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山东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将平稳向好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7-04-21 09:15:04

鲁网4月21日讯 “今年一季度山东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势 头,扭转了近三年开局同比回落的态势。二季度经济会保持平稳向 好态势,下半年受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可能出现小幅回落,全 年将呈现前高后稳走势。”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 人魏华祥在19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实体经济回暖

民间投资五成投向制造业

魏华祥用“稳的基础更实,进的力度更大,好的势头更强”来 形容今年一季度山东经济运行情况。但对于山东经济走势,魏华祥 认为,山东经济“L”型走势越来越明显。未来3-5年仍将是“L” 型中“一横”的过渡期。因此,下一步山东经济运行的轨迹,仍将 呈现一种小幅波动下的相对平稳状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季度,山东民间投资完成6111.2亿元 ,占全部投资的75.2%,增长8.0%,增速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对此,山东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兴慧分析认为,随 着民间投资政策的逐步落实,加上实体经济生产效益的大幅提升, 民营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刘兴慧表示,当前山东民间投资主要投向四大领域:五成投向 制造业。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超过一半投向制造业,占50.4%, 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家具制造、医药制造业增速较高,分别增 长51.8%、46.0%和25.1%;两成投向房地产业。一季度,20%的民间 投资投向房地产业,增长14.1%;三是近一成投向基础设施行业。 一季度,9.2%的民间投资中投向基础设施,增长14.9%;近一成投 向高技术行业。一季度,7.2%的民间投资投向高技术行业,增长 16.8%,比上年同期提高14.6个百分点。

“我们对山东民间投资下一步的走势呈乐观态度。”刘兴慧表 示,当前市场的供求关系好转,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 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政策支持的力度在加大,对民营 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包括“放管服”的改革、市场准入、 PPP项目的加快推进,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

济南、青岛等城市房价过快增长得到遏制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刘兴慧表示,全省 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快速 增长,济南、青岛部分区域房价过快增长现象初步得到遏制。“去 库存”见成效,现房待售面积降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据介绍,一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房 销售面积1848.7万平方米,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 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63.3万平方米,增长22.0%;商业 营业用房销售好转,实现销售面积102.7万平方米,增长66.3%;办 公写字楼实现销售面积22.4万平方米,下降11.2%。

济南、青岛部分区域房价过快增长现象初步得到遏制,3月份 ,济南、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0.9%。从济南 、青岛在售项目看,销售均价在5000-10000元之间的项目占大头, 分别占55.0%、47.7%;销售均价在10000元以上项目,分别占23.2% 、28.8%;销售均价低于5000元的项目,分别占21.8%、23.5%,这 部分项目主要分布于所属县。

与此同时,“去库存”见成效,现房待售面积降至2016年以来 最低水平。3月末,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12.6个月,同比减少8.1个 月。住宅去化周期8.9个月,同比减少7.2个月,其中济南、青岛去 化周期分别减少至5.1和6.7个月。从现房待售面积看,3月末,全 省现房待售面积4083.4万平方米,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比下 降14.5%。全省17市中,14个市待售面积下降,其中青岛、烟台、 潍坊、威海4市待售规模超过400万平方米,分别下降11.7%、13.2% 、5.4%和15.1%,济南待售规模168万平方米,下降24.9%;待售面 积增加的3个市为日照、聊城和菏泽,分别增长1.8%、12.8%和5.7% 。

“当前,山东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为稳健,企业看好未来市场。 ”刘兴慧表示,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去年以来稳健增 长态势,完成投资增长9.5%,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企业景 气调查显示,一季度,35.4%的企业对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发展持乐 观态度,58.2%的企业认为平稳,仅有6.4%的企业认为二季度行业 运行状况不乐观。从土地市场来看,企业拿地热情明显提升,一季 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长18.7%。

而且,企业资金回笼加快,在建规模稳步提高。一季度,全省 房地产项目到位资金2087.8亿元,增长12.6%,增速同比提高1.0个 百分点,到位资金高于同期投资完成额928.2亿元。企业资金到位 良好,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加快。一季度,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5.2 亿平方米,增长6.2%,其中,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900.4万平方米, 增长11.7%,新开工面积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李克强总理在山东济南考察

李克强总理在山东济南考察

李克强20日考察济钢集团。该公司去产能涉及分流职工2万余人。在已经停产的4300mm宽厚板生产车间,总理对工人们说,国家不会忘记你们做出的...[详细]
新华视点 2017-04-20
李克强谷雨下麦田,为啥?

李克强谷雨下麦田,为啥?

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李克强当天下午来到济南曲家村一处麦田。谷得雨而生,谷雨前后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总理蹲在田间,翻开泥土察看...[详细]
新华视点 2017-04-20
李克强寄语济钢搬迁:在转场中做好转岗赢得转机

李克强寄语济钢搬迁:在转场中做好转岗赢得转机

李克强20日考察济钢集团。这家企业正在陆续关停生产线,向日照精品钢铁基地搬迁。总理说,济钢搬迁转场,部分职工要分流转岗。这事实上也是...[详细]
新华视点 2017-04-20
李克强:去产能过程中要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李克强:去产能过程中要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李克强:去产能过程中要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详细]
新华视点 2017-04-20
总理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支三招

总理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支三招

总理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支三招[详细]
新华视点 2017-04-20
李克强:各级条管部门要尊重基层综合执法探索

李克强:各级条管部门要尊重基层综合执法探索

李克强:各级条管部门要尊重基层综合执法探索[详细]
新华网 2017-04-20
李克强:再传统的行业都能挖出新金矿

李克强:再传统的行业都能挖出新金矿

李克强:再传统的行业都能挖出新金矿[详细]
新华网 2017-04-20
李克强:以医联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李克强:以医联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李克强:以医联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之“痛”[详细]
新华网 2017-04-20
李克强谈医养结合: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

李克强谈医养结合: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

李克强谈医养结合: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详细]
新华网 2017-04-20
2016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出炉 聂树斌案等入选

2016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出炉 聂树斌案等入选

4月2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电视台联合公布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评选结果,聂树斌被宣判无罪案、“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白...[详细]
齐鲁网 2017-04-20
青岛交通线网规划:6条地铁开通时间确定

青岛交通线网规划:6条地铁开通时间确定

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远景年方案示意图。今后五年,“实施轨道交通‘18448’工程,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铁线路”“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4-20

滨城区全面启动2017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

滨城区全面启动2017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本报4月18日讯(通讯员。据了解,2017年是滨城区实施“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的第二...[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7-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