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济南曲艺大赛结束 26名选手获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训壮 陈志富

2017-06-08 18:06:06

齐鲁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朱训壮 陈志富)今天,“曲山艺海——星乐汇”2017年济南市曲艺大赛颁奖汇报演出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场隆重举行,一批年轻的曲艺新人喜获嘉奖并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聚人才,26名选手获评一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今年4月一经启动,便吸引了众多曲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全市10个县区近200支队伍共计300余人报名参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72岁,年龄最小的仅有5岁。比赛中,快板、评书、相声、山东大鼓、山东落子、御板书、南路琴书等多种曲艺形式轮番亮相,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场曲艺视听盛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共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4个。

本次大赛初赛由各县区文化馆负责,经过严格筛选,近百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5月25日, 26个优秀曲艺节目在决赛舞台上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角逐。最终,由槐荫区文化馆选送的快板《哪吒闹海》,表演者赵秋实、市中区文化馆选送的传统快板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表演者刘桐、天桥区文化馆选送的评书《爱情传说》,表演者裴俊刚、济阳县文化馆选送的相声《方言杂谈》,表演者王振、赵建红分获一等奖。

规格高,曲艺名家担任评委

为了提升大赛水平,大赛邀请到了极高水平的评委阵容坐镇指导。评委中,既有观众熟悉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唐爱国,省曲协副主席、济南市曲协主席、济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庆,又有曲艺作家、评论家、一级编剧、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济南市群众艺术馆艺术顾问孙立生,国家一级编剧、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戏剧创作室主任、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张积强,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济南市曲艺团团长、济南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阎军,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刘军等业内资深专家悉数到场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新尝试,为整合群文精品搭建平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挖掘民间业余曲艺人才,为曲艺爱好者搭建交流、创作、展示平台,济南市群众艺术馆策划举办了“曲山艺海——星乐汇”周周演系列活动,包括贯穿全年的每周日上午的曲艺演出,邀请曲艺专家的专题讲座以及“曲山艺海——星乐汇” 2017年济南市曲艺大赛等。

曲艺大赛旨在创作、推广、普及原创、经典曲艺类作品,培养基层曲艺团队,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公共文化需求有效对接。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素有“曲山艺海”的美誉,曾经和北京、天津并称为中国曲艺的三大码头。此次曲艺大赛,将“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创造性”融为一体,在激发群众艺术原创力的同时,强调突显济南传统文化韵味,使曲艺节目“接地气,有朝气”,富有生活气息和时代内涵。大赛的成功举办,也为挖掘群众文化精英、整合群众文化精品、储备群众文化演出人才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展实力 获奖选手汇报演出精彩纷呈

颁奖仪式中,获奖选手还为现场观众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由市中区文化馆选送的传统快板书《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演员们传承了精典传统快板中惟妙惟肖的表演,快板节奏多变,灵活多样,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济阳县文化馆选送的相声《方言杂谈》诙谐幽默,获奖选手王振、赵建红绘声绘色演绎的济阳、章丘方言,逗得观众捧腹大笑。天桥文化馆选送的山东大鼓《有心长做济南人》,讴歌泉城,赞美家乡,唱腔婉转悠扬,令人回味。由槐荫区文化馆选送、年仅12岁的小选手赵秋实表演的《哪咤闹海》,口齿清楚,妙语连珠,声情并茂,赢得现场观众满堂贺彩,他也是此次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之一。年纪轻轻,却彰显了不凡的实力。此次大赛中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等9个县区获得殊荣。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陈志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考生人数连续三年上涨后首降 今年录取机会大

山东高考生人数连续三年上涨后首降 今年录取机会大

​6月7日,2017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今天从省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83052人,比去年减少15061人,减幅为2.51%。...[详细]
齐鲁网 2017-06-08

都是宝贝 山东制定我国首部合成钻石鉴定分级标准

近日,由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有关企业制定的我国首部合成钻石鉴定分级标准由省质监局颁布实施。省计...[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08

山东五年民生支出2.84万亿 教育支出近8千亿

2012年-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2.84万亿;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累计达7980.71亿元。据省财...[详细]
鲁网 2017-06-08

2016年山东出生人口177万人 建立新生儿救治中心159个

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177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建立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168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59个。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免费开展孕...[详细]
鲁网 2017-06-08

山东省五年财政累计投入救助资金40多亿元

五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救助资金40多亿元;全省财政累计落实医疗卫生经费3006亿元;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86.97亿元。据省...[详细]
鲁网 2017-06-08

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山东“放管服”改革要这样干

“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和营商环境很关键,而‘放管服’改革就是重要抓手。针对简政放权后的监管工作,山东各地有不少创新做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8

刘延东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为建设科技和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详细]
新华社 2017-06-07

山东54.89万考生参加高考 7万余名工作人员为高考“保驾护航”

图为山东一考点外等候考生出场的家长。山东2017年共有54.89万人参加夏季高考,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