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最近涌来一拨世界500强,都是谁?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26 09:59:05

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山东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的目光。刚刚过去的2017年1-4月份,我省又添21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这些项目来自美国高盛、江森自控、通用,法国威立雅,瑞士雀巢,新加坡丰益国际等知名企业,高大上的世界500强喜欢来咱山东投哪些产业?

500强喜欢投资  新材料、新能源

不久前,又一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落户青岛西海岸。青岛亚洁能太阳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西海岸新区完成项目工商注册登记,成为今年新区引进落户的首家世界500强外商投资企业。

这个项目是美国高盛集团在青岛新能源领域的首笔投资,由高盛集团旗下亚洲洁能资本公司(ACC)投资,总投资500万美元。主要从事光伏项目投资安装运营,计划安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兆瓦,投产后将首先推动中德生态园区内项目利用企业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实现新能源、现代工业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也为新区绿色发展提供新的途径。

而美国江森自控,在滨州投资设立了江森自控渤海电池(滨州)有限公司(生产)和渤海江森自控电池有限公司(销售),投资总额分别为1.9亿美元和1.6亿美元。其产销的密封性大容量汽车起停电池,采用新型材料,节能效率提高了7%-9%。

发现了吧,今年世界五百强新投资项目侧重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今,外资投资的方式,也不再局限于独资、中外合资,而是更加多元。特别是投资性公司投资和创业投资公司投资增长较快。

青岛是世界500强 投资密集地

这其中,青岛的表现尤为突出,已经成为世界500强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据统计,截至今年三月底,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133家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了261个项目,其中包括大众、亚马逊、爱立信、雀巢、汇丰、杜邦、日立、卡特彼勒、壳牌、道达尔、马士基、ABB、普华永道、瑞穗、渣打、巴斯夫、庞巴迪等,既涵盖石化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也涉及现代制造业、电子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领域。

随着并购、参股、股权出资等引资方式的不断完善,青岛为世界500强提供了更多参与青岛传统企业重组和改造的机会,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建设为世界500强开辟了全新的投资机会。2016年,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首家外资保险经纪项目——青岛诺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先后落户青岛。仅去年一年,青岛就新批准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24家,合同外资5.34亿美元。青岛全市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达到69家,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500强既带来了资金  也带来了技术

回溯山东吸引国际知名企业投资的历史,要追溯到1987年,首家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在烟台设立,自此山东便以开放怀抱陆续吸引国际知名公司在此投资兴业,成为世界500强生长的“沃土”。

世界500强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技术。中国重汽集团自2009年与德国曼公司合作后,将曼技术应用到轻卡、专用车、客车上,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最低油耗比国内同系列竞品降低5%,位列国内重卡行业第二,连续十二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

去年11月11日,浪潮思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举行开业仪式。根据浪潮提供的资料,新开业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总投资10亿美元,其中浪潮占股51%,思科占股49%。两家公司将共同投入资本、人才、技术、渠道等优质资源,在共同的先进、优势技术上,研发、制造满足客户需要的包括高端产品在内的系列产品,将为中国网络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除了大型国企,山东一批民营企业经营稳健、机制灵活,日益成为500强等跨国公司青睐的合作对象。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歌尔集团凭借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领先技术和可靠质量,成为苹果、索尼、三星、西门子等全球顶级大客户的供应商。

3年引进100个  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近几年,山东引进世界500强项目的脚步不断加快。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立下了3年引进10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打造10个牵动全局的产业集群项目的目标。那一年,我省启动实施“投资山东”工程,支持有条件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融入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与跨国企业开展“个性化”“量身定做”式合作。

截至2016年底,山东已累计批准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在鲁投资。其中,法国电力公司、德国曼集团、美国通用汽车、意大利倍耐力公司、瑞典沃尔沃公司等企业在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临沂等地投资多个项目,涉及服务业、电力、化工、汽车等多个领域。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说,近年来山东简政放权,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大力扶持文化、科技、金融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新经济动能显现,与世界500强合作潜力巨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进入倒计时!山东省2017年高考新变化都在这儿了

试点范围有所扩大,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也稳步增加,除去年启动的免费师范生福利外,今年的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也为立志于从事基层医疗事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最敢生”的省份!2017年-2018年山东省迎二孩生育高峰

“最敢生”的省份!2017年-2018年山东省迎二孩生育高峰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人口出生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被称为。很多地方都在喊“生不起”,山东人这是为啥?近期,根据2016年全省1%...[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26

山东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公示企业信息1277余万条

山东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公示该省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工商部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等各类信息1277.17余...[详细]
中新网 2017-05-26

到2020年 山东八成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近日,山东省出台《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7—2020‬年)》。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救助,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服务,推进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山东规定:医疗机构需报告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近日,山东省出台《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7—2020‬年)》,据全省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全省18岁以上人群各类精神障碍的总患...[详细]
齐鲁网 2017-05-25
山东一季度GDP增7.7% 经济“稳进好”全解读

山东一季度GDP增7.7% 经济“稳进好”全解读

16653.3亿元,同比增长7.7%。世界经济持续回暖,外部环境的改善带动了市场有效需求的回暖,对山东省扩大进出口和有效投资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25

人民日报:山东济南立体种植结出“脱贫果”

“之前这山地种谷子,一亩地也就能挣1000块钱,退耕还林不仅让山绿了起来,我们在核桃树下套种柴胡,一亩地能挣2700元,收入翻了一番多,很...[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