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务院发文重点推进“蓝黄”两区海堤建设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周艳

2017-08-22 10:24:08

8月21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近期组织编制了《全国海堤建设方案》,对我国海堤建设中存在的工程体系不完善、建设标准较低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山东、辽宁、河北、天津、江苏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布局建设。

《方案》提到,在黄渤海沿海地区,将山东省重点发展区域——“蓝黄两区”作为海堤建设重点。

山东地处黄渤海沿海,黄河、海河、辽河等河流入海泥沙多,沿海多为冲积平原,海岸地势平坦,海滩平宽,潮水涨落影响范围大,海堤保护面积宽阔;海堤护面大多采用干砌石、浆砌石或灌砌石,堤顶及后坡大都未做防护,对于风浪较大的局部海堤,采用四角空心方块或栅栏板护面并设有防浪墙。

目前海堤建设情况怎么样?

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建成海堤1.45万公里,沿海主要城市基本形成了防御20年一遇以上台风风暴潮的抗灾保障体系,上海市防潮标准达到100~200年一遇,其他重要城市重点堤3段防御标准达到50-100年一遇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防潮标准仍不足20年一遇。

新的建设标准有多高?

按照《海堤工程设计规范》选定海堤工程的防潮(洪)标准,特别重要城市防潮(洪)标准200年一遇,重要城市100~200年一遇,中等城市50~100年一遇,其余大部分地区20~50年一遇。

台风的危害有多大?

台风灾害多见于夏秋季节,其特点是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每年的5~12月都可能有台风登陆,但主要集中在27~9月。台风受灾地区主要在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和广西等沿海地带,少数登陆浙江、福建后北上或转向移入黄海、渤海的台风对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也会造成灾害。

台风灾害影响包括狂风引发的风灾、暴雨造成的洪涝以及风暴潮、海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往往造成沿海地区重大经济和人员损失。台风过境期间常出现较大范围大暴雨,台风风暴潮遭遇江河洪水入海,进一步加剧潮位抬升,与海浪共同作用下对海堤产生严重危害,极端情况下导致海堤溃决或漫堤,堤后陆域遭受洪水淹没。

有哪些建设重点

黄渤海沿海地区重点推进辽宁省沿海产业基地、河北省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天津市滨海新区、山东省重点发展区域的“蓝黄两区”及江苏省重要城市等区域海堤建设。东海沿海地区重点推进上海市长三角经济圈、浙江省钱塘江两岸、象山港保护区、台州湾保护区、乐清湾保护区、舟山群岛保护区及福建省的部分重点城市及大部分乡镇等区域海堤建设。南海沿海地区重点推进广东省珠三角经济圈、粤东及粤西、广西沿海主要市中心区及部分乡镇、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等区域海堤建设。

建成后有啥大不同

《方案》实施后,全国海堤总长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海堤达标长度将达8542.4公里,增加2360.6公里,海堤达标率将由现状的42.5%提高到57.1%,沿海地区防潮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方案》实施后,可保护沿海重要城市、重要经济开发区域以及6914万人、7104万亩耕地防潮安全,有效减轻保护区内台风风暴潮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海堤建设还可以与公路、林网建设结合,建成“带、网、片”结合的防护林工程体系,使海岸形成10~50米宽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网获悉,截至8月21日14时,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的第一批6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中,已办结59件,正在办理3件,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2

山东环保长效机制添利器 “气质”评估设硬杠杠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决定就各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22

22日起山东省再迎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省6个重点关注县重点检查

21日,山东省安监局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业务培训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8月22日开始至9月底,全省范围内将在非煤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2

首批金融黑名单涉及约300个主体 山东法院判了28个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首批金融企业黑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并推送给21个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8-22
2017上半年四六级口语和笔试成绩明日公布 附查分方式

2017上半年四六级口语和笔试成绩明日公布 附查分方式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四六级查询时间已确定,2017年8月22日上午9时可以查询2017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的口语和笔试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山东部署开展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大检查 六个县成重点 

​山东部署开展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大检查 六个县成重点 

​山东部署开展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大检查 六个县成重点 [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8年,山东医保药品目录迎来新一轮调整

8年,山东医保药品目录迎来新一轮调整

时隔8年,山东省医保药品目录迎来新一轮调整。调入药品应当符合我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本需求和临床用药习惯,且临床必需、安全有效、...[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8-21

山东队包揽第十三届全运会橄榄球男女金牌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前夕,七人制橄榄球决赛阶段比赛率先在位于天津团泊体育中心的橄榄球场打响,160余名运动员参赛。最终,山东男...[详细]
新华社 2017-08-21

山东两单位入围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日前,国家旅游局对外公示了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共计40个。据了解,根据标准,在各地自愿申报和各省区市旅游委推...[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21

84分钟到北京!山东人坐复兴号高铁去京沪更快了

2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成为...[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8-21

出伏!山东本周周中周末有2次降水 无明显高温

预计本周山东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3~24日和26~27日,无明显高温天气。渤海东北风转南风5~6级,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