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正在推进的省级重点工程进展咋样?一起来看看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7-04-25 14:07:04

无线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修远) 日前,济南轨交R1线试验段已完成99%,济青高速改扩建正在紧张施工……4月24日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实地探访了济南轨交R1线前大彦站、济青高速章丘互通立交、南水北调文山泵站等三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来管窥工程将为济南带来的改变。

R1线前大彦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全线建成后西站到长清直达只需8分钟

24日下午,记者在海棠路与芙蓉路交汇处南侧看到,百余根桩基高高耸立,一座呈鱼腹状的前大彦车站初见雏形,连接着两条延伸的轨道。

建设中的的R1线

建设中的的R1线

目前,包含前大彦车站在内的R1线试验段的所有三个车站均在紧张施工中。据了解,前大彦车站主体结构已于4月10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围护与附属结构的施工。另外,池东站与园博园站均在施工站厅层,区间结构施工已完成99%。除零星8片U梁受车站影响暂未施工外,其余已全部完成。

初见雏形的R1线前大彦站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济南轨道交通R1线连接了济南市长清老城区、大学城中心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了济南总体规划“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主要功能在于串联西部新区,建成后,西站到长清直达只需8分钟。

据了解,R1线全长26.1Km,其中高架线长16.79Km,过渡段长0.2Km,地下线长9.11Km。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高架段分两个标段,均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共计7站7区间、16.79Km。

作为济南首座完成主体施工的地铁车站,R1线试验段前大彦车站样式为“双柱岛式鱼腹形”(所谓岛式鱼腹车站,是在车站中部设置一组曲线,车站端部呈梭型,整个站台中间宽、两头窄),地上部分共三层,第一层为变电所,第二层为站厅层(通过过街天桥进站、安检、买票),第三层为站台层(候车、登车);地下一层为电缆夹层及消防泵房。

R1线模型示意

R1线前大彦站模型

此外,R1线高架段(除试验段)的土建工程区间内承台、墩柱、盖梁均完成85%以上,四个车站均开始主体施工,整条高架线路按照工程节点计划有序开展。如果工程进展顺利,R1线计划2020年前后通车运营。

济青高速将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2019年竣工通车

济青高速公路作为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自1993年年底建成通车以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横贯山东省东西,联接省会济南、沿海重要开放城市青岛及山东重镇淄博、潍坊、滨州5市23县,承担了全省近15%的高速公路通行量,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大通道”。目前,这条20多岁的高速公路正迎来一次“改头换面”的全面升级,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将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改扩建施工中的济青高速

据了解,原有章丘收费站位于S321、S244、S242等三条省道与G20青银高速公路的交汇点,车流量大,交通拥堵,造成出行不便。因此,此次扩建将章丘互通西迁至刁镇西外环,形成互通立交枢纽,有效缓解S242省道等周边路网的压力,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此外,在小许家以西路段,济青高速还将设置小许家、华山两座高架桥,解决济南市“北跨”战略发展问题。

据介绍,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长309.172公里,全线共分六个标段,按照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KM/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42米,改扩建25处互通式立交,新建7处互通式立交,改建或新建7处服务区和26处收费站,新增用地1153.15公顷,路基土石方2933万方,总工期42个月,工程总概算为297.96亿元。截至今年4月16日,2017年已完成投资8.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46%;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65.88亿元,占总投资的22.11%。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甲荣接受采访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甲荣表示,这项工程2016年6月份开工,计划2019年11月份交工验收,并争取实现2019年6月30日全线八车道建成通车。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

每年为济南新增1亿立方米优质长江水

济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多年以来的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7.5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只有1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七分之一;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大,呈现出北部、西部水资源较丰富,主城区、东部水资源相对匮乏,夏季降水较多,春秋冬三季降水较少的特点。

24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南水北调文山泵站时了解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自2013年顺利建成通水以来,为济南市每年新增1亿立方米的优质长江水,有效缓解了济南市水资源紧张问题。

南水北调文山泵站内景

据山东省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罗辉介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截至24日上午8时,已累计调入山东境内水量约11亿立方米,累计为济南市小清河补水2.6亿立方米,改善了小清河上游济南市区段水质和生态环境。

山东省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罗辉介绍南水北调工程情况

同时,济南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还分别向玉清湖水库、卧虎山水库、兴隆水库、小清河、兴济河和玉符河、大涧沟等重点渗漏带补水1.7亿立方米,实现了“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市总体目标。同时,随着五库连通工程投入使用,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也改变了水源单一、调节能力小、蓄水量少的状况。

据济南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建管处处长王强介绍,济南根据城市水资源配置规划和供水格局调整规划,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基础上,又将其配套工程规划融入“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的城市现代水网规划和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之中,实施了市区单元5项配套工程(玉清湖引水工程、玉清湖水库供水管线更换改造工程、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卧虎山供水线路改造工程、东湖水库输水工程)和章丘单元1项配套工程。目前,除东湖水库输水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余工程均已通水运行。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8秒|烟台一路口惊现一滩油 路过市民遭了秧

28秒|烟台一路口惊现一滩油 路过市民遭了秧

4月22号下午两点多,有市民反映说她路过芝罘区青年南路和港城西大街交汇处的十字路口时,看到路上洒了一片油,有骑车的市民都摔倒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4-25

山东省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 项目总计123件

4月24日,山东省政府对外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山东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总计123件,其中地方性法规70件、山东省政府规章53件,内容涵...[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5

山东:在风景名胜区禁火区吸烟最高或罚3000元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按照该计划,《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等10件地方性法规草案会在年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详细]
舜网 2017-04-25

​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今天揭晓,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授予王小玮、张晓博等20名同志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省政府立法计划出炉!123件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多方面

省政府立法计划出炉!123件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多方面

4月24日,省政府对外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计划,在省政府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年内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为4件,分别为《山东省消...[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4

山东启用互联网+现场查验新模式 检验流程缩短30%

中国山东网青岛4月24日讯。近期,随着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2票出口危险化学品通过移动终端设备的顺利放行,标志着互联网+现场查验工作模式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24
34秒|齐河大爷街旁种植595株罂粟,竟用幼苗蘸酱吃

34秒|齐河大爷街旁种植595株罂粟,竟用幼苗蘸酱吃

德州齐河有位大爷把罂粟毒品种在了大街旁,接近600株。过往行人,有目共睹。但近日被人举报了。 日前,齐河县公安局和刘桥派出所的民警来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临沂拿出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

临沂拿出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市财政拿出1亿元用于生态工程造林,我市今年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果5万亩。近年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24

山东晒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花

仪式上,山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李涛介绍了山东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李涛表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支撑辐射范围广,...[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24

品牌农业成青岛靓丽名片 2020年农产品品牌价值将超100亿

“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7-04-24

山东今年确定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 11个项目过百亿

中国山东网4月24日讯。山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李涛介绍,今年山东确定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20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1个...[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24
山东哪个县市区最有钱?寿光存款余额超900亿全省第一

山东哪个县市区最有钱?寿光存款余额超900亿全省第一

906亿元!寿光存款余额又上新台阶。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到2017年3月末,寿光市各项存款余额906.22亿元,较年初增加49.08亿元,增长5.73%...[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