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采访组走进阳谷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7-06-29 07:33:06

28日,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采访组走进聊城市阳谷县,探访武松打虎的旧址,感受其流传千古的豪迈气概。

一走进景阳冈景区,采访组就看到了“三碗不过冈”饭店。

采访组还在阳谷县城北6公里处,发现了大迷魂阵、小迷魂阵、前迷魂阵和后迷魂阵这四个奇妙的村庄。

记者注意到,迷魂阵村的建筑格局比较奇特和怪异,村中房屋依街道而建,斜度不一。

中国山东网6月28日讯(记者 杜典 张敏敏)“来路悠悠去路长,武松夜上景阳冈”,提起“景阳冈”,人们很自然地就会联想到《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28日,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采访组走进聊城市阳谷县,探访武松打虎的旧址,感受其流传千古的豪迈气概。

据《阳谷县志》记,当年的景阳冈草密林茂,人烟稀少,野兽出没。今日的景阳冈已成一片沙冈,周围炊烟袅袅。一走进景阳冈景区,采访组就看到了“三碗不过冈”饭店。据饭店老板介绍,当年武松在这里喝了18大碗酒后,就有了跟老虎博弈的勇气和力量。顺着饭店一直往前走,一座民族形式的庙宇 “武松庙”出现在采访组面前。庙前方有一幢刻有“景阳冈”三个大字的石碑,庙东侧二、三百米处,有一块刻有“武松打虎处”的墨玉色石碑,石碑所在地便是武松留下佳话的地方了。

近年来,英雄似乎已经远离了我们,而素有“英雄酒文化”旗手的景阳冈酒业却一直在默默坚守,砥砺前行。景阳冈酒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阳冈酒始于唐朝玄宗年间,距今已经1260余年的历史,1950年山东景阳冈酒厂建厂。本着“先做人,后酿酒;做好人,酿好酒”的理念,景阳冈酒厂规划建设了高粱种植基地和生态酿酒基地,并不断用现代工艺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融入生态理念,生产出了“入口酱香,回味浓香”的景阳冈酒。

除了“武松打虎”,“狮子楼武松斗杀西门庆”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这也成为狮子楼的旅游特色。狮子楼坐落在阳谷县城大隅首西南角,始建于宋景祐三年,现为水浒旅游线上重要景点。为深化狮子楼的旅游特色,阳谷在狮子楼附近开发出面积约25000平方米的旅游区,修建西门庆五大店铺、七进庭院、县衙、古戏楼、银匠店、武大故居、王婆茶馆、狮子楼酒店和紫石街等,提供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

此外,采访组还在阳谷县城北6公里处,发现了大迷魂阵、小迷魂阵、前迷魂阵和后迷魂阵这四个奇妙的村庄。据说,在战国时期,齐魏两国交战,齐国军师孙膑在此处设阵大败魏国大将庞涓,这些村庄便因此而得名。记者注意到,迷魂阵村的建筑格局比较奇特和怪异,村中房屋依街道而建,斜度不一。外人进村,随意选择出发点,就会觉得方向在变。

“山东城市特色文化丛书”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它以山东地域特色文化为核心,深度挖掘一座城市背后的故事,市井繁华,时尚气息,动人的名胜美食,悠久的历史传说,通过鲜活生动的文字图片,深入反映山东各地的文化特色。该丛书目前已成功出版《济南,杠赛来》《潍坊,奇好啊》《来烟台,做“神仙”》,广大读者纷纷点赞、留言,“因为一本书,爱上一座城”,成为该套丛书最好的写照。(摄影 毕冉)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直播抓“老赖”超1500万人围观:拘传、拘留12人

山东直播抓“老赖”超1500万人围观:拘传、拘留12人

2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组织的第九期“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直播活动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近30家媒体参与直播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9
山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建国际合作平台

山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共建国际合作平台

图为山东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揭牌仪式。这是哈佛大学医学院在中国北方设立的唯一一个国际合作平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9

山东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 两种“救命药”将足量供应

近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通过开展短缺药品市场撮合,两种短缺的“救命药”将在我省实现足量供应。此次所涉及的两种药品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6-29
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培训班开班

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培训班开班

为期三天的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培训班今天在济南开班,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王文涛英国巴斯讲述泉水故事

王文涛英国巴斯讲述泉水故事

济南—巴斯“名泉名城”对话活动北京时间6月27日16:30在英国巴斯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

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首次出口美国

6月26日,100KG熟制禽肉熟在美国顺利通关到达进口商仓库,这是我国生产的熟制禽肉历史上首次出口美国,标志着我国禽肉生产和监管体系跨越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火炎焱燚!滨州最高温超37℃ 济南连续7天30℃+

火炎焱燚!滨州最高温超37℃ 济南连续7天30℃+

中央气象台6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6月28日白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南...[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名单公布!这253家社会组织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山东省婚礼庆典行业协会、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山东省蜂业协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山东省旅游摄影协会、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6-28
济南公务员面试7月2日举行  面试时间有重大变化

济南公务员面试7月2日举行 面试时间有重大变化

今年济南市各级机关共招考公务员623人。参加笔试为27603人,总招考比例为44.30:1。按照招考公告规定的面试比例和笔试合格分数线,参加面试...[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30秒|算命先生“老赖”被问有没有算到被抓,他这样说……

30秒|算命先生“老赖”被问有没有算到被抓,他这样说……

今天上午,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对18起涉民生案件进行执行。其中,范某某、吴连芝因一起借款合同纠纷被阮某某申请...[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