整改的基础上,对各县区提出任务目标要求,加大督导、调度力度,确保全市同步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213 823-19     济南市天桥区河套庄回迁楼2号楼1单元404室居民王某在阳台上饲养信鸽影响环境卫生,产生异味、噪声扰民。投诉人多次向济南市民热线、物业、居委会、天桥区城管部门反映未解决。 济南市 大气、噪声     1.天桥区河套庄回迁楼2号楼1单元404室居民王某在自家南侧阳台内饲养信鸽,共26只,产生噪声扰民。
    2.经调阅,天桥区热线办、居委会共接到相关举报3件。举报内容为王某在室外饲养信鸽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居委会组织双方协调,协助王某将鸽笼从室外移至阳台内,并将周边环境打扫干净。
关停取缔     1.天桥区城管执法局依据《济南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向王某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王某已对鸽舍及养鸽设备进行了拆除,并将养殖的鸽子迁离现场。8月24日,鸽舍及设备均已清除完毕。现场卫生已清理干净。
    2.公安局天桥分局北坦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出具处罚决定书(天公北坦[2017]03号),对其当场训诫,予以警告处罚。
 
214 823-20     济南市天桥区河套庄回迁楼2号楼二楼顶部大平台,垃圾很多,异味影响居民生活,下雨时泄水孔被垃圾堵住,导致住户家中进水被淹。投诉人多次向物业反映未解决。 济南市 垃圾     1.天桥区河套庄回迁楼2号楼二楼顶部大平台西侧有少量杂物,不存在垃圾很多、异味影响居民生活以及下雨时泄水孔被垃圾堵住,导致住户家中进水被淹的问题。
    2.经调阅,2016年,居民向物业反映过该问题1次,此后,物业每月两次对该处平台进行清理。
其他     天桥区环卫局、旧改指挥部、北坦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清理平台杂物。8月24日,全部清理完毕。  
215 823-21     济南市经十路鲁商国奥城三号楼地下二层雨水池抽水泵堵塞,污水溢出,异味大且影响业主正常使用车位。 济南市     8月18日因鲁商国奥城三号楼地下二层污水井内两台排水泵其中一台损坏,导致污水未能及时排出,引起雨水井内污水外溢,散发了异味,对业主正常使用车位造成了一定影响。发现水泵损坏突发情况后,该小区物业当日下午立即进行抢修,当晚污水泵维修完毕,污水外溢问题彻底解决。 其他     8月25日,龙洞街道办事处与鲁商国奥城及时沟通协商。该小区物业人员已于8月18日下午对污水井附近的污染地面、车位进行清洗,消除了异味。8月30日前,完成对废水中转坑外立面重新粉刷工作。同时积极向业主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物业公司承诺将加强相关设备日常巡查维护工作,确保水泵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216 823-23     济南市市中区王官庄小区八区14号楼楼下路面雨水管道堵塞,导致排污井处污水外溢,有异味且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投诉人多次向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反映未处理。 济南市     1.八区14号楼建于1983年,是济南市佳宝集团佳宝乳业宿舍,院内地面地势较低,无雨水管道,下大雨时院内易积水。污水进收集池,定期抽排外运。污水管道年久失修,有塌陷堵塞现象。
    2.经调阅12345市民热线,2015年以来,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共收到该楼院类似投诉14件,均已向市民反馈。
    3.2015年,王官庄街道办事处与佳宝乳业协商动用维修基金维修污水管道,2016年佳宝乳业建账,因部分居民拒绝签字,导致维修污水管道款项无法使用。遇污水外溢情况,街道办事处协调市城肥一处疏通。
    4.2016年底,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出资1.4万元为该楼院铺设了雨水管道。
其他     市中区政府责成王官庄街道办事处进行处理:
    1.协调佳宝乳业动用维修基金维修污水管道。
    2.指定专人监督施工方保质保量施工。污水管道维修施工已于2017年8月24日开工,预计2017年9月5日前完工,届时小区雨水和污水将分别接入市政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
 
217 823-24     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曹家馆联大化工污染村里饮用水致村里患癌人数增多。8月15日夜间,郭店街道办事处对该厂沉淀池进行填埋企图掩盖事实真相。 济南市     1.转办件所称联大化工为济南市历城区联达化工厂。该厂于2001年建成并投入生产,2001年11月5日在历城区环保局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后又由济南市环保局审批新的环评(济环报告表[2011年19号])及验收(济环建验[2012]06号),主要从事铸造用酚醛树脂的生产销售。生产原辅材料主要为苯酚、甲醛,主要生产设备有3套反应釜,4台真空泵,主要生产工艺是苯酚60℃预热-投入甲醛、催化剂-脱水-冷却-放料-成品。济南市历城区联达化工厂已于2016年12月份停产,后因郭店办事处曹家馆旧村改造项目征地拆迁,该企业已于8月23日拆除了厂房。区环保局曾接到群众多次举报该企业有偷排污水问题,区环保局多次联合上级环保部门、公安部门食药环中队、检察院及相关专家学者对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均未发现该单位有污水偷排问题。2017年8月16日,在拆迁过程中当地居民又举报该公司厂内有深井偷排嫌疑,区环保局立即联合公安食药环中队、郭店办事处,在当地三十余名居民的见证下调集挖土机对居民指证的厂区内的多个地点进行现场挖掘,均未发现有深井偷排现象。
    2.曹家馆现饮用水井自2013年开始启用至今。2017年8月20日济南市历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该村饮用水分别取水源头水及末梢水进行化验,通过化验结果:检测并报告结果23项,均符合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标准。
    3.通过历城区卫计局对曹家馆村癌症发病情况统计显示,2015报告发病率0.825‰,2016年报告发病率3.3‰,2017年1-7月报告发病率1.65‰,而同期全区报告发病率分别为2.45‰、2.73‰、1.52‰。经对曹家馆村的肿瘤报告发病率与历城区肿瘤报告年均发病率进行对比分析,两者无统计学差别(X² =0.26.p>0.05),与整个郭店街道办事处肿瘤报告年均发病率对比也无统计学差别(X²=1.06.p>0.05)。
    4.8月15日夜间企业主陈某某自行运渣土对循环冷却水池进行填埋,郭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群众发现后及时进行了制止。
责令改正     历城区政府责成郭店街道办事处采取以下措施:
    1.2017年9月5日前对联大化工厂厂区进行挖掘,继续排查有无暗管偷排问题。
    2.对有关土壤进行检测,如果造成土壤污染将依法追究企业法律责任并对受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
    3.对倾倒入循环池内的渣土进行无害化处置。
    4.8月15日已将该厂循环冷却水池中的水进行转移至山东鑫岳化学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218 823-25     济南市历下区司里街南区8号楼附近济南圣凯摩登城经营的3处酒吧(菲芘88酒吧、苏格缪斯酒吧、梵西演艺俱乐部),该3处酒吧每天夜间音乐噪声、室外空调噪声影响居民休息。投诉人多次向公安部门、市民服务热线、环保部门投诉至今未解决。 济南市 噪声     1.菲芘88酒吧和苏格缪斯酒吧目前正常营业。苏格缪斯酒吧《餐饮服务许可证》齐全,菲芘88酒吧《餐饮服务许可证》已超过有效期;经过检测,两家酒吧的空调外机和音响设施边界噪声分别为53.5分贝和55分贝,标准为夜间45分贝,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2.梵西演艺俱乐部于2016年10月份因涉黄涉毒已停业。
    3.通过查阅12345热线接办记录,共反映举报问题5次,就此问题相关部门均进行了回复。
立案处罚、责令改正     1.历下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历下区菲芘88酒吧和济南历下苏格缪斯酒吧空调外机噪声排放超标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济历下环告字[2017]第61号、济历下环告字[2017]第62号),分别处罚款3万元,并责令7日整改完毕。          
    2.司里街派出所民警对酒吧经营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群众反映的音响设施噪声问题进行严查,张贴了《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加强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防治的通告》,下达了《告知书》,责令酒吧采取措施,7日内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3.千佛山街道食药所执法人员对菲芘88酒吧的酒水物品及消毒场所进行查封并拍照,并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及《查封决定书》。     
 
219 823-27     1.济南市英雄山路东方桥桥头向西的兴济河河道平台有很多垃圾,平台入口未封闭,有路人随地大小便,异味难闻。
    2.路南家属院化粪池被压在路下,化粪池没有通气孔,一旦产生沼气有安全隐患。
    3.英雄山路211号院地势低,下雨时雨水倒灌入院,给居民居住安全和环境卫生造成影响。
济南市 垃圾、大气、水     1.该处平台为兴济河河道景观休闲步道,仅有一处主干道出入口,河道沿线、平台临河边及出入口上下阶梯两侧均有石质栏杆全封闭,所指垃圾主要是周边树木掉落的枯叶枯枝。因该处相对隐蔽,过往行人及周边居民确实偶有不文明行为。
    2.2017年8月24.25日,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市政局,派专人与路南家属院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及小区老业主共同现场勘查,确定小区化粪池位于小区围墙外离墙2米的公共道路下。2016年,黄河路桥三分公司曾翻建此道路,为该化粪池在道路上安装了3个铸铁井盖。经街道办调阅资料查明,该小区住宅楼于2001年3月开工建设,2002年5月竣工。根据建设时间,参照《山东省建筑设计标准给水排水设备安装图集(DBJT14-4-86)》第32页,6-9#化粪池设计标准,该处化粪池需安装3个井盖,不设计安装透气孔。
    3.经现场水准仪测量,英雄山路211号院北侧院内地面高出围墙外道路26厘米,该院落大门高出院外路面8.3厘米,院内楼房门前高出院外路面12.3厘米,且该院落四周均有约50厘米高的围墙,不会出现雨水倒灌现象。
责令改正     市中区政府责成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和区市政局进行处理:
    1.立即组织人员对平台树木枯叶进行清扫,调用洒水车对平台入口及休闲步道彻底冲洗,清除异味。
    2.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区市政局加大该区域保洁力度,定时清理垃圾、视情冲洗。
    3.在平台醒目位置增设文明标语牌,对路人进行劝导。
    4.为做好家属院化粪池安全工作、消除群众疑虑,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加强对此处化粪池的巡查监测,定时清掏化粪池。
 
