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条例: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最高罚20万!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20 06:51:05

5月19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圈占摄影位置向游客收费的最高罚一万元,在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情节严重的最高罚二十万元。

未经审核采药和标本最高罚5万元

本次《条例》对于经营者和游客的行为都做了进一步规范。

《条例》规定,圈占摄影、摄像位置,向摄影、摄像游客收取费用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有人在禁火期、禁火区内吸烟、点火、烧香、燃放烟花爆竹或孔明灯等,将处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捶拓碑碣石刻、挖掘树桩(根)、采集药材和动植物标本,以及引入外来物种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演艺活动或者刻字立碑、设立雕塑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近年来“驴友”户外探险事故频发的现象,《条例》明确划定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区域、时间和非开放区域,规定游客不能擅自进入非开放区域。

《条例》还要求建立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气象灾害的预防机制,在情况紧急时,可以临时关闭景区。对超过最大承载量接纳游客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要依法处理。

名胜资源遭严重破坏将被“亮黄牌”

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6处,省级风景名胜区34处,总面积近4800平方公里,约占省域国土面积的3%。

然而,当前有的风景名胜区存在多头管理情况,还有的管理机构力量薄弱。本次《条例》的一大特点便是明确了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职责。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风景名胜区设立、规划、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将风景名胜区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的建设活动,在依法办理许可前,应当征求建设项目所在地设区的市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的意见”,解决了“自己建自己批”的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石晓表示,长期以来,我省风景名胜资源存在“只进不出”的情况,有的风景名胜区申请设立获批后,疏于管理,保护不力,造成对风景名胜资源的破坏。因此,有必要设立风景名胜区的退出机制,落实风景名胜区警示撤销制度。

《条例》规定,若省级风景名胜区存在风景名胜资源遭受严重破坏或濒临灭失风险,以及政府部门未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的,将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给予警示,责令限期整改。

被警示的风景名胜区完成整改或者整改期限届满,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组织进行评估。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由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报请省人民政府予以撤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范佳)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力开展计量提升工程 共建立469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山东大力开展计量提升工程 共建立469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在第18个“5.20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5月19日上午,山东省质监局在枣庄举行了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展示计量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5-20
中国连续稳定试开采可燃冰 开采“神器”山东造

中国连续稳定试开采可燃冰 开采“神器”山东造

据央视新闻18日报道,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5月18日)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详细]
大众网 2017-05-20

山东: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办理答复应向社会公开

。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应当明确具体:所提事项已经解决或者部分解决的,应当将解决情况答复代表;所提事项已经列入工作计...[详细]
大众网 2017-05-20

好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建,将在青岛建分校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关于申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事项的请示和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论证报告,同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0

山东出台条例:风景名胜区刻字立碑最高罚20万!

5月19日,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0

住房租售首部法规征意见,押一付三或成历史

5月19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和销售的法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对保护承租人权益着墨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0

本科生缴半年个税也能买房,济南还将再出具体细则!

19日,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济南市全日制大学本科生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0
山东风景名胜区将实行退出和追责制​度  “只进不出”将终结

山东风景名胜区将实行退出和追责制​度  “只进不出”将终结

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的立法背景、出台过程和贯彻实施意见进行了介绍,并就其立法意义...[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山东出台法规禁止风景名胜区人工化、商业化错位开发

​山东出台法规禁止风景名胜区人工化、商业化错位开发

在今天下午闭会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通过了《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条例》规定,严格风景名胜区内的项目建设管控,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拟表彰对象公示 山东十人上榜

“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拟表彰对象公示 山东十人上榜

日前,全国创新争先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人社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评选全国创新争先奖的通知要求,对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详细]
齐鲁网 2017-05-19

山东省财政筹资13.37亿元发展渔业生产

5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促进渔业健康发展、确保渔民切身利益,今年山东省级财政结合中央财政支持,筹集资金13.37亿元,专项用...[详细]
舜网 2017-05-19

山东发文扩大旅游养老等领域消费 将试点医保卡用于健身消费

山东将鼓励高校、职业学校自主或联合社会力量开办特色老年大学、社区老年教育学校,选择3-5所高校开展老年教育试点,破解多地公办老年大学...[详细]
舜网 2017-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