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多项送发电重大工程投产 为“缺电”送“及时雨”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周玉森

2017-04-26 15:31:04

1000千伏潍坊特高压变电站全景 (摄影 徐可)

中国山东网4月26日讯 (记者 周玉森)“缺电”是一直困扰山东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顽疾。山东省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390.7亿千瓦时,而全省累计发电量产量为5103.6亿千瓦时,供电缺口超过277亿千瓦时。另一方面,在严峻的环保压力下,“煤改电”趋势更让全省缺电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填补全省社会用电缺口?

记者日前跟随“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走访了解到,2017年,随着省内多个特高压电网工程和烟台海阳核电站1、2号机制组等重大输电发电工程的陆续建成启用,“缺电”的山东将迎来一场久违的供电“及时雨”。

“四交四直”特高压可保全省1/3用电量 节煤7560万吨

“今后,山东九盏电灯,有一盏是它们点亮,济南、青岛两座城市的发展可以靠它们驱动,每年全省能源消耗量因它们降低5%。”三年前,特高压“外电入鲁”工程的起建受到了山东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国网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山东特高压建设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特高压建设的主战场。”去年以来,山东电网同时在建“四交四直”8项特高压工程,新建5个特高压站,新增变电容量2100万千伏安,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新建交直流线路2237.2公里,8项配套工程,累计投资420亿元。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究竟会给山东的用电带来哪些变化?国网山东电力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十三五”末,山东电网将率先建成以5个交流落点为重要支撑,2个特高压直流落点深入负荷中心的交直流混合特高压骨干网架。工程建成后,省外来电将占全省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7560万吨。山东接受外电能力可达3000万千瓦以上,年输送电量165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4850万吨、二氧化硫37.3万吨。从上述数据可以发现,特高压电网的外电入鲁不但能有效缓解全省缺电问题,还具有环保节能的双重社会作用。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也是山东省境内开工建设的第2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今年6月底该项工程建成后,可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

除了1000千伏榆横—潍坊站,目前,上海庙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也将在今年完工。该工程是继锡盟-山东、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之后,落点山东的首个特高压直流项目。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为山东新增1000万千瓦供电能力,为山东人民送来更多清洁电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 “特高压入鲁第一站”1000千伏泉城站在夏季用电高峰前顺利竣工投产,为济南周边及时送来200万千瓦时的电力,为缓解夏季供电缺口发挥了关键作用。

海阳核电项目是山东省第一座核电站,也是山东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海阳核电一期今年开始供电 安全技术世界先进

“外电入鲁”将有效缓解山东的用电紧张。而新型核能电站落地半岛则为全省的电力供应增加了保障砝码。

海阳核电项目是山东省第一座核电站,也是山东省建国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日前,记者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获悉, 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冷试已完成,正处在热试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将并网发电。

据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一期工程1、2机组为1250兆瓦AP1000核电机组,按年发电7000小时计算,年发电量约为175亿度电,能够满足1亿8千2百多万户家庭的年用电。1号机组预计今年发电,2号机组与1号机组保持10个月的间隔工期。3、4号机组“两评报告”已经获批,项目申请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现场具备开工条件。

记者了解到,AP1000技术是中国最新的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其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它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实行模块化施工,提高安全性和经济性。该项技术利用自然界物质固有特性来保障安全:在核岛顶部设置了2800多吨的冷水储水箱作为热阱,利用物质的重力,流体的自然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原理,而不需要借助泵、风机、柴油机、冷水机或其它能动设备,在事故应急时能冷却安全壳和带走堆芯余热,提高了安全性和经济性。

此外,反应堆厂房钢筋混凝土墙有近1米厚,内置约40mm厚的钢制安全壳,这样的设计,可以使厂房防止放射性物质进入环境。 “核电站与常规火电站最大的不同,就是燃煤锅炉换成了核反应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深达十几米的洞,就是未来安放核反应堆的地方,核裂变释放的能量通过多回路循环转换用来产生高温蒸汽,然后输入到常规岛用来驱动汽轮机发电,最后再将电送上电网。

不仅在电力供应上,海阳核电站在经济、社会效应和环保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海阳核电落地以来带动了当地的发展,海阳市成立了国内首个核电装备产业园区,形成了以海阳核电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对山东省产业结构升级、综合实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5月1日启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新系统

山东5月1日启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新系统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正式启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的公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外...[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6
山东今年一季度新增风电网容量14万千瓦时

山东今年一季度新增风电网容量14万千瓦时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352万千瓦,截至3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1亿千...[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6
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换届 刘向东当选为会长(图)

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换届 刘向东当选为会长(图)

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换届胶东在线4月26日讯为进一步推动群众性京剧文化生活的繁荣,促进优秀传统京剧文化的发展奠定基础,26日,山东省鲁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26

山东省稳步推进民间融资机构业务许可工作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规定,民间融资机构开展民间资本管理业务或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业务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26

潍坊25日起中考网上报名 志愿填报分四类

中考如何有效填报志愿、各学科组合内以及组合之间如何进行成绩置换、新高一学生如何“选课走班”……4月25日至27日为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4-26

莱芜市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接续手续开始办理!

通过社保信息数据比对,发现仍有部分2012—2014年度退役军人的养老保险关系未接续至地方。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请务必于2017年5月20日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26

莱芜市75%以上的劳动争议实现就地就近有效处理

莱芜市75%以上的劳动争议实现就地就近有效处理4月2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努力打造以调解仲裁为主的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26

济宁市民买房有望不再缴水电气等开口费

昨日,济宁市主城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听证会召开,该草案新增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的专项配套费,并对综合配套费进行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4-26

山东17市GDP公布:济宁增速8.0% 位列第6位

山东17市GDP公布:济宁增速8.0%。九市GDP增速高于全省2016年,山东省GDP总量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7.6%。[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4-26

发改委通报再制造试点验收 两鲁企一个通过一个资格被撤

4月25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第二批再制造试点验收情况,19家企业通过验收,8家遭撤销试点资格,1家转地方跟踪实施。这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大...[详细]
鲁网 2017-04-26
深化友好省州文化交流 山东将走出去“讲故事”

深化友好省州文化交流 山东将走出去“讲故事”

4月25日,2017年全省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对外文化交流将上演多台重头戏,省文化厅将重点做好贝尔...[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6

山东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2.5亿元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发布消息,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劳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2.5亿元,增长9.6%,居全国第二位,占...[详细]
鲁网 2017-04-26
五一假期交通预警 山东高速部分路段封闭施工限行

五一假期交通预警 山东高速部分路段封闭施工限行

五一假期来临,济南市区景点和商圈周边将再度上演大堵车,如非必要请不要开车前往。省内高速公路而言,济青高速公路北线迎来降速限行后第一...[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