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蔬菜大王”陈明利:一生只做一件事 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记者 杜典)

2017-04-20 13:22:04

四月,莱芜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的西红柿、黄瓜、生菜、芹菜已是绿油油的一片。满身是汗的菜农们穿梭在热腾腾的大棚里,照顾着每一棵菜苗。他们来不及歇息,只是在挥手擦去额头汗珠的时候,才停下来。而此刻,那个与他们一起劳作的“带头人”已经不在了。

2016年10月17日,再有3天就50周岁的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明利,因积劳成疾,患胃癌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倾其一生呵护的蔬菜和乡亲。

视蔬菜为孩子:

“你对它好,它就一定好好回报你”

“我看着土地,就如同看到我的父母一样;我看着蔬菜,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是陈明利经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家境贫寒,他15岁那年就辍学了。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但他对种菜这件事从没含糊过。

1985年,他开始尝试种植拱棚蔬菜,为了种出美味、健康、高产的蔬菜,他只要一有时间就看书“充电”。为了观察施肥喷药对作物的影响,在地里一蹲就是大半天;为了了解一种不知名的蔬菜病虫害,他要到城里的新华书店查阅上百种图书资料;为了把书本知识变成实用技能,他在自家的承包地里一遍遍地搞试验。

“我不怕苦、不服输,看准了的事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凭着这股韧劲,陈明利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当地家喻户晓的“蔬菜大王”。

正如陈明利所言,“蔬菜就是孩子,不同生长期需要不同的营养。我们要呵护它们,它们是最有良心的生命,你对它好,它就一定好好回报你!”1991年,莱芜市第一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在他的努力下建成了。1993年,在全村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的情况下,他成了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2007年,他联合20户种菜农户成立了莱芜市第一家农民合作社——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陈明利的眼里,种菜并不只为了赚钱,更是一个良心活。“做诚信人,种良心菜”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在陈明利的合作社基地里,随便摘下一根黄瓜,连洗都不用洗,就可以直接吃。他对蔬菜质量安全的要求,已经到了苛刻的程度。有一次,5名社员为了省时省工,偷偷使用了除草剂。合作社在收购芹菜时,通过品尝对比,发现他们的芹菜口感不对,情况核实后,陈明利对这5名社员的芹菜坚决不予收购,这5名社员因此损失6000元钱。

正是因为他对蔬菜独有的情感和对质量严格的要求,明利蔬菜种植合作社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任。

近几年,明利特色蔬菜合作社先后通过认证了9种无公害蔬菜、14种绿色蔬菜、1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认定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1万多亩、绿色蔬菜基地认证面积3600亩,注册了“鲁莱明利”、“嬴芹”等特色蔬菜品牌,合作社社员也发展到了217户,年销售收入由200万元增加到700万元。

把社员当亲人:

“一个理事长的年薪还不如我们一个普通社员高”

视蔬菜为孩子的陈明利,待社员更是如亲人。谁都料想不到,这个村民眼中的“带头人”、合作社的理事长,一年的薪水还不如一个普通社员高。今年66岁的亓召信,从合作社成立时就在社里当“工人”,每年3万多元的工资让他很满足。“除去工资,去年年终我还得到了9000元的分红。”亓召信说,在入社以前,他和老伴在自家的2个蔬菜大棚种菜,一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又累挣得又少。现在,他每天只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工作8小时,就能得到将近4万元的收入。

然而,对于合作社的理事长陈明利而言,他的年薪还不到3万元。

2012年,淄博一个姓孙的老板,在参观了合作社后,跟陈明利说:“我给你年薪30万元,你跟着我干吧。你在这里吃苦下力,一年挣得还不如我给你的工资多。”陈明利却说:“我干合作社不是光为了自己挣钱,还有100多名社员跟着我吃饭。”他婉拒了这位老板。

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却总用“建合作社不光是为了自己富,更是为了让大家共同致富”来回应。

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他,本可按股金比例,分红拿大头,但他却把对普通社员有利的交易量分红比例提高到80%;在合作社的务工人员,他本可选择年轻力壮手脚快的年轻人,但他却用了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在明利合作社,60岁以上老人占了三分之一还多。

“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会及时给社员发工资,而自己的工资却总是一拖再拖。”陈明利的弟弟陈明新说,他们哥俩儿的工资总是最后发,去年的工资今年才能发上。

放得下生命 放不下基地:

“临终想向老天借五年时间”

忙于对蔬菜的管理和研究,陈明利每天五六点钟就起床去了基地,晚上近10点才回家。“他根本顾不上吃饭,饿了就自己随便吃点煎饼、咸菜对付对付。”陈明利的妻子亓明兰说,他对自己不上心,对社员却是十分关心的。来合作社干活的员工,有的家比较远,午饭只能在合作社凑合一顿。陈明利知道后,安排他的妹妹中午给离家远的社员炖大锅菜,他说人家这么远来咱基地干活,都是农民,舍不得出去吃点热乎的。

