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地物价如何?山东等12省5月份CPI涨幅超全国平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2017-06-20 09:18:06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4月份出现不同程度扩大。其中,海南省5月份CPI涨幅迈入“3时代”,为全国最高。

各地5月份CPI同比涨幅。

28省份5月份C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4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绝大多数省份物价涨幅也普遍扩大。记者梳理发现,海南、浙江等28个省份5月份CPI涨幅均较4月份回升;西藏、辽宁5月份CPI涨幅较4月回落,山西5月份CPI涨幅则与4月持平。

对于物价涨幅扩大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和供应的增加,食品价格下降,而物价涨幅扩大,这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以北京为例,北京5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4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上涨2.27个百分点。

民众正在超市里购物。中新网记者李金磊摄

海南CPI涨幅迈入“3时代”

与全国水平相比,海南、天津、北京、浙江、新疆、江苏、江西、陕西、宁夏、上海、河北、山东等12个省市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水平。

数据显示,海南5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3%,涨幅全国最高,也是5月份全国仅有的CPI涨幅进入“3时代”的地区。

而辽宁、黑龙江、重庆5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全国最低,这三地的涨幅均为0.6%。

在4月份,青海物价曾出现负增长,而进入5月份,随着涨幅的扩大,全国已经没有地区物价出现负增长。

超市里正在售卖的鸡蛋。中新网记者李金磊摄

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如何?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商务部分析,预计下半年国内生猪及猪肉市场供给稳步增长,价格整体呈下行态势;鸡蛋市场近期供应充足,入秋后蛋价有望企稳回升;未来几个月,蔬菜价格总体将延续回落态势,但不排除部分产品在个别时段、局部地区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

赵锡军认为,短期来看,肉蛋菜价格依然有下行压力,物价不会大幅上涨。长期来看,非食品价格尤其是服务类的价格会继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稳中有降,能源价格不会过快上涨,物价依然有望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由于6月份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下月CPI同比涨幅仍将继续走高,预计年内CPI同比涨幅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购物旅游有了5项新标准 3项为全国首例

山东购物旅游有了5项新标准 3项为全国首例

记者日前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购物旅游市场,做大做强购物旅游产业聚集区,构建购物旅游市、镇、村网络格局,加快全域旅游和...[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20

“打虎”也“拍蝇”!山东严查扶贫领域“微腐败”

集中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据介绍,山东省纪委重点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0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山东居中游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5月CPI涨幅扩大,山东居中游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4月份出现不同程度扩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0
数量不占优,这俩市凭啥逆袭山东上市公司17市“总市值”排行榜

数量不占优,这俩市凭啥逆袭山东上市公司17市“总市值”排行榜

近年来,各地都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出台相应扶持上市政策,将企业上市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这说明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利...[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20
山东首批17个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亮相,它们将肩负哪些使命

山东首批17个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亮相,它们将肩负哪些使命

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山东特色小镇发展进入快车道。服务业在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凸显,产业比重不断增加。[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19

山东成品油市场约有1万家加油站,“价格战”会持续多久

6月10日凌晨,国内油价迎来新一轮降价,成品油价格下调0.15元/升。然而记者在济南多个加油站发现,成品油实际降价幅度在0.6元至0.8元/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9

山东建成全国首个县域经济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

6月17日,济宁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在金乡县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地方政府和检验检疫部门共建,是全国首个服务县域经济的国检贸易便利化服...[详细]
鲁网 2017-06-19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省政协十一届四十七次主席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6-19
山东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山东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今天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7-06-19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山东是经济大省,但是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新动能培育不足,发展的质量效益还不够高。为此,山东省近期...[详细]
新华社 2017-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