220 823-29     济南市章丘区水寨镇太平村有一村民向村西南角一处池塘倾倒,从中氧化工厂拉来的毒性很大的废料,造成严重污染。 济南市     1.章丘区没有中氧化工厂这家单位,也没有人从中氧化工厂拉来毒性很大废料倾倒在太平村池塘事件。
    2.经分析,该转办件应与中央环保督察第4批814-17号转办件为同一案件,已经办结,案件是由受雇于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水寨镇太平村村民隗某某所为,将该公司桶装污泥违法倾倒于太平村干枯的水塘内,该污泥为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时留存继续使用的污泥(原环评定性为危废),因桶装保存不善失去活性,不能继续使用,该公司未按规定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处置。
    该村民在污泥倾倒时,太平村池塘已经基本干枯,污泥与水体没有接触,并且污泥倾倒的当日即被发现并妥善处理,使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责令改正     2016年9月12日,章丘区环保局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责令该公司将污泥及受到污染的土壤一并挖出运回该公司,称重后在该公司装桶封存,共计84桶21.8吨。章丘区环保局配合公安机关对案件进行了调查取证,章丘区公安局对1人依法刑事拘留7天,现已取保候审。公安机关侦办完毕后,于2017年8月7日将案件移交章丘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检察院正处于案件审查阶段。  
221 823-31     济南市济阳县崔寨镇前街村书记赵某某侵占村西良田土地40余亩用于煤矸石粉碎加工及鱼塘养鱼,无土地使用手续,污染周边环境。 济南市 大气、水、其他     1.群众来信反映地块位于崔寨镇前街村西,距离村民集中居住区约2公里,该宗地总面积为39亩,其中非耕地15亩(未利用地-草地)、坑塘10亩、其他农用地14亩。经查阅有关租赁协议,39亩中有22.8亩为该村村民赵某营与赵某广租用。赵某营于2008年1月20日租用9.6亩,用于煤矸石堆放销售。其中,1.5亩用于搭建临时板房,0.3亩用于堆放煤矸石及粉碎设备,其余为空地。赵某广于2016年5月租用13.2亩,用于对外垂钓。其中水塘约为1亩,其余为空地。
    2.2008月1月租用协议签订后,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在1.5亩土地上搭建临时板房。2008年10月27日,县国土局发现后,遂依法对其立案查处,下达《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济阳国土监处字〔2008〕第2-049号),并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济阳县人民法院因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裁定本案中止执行。
   3.现场有煤矸石堆及煤矸石粉碎设备,但未发现加工使用迹象,堆放煤矸石已全部覆盖,场内有积尘现象,未发现其他污染。
关停取缔、问责     济阳县政府责成县环保局、县国土资源局、崔寨镇政府立即调查处理。 鉴于该租赁户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就开工建设,决定予以取缔:
  1.责令其拆除1.5亩土地上的违章建筑物;
  2.清理堆放的煤矸石及粉碎设备、土地整平。截止8月26日上午8:00,拆除、清理及土地整平工作已全部完成。
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
222 823-35     临沂市沂水庐山工业园存在以下环境问题:1.夜间排放废气污染空气;2.向地下灌注排放污染废水。3.生产噪声扰民。该园区污染致沂河污染严重,当地职能部门失职渎职。 临沂市 大气、
水、
噪声
    1.园区基本情况。庐山化工园区于2008年开始建设,已累计落户企业54家,其中投产企业37家,在建13家,选址未建设4家。
    2.夜间排放废气污染空气情况。
    (1)8月24日,对园区7家在产涉气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未发现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2)涉气企业监管情况。2016年完成了清沂山石化、铭浩化工、瑞丰高分子、鲁洲化工、亿利洁能等5家企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园区集中供热,亿利洁能公司对18家企业实行集中供热。加强园区企业VOC治理,清沂山石化、敏德化工、康爱特化工等22家企业开展了泄漏检测与修复。在园区建立了智能化环保监管系统,投资500余万元购置了大气应急监测车,对60多种因子进行不定期监测。建设了空气自动监测站,园区边界设立空气质量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园区的智能化监管。同时,2016年以来,县环保部门通过错时执法、突击检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查处了鲁洲化工等6家企业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共罚款62万元。
    3.向地下水灌注排放污染废水情况。
    (1)8月24日,对园区涉水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未发现有企业通过渗坑、暗管、深井排污等向地下水灌注排放污染废水环境违法行为。
    (2)涉水企业监管情况。安装了污水在线监测设施、高清视频监控系统、超标留样及应急闸阀系统,并在厂区外设置了公众观察池。涉水企业产生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经临沂润达水务有限公司深度处理后排放。对园区内企业实施了清水排放口标准化建设,企业厂区实行雨污分流,并规范雨水排放口。同时,县环保部门加大了对涉水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16年以来,对5家企业水污染物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共罚款87447元,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起。
    4.生产噪音扰民情况。经查,园区所有入园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点、无住户。8月24日,沂水县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选取了离住户最近的两个企业(铭浩化工、新大陆橡胶)进行了厂界噪声检测,对距离园区最近的三个住户进行了夜间噪声检测。经检测,企业厂界检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功能区标准要求。住户夜间噪声检测结果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5.该园区污染致沂河污染严重,当地职能部门失职渎职情况。8月24日,沂水县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选取了庐山园区下游贾家庄断面、斜午、南王庄大桥三个点位,对沂河水质进行了检测,其中,CODcr分别为:18mg/L、23mg/L、21mg/L,氨氮分别为:0.182mg/L、0.156mg/L、0.217mg/L,高锰酸盐指数分别为:2.75mg/L、3.30mg/L、3.28mg/L,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水质要求。2017年以来,沂河出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
    县环保部门作为庐山园区环境监管的职能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园区企业的环境监管,采取日常巡查、早查、夜查、错时执法、“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以来,共对园区21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累计罚款121.7万元,移送公安2起(一起因循环冷却水置换水不经过处理设施,通过雨水管网直接外排;另一起因脱盐废水、设备冷却水及部分生活污水未进入厂内污水处理站,直接进入雨水管网外排),依法拘留2人。同时,创新环境监管方式,与山东创业环保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其对园区内第一批27家企业进行了环保技术核查,共查出问题858个,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789个,完成率92%,其余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其他     1.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提高环保意识,开展自查自纠,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设施。
    2.强化对园区企业的环境监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在线监控设施,利用好“双随机”抽查,加大对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继续推行环保第三方技术核查,对庐山园区所有企业进行环保核查,对查出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4.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223 823-36     曲阜市尼山镇屯里村附近有多约40家养殖户在禁养区内养殖,粪便露天堆放异味很大。 济宁市 大气     1.关于“屯里村附近有约40家养殖户在禁养区内养殖”问题:尼山镇屯里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庄,地势北高南低,所反映的养殖场户都在村外南部低洼处。根据2017年8月8日,曲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曲阜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的通知》,该区域位于控制养殖区范围内,不是禁养区。该村现有各类养殖场户61家,其中生猪养殖户54家,肉鸡养殖场1家,肉鸭养殖户6个(含2个空栏),存栏生猪200头以上的养殖场21个,存栏生猪200头以下的养殖户33个,属典型的养殖专业村。该村54家生猪养殖场户中有51户已配套建设了干粪棚、沉淀池、雨污分离等粪污处理设施,并且运转正常。该村肉鸡养殖场宪华养鸡场利用2016年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新建1个230平方米轻钢结构干粪棚,新建1个60立方米沉淀池。同时,购置并安装横向清粪机1套,全部采用高标准笼养肉鸡的方式,较好的解决了粪污处理问题。该村6个肉鸭养殖户已于2016年全部完成了发酵床改造,目前有2户空栏,4户有存栏,发酵床使用情况正常。
    2.关于“粪便露天堆放异味很大”问题:经核实,有3户养猪户存在露天堆粪问题,分别是:孔某某养猪户,存栏生猪60头,有猪粪在场外堆放,已建干粪棚,地面未硬化;石某某养猪场,存栏生猪260头,有猪粪在场外堆放,干粪棚已建完,尚未投入使用;王某某养猪场,存栏生猪20头,有猪粪在场外堆放。以上三户粪便堆放不规范,清理不及时,导致异味产生。
责令改正     1.接到案件转办单后,曲阜市立即调用专门运输车辆,协助孔某某、石某某、王某某3家养殖场户对粪污进行全面清理,至8月25日,已将粪便全部转运到腾达养猪专业合作社大型沼气工程基地的沉淀池内,当作生产沼气的原料。目前,石某某养猪场干粪棚已投入使用,孔某某养殖场干粪棚地面正在进行硬化。
    2.8月26日,曲阜市对清理后的堆粪场地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毒,消除疫病隐患。同时对该村全部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情况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指导养殖户做好污粪处理、消毒灭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3.尼山镇和屯里村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村容村貌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养殖户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224 823-38     聊城市高唐县大顺花园小区、蓝天花园小区、盛世豪庭小区、泉林大酒店4个单位5口地热井使用过的污水肆意外排,污染附近土壤和水资源。同时担心5口热力井集中排布,有地壳下沉等安全隐患。 聊城市 水、土壤、其他     经调查,高唐县大顺花园小区有2眼地热井、蓝天花园小区和盛世豪庭小区各有1眼地热井,均用于小区居民的冬季日常取暖,供暖结束随即停止开采,泉林大酒店有1眼地热井,因上水量很少,达不到酒店温度要求,已处于废弃状态。以上4家单位的地热开采行为属实,但尾水均排入城市地下管网,最终并入县城排污主管网,流入县污水处理中心,不存在肆意外排、污染附近土壤和水资源等问题。针对举报人提出的“容易造成地壳下沉”问题,经咨询山东省聊城地质勘查院专家,高唐城区现阶段不会发生因地热开采造成的地面沉降,在地热水开采过程中,当水位下降未超过地层的临界水位值时不会产生地面沉降,且高唐地热埋藏在1000m以下,地层属超固结状态。因此,区内热储层压力较大,固体颗粒介质间隙未被压密,不具备发生地面沉降的条件。
    2009年之前,高唐县原有的暖气管道及供暖机组管径窄、功率小,仅能满足城区部分居民点的供暖需求。为解决居民的供暖问题,大顺花园小区、蓝天花园小区、盛世豪庭小区私自打地热井,并在每年供暖季都进行开采,高唐县国土资源部门对这种行为进行了监管或处罚。近年来,随着县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城市配套系统的升级完善,城区供暖能力有了较大改观,2016年底,城市集中供暖系统已基本实现全域覆盖。2017年5月,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将大顺花园小区、蓝天花园小区、盛世豪庭小区全部纳入集中供暖范围,现有的4眼地热井全部予以关停。
关停取缔     对5眼地热井进行拆除,彻底消除问题隐患  
225 823-40     威海市荣成市鱼粉企业众多,当地政府强制鱼粉企业使用指定的废气除臭设备,设备公司涉嫌偷税漏税,没有正规发票,怀疑相关领导腐败。事后调查该设备效果微乎其微。荣成市还违建了很多鱼粉厂,这些企业违规上锅炉,破坏环境。 威海市 其他、大气     1.关于举报当地政府强制鱼粉企业使用指定废气除臭设备的问题。鱼粉行业是荣成市多年来形成的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企业众多、工艺落后、环境问题突出,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对此,荣成市自2009年开始对该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当时国内外均没有成熟的鱼粉废气治理经验、技术工艺和设备,为寻求实用技术,我们帮助引导企业进行了大量的调研、筛选和专家咨询工作,并邀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对企业治理方式进行指导论证,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地寻求多种有效的治理技术,开展相应的工程试验和示范应用,不存在强制使用指定废气除臭设备现象。
    2.关于举报设备公司涉嫌偷税漏税,没有正规发票,怀疑相关领导腐败的问题。自2009年开展鱼粉企业废气治理以来,荣成市鱼粉企业探索了多种技术,试验了多种设备,但荣成市只有溢新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家本地环保设备企业参与,该企业已于2010年12月17日注销,企业负责人已移居国外,无法核查该企业是否存在偷税漏税行为,而外地设备公司缴纳税款情况属于当地税务部门管理权限。对于举报人提出的怀疑相关领导腐败问题,经纪检部门调查,查无实据,未发现存在腐败问题。
    3.关于举报违建很多鱼粉厂,违规上锅炉,破坏环境的问题。目前我市原有186家鱼粉企业已整合至61家,均办理了环评手续。通过整合,锅炉吨位由原来的1442吨减少至1354吨。61家鱼粉企业共有锅炉71台,均位于城市建成区外,其中20蒸吨及以上锅炉45台,10-20蒸吨锅炉2台,10蒸吨及以下锅炉24台。对47台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其中36台共计850蒸吨由石岛热电联产项目替代,11台共计270蒸吨于2017年底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与威海市级监控平台联网。对24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其中14台共计134蒸吨由石岛热电联产项目替代,10台共计100蒸吨于2017年底完成改造确保达标排放。鱼粉生产企业使用的锅炉,市场监管部门均按照特种设备相关法规办理设备使用登记手续。
    4.荣成市鱼粉行业至今还在治理中,调试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自去年以来,各相关区镇和市环保局对全市鱼粉企业开展废气污染集中整治,并要求达不到排放标准的企业立即停产整改,目前所有企业均已停产。在监管过程中,我们对所有鱼粉企业安装了监控设施,并设立了专门的执法队伍实行24小时管控。2017年6月又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鱼粉企业废气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17年12月31日前,废气治理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取缔。
责令改正     继续加大对鱼粉企业巡查力度和监督监测频次,督促企业进行废气治理,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26 823-41     德州市临邑县将各大化工企业布置于临盘镇及临盘采油厂居民区周边,这些企业晚间偷偷排放废水废气,附近居民多次反映都没有结果。 德州市

