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 山东制造叫响“中国品牌”

来源:经济导报记者

作者:

2017-05-08 10:12:05

鲁网5与人8日讯 不久前,在阿布扎比世界防务展上,山东良子动力有限公司的全地形车品牌“奥德斯”吸引了很多中东客户。大气的外形、良好的性能、优越的驾驶感让“奥德斯”这个来自中国的全地形车大放异彩。

“我们近两年把品牌打造推向了国际市场。世界四大防务展,德国科隆、意大利米兰、巴西圣保罗加上此次阿布扎比,我们都参加了。全地形军车系列已经上市,美国已经签订了2000多台车的订单。”山东良子动力有限公司负责国际业务的销售总监张存正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做产品伊始,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子良就坚持自己研发发动机,走自主研发的路子,打造自己的品牌。

像良子动力这样的“山东制造”,是山东省域品牌的最佳代言。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品牌建设,5日,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切实推进和提升中国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的关键之年,山东品牌在走向‘世界品牌’、‘国际品牌’的过程中必将面临挑战,这也为质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在全省质监工作会议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对2017年省质监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将举全局之力发展山东省品牌战略。

过去见到中国展位绕着走

“2004、2005年在全地形车概念刚刚传到中国的时候,浙江一下子涌现出四五百家生产厂家。但整车质量烂得一塌糊涂,经常发生客户打进款来,车发过去就散架了的情况,基本上外商是没法用的。”王子良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忆,这种令人愤怒的行为直接影响了中国全地形车企业在国外的整体形象,曾经一度有很多客商见到中国展位就绕着走。

如何改变这一固有形象?王子良唏嘘,自己用了10年时间才用产品换来了外商对中国产品看法的改观。

与普通的汽车和SUV不同,全地形车是指可以在任何地形上行驶的车辆,在普通车辆难以机动的地形上行走自如,可在沙滩、草地、山路、沙漠等各种复杂路面行驶,因此在中国俗称“沙滩车”。因其结构与摩托车十分相似,且许多部件与摩托车通用,所以也有人称其为“四轮摩托车”。该种车型在北美和西欧应用较广,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国内目前应用比较多的是油田、消防、军方以及旅游景点。

“我们就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一点点摸着石头过河。如今全地形车系列变速箱、发动机产品都已非常成熟。俄罗斯的客户不仅采购整车,还会单独采购发动机用于雪地摩托车。”王子良表示,目前他们的“奥德斯”品牌已经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科威特的军方也纳入了采购范围,美国的退役军人也采购整车用于狩猎、户外野营等。

对于像良子动力这样依托品牌激发企业产品“走出去”的企业,正是实践了品牌供给侧改革的最佳证明。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省质监局了解到,随着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和登记制度的取消,山东在全国率先修订了标准化管理地方性法规,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品牌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用3到5年的时间,推动4万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以提升标准、质量、国际认证为基础,培育1000个以上名牌企业和产品;重点打造100个以上知名品牌标杆企业和产品;树立10大行业、10个区域和10个质量强势品牌。”山东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孙秀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省质监局从2016年开始就在不断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为质量品牌提升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为了加快山东制造、山东品牌“走出去”步伐,还将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用保证为基础,切实提升国际市场话语权,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

以三大战略实现转变

得知设立“中国品牌日”这一消息,王子良也拍手叫好。他认为,从企业层面来看,这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中国制造企业,我们都知道‘张瑞敏砸冰箱’的事,这放在改革开放初期是非常震撼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中国品牌更需要从政府、技术、产业、法律、知识产权、标准化、信用制度等多个维度形成有效的保护和共同推动。”王子良认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品牌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很多企业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对于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提升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我们要看到,我们的话语权、议价能力还有待提高。”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生产领域的品牌,服务业的品牌,也是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对传统行业发力,对于新兴服务业、电商等领域的品牌升级也刻不容缓。

走过“坑”的王子良说,“奥德斯”品牌发展的一大条件,就是要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如今他们已经在着手在国内外完善品牌的信用背书和设立相关的品牌保护举措。他希望其他行业的中国品牌也能够在带动转型的过程中,促进行业的知识产权走向完善,为品牌避免更多的商业纠纷。

“2017年,山东省质监局还将继续贯彻落实‘万千百十’行动,以着力提升山东质量供给水平、山东品牌发展水平、山东标准建设水平,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全面推动山东迈入质量时代。”张宁波表示,面对山东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现实需求,省质监局将高举质量发展大旗,大力实施“山东质量”“山东品牌”“山东标准”三大战略,全力推动质监工作实现“向监管型质监、向服务型质监、向宏观质量管理”的转变。

“对于品牌的国际推广,我们还要看到自身差距,在此基础上更应该关注品牌的内涵和品牌服务的品质。这是恒久的,更应该坚持去做。”王子良说,对于已经建立的国外客户团队,他们还实行了反馈制度,这不仅用来改进,更是对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满满自信。(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责任编辑: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