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省份公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山东等多省份数值下降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2017-08-29 08:55:08

8月15日,福建省发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明确企业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8%,上线(又称“预警线”)为12%,下线为3%。“工资指导线”自1997年出台至今已20年,按照惯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会发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全国已有海南、天津、北京、内蒙古、四川、山东、福建、江西、山西、陕西、河南、吉林和安徽等13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的工资指导线,多个省份的指导线数值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而重庆、黑龙江、江苏、浙江、西藏等5省份已连续3年未公布工资指导线相关数据。

多地工资指导线均有不同程度下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各省份已经公布的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上线”和“下线”进行了梳理。

从各地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来看,相比去年下调的有海南、北京、内蒙古、四川、山东等5省份,其中,海南下调了1.1个百分点,北京、内蒙古、四川、山东等4地下调了0.5个百分点;福建、江西、陕西等3省份基准线与去年持平。今年有两个省份的基准线进行了上调,山西由去年的7%上调到了8%,吉林的基准线由6%上调到了7%,两省份均上调了1个百分点。

从各地工资指导线的“上线”来看,记者发现,相比去年下调的省份有海南、天津、北京、内蒙古、四川、山东等6省份,其中天津下调幅度最大,下调了2个百分点;其次是内蒙古,下调了1.5个百分点;海南下调了1.1个百分点,北京、四川和山东下调了1个百分点。福建省上线与去年持平,为12%。山西、陕西和吉林3省份的上线进行了上调,都是从去年的11%上调到了12%,上调1个百分点。

从各地工资指导线的“下线”来看,相比去年,进行下调的省份不多,仅有海南和内蒙古。其中,内蒙古从3%下调到了2%,下调1个百分点;海南从3.5%下调到了3%,下调了0.5个百分点。天津、北京、四川、山东、江西、山西、陕西、吉林等8省份与去年持平。相比之下,福建省是诸多省份中唯一一个将下线上调的省份,从2016年的2%提高到了今年的3%,上调了1个百分点。

总体看,这13个省份的工资指导线有喜有忧。喜的是,山西、吉林在下线不变的情况下,基准线和上线均进行了上调,虽然只是上调了一个百分点,但在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下能够进行上调已实属不易。忧的是,多地的工资指导线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基准线、上线、下线均下调的省份有两个,分别是海南和内蒙古;基准线和上线进行下调、下线保持不变的有3个省份,分别是北京、四川和山东;仅将上线进行下调、基准线和下线维持不变的是天津。江西的3个指导线与去年相比未发生变化。

为什么今年多地的工资指导线进行了下调?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整体经济是下行走势,各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工资指导线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多个省份已经连续多年未公布工资指导线相关数据,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跟各省份的经济增速有很大关系,各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省份按往常时间发布工资指导线。从另一个角度看,“工资指导线不一定每年都发布,也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必须每年都得发布,本来就是带有弹性的工资指导意见。不发布有可能是基于当地自身的经济发展状况或者物价上涨幅度很小、平均工资水平还不错等情况。”

海南基准线最高,天津紧随其后,北京位居第三

在基准线方面,海南已经连续两年居首。

2017年已经公布的省份中,海南的基准线最高,为9.3%;天津紧随其后,基准线为9%;北京位居第三,基准线为8.5%。其他省份的基准线均低于8.5%。

海南之所以表现亮眼,跟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2017年上半年海南GDP总值2198.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2.58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457.98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1247.67亿元,增长10.2%。

天津的基准线虽然比海南低了0.3个百分点,但是14%的上线比海南的10.2%多了3.8个百分点。跟海南相似,第三产业为天津经济立下了汗马功劳。天津上半年GDP总值9386.87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1%。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天津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但是从14%的工资指导线上线来看,跟北京并列第一,说明天津比较注重民生。此外,近年来,天津市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产业转型深入推进,成效已经显现。