大气

其他
    该案件与第11批1209案件内容部分重合。
    临盘街道及临盘采油厂周边确实存在化工企业,均符合与居住区的安全距离要求。通过对相关化工企业开展检查、监测,安排近200名环保、乡镇干部入驻重点企业,24小时值守,实行重奖举报制度,加强公众监督,目前未发现异常。8月8日排查发现距离采油厂小区较近的临邑禹王植物蛋白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站缺氧池未封闭,豆清池的封闭设施出现破损、观测口关闭不严,散发出无组织废气。8月16日晚,发现查处了私自偷排液氨的唐某某案环境违法行为。该问题属实。
责令改正     1.临邑县环保局向禹王蛋白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9月7日前完成整改。县公安部门对私自偷排液氨的唐某某做出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2.临邑县委、县政府动员企业在达标排放、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治污设施的处理能力。
    3.在群众信访比较密集的几个小区设立监测点,实行联防夜查,设立举报电话,与群众开展座谈,动员共同解决问题。
 
227 823-43     潍坊市峡山区开发区太保庄街道刘家沟东北角有一2层违法建筑,占用集体土地,无任何手续,处于峡山风景区内,破坏生态环境。 潍坊市 生态     问题所在地实际为郑公街道刘家沟村东北角,而非太保庄街道。2016年10月,郑公街道刘家沟村村民钟某某租用邻村陈家山甫村土地,(在刘家沟村东北角)未经批准擅自建设二层建筑一处,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已建成主体工程,但未投入使用。该建筑所处位置不在峡山风景区内,不存在污染问题,未对环境造成影响。 立案处罚、问责     责令其退还土地,国土部门已对其罚款。 诫勉谈话1人
228 823-44     济宁市泗水县龙城知春小区附近一条街有几十家烧烤店,油烟严重,噪声扰民,垃圾遍地。多次反映均未解决。 济宁市 油烟、垃圾、噪声、其他     1.信访件反映的为泗水县龙城知春小区内街知春路。龙城知春项目于2008年9月份建设,规划住宅建筑面积49.32万平方米,住房4606套,总居住人员约1.5万人。知春路为小区内开放式道路,由于居住人口密集,社区及周边无专业市场,从居民入住起便在路两侧自然形成了便民瓜菜市场,两侧有烧烤店铺31家,方便了居民的同时但也带来了环境卫生的问题,确实存在脏乱差的现象。
    2.2017年泗水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受理龙城知春小区内街知春路县长热线投诉3件,市长热线投诉11件,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理、答复和回访。群众反应的油烟问题,主要是由于集中整治前31家烧烤店未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噪音问题主要是整治前食客在室外就餐时的喧哗造成的;垃圾问题一是因为整治前31家烧烤店店外经营产生的垃圾,二是位于龙城知春路东首的便民摊点区域遗留菜叶等垃圾。
    3.2017年3月份开始,泗水县委、县政府对集中该路段及两侧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印发了《泗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县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泗水县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5月22日至7月30日,组织开展了创文创卫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目前,现有的烧烤店全部实现了烧烤炉具进店入室作业,进行了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油烟管道改造和环保烧烤炉具的更换,杜绝了店外烧烤、店外乱摆乱放和店外就餐现象。同时,对龙城知春路自发形成的便民摊点进行了规范,全部疏导规范至知春路东段有序经营,对道路及两侧绿化带和中心小广场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8月27日,泗水县环境监测站对知春路进行了噪声检测,该区域四个点位分别为:53.5分贝;54.3分贝;52.2分贝;52.6分贝,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
责令改正     1.加大烧烤油烟治理力度,每晚逐户检查督导环保烧烤炉具和油烟净化设施的使用情况,建立执法检查台账,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和环保烧烤炉具使用规范;对烧烤作业限定时间,每天18:00至23:00为营业时间,禁止其他时间烧烤营业。
    2.规划建设烧烤大院,计划2018年上半年完成烧烤大院建设。待烧烤大院建成后,城区所有烧烤店将全部迁至烧烤大院,取缔龙城知春路的所有烧烤。 
    3.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查店外摆放座椅和就餐行为,防止夜间就餐人员喧哗噪声问题。
    4.对龙城知春路东首便民摊点限定经营时间,要求早8:30前收摊。由泗水县住建局、泗水县济河街道办事处、龙城社区组织人员进行卫生清理,并将知春路纳入城市道路保洁范围,配备4名环卫人员进行日常保洁。同时,加快就近便民瓜菜市场规划建设,2018年12月底完成建设后,全部取缔龙城社区知春路便民瓜菜疏导点,保证该区域经营有序,环境卫生长效洁净。
 
229 823-46     淄博市沂源县燕崖乡红旗水库上有一个大理石厂,位于林场里,开采多年,破坏生态。 淄博市 生态     反映的大理石厂为沂源县洪成花岗岩矿,位于燕崖镇刘庄村。该矿经省林业局依法批准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批准占用沂源县国有织女洞林场石佛院林区4.95亩,期间未经林业部门批准擅自超出原使用林地范围采伐,导致沂源县国有织女洞林场石佛院林区的部分林地被毁坏;2009年9月27日,沂源县林业局对沂源县洪成花岗岩矿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0年8月,县司法机关对林业局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了处理。2010年6月30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未再延续,其采矿权终止。矿山关闭后,未发生新的开采行为。 其他     2017年沂源县出台了《关于印发沂源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目前,已在淄博市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标,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关闭矿山地质环境进行调查,编制已关闭矿山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及逐矿点的恢复治理方案。  
230 823-49     淄博市高新区石桥办事处王东村东,齐鲁石化腈纶厂,偷排废气,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均未解决。 淄博市 大气     1. 2017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投诉该公司异味2件。其中5月30日投诉一次,值班人员立即对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已全面停产检修,投诉人对检查回复情况表示满意。8月14日投诉一次,高新区环保局进行了调查处理。
    2.高新区环保局立即对齐鲁石化腈纶厂VOCs进行委托监测, 8月15日两次检测报告结果显示,一次超标,一次不超标。高新区环保局已于2017年8月17日针对超标问题进行立案处罚。(与中央督查组第三批受理编号813-04号案件重复)
停产整治     1.责令企业立即落实停产要求,进一步加快停产进程。
    2.责令该公司加强对停产过程中、停产后检修过程中VOCs异味的管控。
 
