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日福利费标准提高,执行在单位!这些“红线”别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9-01 06:45:09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下发《关于修订基层工会有关经费支出标准的通知》,对有关工会经费的支出标准进行修订,基层工会组织在法定节日可以发放中国传统节日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每位会员每年总额不得超过1600元。较2015年标准,每人每年提高了600元。

企业“敢发了”,员工得实惠

《通知》明确,为使工会经费更好地为基层工会工作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根据全国总工会有关精神,考虑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工会经费收入等因素,对有关工会经费的支出标准进行修订。

与过去相比,广大职工今年的福利待遇有所提升。职工节日福利费在原政策上由1000元提高到1600元,每年蛋糕券(或蛋糕)从200元提高到300元。本次福利标准分别调整600元和100元。

“当然是好消息。”8月31日,听到福利标准上调,在济南市一家建筑企业工作的陈晓第一反应是支持。按照往年的福利标准,中秋节前陈晓会领到一桶油、一桶洗衣液、一箱熟食和一袋大米。新标准实施,陈晓今年的中秋福利或将有所提高。说到这儿,他还有点小激动。

原来,受到国家有关政策影响,陈晓有一段时间甚至领不到任何福利。“有时也不理解,怎么连员工正常的福利都不敢发了,生日蛋糕也取消了。”自2015年省总工会发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后,每到传统节日,陈晓所在的基层工会组织都会发一些过节慰问品,年度总额不超过1000元。

陈晓认为,上调福利标准让基层工会敢发了,而且一线员工也得到了实惠。如果以后能阶段性地上调更好了,可以形成长效的调整机制。

政策变化了,单位要跟上

“现在福利少很多了,原来水电煤都有补贴。像过年的年货,几乎不用自己准备,连油盐酱醋单位都会发。”小林在省内一家电力公司工作,对于福利政策的变化,小林感受颇深。当初,鱼、春联、花生油无疑是单位分发过年福利的必备品。

鲁畅(化名)是济南一国企的海外销售员,过节福利却不是他在工作中最关注的内容。“我2007年参加工作,赶上政策变动的时候工龄不长,节日的福利本来就拿不多,那时候主要是中秋节的月饼与过年的花生油和面。现在过年每人一桶花生油、发一些水果,家远的单位给承担交通费,一年平均每人500元至600元的节日福利。”

对于省总工会本次福利政策的调整,鲁畅也很认可,“虽然我在一个‘重工资’大于‘重福利’的部门,但还是希望单位跟着形势走,工会刚出政策企业可能需要时间来实施,但每位员工自然希望福利越多越好。”

发福利不强制,现实很骨感

“福利根本领不到。”不少在私企上班的员工反馈,福利对自己来说只是“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企业来说,省总工会公布的支出标准只是指导性的上限标准,并非能够强制企业给职工发福利。

对私企员工而言,节日福利随政策的改变不明显。王凤(化名)是省内一家从事家具生产和出口企业的老员工,“过年会分发酒水、花生油、鱼等总价500元的物品,政策对我们单位无明显影响,反而是根据物价的变化可能福利会跟着改变。”

调查发现,也有不少私营企业会以现金形式发放职工福利。“每逢过年和过节,会奖励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金。”威海一家私企的员工说。

福利红线仍旧不能碰

●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

●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

●违规设立“小金库”

●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见习记者 王小涵)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企半年报:总市值达2万多亿,总营业收入超过6700亿

鲁企半年报:总市值达2万多亿,总营业收入超过6700亿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三千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度财务报告基本披露完毕。山东博汇纸业上半年的净利润高达4.05亿元,同比增长516.88%;...[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01
山东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 培育品牌价值超100亿老字号

山东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 培育品牌价值超100亿老字号

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和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均达到10家以上,培...[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1日在潍坊开幕

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1日在潍坊开幕

第23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于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山东近5亿支持公立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重点倾斜儿科等学员

山东近5亿支持公立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重点倾斜儿科等学员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2017年度补助资金4.99亿元,同比增长7.1%,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人才储备...[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进驻4市 巡视1个月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进驻4市 巡视1个月

山东省安监局消息,山东省政府安委会4个安全生产巡查组今天分别进驻聊城、菏泽、德州、滨州4个市级人民政府,开展全省第二批安全生产巡查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姚明两次握手致意 鼓励山东青年军主帅:已经不错!

姚明两次握手致意 鼓励山东青年军主帅:已经不错!

本届全运会青年男篮决赛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身颁奖典礼,为冠军广东队颁奖。不过大姚期间先后两次与获得亚军的山东青年军主帅徐长锁握手...[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8-31
再建一条高铁!济滨城际铁路明年开工,滨州将直达京沪

再建一条高铁!济滨城际铁路明年开工,滨州将直达京沪

山东省发改委消息:新增滨州-淄博-莱芜-临沂、青岛西经诸城至京沪二线至莱芜等高铁项目,这也意味着济南未来又多一条高铁线![详细]
齐鲁网 2017-08-31

前7个月山东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1-7月,全省服务进出口完成1698亿元,同比增长12%。全省登记承接服务外包离岸合同11859份,增长67.9%;离岸合同...[详细]
舜网 2017-08-31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马上来山东 他们关注啥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将于9月份组织31个综合督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并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31
山东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 曲师大3学科上榜

山东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 曲师大3学科上榜

山东省属高校确定32个一流学科。曲师大3学科上榜32个一流学科近日,全国多地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多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名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31

山东下文预防政府系统干预司法 干预法院断案报批后将被通报

为防止全省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省政府官网今天公布了《山东省政府系统贯...[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