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山沟沟里走来的“党代表”

来源:人民网

作者:蔡军胡洪林

2017-06-20 18:50:06

参加第十一次山东省党代会的党代表李永奇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当成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首次参加山东省党代会的村支书李永奇心情难以平静。

自去年当选山东省党代表以来,李永奇就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6月13日至17日,参加第十一次山东省党代会的他最为关心的是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面对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李永奇说,报告强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给了自己很大动力,如何让村里的父老乡亲在小康路上永不掉队,进而有更多的获得感,已经成为自己的使命担当。

破釜沉舟:卖掉城里“新家”打拼穷山沟

李永奇所在的柳桥峪村是莱芜市颜庄镇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农村,四周被九龙山、花雨山、卧虎山环绕,全村458户1400口人就靠一条通往山下路进城

“夏天一下雨,村里的路就被冲成一条条泥沟;冬天一下雪,路滑得简直没法走。过去,柳桥峪村是莱芜市出了名的穷山村。”李永奇对记者说,“夏天满街沟,冬天雪打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就是当年的真实写照。

李永奇记得很清楚,2007年10月,在村里干了30年老支书的段登良和一些老党员、村民代表连续几天到他家拜访,希望能够让他回村里做村支书,带领乡亲改变面貌。

老支书对他说:咱这个村要想改变,需要一个能人来带领,平时村里有啥事,你都是热心人,相信你这个党员能带着大家走上富裕路。

那时候,在外拼搏近20年的李永奇已经有了自己的企业,也在城里购置了住宅,正准备第二年携全家搬往城里,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乡亲们要选他当村支书的消息一经传出,李永奇立刻遭到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竭力反对,家人和他吵嘴,当过村支书的舅舅及本家哥哥也对他说:“不能干这个差事,当村支书太难了,下力不讨好,你的日子过得好好的,图啥?”

怎么办?一边是自己日益做大的事业和亲人的反对,一边是乡亲们期盼的目光和恳切的呼唤, 李永奇内心纠结起来。“可是,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我心里就不是个滋味,就想为村民做点事,改变村里的面貌。”思来想去,李永奇最终下定决心,不顾亲朋好友相劝,把企业交给别人打理,毅然回到村里。经过民主选举,李永奇当起了村里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接过了一个负债20多万元的村班子,

斩钉截铁的决心让李永奇先断了自己的退路。他决然卖掉了在城里购置不久的“新家”,以示破釜沉舟的决心。

当选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后,李永奇没急于上班。他对班子成员说,自己从没有参与过村里的工作,是个“门外汉”,群众最需要什么,自己最先要干啥都没底,需要摸摸情况。

尽管没上班,李永奇却也没闲着。他不停地走访老党员、村里长辈、能人志士以及困难群体,白天跑,晚上聊,求计问策。一个月下来,他记了好几本笔记,向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230多条。通过对意见建议进行细致梳理,李永奇心里有了底。

在村民大会上,李永奇摊牌了。他说“大家选我当支书和村主任,我先干满这一届(三年),大家满意,选我我就继续干,如果不满意,也别半道上让我下来,我也丢不起那人。等到换届的时候,大家再选能人。”

接着,李永奇公布了他将在2008年为村民办的十件实事,包括全村土地、山林利用率提高,规划9条山间生产路,建设完成村内主要大街6200米硬化,组建保洁员队伍,清理完成村内存量垃圾、安装便民路灯30盏,完成群众改厕70户等等,这也是他第一个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计划。

谁曾想,这一干就是十年。李永奇为村民办的十件实事也从2008年干到了2017年。村两委班子的记录显示:2008年目标全部完成,计划外完成实事9项。为民服务办理事项397件;2009年全部计划完成,计划外完成16项,为民服务办理事项428件……2014年目标任务全部完成,计划外完成实事7项,完成便民服务工作510件……2016年全部按计划完成,便民服务事项583件。记者了解到,柳桥峪村的基层党建、乡村建设、社会稳定、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各项村级工作始终走在市区前列。

在2011年和2014年两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永奇全票继续当选。之后,他当选为莱芜市人大代表和第十一次山东省党代会代表。

村居改造:共产党员的承诺一字千钧

如何让村里面貌发生变化,让群众富裕起来,令李永奇绞尽脑汁。

他对记者说,“流经村里的龙潭河满是垃圾,只要有空闲地的地方都堆满了生活垃圾。我们山上的一些花椒树,上面有勾刺,春天一刮风,满山遍野的朔料袋都挂在树上,老百姓称其为‘彩旗飘飘’,反映很大。”

于是,李永奇就从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开始,拉开了村容村貌保卫战。2008年,他先后动用拖拉机1200多车次,把影响村民“眼皮子”的垃圾拉走,并组织了8人保洁队伍维护村口和公共场所的卫生。

同时,他又带领乡亲清理河道淤泥、垃圾11000多立方,并进行架桥、修坝、蓄水、栽树,把一条几百年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河碧水。“别把这些看成是小事,对村民来说可是大事。”李永奇说:“现在好了,市里组织了垃圾车,每天都到村里把垃圾拉走。”

接着,他们又对全村大街小巷重新规划。

“街道改造是最难的,那时候3米宽的的路,被村民羊栏子、柴火堆、厕所乱搭乱建的只剩1米多宽”。为了清理路障,李永奇几乎天天摽在工地上,随时处理群众意见。有的村民以祖祖辈辈就占下的地方为由不让动,李永奇就带领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而最难的事情总是自己去做。为了做通一家“难缠户”工作,李永奇整整跑了13趟。为了街道改造,他甚至得罪了自己亲戚。