231 823-50     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墓上贤村西,向阳水库北岸有五处养鸭场,臭气熏天,粪便直排,污染水源。多次向镇政府、环保局反映,没有效果。 临沂市 大气

其他
    1.反映问题发生地点。群众反映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墓上贤村西养殖问题,经查,反映地实为沂水县院东头镇墓(木)上贤村。
    2.向阳水库情况。经查,该水库属小(一)型水库,作为农田灌溉、防洪用,非饮用水源地。
    3.养殖户情况。经查,墓上贤村向阳水库北岸有6户养殖户,均位于水库西北部,其中3户养鸭、3户养猪。养鸭户分别为:一是李某某肉鸭养殖户,距水库430米,建有鸭棚2个,存栏肉鸭10800只;二是朱某某肉鸭养殖户,距水库300米,建有鸭棚2个,现场调查时鸭已出栏;三是朱某某肉鸭养殖户,距水库150米,建有鸭棚2个,现场调查时鸭已出栏。养猪户分别为:一是武某某养殖户,距水库300米,猪舍占地500平方米,现存生猪103头;二是李某某养殖户,距水库300米,猪舍占地300平方米,现存生猪33头;三是薛某某养殖户,距水库300米,猪舍占地190平方米,现存生猪26头。以上6户养殖户位于距村民集中居住区500米以外,均处在控制养殖区内。
    自2017年6月7日-8月24日,院东头镇政府、县畜牧局姚店子畜牧兽医工作站对以上6户多次下达整改或停养等文书。
    4.臭气熏天,粪便直排情况。经查,现场存在粪便臭味。李某某、朱某某、李某某、朱某某、武某某5户养殖户均建有粪便沉淀池,其中朱某某、朱某某2户养殖户未使用沉淀池,存在粪污排入水库现象;李某某、李某某、武某某3户养殖户沉淀池粪污未及时清运,存在外溢现象;薛某某生猪养殖户粪水引到自家农田作为肥料。
    5.污染水源情况。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向阳水库水质情况进行了抽样检测,COD为66mg/L、氨氮为1.72 mg/L,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为劣Ⅴ类水体。
    6.多次向镇政府、环保局反映没有结果情况。2016年以来,有群众匿名通过12345平台反映墓上贤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院东头镇政府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与回复,已对村内相关养殖户责令停养。
    2016年以来县环保局未收到过情况反映。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6户养殖户已对养殖棚内畜禽进行了清空处理,已拆除养殖棚内相关设施,已对养殖棚周边粪污进行彻底清理。
     2.7日内制定向阳水库水质净化工作方案,并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实施。
 
232 823-51     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前孙庄有五处养鸭场,臭气熏天,粪便直排,污染水源。多次向镇政府、环保局反映,没有效果。 临沂市
大气
其他
    1.关于“兰陵县兰陵镇前孙庄村有五处养鸭场,臭气熏天,粪便直排,污染水源”的问题。
    经查,该村无养鸭户,有其他养殖户15家,11家在养,4家停养,全部位于禁养区。其中养鸡户6家(4家停养),养猪户9家(含既养猪又养羊的2家),均无环保手续。
    该村养殖户养殖设备简陋,紧靠民居和道路,畜禽粪便无有效收集、处理设施,排水沟内存在养殖粪便污水,有一定臭味。
    2017年8月23日,兰陵县环保局对前孙庄村养殖周边孙某某和赵某的井水进行取样,并委托山东君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31项水质因子进行了分析。检测报告显示,孙某某的井水总硬度超标0.25倍、硝酸盐超标1.52倍、氯化物超标0.31倍,其他达标;赵某的井水硝酸盐超标0.7倍,其他达标。该村未安装自来水,群众用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关于“多次向镇政府、环保局反映,没有效果”的问题。
    经查,兰陵镇政府、兰陵县环保局均未接到反映前孙庄村养殖污染问题的信访事项。
关停取缔、责令改正、问责     1.兰陵镇政府制定了治理方案,组织人员清理养殖造成的粪便污水,消除污染;对养殖户限期出栏停养,限期拆除;与愿意转产的养殖户签订协议,只保留棚体2017年8月26日,棚内养殖设施已清理完毕。
    2.有意愿继续养殖的养殖户,待兰陵镇规划的生态环保养殖区建成后,统一安置到生态养殖区。
    3.兰陵镇政府正在组织对前孙庄村安装自来水,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诫勉谈话2人
233 823-52     济宁市金乡县开发区润和肥业、中农大化肥,浓烟随意排放;文峰路沟臭气熏天,污水未处理直排入金济河中;王丕镇康桥工业园华盛木业废气废水直接排放,多次反映无人处理;肖云煤矿及周边洗煤厂污水横流,煤灰飞扬。 济宁市 水、大气、其他     1.润和肥业全名为山东润和肥业有限公司,中农大化肥全名为济宁中农大化肥业有限公司,实为一家企业,注册了两家公司。该企业位于金乡县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复混肥料、硫酸钾等,企业复混肥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4年10月13日获得了金乡县环保局的批复,于2014年12月22日获得了金乡县环保局的验收批复;企业硫酸钾项目于2016年5月5日获得了济宁市环保局备案意见。该企业高塔造粒生产线、两段式煤气发生炉、硫酸钾生产线均配套建设了布袋除尘、旋风除尘、电捕焦油器、三级碱水喷淋脱硫等污染防治设施。现场调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达标排放,未见明显烟气,但煤气发生炉因废气收集不够完全和彻底,存在少许废气排放的情况。
    2.文峰路沟污染问题:本问题与第十批820-104号、第十三批1559号中的文峰路沟问题基本一致,属于重复信访。
    3.华盛木业位于王丕街道康桥产业园区,年产12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项目2009年11月6日经市环保局审批,2011年7月4日由济宁市环保局验收。该企业配套建设了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四周建设了防风抑尘网,生产车间全封闭。但在个别时段,热磨工序过程中,因废气收集不够完全,存在少许废气排放的情况。该企业生产环节不产生废水,水幕除尘后的废水经过纤维压滤机后循环利用不外排;企业自建处理能力为200立方/小时污水站一座,主要用于收集处理含木屑的雨水,处理后用于厂区内地面喷洒,不外排。2017年以来,金乡县共接到4起群众投诉,反映该企业排放废气和冒白烟,影响周边群众生活,金乡县均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及时进行了回复。
    4.霄云煤矿问题:该煤矿项目于2006年8月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环审〔2006〕436号),2014年5月,通过了国家环保部验收(环验〔2014〕81号)。废水方面,该煤矿配套建设了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其中矿井水经处理后,大部分用于井下用水及井水消防用水,少量外排水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能够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大部分用于绿化,部分用于防火灌浆站补水,不外排。但该煤矿存在煤场降尘作业产生的喷淋废水收集不及时,煤场地面积存少量冲刷废水的现象。扬尘方面,企业建设有直径15m原煤仓2座、直径15m精煤仓2座,皮带输送机栈桥9个,实现了煤炭升井不落地;煤仓周边进行全面硬化;煤场周边围墙区域建设了防风抑尘网和自动化喷淋设施;建设了自动变频式洗车台一座;安装了PM10监测仪。但是在煤炭转运装车过程中扬尘防治措施还不够完善,存在少量粉尘无组织排放的现象。
    霄云煤矿及周边有5家经营性储煤场,均按照《济宁市煤场、矸石堆场扬尘治理工作导则》要求,对厂内煤堆、矸石堆进行覆盖,对车辆和厂区内外进行及时冲洗,建设有沉淀池和冲刷水回收再利用装置。但检查中也发现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胜利煤场煤堆及部分矸石堆高,煤场外排水沟破损;二是霄云寺煤场防风抑尘网个别地方有破损,场内煤泥未及时清理;三是金鑫煤场部分煤堆高于防风抑尘网;四是清源煤场地面部分未硬化,部分煤堆较高,场内少量煤堆未覆盖。
责令改正、约谈     1.对于润和肥业和中农大化肥问题,金乡县政府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金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某、金乡经济开发区招商局一科科长韩某,以及济宁中农大化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某某进行约谈。责令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大企业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尽快制定煤气发生炉提升方案,限期抓好整改提升。
    2.对于文峰路沟污染问题,金乡县政府督促金乡县住建局严格按照城区雨污分流规划的要求,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城区雨污分流目标。
    3.对于华盛木业问题,金乡县政府对负有监管职责的王丕街道安监办副主任任某某、王丕街道环保所长李某甲,以及华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崔某某进行约谈。责令王丕街道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尽快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抓好整改。
    4.对于霄云煤矿及周边煤场问题,县政府对负有监管职责的霄云镇安监办副主任王某某、霄云镇环保所长常某某,以及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霄云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某某,金乡县清源煤场法人马某某、胜利煤场企业法人郑某某、霄云寺煤场企业负责人李某乙、金鑫煤场企业负责人于某某进行约谈。责令霄云镇政府强化属地责任,加强企业日常运行管理;督促霄云煤矿及时收集喷淋废水,规范煤炭转运防尘措施,减少粉尘排放;督促清源煤场、胜利煤场、霄云寺煤场、金鑫煤场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同时严格遵照行业导则要求规范运行。
 
