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招免费医学生600人!报考小城市录取几率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7 07:23:05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今年我省免费医学生的培养计划。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将承担免费医学生招生和培养任务,共安排招生计划600人。其中,临床医学500人、中医学100人。考生志愿填报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在提前批次录取。由于招生计划中,小城市的招生计划相对较多,专家表示,相对于济南、青岛等地,考生报考小城市录取几率或将更大一些。

免费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乡镇卫生院工作不少于6年。(资料图)

济青各招18人,临沂招95人

今年2月,根据省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关于印发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2017年,我省免费医学生招生在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进行试点,均为5年制本科。4所学校中,滨州医学院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培养大户,招生计划为204人,其次是济宁医学院132人、潍坊医学院164人。中医学方向,山东中医药大学承担了64人,滨州医学院36人。从分配计划上看,最多的是临沂,两个专业加起来为95个,其次是德州,77个。济南、青岛两地的分配计划相对较少,两个专业加起来都是18个。

毕业生需要通过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并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另外,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免费医学生协议,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乡镇卫生院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在志愿填报上,符合招录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可在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中填报“免费医学生”志愿。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

已录取的免费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比较好就业

小城市录取几率更大

目前,大多数医学本科生会选择报考研究生。“在这个时间段里,每年的免费医学生已经把下面的乡镇医院的计划填满了,普通学生只能往高处走,往高处走就业压力更大。而对免费医学生来说,就业压力就相对轻松,因为录取是以市为单位定向录取。”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孙彦永介绍。

根据《通知》,免费医学生的就业工作,应结合免费医学生需求和培养计划,由县级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卫生计生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免费医学生与定向县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

虽是面向全省招生,每个市的录取分数线却可能会略有差异,比如报考济南、青岛等地的分数可能会高一些,菏泽、临沂等地分数可能会比较低。中医学方向,济南只招3人,有可能只招录报考志愿的前3名,而菏泽报考的考生中,会录取前10名,考生录取的几率会大一些。从整体的招生计划来看,也是小城市的计划分配较多。“报考一些小城市,可能会对录取来说比较有利。”孙彦永说。

另外,孙彦永表示,一些考生在报考前,非常关注“规培”这一块,因为文件中只标明了“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却没有说明免费医学生的规培时间如何处理,很多学生可能会担心以后的职称晋升和编制问题。关于免费医学毕业生专业发展,《实施办法》要求,免费医学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本人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孙彦永建议,考生如果愿意服务地方医疗、从事基层医疗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计划招生48万人 青岛2.75万人

山东计划招生48万人 青岛2.75万人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详细]
青报网 2017-05-16

一季度哪的人挣钱最多?山东达7512元!又拖后腿了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据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介绍,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增长稳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6

山东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结束 “校考”在高考后进行

山东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结束,“校考”在高考后进行中国菏泽网消息(牡丹晚报记者。根据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安排,今年共...[详细]
中国菏泽网 2017-05-16
明代官窑瓷器将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鸡缸杯亮相

明代官窑瓷器将在山东博物馆开展 鸡缸杯亮相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新华网济南5月11日电“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经过山东博物馆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将于5月18日国...[详细]
新华网 2017-05-16
山东省实验中学开始招生了!推荐生招生简章看这里

山东省实验中学开始招生了!推荐生招生简章看这里

山东省实验中学今天发布了推荐生招生简章。根据《济南市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省实验中学今年继续招收推荐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一季度31省份GDP谁跑得快?山东表现可圈可点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从数据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详细]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5-16
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展会隆重开幕

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展会隆重开幕

鲁网枣庄5月15日讯(记者。徐英淦)2017年5月15日,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展会开幕式在枣庄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详细]
鲁网 2017-05-15

​农工党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5月15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山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农工党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和出席农工党第十六...[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山东被国务院点名表扬17项,为啥?

山东被国务院点名表扬17项,为啥?

其中排在第一项的是“超额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目标任务量,工作成效总体较好”。2016年,山东累计关退煤矿66处,完成年度计划的113....[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从东晋高僧取经到“山东年”,齐鲁文化这样融入一带一路

从东晋高僧取经到“山东年”,齐鲁文化这样融入一带一路

传统的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互通之路,也开启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传播之路。“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民众的交流、理解与互...[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5
山东直接交易电量达617.09亿千瓦时,规模还将增加

山东直接交易电量达617.09亿千瓦时,规模还将增加

5月15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了解到,山东省2017年年度双边协商电力直接交易顺利完成,直接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年度双边...[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5
好消息!山东城市核心区5公里内可为爱车快充电

好消息!山东城市核心区5公里内可为爱车快充电

5月15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本着适度超前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原则,今年山东将继续加快全省充电设施网点布局,...[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5
​段青英当选农工党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段青英当选农工党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今天,农工党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详细]
齐鲁网 2017-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