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僵尸”事业单位8月底前完成清理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5-24 07:44:05

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其中,2017年8月底前全省“僵尸”事业单位完成清理任务。

去年7月,省编办印发《集中清理省属“僵尸”事业单位工作方案》,将通过调整职责、撤销、整合等方式,集中对主要职责消失、工作任务不饱满或没有工作人员的“僵尸”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据了解,自去年7月开始,全省开展了“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通过“撤、并、转”等方式,撤销了384个单位,收回事业编制近5000名。

哪些事业单位属于集中清理范围呢?据了解,一是主要职责消失、原承担的特定工作任务已完成、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二是工作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予以调整整合;三是已无在职人员或虽有少量在职人员但已长期不开展工作的空壳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四是批准设立1年以上未正式组建或未开展工作、未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予以撤销。

对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山东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区分不同情况,采取“转企、撤销、扎口管理”等不同方式分步推进,把握好时机节奏力度,确保平稳有序。会议部署,已经批复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主管部门要做好人员安置、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和资产处置,尽快完成企业工商登记。其他尚未批复转企改制方案的单位,要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路径,加快推进改革。

对于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会议明确,2017年年底前将全面开展校长职级评定和聘任、薪酬兑现等工作,做好校长后备人才库、校长培养、考核机制等建设,指导制定学校权责清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发挥校长专家治校优势,提高办学水平。

此外,在高校、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是事业单位编制和人事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从去年以来实践情况看,这项制度有效破除了制约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了事业单位人才活力。今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人员招聘、薪酬分配、职称考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深入推进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我省将在高校、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扩大范围。会议明确,进一步完善高校、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管理,2017年6月底前,在公益二类技师学院、中职学校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公益二类科研院所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记者 周国芳)(完)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4月山东省利用外资保持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34.6%

记者5月22日从省商务厅获悉,1-4月份,我省利用外资保持增长,但主要国家、地区对我省投资增降不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省实际使用...[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23

山东着力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短板

为切实加强山东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着力解决我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路况差、车况差、秩序差、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差和交通安全管理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23

山东省家庭服务业企业和网点近6万家 营业额近350亿

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是体现民生改善与新旧动能转换的结合点。记者从5月22日下午召开的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第七次全...[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23

山东将举行活动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山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将于5月下旬联合开展一系列。[详细]
山东省科协 2017-05-23
山东严把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验收关  首次启用媒体监督机制

山东严把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验收关 首次启用媒体监督机制

今年山东将继续强化对增殖放流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邀请部分媒体对放流工作进行现场监督,一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实施大数据强检战略 山东打造智慧检察院

实施大数据强检战略 山东打造智慧检察院

5月22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建设应用推进会召开。要更加注重规范共享数据资源,加强检察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全省检务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22
零容忍,山东重拳治理教师有偿补课问题

零容忍,山东重拳治理教师有偿补课问题

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有偿补课虽然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是在众口传说中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对广大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教师们来说,事实上...[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22
新华社关注山东筹资13.37亿元为渔业生产“加油”

新华社关注山东筹资13.37亿元为渔业生产“加油”

近日,山东省对渔业生产的“加油”助力。山东是渔业大省,海岸线长3000多公里,约占全国的1/6,位居全国第二位,近海海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7-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