234 823-54     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山东淄博嘉诚农药公司,废水、废气不知如何处理,村地下水受到污染。 淄博市 水、大气     山东嘉诚农作物科学有限公司项目环评手续齐全,因市场原因自2017年7月28日停产至今。生产时,确有废气、废水产生。
    1.废气情况:主要由乳油车间、可湿性粉剂车间产生,乳油车间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通过碱液喷淋对有机废气进行收集;可湿性粉剂车间安装了布袋除尘设施。
    2.废水情况:因该工艺为农药分装,不产生工艺废水,不外排,生活污水排入化粪池。车间擦洗水经收集桶收集后交光大环保危废处置(淄博)有限公司进行处置,该单位废水合法处置,无外排,不对当地地下水造成影响。
责令改正     责令企业加强废气等污染物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车间擦洗废水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置。  
235 823-55     济南王府池子周边有很多餐馆,没有油污的专门通道,噪声扰民。 济南市 油烟、噪声     济南王府池子周边共有3家餐馆,分别是王府鲁菜馆、荷塘月色和泉边酒家。
    1.王府鲁菜馆,位于王府池子东南角,已于2017年7月20日由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租转为办公用房,不存在油烟扰民和排放油污问题。
    2.荷塘月色餐馆位于王府池子北岸,该餐馆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污水自西向东排至污水管网内,中间有两处油水分离器。该餐馆无《食品经营许可证》。8月24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区城管执法局、区食药监局和区环保局再次赴现场检查发现,荷塘月色餐馆无顾客和操作加工行为,但店内有食品原材料及酒水等,有手写进货单据,日期为8月23日,该酒店涉嫌存在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3.泉边酒家位于王府池子9号院内北侧,证照齐全。厨房已安装油水分离器,污水自北向南接入污水管网,厨房内灶头2个,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历下区环保局现场对油烟、噪声检测,噪声排放符合国家标准,油烟排放超标。厨房屋外灶头2个油烟直排环境。
    4.历下区市政局现场核实,确定餐饮业户周边有污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在进入雨季后,区市政局加大了王府池子周边管道清挖疏通力度,8月份累计清挖15次,防止污水外溢和乱排。
责令改正、立案处罚、问责     1.8月20日,历下区食药监局对荷塘月色餐馆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济历下食药监责改〔2017〕0820-2号),要求立即停止擅自从事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8月24日,区食药监局对该酒店再次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现场下达《查封决定书》(济历下食药监食查扣〔2017〕0824-1号),对该经营场所操作间进行了查封。因荷塘月色餐馆停业无法检测油烟和噪声。
    2.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对泉边酒家厨房屋外设置灶头行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济城执历下责改字〔2017〕第0249号),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将泉边酒家厨房外灶头拆除完毕。
    3.8月27日,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对泉边酒家油烟超标排放立案调查,下达了《听证告知书》(济城执历下听告字〔2017〕第443号),拟处罚1.9万元。
    4.下一步,历下区市政局加大对王府池子周边管道的巡查力度和清挖疏通频次,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规范酒店经营行为。
诫勉谈话1人
236 823-58     济南市市中区建国小经一路8号对门有个黑作坊,油烟很大,多次打12345举报,反馈是已取缔,但是根本没有。 济南市 油烟、其他     1.反映位置为市中区建国小经一路11号(8号对面),原为一家“周家菜馆”的饭店,其经营场所系对原房屋的违法扩建,2017年6月1日,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已组织对其违法扩建部分拆除,当日该饭店关门停业。
    2.拆除扩建部分以来,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先后接到“12345”相关的投诉4次,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该店均未开门营业,未发现餐饮经营及油烟问题,因投诉人信息保密,杆石桥街道办事处无法向投诉人直接回复并告知和了解更多信息。
    3.8月24日下午,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市场监管、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到达现场盯守,晚饭时间段发现当事人开灶做饭,有油烟产生,上门查证后当事人表示,近期应20余名同乡工友请求,为其中午和晚间做饭,不对外经营。询问周边群众证实该处不存在对外经营。
其他     2017年8月24日,市中区政府责成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和区市场监管局、环保、食药监等部门进行处理。杆石桥街道办事处与相关部门经研究认定事实,该住户实际为私人开办公共食堂,存在食品卫生及煤气罐安全隐患,遂查扣其做饭器具,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劝诫。当事人已于当日自行拆除炉灶等设施,表示不再在此处开灶做饭。  
237 823-59     烟台市莱州市金城镇新城村新城金矿家属区东200米有个养猪厂,臭气熏天,臭水乱排,粪便乱堆放。家属区北不足200米有个石子厂,噪声大,矿石污泥直排河道。 烟台市 大气、水、固废、噪声     1.猪场产生的粪便堆存在场区北侧空地上,部分污水排进临近水沟,气味难闻。金城镇政府曾于8月9日对该养猪场下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导单》,责令其全面整改。
    2.石子厂主要生产过程中存在噪声较大、废渣排入河道的问题。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养猪场整改情况
    1.金城镇政府调集车辆立即对粪堆进行清理,运到远离村庄的农田中集中堆放,加盖覆膜并进行土培处理。截至8月25日下午,粪污已清运完毕。
    2.责令养殖场购置消毒除臭药剂和除臭菌苗,每天两次对养殖区及周围全覆盖除臭灭菌消毒。
    3.由市畜牧局指导建设粪污沉淀池和粪便堆积场等封闭存储设施。养殖户与金城镇政府签订《承诺书》,新建设施使用前,做到养殖粪便“日产日清”,并运送到指定农田,加盖覆膜进行土培处理。截至8月26日下午,粪便封闭存储设施已建成完工。
    石子厂整改情况
    在接到转办件之前,金城镇政府已于8月6日组织工作人员对石子厂实施断电停产,对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同时,责令企业迅速清理河道废渣。截至8月26日下午,石子厂已取缔拆除,河道废渣清理完毕。
 
238 823-62     威海市迪沙药厂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大海;荣成市人和镇很多大理石生产企业直排废水废渣,严重污染环境;人和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行业普遍存在占据农田、污水乱排问题,影响饮用地下水安全;人和镇有个鱼块场、鱼粉厂产生的污水流入周边河流和海洋,严重影响周边的生态平衡;人和镇的海参养殖存在非法围海现象,影响海岸线的生态平衡。 威海市 水、大气、固废、生态、海洋     1.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厂区雨水管网铺设不完善,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崮山厂区无问题。两个厂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设施运行记录完整,未发现举报所称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大海情况。
    2.关于人和镇石材企业直排废水废渣问题。经查,人和镇石材企业众多,主要以小规模和家庭式企业为主,由于之前发展盲目、无序,管理不到位,设施不完善,产生的废水、废渣污染问题影响了群众生活。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9月17日,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人和镇石材加工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计划利用2年时间,实现石材加工企业整治。目前,已有46家企业初步完成整改任务。2017年8月1日至7日,人和镇根据《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违规生产石材加工企业进行清理整治的通知》已对122家不符合整改条件的石材企业予以关停,对50家整改未达标企业进行停产整改,待其达到标准要求后方可投入生产。
    3.关于人和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占用农田问题。经查,人和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存在占用农用地现象,但占用农地均为一般农田和其他农用地,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基本农田不允许进行畜牧养殖,从近几年国家及省国土部门卫星遥感情况看,未发现人和镇养殖行业占用基本农田问题。
    4.关于人和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污水乱排问题。经查,人和镇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行业过去确实存在雨污未分流、干湿未分离、粪便随意排放、异味突出等问题。2014年10月,人和镇政府按照《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荣成市特种毛皮动物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养殖场(户)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建设干粪场和沉淀池,实现了特种毛皮动物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完成831家养殖场(户)治理工作。通过实地抽查,已完成整治的养殖场(户)无污水外排现象。人和镇正在对147家没有粪污处理设施的养殖场(户)进行改造,2017年11月30日前仍未完成改造任务的将予以关停取缔。
    5.人和镇鱼块厂、鱼粉厂污水流入周边河流和海洋,影响周边的生态平衡问题。经查,鱼粉行业是人和镇多年来形成的海洋经济传统产业,企业众多,广泛用于畜牧水产养殖业,因工艺局限性,污水、废气环境问题突出。为此自2009年开始,人和镇按照《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治理鱼粉企业废气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鱼粉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目前,19家鱼粉企业自5月1日起均因尾气排放不能稳定达标,处于停产整改状态。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凡是废水、废气不能稳定达标的鱼粉企业,一律不得开工生产。
    6.人和镇海参养殖存在非法围海现象,影响海岸线的生态平衡问题。经查,2013年以来,人和区域内发生一起违法围海案件,涉及面积46.12亩。2014年7月9日,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处罚款人民币138360元,并移交法院强制执行。
    7.现场对人和镇墩前河展翔北桥断面、齐山河二道港桥断面及两条河流入海口进行取样监测。2014年以前两处监测断面COD全部在100mg/L以上,氨氮在15mg/L以上,两条河流入海口海水水质全部超过Ⅲ类标准。8月26日两处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分别为展翔北桥断面COD为4mg/L、氨氮为0.22mg/L;二道港桥断面COD为30mg/L、氨氮为3.16mg/L,入海口海水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监测结果表明,通过近年来系列污染整治工程,人和镇环境质量在持续不断改善,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部分河流的部分断面有时氨氮仍然超标,还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开展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推动辖区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责令改正     1.立即组织对齐鲁厂区雨水管网进行改造,设置符合要求的雨水排放设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8月27日,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齐鲁厂区雨水涵洞内东厂界及西厂界雨水及崮山厂区排污口及周边水体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两个厂区周围水体环境无异常。
    2.督促已关停石材企业落实“两断三清”措施,拆除生产大锯,杜绝擅自生产行为。对停产整顿的石材企业,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治理要求整治,通过验收后方可生产。
    3.责成人和镇政府安排专门人员对全镇所有养殖场每天进行巡查督导,按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12321技术导则进行全面整改,做到粪便日产日清综合利用,确保粪污不外排。一旦发现有污水乱排、粪便乱堆现象,依法关停。
    4.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鱼粉企业废气治理的通知》,督促企业加快推进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治理,2017年12月31日前,废气治理达不到标准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停取缔。
    5.责成人和镇政府会同市海洋与渔业局,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及时处理违法围填海等重大违法用海、破坏岸线资源的行为。
    6.责成人和镇政府结合“河长制”和环保网格化“五定”管理要求,围绕加强河道两侧排污企业、畜禽养殖场(户)的监管,进一步强化河道巡查员力量,经常性开展“零点执法”行动,对河流污染问题形成严查狠打高压态势。
    7.与北京大地环境科技公司合作,针对氨氮超标河流开展“液可清”生物菌治理的探索研究。该项目已于2016年10月启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旦成功,将全面推广。
    8.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对污水处理厂接纳范围内的企业,外排废水必须达到污水处理厂接纳标准,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污水处理厂接纳范围外的企业,外排废水必须确保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并尽可能提高中水回用率。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处理覆盖范围。
    9.按照“河长制”要求,实行一河一策,逐步恢复河道生态。
 
