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山东:用好党性教育基地  补好党员精神之钙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2017-05-18 20:22:05

齐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廖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山东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和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把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相结合,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打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在济宁邹城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孟庙现场教学点,导学冯露露正在向中央党校中青一班的学员讲解文物背后的儒家为政之德。每个月,冯露露都要承担十几个党员干部培训班的讲解任务。

冯露露向记者介绍说,通过讲解,她要把文物背后的精神让学员看到的时候,引发内心的思考,比如说泰山气象门,就是由孟子的浩然正气而来的,有骨气,有担当,这与孟子的浩然正气、大丈夫精神就是息息相关的。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时指出,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并就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四个讲清楚”的要求。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在“三孔”、“两孟”和周公庙、孔子研究院等设立20了多处现场教学点,并对这些教学点所蕴含的儒家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打造了《儒家文化的特点及其当代价值》等10多堂专题课程,把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结合起来,让学员们直观而又系统地学习儒家政德思想。

在这里参加学习的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栗宝卿认为,儒家学说博大精深,要真正的理解和悟透,用这个现场教学和课堂教学双结合的方式,对大家理解起来可能会更加容易,从实物睹物思人,印象也更加的深刻。

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认为,对于孔孟之道,过去可能认识得简单和片面一些,但是今天上午看了孟府孟庙,听了政德学院老师的讲解,感觉孔孟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

目前,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已让2.7万人次学员从理论上系统地学习了儒家从政思想,而依托当年沂蒙老区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遗址遗迹打造的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则给学员们进行了一次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情感教育。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临沂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在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期间共产党人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深深触动了学员们的内心。 培训班学员、来自菏泽学院的教师姜莉莉说:“我是真正明白了党员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所以我感觉这个沂蒙山精神是值得我用心去感受,并且通过自己在日常的活动中不断地对照比较、学习进步,应该用我的一生去传承。”

临沂把“沂蒙精神”串成了一条情感教育的线,从孟良崮到红嫂纪念馆,每一处都让学员们为之震撼,通过感性的认知,把沂蒙精神真正注入到了学员们的心中。
来自河北的学员张颖说:“我对沂蒙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就是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的工作里,提升自身修养,然后提高党性精神。”

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去年以来,全省共有12.9万名党员干部接受了现场教育。下一步,山东将重点打造成熟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从而形成三大教育基地,通过这些基地,发挥山东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富的优势,加强党员教育,打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委统战部召开台商、侨商代表座谈会

​省委统战部召开台商、侨商代表座谈会

省委统战部今天召开台商、侨商代表座谈会,了解当前我省外资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就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征求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烟台、聊城、菏泽通报12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烟台、聊城、菏泽通报12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省检察院发布消息近日,烟台、聊城、菏泽通报12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省属文化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

省属文化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

5月18日下午,省属文化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在济南召开,副省长季缃绮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山东继续简政放权 省级行政权力再消减37项

山东继续简政放权 省级行政权力再消减37项

今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7年第一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此次消减37项省级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详细]
鲁网 2017-05-18

济南四部门发限购细则:本科生连续缴社保半年享本地待遇

为做好《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调控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济政办发﹝2017﹞13号)实施,根据上级有关政...[详细]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05-18

再也不缺水,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完成省界调水任务!

记者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2016年9月29日,水利部批准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向我省济南、青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2017年山东省征兵宣传进校园暨征兵宣传月活动启动

2017年全省征兵宣传进校园暨征兵宣传月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鲁企“一带一路”投资路线图:多家鲁企投资沿线国家 开展多领域合作

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东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枢纽,山东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渤海地区对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是由南向...[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18
一对吸毒孪生姊妹的故事:姐姐曾在幻觉中打落妹妹门牙

一对吸毒孪生姊妹的故事:姐姐曾在幻觉中打落妹妹门牙

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2017年“母亲节”活动现场,面对父母的询问,孪生姊妹俩像小孩子围着父母叽叽喳喳聊着过往的经历,不经意间,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79% 山东工业产能利用率三年来首次进入合理区间

山东省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前四个月,山东经济增速不减,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9%,三年来首次进入合理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为7.5%...[详细]
山东网络台 2017-05-18
1-4月山东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1-4月山东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省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4月,山东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8
发红包!山东补助社会组织 市县服务平台最高奖补10万元

发红包!山东补助社会组织 市县服务平台最高奖补10万元

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印发了《2017年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2017年全省社会组织发展项目资助范围和资助数额等内...[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8
山东:紧紧牵住放管服改革“牛鼻子”

山东:紧紧牵住放管服改革“牛鼻子”

紧紧牵住放管服改革“牛鼻子”。山东提前完成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目标。[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