街道改造缺乏资金,李永奇就驱车上千公里寻找远在外地发展不错的老乡“求求帮”,可是仅得到了2300元的捐助。“那时候他们不相信我们在干实事,不相信村子会有变化。”李永奇说。

解决不了资金问题,街道改造就会泡汤。李永奇一咬牙,硬是便宜卖掉了自己储备的几十吨钢材,以解燃眉之急。在李永奇看来,自己吃亏事小,共产党员的承诺事大。

“工程干了三分之二的时候,正逢阴历七月十五中元节,这是莱芜除了春节之外的最重要的日子,在外打工的都要回村祭拜先人。”李永奇告诉记者:“我原来求助过的那些老乡回村一看,哇,都惊呆了,没想到村里发生那么大变化,看来新班子确实在干实事。于是他们主动找到我捐款,几天内捐了20多万,终于解决了资金问题。”

村里的资料显示,当年,街道改造拆除乱占乱建房屋73间,清理乱堆乱放的柴堆427个,历时183天投资90多万元顺利完成了全村71条大街小巷的街道硬化工程 ,同时在村内选择空闲地修建了6处总计4000平方米休闲广场。

因势利导:特色农业破解经济困局

柳桥峪村山场面积大、土地少、闲置资源较多,李永奇上任伊始,村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生活水平普遍较低。针对这一现状,李永奇组织召开村民会议,要求改变原来各户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鼓励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增加村民收入。

“可是调整产业说说容易,真正做起来还是有部分群众不同意,特别是流转土地,更是遭到了大多群众的反对。”

怎么办?执着的李永奇带着两委成员一家一家的跑,一户一户的讲,他无偿给群众购买种子购肥料,甚至自己掏钱来担保群众的利益。通过土地流转,党员邹学常、郑维荣,群众代表蒋庆贵等人当年收入翻了几番,流转户空闲劳力打工及分红也人均收入3万元。

看到了这一个个事实,村民观念开始转变,积极性也来了。第二年,柳桥峪村就流转土地780亩用于发展丹参等中药材种植,流转320亩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流转400多亩用于发展林果业,流转荒山1800多亩,进行绿化、种植、养殖等开发利用。

通过几年的发展,白花丹参、小米、花椒、杂粮等特色规模产业已成为这个村的支柱产业。特色种植、养殖户发展到37户。从2009年以来人均增收了10000多元,一举打破了该村经济连续多年年徘徊不前的局面。2016年群众人均收入达到17000多元。

为让村民持续增收,李永奇将自己的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无偿交给了村里,并以此为载体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绿色循环经济。村里开发的“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特别是当地特产小黄米做成米粥被称为“代参汤”,得到广大消费者赞誉,成为区域支柱产业。

现在的柳桥峪村,龙潭河两岸垂柳依依,红瓦白墙的村落干净有致,产业链带动了700余人就业,辐射周边近万人受惠。李永奇还在盘算,下一步要让特色旅游惠及这个小山村,给村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让家家户户过上更好的日子。

村里开发的“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成为区域支柱产业。

现在的柳桥峪村,龙潭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垂柳依依。

村里组建的保洁员队伍每天将村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

漂亮的颜庄镇柳桥峪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的事情在这里就能得到解决。(资料图)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部将有冰雹

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部将有冰雹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山东省气象台20日17时1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潍坊、泰安、莱芜、临沂已出现雷雨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20

山东航空新开通3条暑期航线

山东航空公司20日新开通天津—银川—西宁、银川—呼和浩特—长春、呼和浩特—石家庄—烟台等3条暑期航线,方便东北、西北和山东沿海地区...[详细]
新华社 2017-06-20

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

6月18日,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夏庆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山...[详细]
齐鲁网 2017-06-20

山东14市取消基本殡葬费用 每件减免超千元

山东24小时济南6月20日讯。山东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建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服务,是推动乡村文明行动...[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6-20
山东:每年2.43亿元支持法律顾问进村进社区

山东:每年2.43亿元支持法律顾问进村进社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详细]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2017-06-20
好婆婆好媳妇当讲师 山东“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妇女668万人次

好婆婆好媳妇当讲师 山东“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妇女668万人次

培训开展四年来,全省累计举办培训班6.4万场,培训妇女668万人次,在促进农村妇女和家庭文明素质提升、居住环境改善、生活方式改进、幸福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6-20

山东省财政下达资金6000万元助力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

原标题:山东省财政助力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近日,山东省级财政下达资金6000万元,支持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深入实施师范生...[详细]
中国财经报 2017-06-20

乐陵企业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小土豆种到哈萨克斯坦

乐陵企业奔跑在“一带一路”上 小土豆种到哈萨克斯坦[详细]
齐鲁网 2017-06-20
山大口腔医院完成“201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任务

山大口腔医院完成“201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任务

6月17日至19日,“201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实践技能考试”在山东大学口腔医院考试基地顺利开考,将有来自全省1700余名考生参加了口腔...[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6-20

山东:抓住关键少数 实行终身问责

哪些情形该问责。如,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或者在贯彻执行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20

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安全示范省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山东省正式成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据了解,我省已扶持发展了全国多个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养殖基地,其...[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