239 823-63     青岛市市北区晓港一路晓港明城五期、六期一层住户破坏绿地和树木,私建阳光房,破坏小区环境。 青岛市 其他     信访人投诉的市北区晓港名城小区五期和六期项目分别是2017年4月和2015年11月交付,目前正是小区装修及入住高峰期,部分一层业户存在擅自搭建阳光房现象,个别业户在搭建阳光房过程中存在破坏小区公共绿地行为,无破坏树木现象。晓港名城小区五期内目前存在3处违法建筑,均是在小区内搭建阳光房,分别是4号楼101,103户和2号楼102户。其中,经查4号楼101,103户房屋尚未交付,2017年8月1日,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已对晓港名城小区开发建设单位和记黄埔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下发了询问调查通知书,制作了询问调查笔录,进行立案查处。 责令改正     8月25日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织对晓港名城小区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8月27日前完成五期违法建筑拆除,9月10日前完成六期违法建筑拆除。  
240 823-65     潍坊市寒亭区工业园内潍坊广德机械有限公司、潍坊通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院内非法进行电镀生产,严重污染环境。 潍坊市 其他     1.潍坊广德机械有限公司电镀中心项目于2015年3月17日由山东省环保厅审批,2017年6月20日试生产。厂区内现有3个镀锌车间,均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镀锌车间的生产废水通过管道排至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现暂存于厂内污水池中(污水池已做防渗处理),不外排。8月份以来,该企业因市场行情原因,一直处于停工状态。
    2.潍坊通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加工3000套瓦楞辊项目于2009年8月27日由山东省环保厅审批,2012年9月27日通过山东省环保厅验收,该项目二期于2017年3月3日通过寒亭区环保局验收;该公司年6.2万平米电镀装饰铬项目于2016年8月25日由寒亭区环保局审批,2017年3月3日通过寒亭区环保局验收。该企业建有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对生产废气进行处理后排放。同时,配套建设了废水治理设施,现阶段废水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8月11日以来,该企业因缺少生产订单,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有非法电镀和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况。
     
241 823-66     潍坊市青州市东夏镇赵广田机械加工排放刺鼻异味,产生噪音。 潍坊市 大气、噪声     1.信访人反映的是青州广延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机械加工项目,主要设备为车床,生产工艺不会产生刺鼻气味气体,但会产生一定噪声;2.该厂存在未依法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建设机械加工项目并投产的行为;3.8月24日晚,企业对其生产设施进行拆除清理,目前已彻底拆除,恢复原状。 关停取缔、立案处罚、约谈     市环保局已立案处罚,罚款7000元,目前拆除生产设备。  
242 823-68     烟台市莱阳市古柳街道办事处李家疃村有一狐狸养殖场排放臭气、粪便,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一直未处理。 烟台市 大气、土壤     1.养殖场的确产生气味,但主要是狐狸本身的体味。因狐狸本身产生的粪便极少(约每只每天0.06公斤),且产生的粪便被周围农户及时拉走作为肥料使用,现场未发现粪便堆放现象。
    2.2017年2月21日,有群众举报该养殖场外乱扔死狐狸问题,古柳街道办事处、市畜牧局专门成立工作组到现场及周边进行查看,未发现有乱扔死狐狸等现象。鉴于该养殖场与居民区混杂现状,古柳街道办事处责令该养殖场搬离此处,但由于狐狸当时处于发情配种期不宜搬迁,古柳街道办事处要求养殖户待狐狸成年处理完毕后进行搬迁。
关停取缔     现场下达了整改、及时搬迁通知书,督促养殖户于9月8日前完成养殖场搬迁工作,切实消除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该养殖户已关停。  
243 823-69     潍坊市临朐县东城街道郭沟村母亲河东岸养鸭场向农田直排污水、粪便,造成周围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臭气熏天。 潍坊市 大气、水     东城街道郭沟村母亲河东岸有1家养鸭场,现存栏10000余只,该养殖场内畜禽产生的粪便作为农家肥对外销售,未发现向农田直排污水、粪便问题,但有一定异味。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离养殖棚最近的弥河河道提取水样,经检测未发现污染水源的情况,不存在周围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的问题。 关停取缔     已将鸭苗、粪便清理干净,并对养殖棚断水、断电。  
244 823-70     潍坊市青州市东夏镇铁家村西南角李某某无证非法生产,排放刺鼻异味、产生大量噪声。 潍坊市 大气、噪声     1.信访人反映的是李某某加工点,从事烟雾机组装,生产工艺不会产生刺鼻气味气体,但会产生一定噪声;2.该厂存在未依法报批环评文件擅自建设机械加工项目并投产的行为;3.8月24日晚,企业对其生产设施进行拆除清理,目前已彻底拆除,恢复原状。 关停取缔、立案处罚、约谈 、问责     市环保局已立案处罚10.4万,目前已拆除生产设备  
245 823-71     青岛市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江山帝景小区违法施工排放大量尘土和噪声,小区二期西北部违章建筑开设餐饮,排放大量油烟,小区50多棵大杨树全部被砍伐。 青岛市 扬尘、噪声、油烟     “万华·江山帝景”位于平度市东阁街道,是东阁街道贾家营村“城中村”改造项目,项目分为两部分:一是贾家营社区安置楼项目。自2011年开始投资建设,2013年1月全部竣工交付。二是商住楼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分两期完成,目前已完成一期工已完工,并于2016年4月份交付,二期项目未开工。1.该项目建设手续齐全,未发现违法施工现象。二期工程自2014年7月份完成基础垫层后暂停施工至今。经现场调查,现场没有施工材料及施工人员,没有尘土和噪声。2.小区二期西北部为福州路297号,该建筑物有建设规划许可手续,不属于违法建设。297号东侧建筑已办理征地手续,但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属违法建设。3.该处有2家餐饮门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存在一定程度的油烟排放现象。4.江山帝景小区所在地为贾家营旧村址,均为拆迁土地,不存在“小区50多棵大杨树全部被砍伐”问题。 责令改正     1.8月24日,平度市行政执法局已对该两家快餐店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当事人8月30日前完成整改,当天晚上,该两家门店均对油烟排放行为进行了整改。8月25日,行政执法局已完成对该两家门店调查取证和立案工作,并安排专人监管,一是督促“豆状元一家快餐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完成后经环保部门检测合格方可使用。二是对羊肉汤千层饼店店主王某某讲明政策,说服引导其搬离,为下步执法行动打好基础。2.对福州路297号东侧违法建设问题,8月25日,行政执法局已完成调查取证,并送规划部门对违法建设进行规划认定。8月26日,规划部门认定:“该建筑属违法建设,平度市8月29日前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当事人于9月20日前自行拆除。若当事人逾期拒不自行拆除,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246 823-74     青岛市高新区红岛街道高家、殷家、宁家社区西及周边有五百余户貂、狐狸养殖场,排放大量粪便及垃圾,刺鼻异味气体,严重污染空气和地下水。 青岛市 垃圾、大气、水     信访人反映的红岛街道高家、殷家、宁家社区西侧及周边貂、狐狸养殖场为居民散养,不属于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共涉及养殖场272处。该区域已经列入旧村改造安置范围,区域内的养殖户全部列入拆迁计划。目前,已完成签约21处,评估104处,其余养殖户正在按计划逐步进行评估和签约。1.高家、殷家、宁家社区及周边区域为畜禽养殖适养区,3个社区在养殖场周边均设有动物粪便存放点,在动物粪便集中存放和运送清理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气味;由红岛各社区每天统一收集和清运。2.8月25日环保部门组织监测人员对3个社区的地下水、恶臭进行监测,结果显示,3个社区地下水的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标分别达到《地下水质标准》(GB14848-93)Ⅰ类和Ⅲ类标准,总磷指标达到Ⅲ类标准。该区域水井均为非饮用水水井,从监测结果看,未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殷家社区监测点位的恶臭浓度值超标,宁家、高家监测点位达标。 责令改正、约谈     1.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制度,街道和相关社区已经开展拉网式清理工作,8月26日已完成辖区动物粪便的清理。2.各社区严格执行日巡查制度,确保相关社区及养殖户做到粪便“日产日清”,对临时动物粪便存放点采取加膜覆盖、喷洒除味剂等措施进行处理;加强监管、教育引导工作,杜绝养殖户乱倾倒粪便现象。3.加快拆迁进度,做好养殖户的宣传发动和思想动员工作,增派人员加快评估签约进度;严禁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力争在2017年底完成安置区内养殖户的拆迁工作,2018年上半年完成该区域内全部养殖户的拆迁工作。4.红岛街道办事处针对上述问题约谈了高家、殷家、宁家社区的社区居委会主任。  
247 823-76     威海市乳山市下初镇下洼村上游养猪场大规模污染空气、河道、地下水,严重污染环境。 威海市 水、大气     1.该养猪场位于下初镇下洼村东,属适养区。在养殖场内及近距离可直观感受到臭味,但下洼村靠近养殖场一侧的群众表示日常未闻到臭味。为进一步查明实情,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臭气浓度监测。8月27日完成监测,该养殖场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监测结果符合GB18956-2001《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表7标准要求。
    2.目测养殖场临近河流清澈,未有明显污染。为进一步查明实情,环保部门在养猪场上游、附近和下游3个点位进行了水质取样监测,8月27日完成地表水的水质监测,地表水监测结果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V类标准限值要求。
    3.水利部门在养殖场取水井和下洼村取水井分别取样监测,8月26日完成,监测项目全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
    4.该养殖场污水池部分围堰高度不够,可能造成污水外溢,责令养殖户增高围堰。
责令改正     1.8月25日已完成养殖场污水池围堰增高。
    2.针对养殖臭味问题,由养殖场负责,8月29日完成粪场和污水池除臭剂喷洒除臭工作。
 