由于长期的疲劳和不规律饮食,2014年11月陈明利被查出胃癌晚期。经过多次化疗,让他的身体变得特别虚弱。“只要他有点力气,就打电话安排基地的事情,一回基地就好像忘了自己是个病人,早晚在基地忙碌。”陈明利的女儿陈秀荣说,2016年3月,陈明利的病情再次恶化,进行了二次手术,身体虚弱到只能靠药物来维持生命。但从医院一回到基地,他就让家人推着轮椅去看基地的蔬菜,强撑着给员工开会。

“我这一辈子就爱种地,种了一辈子,也没种够,如果老天再给我五年时间,我一定把合作社建成一个全国示范社,让中央领导人都来看看咱们的合作社。”这是陈明利在住院期间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6年10月,陈明利的生命进入倒计时,一向忙于工作的他,在生命的最后考虑的不是家人,而是基地。他找来社员小组长叮嘱:“无论我在也好,不在也好,你们一定要把地种好,把菜管好!”他找来曹家庄村支部书记、合作社监事长吕昌华,请求把他的骨灰葬在村公墓靠近合作社基地的地方,这样他就能天天看到蔬菜基地了……

“父亲临终前没对家人交代什么,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基地,还是合作社社员。即使瘦得皮包骨头,他谈起合作社的事还是充满激情。”陈秀荣说,“父亲天天忙于工作,我们常说等父亲空闲时,一家人去合个影,却没想到直到父亲去世,我们都没照过全家福。他这辈子合影最多的就是与基地的蔬菜,照的最好的也是与蔬菜。他站在蔬菜面前,笑得特别开心,就如那是他辛苦养育的孩子一般。”

如今,明利特色蔬菜基地向往常一样运转,只是在基地的东南角村多了一座用草苫覆盖的土坟,它提醒着人们,陈明利从未离去,只是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守候着基地和他的“蔬菜孩子们”。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陈明利:他和蔬菜打了一辈子交道

陈明利:他和蔬菜打了一辈子交道

2016年10月17日,莱芜市莱城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利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离世。[详细]
鲁网 2017-04-20
陈明利:菜地里“长出”大写的人

陈明利:菜地里“长出”大写的人

2016年10月17日,莱芜市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陈明利,带着无限的眷恋,匆匆走完了50岁的生命历程。[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4-20
综合评价招生出新政!新增浙大在山东试点,如何考核?

综合评价招生出新政!新增浙大在山东试点,如何考核?

19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2016年,山东省开始在省内9所院校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0
山东实体店转型:不只卖书,还有海瓷展览、剪纸玩

山东实体店转型:不只卖书,还有海瓷展览、剪纸玩

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创立,今年是新华书店成立八十周年。此外,还会不定期举办活动和沙龙,与读者互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0
山东强浓雾来袭!部分高速路口封闭,夜里局地还有雨

山东强浓雾来袭!部分高速路口封闭,夜里局地还有雨

受强浓雾影响,山东部分高速路口临时封闭。G18荣乌高速下营、昌邑、潍坊北、寿光东、寿光北、寿光西、利津、陈庄、垦利北、垦利、东营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0
山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五大”重点,改变“一刀切”问题

山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五大”重点,改变“一刀切”问题

4月19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职称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金峰在会上指出,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0
首次省级环保督察现场进驻全部结束 已受理举报3534件

首次省级环保督察现场进驻全部结束 已受理举报3534件

今年3月22日起,山东启动首次省级对市级全面的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个市开展环保督察,目前,进驻督察已经结束。进驻期间,各...[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20
一季度GDP增7.7%!山东经济“稳进好”数据全解读

一季度GDP增7.7%!山东经济“稳进好”数据全解读

3亿元,同比增长7。世界经济持续回暖,外部环境的改善带动了市场有效需求的回暖,对我省扩大进出口和有效投资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0

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战略全省覆盖 发展红利蓬勃释放

这是山东区域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笔:省第十次党代会后,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战略的全省覆盖。[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9

山东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 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

19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665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详细]
舜网 2017-04-19
山东四市3月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公布,青岛一季度三连涨

山东四市3月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公布,青岛一季度三连涨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山东省四市房价均呈现小幅上涨,济南与烟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9
山东全面实现涉税事项全省通办, 惠及纳税人206万户

山东全面实现涉税事项全省通办, 惠及纳税人206万户

纳税人不受部门、地域限制,可以选择全省任一国税、地税通办办税服务厅,办理国地税涉税事项。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76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涉...[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9
点赞!山东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光荣榜

点赞!山东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光荣榜

名单。于义睦,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