东三省中吉林表现突出,已连续3年发布

由于近年来东北经济不景气,使得东北三省的数据一直备受公众关注。

7月31日,吉林省发布了2017年工资指导线。有些出乎意料的是,相比去年,吉林省的基准线从去年的6%上调到了7%;上线从11%上调到了12%。吉林省也成为今年13个已经公布的省份中除了山西之外仅有的上调基准线的省份。不只是今年,自2015年以来,吉林省已连续3年发布了工资指导线。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GDP增长6.5%。从吉林省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看,具备涨工资的实力。”苏海南说。

再来看辽宁。相比吉林省每年都发布工资指导线的节奏,辽宁省仅在2015年9月发布了工资指导线,至今再未发布。从经济数据分析,跟辽宁省的经济增速放慢有关。根据辽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辽宁2017年上半年生产总值为10296.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辽宁经济放慢,主要是工业放慢导致。”苏海南说,尽管辽宁工业也在好转,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为负,但比一季度有所提高,说明工业结构调整开始见效,但是工业增加值由负到正仍需时间。“所以,今年辽宁省不发布工资指导线,也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注意到,辽宁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2016年GDP为-2.5%,是负增长,而且全国垫底;今年上半年GDP已经转正,为2.1%,经济已经开始好转,涨工资还是可以期待的。

在东三省中,黑龙江已经多年未发布工资指导线。虽然自2014年以来黑龙江的GDP数据是在稳步提高,但是相对全国,增速并不乐观。对此,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黑龙江首先要确保不拖欠工资,然后再根据经济增长等情况研究是否引导涨工资。目前黑龙江经济状况不大理想,所以更多关注前者。”

工资要按指导线标准上涨吗?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由工资增长基准线、工资增长上线和工资增长下线构成,也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水平及调控目标等指标,指导企业工资分配的一种宏观调控形式。

苏海南表示,工资增长基准线是指企业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适用于生产正常发展、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工资增长上线可称为预警线,适用于经济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工资增长下线则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或亏损的企业。

在各地公布的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通知中,记者看到了大致相同的表述: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多地均提出企业应结合经济效益、人工成本情况,参照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等信息做好增资决策。

比如,北京规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基准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2015年、2016年效益增长较快,2017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不得高于上线(预警线)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但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

那么,这是强制要求企业给员工涨工资吗?事实并非如此。

苏海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虽不具有强制约束力,但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

“工资指导线主要用于指导企业,企业如果要涨工资,就得有一个区间作为参照。一般而言,工资指导线更多的是针对非国有企业,同时也是国有企业实行工资总额管理的参考依据。”苏海南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集体土地入市全国13试点建设租赁住房 山东无试点

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广州、佛山、肇庆、沈阳、成都等13个城市将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详细]
新华社 2017-08-29

打击炒房!省住建厅通报17个房地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为了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省住建厅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惩治违...[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8-29
山东青年男篮险胜解放军 徐长锁:半决赛立足防守打出气势

山东青年男篮险胜解放军 徐长锁:半决赛立足防守打出气势

28日晚,全运会青年男篮四分之一决赛,山东队以73比66的比分淘汰解放军队,将于明天同辽宁队展开半决赛较量。赛后主教练徐长锁表示,淘汰赛...[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8-29
山东省和复旦大学省校文化传媒座谈会召开 研讨交流文化传媒领域省校合作

山东省和复旦大学省校文化传媒座谈会召开 研讨交流文化传媒领域省校合作

山东省和复旦大学省校文化传媒座谈会今天召开,双方就文化传媒领域深化省校合作进行研讨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复旦大学党委书...[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山东一年来取得了这些新突破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山东一年来取得了这些新突破

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山东一年来取得了这些新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精准扶贫 创业创新 省妇联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做好这些工作

精准扶贫 创业创新 省妇联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做好这些工作

全省市妇联主席会议8月28日到29日在济南召开,记者今天从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全省妇联将立足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新招2700名老师、22所新建学校今秋迎新 济南为解决大班额也是拼了!

新招2700名老师、22所新建学校今秋迎新 济南为解决大班额也是拼了!

9月1日,济南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学。新学期到了,新学校也来啦。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除天桥区没有新启用的学校外,今...[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山东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省直每年不低于4000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