248 823-77     烟台市莱阳市古柳街道莱阳市建材厂、丁格庄砖厂违法生产,污染环境。要求对其进行彻底拆除取缔。 烟台市 其他     投诉中反映的莱阳市建材厂,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证后无此企业。投诉中反映的丁格庄砖厂,实为莱阳市古柳宏建页岩砖厂,目前该砖厂已处于全面停产状态。
    针对投诉中反映的违法生产、污染环境问题,莱阳市已先期进行了调查处置。根据《莱阳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莱政办字[2017]24号),该砖厂被确定为“小散乱污”企业,2017年6月15日,古柳街道办事处已对该砖厂实施了断电关停,自此以后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7月8日,古柳街道办事处与砖厂联合将56名四川籍职工辞退并劝返回乡。
关停取缔     8月24日至25日,古柳街道办事处组织专门工作组对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  
249 823-79     威海市乳山市旅游局副局长在乳山市南黄镇冷家村、河崖、湾头村开沙场,破坏生态环境。仅这三个村就挖掉1000多亩土地。向相关部门举报,遭到村支书打击报复。 威海市 生态、其他     1.经查,砂场手续齐全,采砂行为属实,影响生态环境,但程度可控。从前期威海市水利部门执法情况看,冷家庄砂场超范围采砂补缴70万元的砂资源管理费实际出资人为自然人冯泮某,故判定冯泮某实际参与砂场的开采经营活动,而冯泮某与乳山市旅游局原副主任科员冯旭某为父子关系。冯旭某,2013年1月至2015年4月任乳山市旅游局副主任科员,2016年4月28日辞去公职。此次调查,查实冯旭某从未担任乳山市旅游局副局长职务,且无证据证实其辞去公职之前参与过河砂开采经营活动。
    2.综合此次调查处理情况,3处砂场对区域生态环境有影响。在砂资源管理办公室验收后,上述砂场业主未将采砂弃料及时回填或进行护坡处理;未在作业区周边设置醒目的永久性安全警示标志。
    3.经现场勘察,3处砂场作业范围全部位于河道之内,未危及两岸耕地。
责令改正     1.立即落实“两断三清”措施,停止3家砂场的一切生产经营行为,8月25日开始进行采砂弃料回填和护坡、永久性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工作,8月27日完成。
    2.责成砂场业主负责,按照合同约定采砂范围及方量,对现有河道进行恢复原状。已于8月25日动工,正在推进中。
    3.由南黄镇党委负责,召开会议对3个村的村干部进行教育训诫,密切干群关系,如若发现干部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线索,交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查办。目前已完成干部教育训诫。
    4.加大全市砂资源管理工作力度,对全市现有砂堆方量进行测定,对不按规定开采运输的依法处理,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和网格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杜绝因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
 
250 823-82     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路西端只楚药业排放臭气,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污水、废渣乱排,通过暗管将污水排出去。 烟台市 大气、水、固废     1.现场检查臭气排放时,厂区大门外未闻到明显气味,污水处理站附近可闻到气味,8月17日前存在无组织排放气味问题。
    2.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水质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处理后的废水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B等级,经市政污水管网进入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8月25日,芝罘区环境监测站对企业排放污水进行了监测,COD和氨氮均达到排放标准。
    3.企业的废渣,通过封闭管道进入密闭污泥储运箱收集暂存,定期外运。该废渣属一般固体废物,企业已与山东清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焚烧处理合同,每天进行转移焚烧处置。经查阅台账及现场检查,未发现有随意排放、倾倒废渣情况。
    4.只楚药业只有1个标准化污水排放口,并按要求对社会公开,未发现厂区内外有暗管排放污水的情况。经全面分析2016年以来企业用水总量与排水总量的水平衡情况,证实该企业不存在暗管排放的问题。
责令改正     针对只楚药业有限公司气味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第五批445号案件已处理过,芝罘区环保局已责令企业立即采取封闭无组织排放气味车间窗户、限制生产、污泥储运箱全封闭改造等措施进行整改,并立案处罚。目前,企业已加强车间管理,封闭无组织排放气味车间的所有窗户;8月17日起采取了限制生产措施,停工2条生产线,8月18日完成污泥储运箱的全封闭升级改造工程。下步,企业将着重开展气味深度治理工程,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管理,保障达标排放。  
251 823-83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至寿光市台头镇的阳河长期受到华泰造纸厂、金陵化工的污染,企业还将污水直排地下,大王镇为应付检查在阳河上修建暗河。 东营市     1.群众反映的实际为箱涵,并非暗河,2015年,广饶县实施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在左右两岸建设左、右箱涵,右侧箱涵作为广饶县金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饶县白云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管网,收集沿线企业、村庄的生产、生活污水。左侧箱涵计划用来通行青州来水,目前尚未启用,青州来水从河床上流。
    2.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水处理达标后排入织女河,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废水处理达标后通过排海管线排入小清河,均不排入阳河。现场检查,未发现企业存在向地下偷排废水的问题。
     
252 823-86     烟台市蓬莱市蓬莱海洋(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乳清酸项目在蓬莱经济开发区未经审批违法生产乳清酸化工产品,有异味,污水未经处理排放。该公司租赁蓬莱市北沟镇丽峰化工厂生产化工产品,投资仅几百万,但烟台市环境保护局违规给予审批,环评报告涉嫌造假,与实际污水废气排放量不符。 烟台市 水、大气、其他     1.蓬莱海洋(山东)股份有限公司(蓬莱经济开发区厂区),2013年1月利用5号车间生产设备进行了乳清酸中试;2013年2月25日,蓬莱市环保局现场检查时责令其停止了生产;2013年4月9日,蓬莱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于2013年6月8日前补办环保审批手续,未经许可不得擅自生产;因项目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园区功能规划不符,蓬莱市环保局责令中止该项目,该公司已清除原料、终止乳清酸试验和生产。蓬莱市环保局在日常监察中均未发现该厂生产乳清酸。该公司目前生产碳酸钙使用的乙酸有少量无组织排放,产生异味。该公司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入蓬莱市碧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日常监察中污水处理站均正常运行,蓬莱市环境监测站监督性监测显示,外排废水达标。
    2.2015年3月,该公司拟租用烟台丽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厂房进行生产,产品为乳清酸。烟台市环保局于2016年1月11日对乳清酸项目环评报告书进行批复(烟环审[2016]2号),同意建设,并进行了信息公开。2017年3月10日,该公司已向烟台市环保局提交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目前已委托验收监测单位开展了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经核算,该公司实际污水排放量与环评预测排放量相符。该公司工艺废气和无组织排放废气全部收集并由二级碱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排放。2017年7月13日,山东天辰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废水、废气监测,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废气标干流量未超出环评报告书中尾气吸收塔处理风量范围。
责令改正     1.蓬莱海洋(山东)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蓬莱经济开发区厂区有少量无组织排放异味问题制定了《蓬莱海洋喷雾尾气改造实施方案》,现已实施完毕。
    2.蓬莱市环保局2017年8月7日,下达了《整改通知》(蓬环函[2017]109号),要求该公司(租用丽峰精细化有限公司厂区)验收监测报告完成后立即上报烟台市环保局进行现场验收。
 
253 823-87     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西小章村村西200米处有通州石材厂,尘土飞扬,水井污染严重,声音很大,多次向上级反映,但无人管。 潍坊市 大气、水、噪声、其他     反映的通州石材厂,主要从事石子加工,前期接到群众信访投诉后,冶源镇政府已责令当事人于2017年8月14日、15日对主要设备进行自行拆除,目前主要设备已拆除,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信访人反映的水井污染严重,多次向上级反映无人管问题不属实。 关停取缔     加强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254 823-88     烟台市莱阳市山东华源莱动动内燃机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居民多次上访无人解决。 烟台市 大气、其他     投诉中反映的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排放废气的问题,实际上是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所属铸造事业部(原山东凯马铸造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凯马公司)在铸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1.凯马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各种设备均张贴停用标志,鼓风机房已于2017年3月16日封存。公司停产前,在生产过程中曾有废气产生。
    2.按照华源莱动公司的总体规划,华源莱动上层公司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同意对铸造事业部所在厂区土地和厂房将进行整体转让,华源莱动于2017年8月14日向莱阳市环保局递交了铸造事业部停产报告,从8月16日起全面停产。目前该公司已经进行了资产评估,制定了产权交易委托合同,正在办理相关拆迁手续。
关停取缔     加快推进原山东凯马公司土地转让和拆迁工作,在实现整体转让之前,要切实强化监管,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  
255 823-89     烟台市招远市辛庄镇海边有违规建设的小码头,属于三无项目,对海水造成污染,破坏生态,导致有人违法向海里投石扔垃圾。 烟台市 生态、垃圾、其他、海洋     1.渔民为确保风浪天气时的渔船安全,自发在海边建设了8个面积介于0.059—0.608公顷之间的渔船临时停泊点,其中3个具备投石能力。由于临时停泊点达不到最小的三级渔港申报标准,无法申报相关手续。
    2. 烟台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利用国家海洋局在招远市海域设置的12个海水水质监测点,每年3.5.8、10月份各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招远市海洋环境监测站每年7.8、9、10月份,每周对辖区内水质基本参数进行一次监测,海水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烟台市和招远市环保局于每年5.8月份,分别对招远市海域1个国控监测点位和4个市控监测点位各进行一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二类标准;8月23日,招远市环保局又对近岸海域4个市控点位进行了采样,并委托山东天辰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海水水质进行了分析,4个点位水质均达到《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二类标准。但临时停泊点改变了沿海岸线原貌,存在渔船停泊和人类活动,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3.2008年,招远市申报获批建设海洋牧场项目,开始利用渔船临时停靠点,按规定向宋家山、汪家山、丁家疃等海域投放块石和人工水泥构筑件,打造人工鱼礁带,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栖息繁殖场所,以解决近海渔业资源衰退问题,并对水质和底质进行有效调控修复。因此,“向海里投石”实际是经过审批的合法行为。虽然现场检查和日常巡查未发现向海中倾倒垃圾等现象,但临时停泊点附近人类活动比较频繁,无法排除渔民存在向海中扔垃圾等行为的可能性。
责令改正     1.辛庄镇政府已经规划制定了渔船停靠方案。
    2.海洋渔业部门已按照《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对临时停泊点问题立案调查。
    3.严控“渔船临时停泊点”的安全和民生用途,除渔船安全避风停靠之外,严禁它用。
    4.属地镇政府、海洋渔业部门已在8个临时停泊点分别设立了警示牌,在每个停泊点入口处设置了警示线,并安排专人实行全天候监控,确保不发生私自投放块石、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
 
256 823-90     青岛市市北区金沙路12号附近孤山下有一垃圾场,在保利百合小区网店周围有很多饭店无证经营,室外烧烤,油烟严重。当地部门一直不作为。 青岛市 垃圾、油烟、其他     1.金沙路周边的居民小区均为新建小区,垃圾均做到日产日清。金沙路26号甲山海景园与孤山之间的无名路有部分积存垃圾,并非垃圾场。金沙路22号的青岛泰顺塑料配件有限公司南墙外有少量积存垃圾。2.保利百合小区周边的网点有餐饮服务场所15处,均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部分餐饮服务场所存在室外烧烤现象,造成油烟扰民。3.2017年7月6日,水清沟街道办事处根据“12345热线”转办投诉件,会同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7月15日至8月23日多次组织综合执法,对违规炉具进行了查封,先后下达《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13份,对该区域存在的室外烧烤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责令改正     1.2017年8月25日水清沟街道立即组织力量对信访人反映的积存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加大日常保洁力度,确保新产生的垃圾及时清理。2.自2017年8月24日起,水清沟街道办会同区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查处信访人举报的室外烧烤、占路经营等违法行为,减少油烟、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已于2017年8月26日全面整治到位,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强化日常巡查,加强对经营业户教育宣传,引导业户自觉守法经营。  
257 823-92     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双山村、张家双沟村、上山羊村、九岭坡村、庙子岭山周围建有土砖瓦窑的黑作坊,排放大量废气。 临沂市 大气     1.村庄周围建有土砖瓦窑的黑作坊情况。经查,群众反映问题中涉及的区域内共有建材厂3家,均有环评批复。分别为:一是沂水德顺建材厂。位于沙沟镇双山村、九岭坡村、庙子岭山周边,占地面积13831平方米。2010年8月31日,该企业年产5000万块页岩瓦项目取得环评批复(沂环表审〔2010〕213号);2017年6月20日,依据《沂水县砖瓦和石灰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企业停产整治。二是沂水上阳建材厂。位于沙沟镇上山阳村北,占地面积19980平方米。2010年8月30日,该企业年产2000万块页岩瓦及陶管项目取得环评批复(沂环表审〔2010〕184号);2017年6月20日,依据《沂水县砖瓦和石灰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企业停产整治。三是沂水桂余建材厂。位于沙沟镇张家双沟村东,占地面积1452平方米。2010年9月3日,该企业年产3000万块页岩砖项目取得环评批复(沂环表审〔2010〕196号);2016年11月15日,依据《临沂市炉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该企业属关停取缔类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地沟窑生产设备未彻底拆除。
    2.排放大量废气情况。经查,以上3家建材企业均处停产状态,无废气排放。
责令改正、关停取缔     1.8月24日,沙沟镇党委、政府组织对沂水桂余建材厂地沟窑生产设施进行了拆除,对残余原料进行了清理。
    2.加强对沂水德顺建材厂和沂水上阳建材厂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环保设施配套建设,确保整改达标后方可投入生产。

 
258 823-94     烟台市芝罘区环山路东口隧道西出口南侧有严重毁山挖林的行为,昼夜施工,多次反映仍未禁止。为应付此次检查,将已破坏的山体用绿网罩了起来。 烟台市 生态、其他     1.现场确有渣土堆积,南侧山体存在挖山毁林行为。但现场并未发现施工作业迹象。8月25日,经对当事人烟台全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和产权单位烟台岩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调查取证,确认当事人及产权单位已构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破坏地质地貌行为。
    2.经芝罘区农发局、国土分局和奇山街道办事处查证,之前未接到该处毁山挖林行为的投诉举报。
    3.根据防治扬尘的工作要求,奇山街道办事处今年对辖区裸露渣土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发现该处存在裸露渣土,第一时间责令产权单位进行覆盖,而非为应付此次检查将已破坏的山体用绿网罩起来。

责令改正     1.针对调查结果,芝罘区农发局和国土分局分别向当事人烟台全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某某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烟芝林责罚通字〔2017〕第003号)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烟国土资停〔2017〕1153号)。
    2.经芝罘区农发局、国土分局实地勘察测量,当事人挖掘南侧山体、堆放碎石和渣土所占用林地面积2100平方米;产权单位多年前堆放渣土占用林地面积1210平方米。同时,区农发局依法对当事人烟台全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某某、产权单位烟台岩丰实业有限公司,按照30元/平方米的标准,作出顶格处罚,分别处以63000元、36300元罚款,并责令双方限期一个月内恢复原状。区国土分局依据《山东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向当事人烟台全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某某下达《关于对烟台全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挖山毁林的整改通知》,责令一个月内对破坏区域进行治理,恢复原地质地貌。
    3.芝罘区农发局负责对行政处罚督导执行,奇山街道办事处配合区农发局督导产权单位及当事人一个月内恢复原状。区国土分局对限期治理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如逾期不治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治理,费用由责任人承担,并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259 823-95     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肯德基鹿鸣店油烟严重,噪音大。 烟台市 噪声、油烟     肯德基鹿鸣店油烟净化设施已安装并且正在运行。该店每年定期进行油烟管路的清洗维修,相关记录已提供至区环保局。区环保局于24日22时前安排监测人员进行现场噪声监测,噪声值为54.1分贝,尚未超出国家规定的声功能区标准值。8月25日,第三方监测公司按区环保局要求于中午该店经营高峰期间,对其油烟及噪声进行复测。经监测,该店油烟排放浓度为0.66mg/m3,厂界噪声值为53.1分贝,均未超出国家排放标准。      
260 823-98     青岛市平度市南村镇前庄村青岛易安易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污泥不处理,用车牌为鲁BB9865的车子往外拉,虚假处理污泥,骗取国家资金。 青岛市 固废、其他     信访人反映的青岛易安易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南村镇前庄村民生路1号,主要从事微生物工程开发与管理,污泥堆肥、生物有机肥生产与销售。2012年3月通过环境影响批复,2012年7月通过环保验收。1.经平度市公安部门核查,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厂运载污泥的车辆中有车牌号为鲁BB8965,信访人反映的运输车牌号码应为鲁BB8965。2.通过对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泥处置交接单和青岛易安易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入库单进行比对,2016年2月至2017年5月,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出厂的污泥为60211.25吨,青岛易安易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入库的污泥为60227.61吨,数量基本吻合。3.污泥处理费申请拨付前,平度市建设部门均会同平度市财政、审计部门共同核定污泥处理量,根据污泥处理量及平度市环保部门出具的污泥合格证明,向平度市政府申请拨付当月污泥处理费,批准后由平度市财政部门拨付污泥处理费用。      
备注: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三批群众举报件共计274件。截至2017年9月2日已办结260件,正在办理14件,待办理完毕后,一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第十三批)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第十三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三批信访件共计274件(来电113件、来信161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全国首例高速公路“无感支付”车道落地山东

全国首例高速公路“无感支付”车道落地山东

全国首例高速公路“无感支付”车道正式落地济南。据悉,9月底前山东高速所辖省内15条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出口的人工收费车道将全部完成全支...[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02
山东第四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公布,不少都是老司机

山东第四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公布,不少都是老司机

终生禁驾是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意味着驾驶人“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2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二十二批信访件297件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省转办第二十二批信访件297件

9月2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第二十二批信访件297件,累计转办5015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全运赛场的父子兵 青年男篮队员纪祥续写传承

全运赛场的父子兵 青年男篮队员纪祥续写传承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本届全运会赛场,有这么一对父子兵,父亲是昔日山东男篮五虎上将之一的纪敏尚,儿子是现效力于山东青年男篮的纪...[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9-02

绿色勘查有了“指南针”!山东省地矿局出台绿色勘查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在助力生态山东、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地矿系统应有的公益性、基础性、...[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山东第二批齐鲁名师名校长(中等职业教育)推荐开始

山东第二批齐鲁名师名校长(中等职业教育)推荐开始

第二批齐鲁名师建设工程将遴选齐鲁名师人选80名,名校长人选20名。依据各市中等职业学校数和专任教师数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按照相应...[详细]
齐鲁网 2017-09-02
山东男篮即将赶赴宁波拉练 人员调整仍在继续

山东男篮即将赶赴宁波拉练 人员调整仍在继续

山东高速男篮已经结束在烟台的拉练返回济南,本周日全队将会赶往宁波开始下一阶段的拉练,时间为期约两周,主帅凯撒已经做了详细备战计划。[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9-01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二批信访件共计243件(来电114件、来信129件)。因2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245件。[详细]
山东省政府网 2017-09-01

山东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新规解读:父母一方信息就能办理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第一证,是证明新生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省出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第十二批)

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第十二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十二批信访件共计243件(来电114件、来信129件)。因2件涉及不同市,实际交办245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山东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曹景民决定逮捕

山东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曹景民决定逮捕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原副局长曹景民(副厅级)决定逮捕。案件正在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01
山东商务厅推追溯系统,扫码能了解商品产商详细信息

山东商务厅推追溯系统,扫码能了解商品产商详细信息

9月1日上午,“老字号”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山东省追溯产品体验中心成为本次博览会一大亮点。为增强我省重要产品追溯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